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地球公轉示意圖”和圖“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表示黑

2021-06-14 04:15:30 字數 2068 閱讀 2828

1樓:血刺瀟瀟絣

(1)略

(2)365日6時9分10秒

(3)b,  最大, 最大, 南

(4)北

試題分析:

(1)沿逆時針方向畫出。

(2)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所用時間為365日6時9分10秒。

(3)根據左圖可以判斷,a點為春分日,b點為夏至日,c點為秋分日,d點為冬至日。右圖太陽光照圖顯示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為極晝現象,為夏至日。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達一年中的最大值,北半球晝長達一年中最大值,此日之後,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

(4)當地球從a點執行到c點時,是北半球的夏半年,氣壓帶風帶位置大致偏北。

2樓:濮陽連枝蓬己

(1)根據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北逆南順,可知乙圖表示南半球,為南緯,用s表示,①點的經度向東增大,為東經,用e表示;即①點的經緯度為23.5°s,45°e;根據地球自轉的方向及①(緯度23.5°s)、②(0°)兩點的緯度,可判斷,①位於②的西南方向.

(2)讀圖可知,當太陽光照在地球上如乙圖所示時,太陽光直射的緯線是南迴歸線,為北半球的冬至日,日期是12月22日前後,地球位於甲圖所示公轉軌道的a處;

(3)當太陽光照在地球上如乙圖所示時,太陽光直射的緯線是南迴歸線,為北半球的冬至日,這天過後,太陽直射點向赤道(北)移動,我市(位於北半球)晝夜長短的變化情況是:白天越來越長,白天比夜晚短.

(4)讀圖甲可知,當地球位於a位置時,為北半球的冬至日,日期是12月22日前後;位於圖中b位置時,是北半球的春分日,日期是3月21日前後;位於圖中c位置時,是北半球的夏至日,日期是6月22日前後;位於圖中d位置時,是北半球的秋分日,日期是9月23日前後;6月13日位於春分日與夏至日之間.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23.5°s,45°e;西南;(2)a;(3)b;(4)b.

圖中甲為地球公轉示意圖、乙為太陽光照射地球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各題.  (1)圖中a、b、c、兩位置代

3樓:宣哥無限叼

(1)讀圖,a位置太陽直射抄北迴歸線,為夏至日;c位置太陽直射南迴歸線,為冬至日;根據地球公轉的方向,b為秋分日,d為春分日.

(2)根據地球自轉方向,由白天進入黑夜為昏線,乙圖中②③兩點正處於昏線上,正處於日落時間.

(3)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18點,根據“東早西晚、東加西減”,③點所在地的地方時為16點.

故答案為:

(1)夏至日     秋分日     冬至日     春分日.(2)日落      昏線.

(3)16.

下圖中甲為地球公轉示意圖,乙為太陽光照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各題。 (1)甲圖中a、b、c、d四個

4樓:手機使用者

(1)a

(2)晝變長;夜變短變小

(3)c ;23 °26 ′s  ; ③

讀“地球太陽光照示意圖”(陰影部分表示黑夜),回答問題。(13分) (1)此圖所示日期是 (寫出月、日)

5樓:吃心①片

小題1:12月22日前後;

小題2:晨

小題3:12時;12小時

小題4:近

小題5:adbc;

小題6:畫圖略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的晨昏線分佈特徵:北極圈內出現極夜,南極圈內出現極晝,判斷為北半球冬至日,日期為12月22日前後。

小題2:圖示順著自轉方向,經過晨昏線即將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故判斷c點所在為晨線。

小題3:圖示a點所在經線為晝半球的平分線,故判斷為12時。d點位置赤道上,故晝長為12小時。

小題4:圖示為冬至日,地球公轉接近於近日點1月初。

小題5: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分佈規律:自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圖示a點所在為南迴歸線上,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其他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可根據公式正午太陽高度=90°-緯度差計算。

小題6:地方時為24時,即0時,為夜半球的平分線。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能抓住圖示的基本資訊,如晨昏線分佈特徵、時間的資訊、太陽直射點等內容,進而判斷二分二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晝夜長短分佈狀況等內容。

圖是地球公轉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的地球的公轉

1 地球自轉和公轉的方向都是自西向東的 2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一年內太陽光線的直射點有規律地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 當地球公轉至 位置時,太陽的直射點在赤道上,時值北半球的春分 當地球公轉到位置 時,太陽的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時值北半球的夏至日 3 地球從位置 的運動過程中,太陽光直射點是從北迴歸線...

如圖是地球公轉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在圖中用箭頭標

1 地球的公轉方向是自西向東 2 從地球公 2 春分日 赤道 3 d 右圖是地球公轉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4分 1 在圖中用箭頭標出地球公轉方向。2 當地球公 4分 2 春分 赤道 3 d 試題分析 1 地球公轉方向為自西向 2 a為冬至日,12月22日,b為春分日,3月21日,c為夏至日,6月...

讀「太陽光照示意圖(10分1)此圖表示的時間是

1 6 22 北迴歸線 或23.5 n d 2 極晝 冬 3 46 52 n 4 0時 10時 5 晝夜平分略 下圖為 北京時間為10點時的太陽光照示意圖 讀圖完成下列要求。22分 1 此圖表示的時間是 1 12月22 日,夏季,10小時 2 46 52 3 20小時。2點 4 150 e,北。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