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風的形成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1分1 該圖

2021-03-12 17:05:42 字數 1730 閱讀 8863

1樓:手機使用者

(1)近地面(1分來) 風自向與等壓線斜交(1分)

(2)北(1分) 地轉偏向力向右偏(1分)

(3)風向(1分) 地轉偏向力(1分)

(4)與等壓

線垂直(1分) 由高壓指向低壓,(1分)

(5)b(1分) 等壓線較a處密集(1分) 水平氣壓梯度力較a處大(1分)

試題分析:

(1)近地面的風向考慮三種力的影響即: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三力作用下,風向斜穿等壓線,高空的風向考慮兩種力: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二力影響下的風向最終平行於等壓線,圖中a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為水平氣壓梯度力,c應為地轉偏向力、d為摩擦力、b為風向,斜穿等壓線,為近地面的風向。

(2)風向在水平氣壓梯度力方向的右方向,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左偏,所以為北半球。

(3) 圖中a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為水平氣壓梯度力,是產生風的直接動力,b為風向與水平氣壓梯度力夾角小於90度,c應為地轉偏向力,垂直於風向;d為摩擦力。

(4)水平氣壓梯度力:與等壓線垂直,由高壓指向低壓。

(5)風力大小的判斷:等壓線越密集,水平氣壓梯度力越大,風力就越大,b處相對a要密集,b處風力較大。

讀「風的形成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1分) (1)該圖表示      (近地面或高空)風向圖,判斷的依

2樓:手機使用者

共11分

(1)近地面(1分)

風向與等內壓線斜交(1分)

(2)北(1分) 地容轉偏向力向右偏(1分)

(3)與等壓線垂直,由高壓指向低壓,決定風的大小與方向(2分) 方向與風向垂直,北

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2分)

(4)b(1分) 等壓線較a處密集,水平氣壓梯度力較a處大(2分)

試題分析:

(1)圖示為等壓線與風向分析圖,圖中a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b風向、c地轉偏向力(與物體運動方向垂直,北右南左)、d摩擦力(與風向方向相反)。有摩擦力的存在使風向與等壓線斜交,表現為近地面風向圖。

(2)從圖上可見風向與氣壓梯度力比較右偏為北半球。

(3)a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它決定了風力大小與風向;c為地轉偏向力,它的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垂直,偏轉方向為北右南左。

(4)a、b兩地中b地等壓線較a處密集,說明單位距離b地水平氣壓梯度力較a處大,風大。

讀近地面風的形成圖,回答下列問題

3樓:

1)f1

從高壓到低壓

2)北自轉偏向力是向右的(科里奧利力)

3)f1 f2

4)增加 小(但是我認為可能是緯度而不是海拔,緯度的話是減小)

讀圖,完成下列要求:(1)此圖是北半球______(高空或近地面)的風向示意圖.(2)圖中 a代表______力,

4樓:手機使用者

(1)圖示風向bai向右偏,且

du風向斜穿等壓線,判斷zhi為近地面dao的風向.(2)水版平氣壓梯度力與等壓線垂權直,由高壓指向低壓,對應的是 a;地轉偏向力與風向相垂直,對應的是b;摩擦力與風向相反,對應的是c.

(3)由於地轉偏向力與風向相垂直,故只改變風向,不改變風速.故答案為:

(1)近地面

(2)水平氣壓梯度力       地轉偏向力     摩擦力(3)速度

讀世界部分割槽域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A山脈是

1 圖中a山脈是烏拉爾山,它是亞歐兩大洲的分界線 2 俄羅斯平原面積廣大,但糧食仍需大量進口 從氣候條件看,主要原因是氣溫低,不利於農作物的生長,俄羅斯分佈最廣的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3 圖中 是聖彼得堡工業區,是莫斯科工業區,是烏拉爾工業區,是新西伯利亞工業區,俄羅斯四大工業區建立的基礎是礦產...

讀中國在地球上的位置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我國從東

1 我國從東西半球看,她位於東半球 從南北半球看,她位於北半球 從世界大洲和大洋的位置關係看,她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 從緯度位置看,她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於北溫帶 2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中國汶川發生里氏8級強烈 汶川是四川省的一個縣城 故答案為 1 東 北 亞洲 太平洋 2 ...

讀中國疆域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臨海 AB2)國家

讀圖分bai析可知 1 我國瀕臨的海du洋自北向南依zhi次為 渤海 黃海 dao 東海 南海 圖中a為渤海內,容b為南海 2 與我國陸地相鄰的國家有14個,隔海相望的有6個 根據地理位置可判斷 為韓國,為蒙古 3 根據地理位置從圖中可知 為黃河,為長江 4 海南島是我國第二大島,根據地理位置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