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了上聯,紀曉嵐說是「天下第一難

2023-01-16 11:55:14 字數 2524 閱讀 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看到西湖邊拂垂柳,煙霧鳧鳧,便提筆寫出了「煙鎖池塘柳」的上聯。這時一旁的紀曉嵐看後,稱讚道,「這是天下第一難對,誰能對上可授予狀元」。 有資料顯示說這上聯是宋代的一位秀才寫的,下聯是「焰鎮河堤鬆」。

2樓:怡覽天下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乾隆出了一個上聯,紀曉嵐說是「天下第一難」至今無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皇帝的文化素養極高,一生作詩無數,甚至是唐朝所有詩人產量總和,墨寶遍及中國大江南北,而乾隆皇帝尤其擅長對對聯。

據記載,乾隆年間的一次殿試,有兩名考生水平相當,一時間很難確定誰當狀元,乾隆想了想,頓生一計,他出了一道上聯給兩位考生對,只見一名考生聽完上聯調頭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也悻悻而去,於是乾隆欽點先走的為狀元。

乾隆皇帝出的上聯為「煙鎖池塘柳」,五個字都嵌入五行,看似簡單,其實很難。清朝第一才子紀曉嵐認為這是「天下第一難」的上聯,對於確定狀元人選,乾隆說:「此聯為絕對,能一見斷定者必為高才。」

乾隆出了一個上聯,紀曉嵐說是「天下第一難」很難對出

4樓: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人間八百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人間幾百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歷代三千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個人三千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大地三千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全球三千好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八方三千易

上聯:天下第一難

下聯:世上好多易

5樓:匿名使用者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乾隆出的上聯300年無人能對,紀曉嵐說是「天下第一難」

6樓:得錢好不

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他當皇帝60年,但退位之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實際上足足掌權63年,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

乾隆皇帝一生文治武功,自稱十全老人,認為自己超過古代所有帝王。他有很高的的文化素養,一生作詩無數,他的墨寶可以說留遍中國的大江南北。他自己一人所做詩的數量,幾乎可以追平唐朝所有詩人的總和。

上聯,至今無人能對,才子紀曉嵐也說是「天下第一難」

7樓:匿名使用者

愛搞文藝活動的乾隆皇帝個人文化素養也相當高,他一生寫了很多首詩,總計四萬餘首,是整個唐朝所有詩人的產量總和。

此外,乾隆皇帝還特別擅長作對聯,還一不小心搞出了個「天下第一難」的對聯,連當時的才子紀曉嵐都佩服不已。

歷史記載,乾隆在位年間,有一次科舉考試,殿試時,兩名考生水平相當,不相伯仲,不知選誰作狀元才好。

於是,乾隆頓生一計,他出了一道上聯讓考生對。一名考生聽完上聯,扭頭就走,另一人想了半天,同樣悻悻而去。

於是乾隆欽點先走的那人為狀元。

那麼,這上聯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會難到兩位狀元之才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乾隆皇帝出的上聯是「煙鎖池塘柳」,這五字看似簡單,實際極難。煙鎖池塘柳,這五字的偏旁分別是:火、金、水、土、木,暗含五行。

我們知道,對聯是要講究對稱的,不僅要同上聯字數相當,像這種暗含了五行的上聯,下聯也須一一匹配上,此外,意境、平仄等也都要一一匹配。

難怪才子紀曉嵐也將其稱為「天下第一難」的對聯。

其實,「煙鎖池塘柳」最早出自明代陳子升的《中洲草堂遺集》,原作中「煙鎖池塘柳」本來是一首詩作,這裡被乾隆帝用來作對聯,實在是妙極。

不過也有人對了個下聯:楓燃錦江堤。

乾隆到底給紀曉嵐出了一個什麼樣的對聯,讓紀曉嵐花盡

8樓:在吳城看月亮的紅柱石

坐北朝南,吃西瓜,籽往東放

乾隆的這個對聯為什麼會稱為天下第一難

9樓:李廣

「煙鎖池塘柳」,的確堪稱為絕對,上聯五字,字字嵌五行為偏旁,且意境很妙。看似簡單好對,其實很難。清朝第一大才子紀曉嵐見過之後,都說它是「天下第一難」。

希望對你有幫助!

乾隆出一對聯,和珅說天下無人能答,紀曉嵐不服

乾隆出此對聯,考生轉身就走,結果卻被點為狀元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記載,乾隆年間的一次殿試,有兩名考生水平相當,一時間很難確定誰當狀元,乾隆想了專想,頓生一計,他出屬了一道上聯給兩位考生對,只見一名考生聽完上聯轉身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才悻悻而去,於是乾隆欽點先走的為狀元。

乾隆所出的上聯是「煙鎖池塘柳」,該句最早見於明代陳子升的《中洲草堂遺集》,此聯被清朝第一才子紀曉嵐稱為「天下第一難」,上聯五個字看似簡單,實則嵌入「金木水火土」五行,而且意境深遠,至於為何決定先走的考生為狀元,乾隆說:此聯為絕對,能一見斷定者必為高才,另一位考生思考半天,說明他根本不知道世間有此絕句,由此可判斷其學識。

中國天下第一鎮是哪裡,天下第一鎮?

天下第一鎮是羅布泊鎮,面積5.2萬平方千米,人口1,000多人,為國內面積最大的鎮,集工業和旅遊業為一體的新型現代化城鎮。2002年1月批准設鎮,2002年4月正式成立,基本全為漢族人口,只有少數維吾爾 哈薩克等民族,轄3個社群,4個自然村。天下第一山 泰山 泰安 天下第一奇山 張家界 張家界 黃山...

黃山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一山,黃山是天下第一山嗎

黃山在我國安徽省的南部,因為傳說古代的黃帝曾在這兒修身煉丹,所以取名叫黃山。黃山風光,舉世聞名。這兒著名勝景有2湖 3瀑 23溪 72峰。許多人都認為 泰山的雄偉 華山的峻峭 衡山的煙雲 廬山的飛瀑 峨眉的清涼,黃山都兼有了。難怪人們稱讚說 天下名景集黃山。元帥曾把黃山贊為 天下第一山 古往今來,黃...

天下第一洞叫什麼洞,天下第一洞在哪裡?

中峰洞,在巴中啊,譽為天下第一洞,地質奇蹟,最美溶洞,夏天來避暑很不錯的。哪個洞被稱為天下第一洞?好像是叫中峰洞吧,在巴中那邊,我閨蜜說很好玩,她去過,回來一直給我推薦。重慶武隆芙蓉洞,中國國家5a級旅遊區 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中國國家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天下第一洞在 是通江縣的中峰洞吧,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