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太陽光照示意圖(10分1)此圖表示的時間是

2023-01-16 14:45:14 字數 2197 閱讀 5267

1樓:黃油汁

(1)6  22   北迴歸線(或23.5°n)  d      (2)極晝  冬

(3)46°52′n    (4)0時   10時       (5)晝夜平分略

下圖為「北京時間為10點時的太陽光照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要求。(22分) (1)此圖表示的時間是

2樓:超級摸

(1)12月22 日,夏季, 10小時

(2)46°52′s

(3)20小時。2點

(4)150°e,北。

(5)90°,0°

(6)北

(5)d點在晝半球的**經線上,地方時為12時,而且d在南迴歸線上,故此時d點的太陽高度角為90°,f點在晨昏線上,太陽高度角為0。

(6)此時,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南迴歸線以北的地區正午是影子朝北,故這一天廈門直立物體正午影子朝向北。

讀「地球太陽光照示意圖」(陰影部分表示黑夜),回答問題。(13分) (1)此圖所示日期是 (寫出月、日)

3樓:吃心①片

小題1:12月22日前後;

小題2:晨

小題3:12時;12小時

小題4:近

小題5:adbc;

小題6:畫圖略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的晨昏線分佈特徵:北極圈內出現極夜,南極圈內出現極晝,判斷為北半球冬至日,日期為12月22日前後。

小題2:圖示順著自轉方向,經過晨昏線即將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故判斷c點所在為晨線。

小題3:圖示a點所在經線為晝半球的平分線,故判斷為12時。d點位置赤道上,故晝長為12小時。

小題4:圖示為冬至日,地球公轉接近於近日點1月初。

小題5: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分佈規律:自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圖示a點所在為南迴歸線上,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其他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可根據公式正午太陽高度=90°-緯度差計算。

小題6:地方時為24時,即0時,為夜半球的平分線。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能抓住圖示的基本資訊,如晨昏線分佈特徵、時間的資訊、太陽直射點等內容,進而判斷二分二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晝夜長短分佈狀況等內容。

讀12月22日太陽光照示意圖(甲圖)和太陽直射點的迴歸運動示意圖(乙圖),完成下列要求。(8分) (1)

4樓:手機使用者

(2)b地

bai     c地

(3)南迴歸線及其du以南地區

(4)④zhi    北

(5)①③⑤

試題分析:dao

第(1)題,晨昏回線與太陽光

第(2)題,這一天,甲圖中a、b兩地先見到日出的是b地,a、c兩地時間比b地要晚;a、b、c三地白晝時間最長的是c地,太陽直射南半球,南半球晝長夜短,c地位於南半球,晝最長。

第(3)題,這一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達最大值的範圍是南迴歸線及其以南地區。

第(4)題,這一天,太陽直射點在乙圖④中的位置上;該日以後,太陽直射點向北移動。

第(5)題,在五個點中,能夠表示全球晝夜平分現象的有①③⑤。因為①③⑤位於赤道上。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屬於自然地理中地球運動基本規律的考查。另外本題還可考查地球自轉與公轉運動的一般特點及產生的地理意義、黃赤交角的含義等知識點。

讀太陽光照示意圖(圖),回答下列問題.(1)此圖表示______半球.此圖所示日期是______前後,北半球節

5樓:小寶

(1)逆時針從北極上空俯視,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出現極晝,為北半球夏至日.

(2)夏至日,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圖中a、b、c、d四地中,白晝最長的是c.

(3)自轉線速度由赤道向南北兩側遞減,圖中a、b、c、d四地中自轉線速度最大的是d.

(4)北半球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故答案為:

(1)北      6月22日        夏至(2)c

(3)d

(4)23°26′n(北迴歸線)

下圖為地球某日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部分為黑夜,其他地區為白晝,讀下圖判斷: (1)該日太陽直射

讀「太陽光照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此圖所示的日期是________月________日,北半球節氣為____

讀圖“地球公轉示意圖”和圖“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表示黑

1 略 2 365日6時9分10秒 3 b,最大,最大,南 4 北 試題分析 1 沿逆時針方向畫出。2 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所用時間為365日6時9分10秒。3 根據左圖可以判斷,a點為春分日,b點為夏至日,c點為秋分日,d點為冬至日。右圖太陽光照圖顯示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為極晝現象,為夏至日。此時北迴...

讀美國山脈水系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 加拿大 落基 太平 密西西比河 墨西哥 墨西哥 2 縱列 3 專業 乳畜 4 華盛頓 本題主要考查的是美國的相關知識。1 a為加拿大 b為落基山,c為太平洋,d為密西西比河,f為墨西哥,g為墨西哥灣 2 美國的地形呈南北縱列分佈 3 目前,美國的農業生產實現了地區生產專業化。e地區位於五大湖附近...

讀中國區域地理示意圖,完成下列問題。20分1我國

1 秦嶺 淮河 帶復 季風制 溫帶季風 2 4000 高寒 荒漠化 林地 京廣 京九 3 瀕臨港澳臺 東南亞 交通便利 人口眾多 經濟發達 有對外開放的歷史傳統,是全圖著名的僑鄉 國家改革開發的政策 1 秦嶺 淮河一線主要是我國四大區域中,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一月份0 等溫線通過的地方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