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一場夢,佛前曾經許下願,情絕就做一朵蓮,不涉紅塵半步險。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1-04-11 19:37:44 字數 3339 閱讀 914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聽過「火中紅蓮」?因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火中生蓮,比如非常超凡脫俗,出淤泥而不染。

莊子曾說,人心險于山川。但是你要善,因為多行不義必自斃,善惡到頭終有報,因果報應不饒人。

2樓:完顏恕揚綾

搜一下:前世今生一場夢,佛前曾經許下願,情絕就做一朵蓮,不涉紅塵半步險。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宗教文學

3樓:匿名使用者

被馬克思稱為人類掌握世界四種方式之一的宗教,是最古老和最有生命力的一種文化現象。中原宗教作為中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在中國宗教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對中原文化的發展乃至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都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原宗教文化具有根源性、原創性、包容性、基礎性和輻射性等顯著特點。這些特點奠定了中原宗教在中國宗教史和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特別重要的地位,以至於要了解中國宗教史和中國傳統文化,就必須瞭解中原宗教和中原文化。譬如,我們通常說儒、釋、道三教的融合、交流,而三教合流的典型代表就在登封嵩山腳下。

因為在嵩山腳下,既有中國化的佛教禪宗的祖庭——少林寺,又有歷代皇帝祭祀中嶽神的道教聖地——中嶽廟,還有儒家二程講學的著名書院——嵩陽書院等,中原文化的包容性可見一斑。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儒、釋、道「三教合流」,其中「釋」(即佛)、「道」都屬於宗教文化,其繁榮發展都與河南息息相關。

4樓:漓帆之渡

宗教文學是歐洲中世紀文學的組成部分。中國應該來說是沒有宗教文學的,但是中國古代文學卻又和宗教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畢竟沒形成一個龐大而又有影響力的文學體系。(個人觀點)

中世紀盛期的歐洲已擺脫遭受外來侵略的境地。一方面,天主教會成為歐洲勿庸置疑的統治力量,以拉丁語寫出的宗教文學是中世紀文學的主流。**教文學融合了歐洲本土文化和希伯萊文化,為西方文學的發展帶來了東方元素。

另一方面,通過十字軍東征、對外**的恢復,歐洲成為地中海東部另人生畏的勢力。商業和**的復興導致城鎮及現代資產階級的前身市民階層的誕生,具有近代文學雛形的市民文學形成規模,和僵化的天主教會文學分庭抗禮。教會文學和世俗文學雖彼此牴觸,卻共同構成了整個中世紀文學發展的格局。

宗教對文學有什麼影響

5樓:總是如此沉默

宗教的教義和文學倡導的美是一致的,文學的思想很多**於宗教的教義,記載,儀式等。

宗教對文學的影響?

6樓:痞子說痞話

文學是文化的表現形式,文化是人類發展的歷史軌跡,這和宗教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因為人有了對外界事物的求知慾所以人類社會才得以發展,而宗教中因為有了「神」,所以人類在不斷得朝著「神」的腳步跟進,所以人類發展離不開宗教的表現形式,在人類追求真理,道德極限的過程中「神」就是一個永遠觸控不到的標杆,因為有了這個「標杆」所以人類才得以發展,在發展的同時再以文字形式寫下,這就是文學的誕生。

7樓:青蓮荷花藕

有宗教信仰,那麼對於文學會更加的深入理解的

文學與宗教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文學與宗教,在思維和功能方面的異同點。在思維的內容和材料方面相互借鑑、利用;在思維的方式、機制和效果方面更是存在諸多相似。文學和宗教還是滿足深層人性需要的重要手段,能起到渲洩、疏導人心的社會作用,建構出拯求和逍遙的人生模式,並且開拓出一個新的天地以對抗於現實的世界,極大地吻合了人類超越世俗的需要。

宗教文學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是什麼?

9樓:漫閱科技

宗教文學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也是不能低估的。**教文學伴隨著**教而誕生。共代表性著作為《聖經》。

《聖經》由《舊約》和《新約》連綴而成,惟有《新約》是**教的正宗文獻。《舊約》原是猶太教的經典,對它的承繼反映了**教的信仰根基。聖**學具有優美的情致、崇高的風格和濃郁的抒**彩。

它在**教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皆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督教文學的源泉和寶庫,後世教會作家無不從中獲取信仰、教義,題材和技巧的營養,創作出感染人心的作品。《聖經》對歐洲文學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英國,詩人喬叟的代表作品《坎特伯雷故事》、戲劇家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詩人彌爾頓的傑作《失樂園》等許多文學作品,都取材於《聖經》。

宗教文學 的定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定義:**於人,且將教義算作是出自神的一種信仰群體所形成的,有長期固定化程式的一個群體行為叫做宗教。

宗教與文學是兩個專業還是一個專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與文學自其產生之日起,便具有內在的聯絡.宗教與文學就本質而言,它們都是人本精神的體現.馬克思說:

"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感情."雖然宗教將神置於人的對立面,將人匍匐於神的權威之下,但是,神其實以是人的偶象,是人類受自然力的限制而創造的作為人的異化的偶像它們是兩個專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包含一切文學,哲學,在宗教裡您可以得到你想找到的任何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裡面有哲學系,哲學系裡面有專門研究宗教科目的。文學博士自不必說了。至於博士,不是一個特設的職位或者職稱,前人沒有研究過的領域,也可以有新領域的博士。

比如,中國以前沒有武學博士,現在有研究者了,並且有成就了。他就創立了第一個文學博士。 所以說,宗教研究者可以是博士,文學也相同。

宗教博士即使前人沒有這個成就,如果在這兩個領域有成就,並且能結合的人,也可以有新的領域博士。

研究宗教對文學、文學史有什麼意義?

14樓:東京飲品

二、瞭解文學發展的過程西方的宗教可以說是常常影響著文學尤其是古代文學的發展,中世紀時期,宗教對於整個西方社會的統治,讓當時的文學陷入到低沉的時刻,麻木刻板而毫無意義。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就是一次對宗教壓迫的反抗,對於人性高尚與崇高的弘揚。而在之後,文學也在破除宗教與運用宗教信仰之間相互迂迴,一方面是破除那些借用宗教來實行壓迫與**的障眼法,一方面又從宗教本源的教義中獲得感悟。

15樓:三十五

研究宗教對文學、文學史的意義有:豐富了文學的創作題材、豐富了文學的文體和詞彙、改變了文化的內涵。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宗教在古代文化中佔很大一部分,可以通過對宗教文化的研究推算出古代文學的創作背景,方便我們更深入地理解古代文學史。

17樓:青島的於姑娘

因為宗教一方面也反應了文化的重要程度,根據宗教可以判斷出當時社會的文化程度是怎樣的。

一場遊戲一場夢歌詞,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這首歌有什麼含義?

一場遊戲一場夢 是王文清填詞 譜曲,陳志遠編曲,李壽全製作,王傑演唱的歌曲,完整歌詞如下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雖然你影子還出現我眼裡 在我的歌聲中早已沒有你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

一場繁華一場夢,一場歡喜一場空。什麼意思

看淡了世事,繁華會變成破滅,開始歡喜的最後只是虛無 越是貪婪繁華越是容易失敗,越是抱有很大的希望越是容易希望落空,就是看淡一切,保持平常心的意思。人生就是一場夢,一場歡喜一場空下一句 人生真的好像一場夢,有悲傷,有歡喜,到老之後,你在往回想,時間過的真快,好像如夢一樣。趁著年輕多努力,老來不枉此一生...

一場遊戲一場夢歌詞是什麼意思,一場遊戲一場夢這首歌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有個女的和他好了 又把他甩了 他傷痛欲絕 不想被那女的看笑話所以 做了這首歌 表示他沒事 一場遊戲一場夢 這首歌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原以為這是一場愛如潮水,生死不可分離的遊戲,原以為這場尋尋逆逆的愛情可以白頭偕老,但等醒來才發現這是一場支離破碎的夢 曾經深愛過,現在彼此分開了,雖然腦海中殘留著對方的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