概述木石前盟這一情節及其在文中的作用

2023-01-16 16:05:11 字數 4571 閱讀 3341

1樓:匿名使用者

《木石前盟》主要交代了這塊「無材補天」的頑石與絳珠仙草的關係。說明這頑石在投胎入世之前,曾變為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了一棵「絳珠仙草」,使其得以久延歲月,後來遂脫去草木之態,幻化人形,修成女體。在這頑石下世之時,她為酬報灌溉之德,也要同去走一遭,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

這絳珠仙草便是林黛玉的前身。正因為有這段姻緣,在林黛玉初見寶玉時才有「好生奇怪,倒像在那裡見過一般」的感覺;賈寶玉也覺得「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至於「還淚」之說,正與節選部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

若要好時,除非從此以後總不許見哭聲」相照應。木石前盟,《紅樓夢》中賈寶玉與林黛玉前世的愛情盟誓,木指黛玉前世絳珠仙草,石指寶玉前世神瑛石(神瑛侍者)。神瑛侍者以甘露之水灌溉絳珠草,使其得換人形,修成個女體,名喚絳珠仙子。

為報灌溉之德,絳珠仙子情願隨神瑛侍者下凡歷劫,將自己一世的眼淚還他。還淚之說為寶黛愛情增添了浪漫奇幻色彩,同時加深了寶黛愛情悲劇的感染力。

望採納!

《陳太丘與友期》中「期日中,過中不至」說明陳太丘的朋友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一情節在文中有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言而無信的人,突出了陳太丘是一個守信,正直的人

3樓:晁銀

陳太丘是一個守信,正直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粗野蠻橫,缺乏修養,不守信用

5樓:鳳恩霈

陳太丘「期日中.過中不至 .陳太丘的朋友反怒責陳太丘.

說明朋友是怎樣的人? 不講信用.粗野無禮.

2. 元方面對父親朋友的粗野語言.針鋒相對地指出他的「無信 「無禮 .

這說明元方是個怎樣的人? 聰敏.機智.

善辯.懂得維護家人尊嚴.懂得為人之道.

3. 有人認為客人已經認錯.元方就應該原諒他.

而他居然「入門不顧 .弄得客人尷尬之極.無地自容.

這的確有些失禮.你是否同意這個看法? [第一種意見]不同意.

元方當時才七歲.他能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從容不迫地反駁一個成年人.使對方明理.

並贏得對方的歎服.維護了父親的名譽.這已屬不易.

我們不能對一個七歲的孩子求全責備. [第二種意見]同意.父親的友人已經表示了歉意.

應該給人改正過錯的機會.人沒有一生都不犯錯誤的.只要改正.

就是好的.不能總是抓住人的「小辮子 不放. 4.

有人認為.陳太丘的朋友也有可取之處.你同意這個看法嗎?

同意.面對元方的反駁.有人很慚愧.

想與元方握手道歉.這說明他有知錯能改的精神. 5.

友人為什麼能夠啞口無言.賠禮道歉? 元方的反駁有理有據.

第一.從信用方面看.父親朋友失約在先.

無信,從禮貌方面.父親的友人當元方的面罵元方的父親.無禮.

因此.友人最後啞口無言.只得賠禮道歉.

簡述紅樓夢中「木石前盟」的故事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木石前盟》主要交代了這塊「無材補天」的頑石與絳珠仙草的關係。說明這頑石在投胎入世之前,曾變為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了一棵「絳珠仙草」,使其得以久延歲月,後來遂脫去草木之態,幻化人形,修成女體。在這頑石下世之時,她為酬報灌溉之德,也要同去走一遭,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

這絳珠仙草便是林黛玉的前身。正因為有這段姻緣,在林黛玉初見寶玉時才有「好生奇怪,倒像在那裡見過一般」的感覺;賈寶玉也覺得「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至於「還淚」之說,正與節選部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

若要好時,除非從此以後總不許見哭聲」相照應。

簡述紅樓夢中木石前盟的故事情節

《紅樓夢》簡述**前五回在**中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1. 簡述木石前盟的由來

黛玉前身是西方靈河岸上的一棵絳珠仙草,寶玉的前身是補天石,亦即神瑛侍者。神瑛侍者每天用甘露灌溉絳珠草,使仙草既受天地精華,又受雨露滋養,於是脫掉草胎木質,修成女體。後來神瑛侍者下凡造歷,絳珠仙草決定也下凡為人用一生的眼淚償還神瑛侍者的甘露之恩。

2. 簡述王熙鳳初次出場的過程

林黛玉初進賈府正和賈母敘談時,王熙鳳放誕無禮揚聲說笑而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然後在一群媳婦、丫鬟的圍擁下盛裝進屋。一進來,就拉著黛玉的手誇她長得標緻,不像賈母的外孫女,倒像嫡孫女。

接著又哀傷起黛玉的母親,說哭便哭,用帕拭淚,待到賈母說:「我才好了,你倒來招我。」忙轉悲為喜。

3. 簡述《紅樓夢》中你最難忘的一個情景

黛玉無意中聽說了寶玉和寶釵即將成婚的訊息,急火攻心,吐出血來,病日重一日。此時賈府上下人都忙寶玉的婚事,黛玉病榻前冷冷清清,她把以前的詩稿和題詩的舊帕全燒了,只求速死。就在寶玉和寶釵成親時,黛玉只叫了聲:

「寶玉,寶玉,你好…」便香消玉殞。

4、簡述黛玉葬花的情景

黛玉因頭夜晴雯不開門一事,錯疑在寶玉身上,正枉自嗟嘆著身世生寶玉的氣哩。今天恰逢餞花之期,便躲了眾人來到昔日葬桃花的地方,更不由感花傷己,感嘆「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悽傷身世,不覺已悲痛地倒在了葬花坡之上。

5、我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有許多通過夢境來表現人物心理,塑造人物形象,暗示情節主題的場景描寫,請複述其中的一個夢境,並簡要說明這個夢境描寫在**中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前五回是**的序幕,也是**的綱。第一回先用「女媧補天」「木石前盟」兩個神話,為塑造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染上一層浪漫主義色彩;接著通過冷子興演說、林黛玉耳聞目睹、葫蘆僧判案、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等情節,從不同方面介紹了賈府的主要人物,描寫了賈府的環境,含蓄地暗示了主要人物命運發展和結局,

紅樓夢前5回在全文中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回是開篇。先用「女媧補天」、「木石前盟」兩個神話故事作楔子,為塑造賈寶玉的性格和描寫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染上一層浪漫主義色彩。

在「女禍補天」的故事中,作者特意描寫了一塊「無材補天,幻形入世」的頑石。這便是隨賈寶玉一起降生,又為賈寶玉隨身佩戴的「通靈寶玉」。它對賈寶玉的叛逆性格有隱喻作用;一方面暗示他無「補天」之材,是個不符合封建社會要求的蠢物」;另一方面也暗示他與封建主義相對立的思想性格,具有像從天而降的頑石一樣的「頑劣」性,難以為世俗所改變。

「木石前盟」主要交代了這塊「無材補天」的頑石與絳珠仙草的關係。說明這頑石在投胎入世之前,曾變為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了一棵「絳珠仙草」使其得以久延歲月,後來遂脫去草木之態,幻化人形,修成女體。在這頑石下世之時,她為酬報灌溉之德,也要同去走一遭,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

這絳珠仙草便是林黛玉的前身。正因為有這段姻緣,在林黛玉初見寶玉時才有「好生奇怪,倒像在那裡見過一般」的感覺;賈寶玉也覺得「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至於「還淚」之說,正與節選部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

若要好時,除非從此以後總不許見哭聲」相照應。

第二回是交代賈府人物。通過「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簡要地介紹了賈府中的人物關係,為讀者閱讀全書開列了一個簡明「人物表」。

第三回是介紹**的典型環境,通過林黛玉的耳聞目睹對賈府做了第一次直接描寫。林黛玉進府的行蹤是這一回中介紹賈府人物,描寫賈府環境的線索。

第四回是展現**更廣闊的社會背景。通過「葫蘆僧判斷葫蘆案」介紹了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關係,把賈府置於一個更廣闊的社會背景之中來描寫,使之更具有典型意義。同時由於薛蟠的案件自然帶出薛寶釵進賈府的情節。

第五回是全書的總綱。通過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利用畫冊、判詞及歌曲的形式,隱喻含蓄地將《紅樓夢》眾多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發展和結局交 代出來。《紅樓夢》只流傳下八十回,續寫部分對於《紅樓夢》中人物的命運,基本上是依據這些隱喻揣摩出來的。

至此,全書的主要人物、環境背景、發展脈絡、人物命運基本上交代出來,**的情節發展便在此基礎上了。

全書的結構,新穎而奇巧,開篇就用了五個回目,以神話故事,「假語村言」掩去內容的實質,將作品置入撲朔迷離的霧色之中,而改借用「真」「假」觀念,託言「夢」「幻」世界,使得整部**按著這一以假寓真的結構鋪陳發展,最後營造出一個「生活世界」。

紅樓夢情節概述100字以內。1木石前盟

10樓:如果當時的故事

賈寶玉的前身是神瑛侍者,林黛玉是絳珠仙草。侍者每日用水澆灌仙草,使仙草得以生存。仙草為報答恩情,來世用一生眼淚回報侍者。

什麼是木石前盟 100字簡述

紅樓夢中木石前盟木和石是焳是指誰

11樓:白曉生

木石前盟:《紅樓夢》中賈寶玉與林黛玉前世的愛情盟誓,木指黛玉前世絳珠仙草,石指寶玉前世神瑛石(神瑛侍者)。神瑛侍者以甘露之水灌溉絳珠草,使其得換人形,修成個女體,名喚絳珠仙子。

為報灌溉之德,絳珠仙子情願隨神瑛侍者下凡歷劫,將自己一世的眼淚還他。還淚之說為寶黛愛情增添了浪漫奇幻色彩,同時加深了寶黛愛情悲劇的感染力。望採納

12樓:

木石前盟的「木」是量子力學,「石」是相對論(這是愛因斯坦做的比喻,詳見加來道雄《超空間》),暗示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的統一。

紅樓夢中的 金玉良緣 和 木石前盟 分別指與的婚姻與的愛情

金玉良緣 寶玉和薛寶釵 釵字帶金 木石前盟 寶玉和林黛玉 林字帶木 讀紅樓很簡單,只要你會拆字.金是薛寶釵的金鎖,玉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由於他們上面的內容可配成一對,也就是說他們倆是一對,這就是金玉良緣。可林黛玉可為這是惱怒過好幾次,賈寶玉也不信什麼金玉良緣,他心中只有黛玉。木石因緣,指的寶玉和黛玉...

興廢總關情看落霞孤鶩這一對聯賞析

上聯 興廢總關情,看落霞孤鶩,秋水長天,幸此地湖山無恙 下聯 古今才一瞬,問江上才人,閣中帝子,比當年風景何如興廢總關情,有種昔盛今衰之感,抒發此感後過渡到景物,依稀可聯想到當年王勃位於這滕王閣時,墨筆揮就這千古絕唱,抒發其仕途不順無人賞識的悵惘。真是古來一切景語皆情語。注 化用王勃的 滕王閣序 中...

琥珀課內成語前什麼後什麼,琥珀這一課的成語叫前什麼後什麼?

前俯後仰 qi n f h u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i n f h u y ng 前仰後合。前俯後仰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前仰後合 琥珀這一課的成語叫前什麼後什麼?前俯後仰 qi n f h u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i n f h u y ng 可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