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自己怎樣做醬油,醋,誰知道自己怎樣做醬油,醋!

2023-01-15 17:45:10 字數 4237 閱讀 3948

1樓:席小霜

醬油製作

原料處理 分為3步。①餅粕加水及潤水:加水量以蒸熟後曲料水分達到47—50%為標準。

②混和:餅粕潤水後,與軋碎小麥及麩皮充分混和均勻。③蒸煮:

用旋轉式蒸鍋加壓(0.2mpa)蒸料,使蛋白質適度變性,澱粉蒸熟糊化,並殺滅附著在原料上的微生物。

制曲 分兩步。①冷卻接種:熟料快速冷卻至45℃,接入米麴黴菌種經純粹擴大培養後的種曲0.

3—0.4%,充分拌勻。②厚層通風制曲:

接種後的曲料送入曲室曲池內。先間歇通風,後連續通風。制曲溫度在孢子發芽階段控制在30—32℃,菌絲生長階段控制在最高不超過35℃。

這期間要進行翻曲及鏟曲。孢子著生初期,產酶最為旺盛,品溫以控制在30—32℃為宜。

發酵 成曲加12—13°be'熱鹽水拌和入發酵池,品溫42—45℃維持20天左右,醬醅基本成熟。

浸出淋油 將前次生產留下的三油加熱至85℃,再送入成熟的醬醅內浸泡,使醬油萬分溶於其中,然後從發酵池假底下部把生醬油(頭油徐徐放出,通過食鹽層補足濃度及鹽分。淋油是把醬油與醬渣通過分離出來。一般採用多次浸泡,分別依序淋出頭油、二油及三油,迴圈套用才能把醬油成分基本上全部提取出來。

後處理醬油加熱至80—85℃消毒滅,再配製(勾兌)、澄清及質量檢驗,得到符合質量標準的成品。

自己做有點難度的

如何調製醬油醋?

2樓:小周愛嘮叨

生抽裡有涼拌專用和普通類。 老抽:     鹹、顏色重,呈棕褐色有光澤,因含焦糖色和白沙糖,所以色紅有微甜的感覺,更適合紅燒、燜、燉等菜的入味上色。

市面上能買到的品種也很多,比如草菇老抽、鮮味老抽等。     生抽和老抽有等級之分,特級、一級等。

自制醬油醋

3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1、黃豆4斤,麵粉0.5斤,麥皮0.1斤,醬油曲精1克,飽和鹽水。

2、八角1克,陳皮2克,公丁香3克,茴香1克,味精2克,白酒0.1斤、紅糖0.3斤。

做法1,原料處理。選優質黃豆,倒入缸或池中浸泡2-4小時左右,洗淨瀝乾,用壓力鍋煮熟;麵粉和麥皮用鍋炒至微焦黃色。醬油,食醋,味極鮮,老抽,生抽,陳醋,米醋,香醋,北京佐禾食品****。

2、接種。黃豆熟料呈紅棕色,略有豆香味,攤涼後將麵粉、麥皮和醬油曲精混合均勻拌入。

3、制曲。接種翻拌均勻的豆料分裝於竹篾簸箕2-3釐米後,蓋上蓋子,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制曲。經過約24小時後料溫上升,豆粒表面長滿了白色菌絲,此時用鏟將豆分成幾塊翻過來,經過約24小時,期間約5小時開啟蓋子1次,豆粒表面長滿黃綠色的孢子有正常曲香,無其他異味即為成曲。

(以上時間視環境溫度而變,以菌種生長情況為準)

4、發酵。將黃豆曲倒入罐或壇中,加入飽和鹽水,達到用手用力壓豆粒能浸沒為合適,表面再蓋一薄層鹽粒。

5、日光暴晒。將黃豆曲放到陽光下,經過1-3個月天然日晒夜露即為成熟醬醪。

6、淋油。加入鹽水浸泡成熟醬醪3天,吸出的醬油液汁濃粘,色澤紅棕,味道香濃,再加入鹽水浸泡7天,吸出醬液,第三次加入鹽水浸泡7天,再吸出醬液。

8、配製成品。將三次吸出的醬液混合,經10天日光曝晒,沉澱,加入八角、陳皮、公丁香、茴香的煮出液,再加入味精、白酒、紅糖和鹽使醬液鹽分濃度約為17%(約10-15斤醬油),加熱煮沸過濾即為成品五香黃豆醬油

如何鑑別食醋與醬油

4樓:星家粉團

醬油、食醋是以農副產品為原料經發酵工藝製成的消費者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兩大調味品,為居家生活所必需。醬油和食醋的真假主要從釀造還是配製而成來區分。

醬油質量鑑別主要從體態、色澤、香氣、滋味、著色力、泡沫等幾方面進行。

體態:將醬油瓶倒置,再將其豎正搖晃,一看瓶底有無沉澱。二看瓶壁是否留有雜物,瓶中液體是否渾濁,有無懸浮物。

優質醬油應澄清透明,無沉澱、沉渣,無黴花浮膜。三看醬油沿瓶壁流下的快慢。優質醬油因粘稠度較大,濃度較高,因此流動稍慢;劣質醬油濃度淡,一般流動也較快。

色澤:取少許醬油放在白底的陶瓷碗內,優質醬油應呈棗紅褐色或棕褐色,有光澤,不發烏;如果光澤發烏或無光澤,說明質量低劣。

香氣:優質醬油應具有濃郁的醬香、酯香和豉香,且無其他不良氣味;質量差的或摻假的醬油所帶香氣甚少或帶有焦味、糖稀味、酸臭味、黴氣和哈喇味。

滋味:取少量醬油品嚐,優質醬油鹹甜味適口,滋味鮮美、醇厚柔長,諸味調和,如果有酸、苦、澀、麻和焦黴等異昧的為劣質的醬油。

著色力:取少量醬油倒入白色陶瓷內,將碗輕輕搖動,優質醬油因含有較多的脂類物質,對碗壁著色力較強;質量差的醬油,脂類物質含量很少甚至沒有,則醬油對碗壁的著色力弱,附著時間短。

泡沫:優質醬油含有較多的有機物質,將它倒人碗內,用筷子攪拌時起泡多,且泡沫不易消失,質量差的醬油攪拌起來泡沫少且易消失。

食醋質量鑑別:優質食醋應具有色澤,如薰醋為棕紅或深褐色,白醋無色透明,有香氣,酸味柔和,回味綿長,濃度適宜,無沉澱懸浮物及黴花浮膜。劣質食醋顏色淺淡、發烏,口味單薄,除酸味外,還有明顯苦澀異味,有沉澱及懸浮物。

假食醋是由冰醋酸兌水配製,外觀顏色淺淡,開瓶酸氣衝眼睛,無香味,除酸味外,有苦澀等異味,常見有沉澱和懸浮物。

怎樣分辨醬油和食醋百度百科

5樓:紫蘋果的回憶

陳醋和醬油一個顏色啊 聞聞就ok了 醋有股酸味 醬油沒有

6樓:戀戀迷彩

從味道上可以分辨。還有裝這些的一般是透明的玻璃瓶,一般醬油相對來說稠一點 不透明 搖晃的話 會在玻璃瓶上留下黑印 時間久才會慢慢掉下來 醋就像水 透明 在玻璃瓶上的引子退的快

7樓:待定使用者名稱

1 、根據氣味不同。〔這個很簡單,肯定就不用說〕2 、化學性質不同。食醋是酸性,放入碳酸類沉澱物後會溶解掉並有氣泡產生。

〔其實由於不是純醋酸所以現象不明顯〕3 、少量加熱。醬油含鹽量較高,少量蒸乾後會是nacl析出,食醋蒸發有酸味,無特殊固體剩餘物。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看商標

第二,聞味道

9樓:狼之一號

醬油是黑的,醋是透明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問一下,或者嘗一口 ,呵呵

怎樣識別醬油和醋是釀造還是勾兌?

11樓:蜜桃啵啵烏龍水

一般我們區分醬油和醋是否為純糧釀造,可以用最簡單的兩個方法:

1、先說說醬油,可以取一點滴在手指上,手指輕輕擠壓摩擦醬油,純糧食釀造的醬油會有一定的粘度,勾兌的水分會比較大,粘性很差。再者就是聞,純糧食釀造的會散發出糧食香味,而勾兌的就沒有這個香味。

2、再說說醋,第一個方法和鑑別醬油一樣,用手指試醋的手感,這個可以感覺得到。第二種方法也是聞味,勾兌的醋的氣味只有酸,而且是那種純粹的讓人倒牙的酸氣,而糧食釀造的醋酸味沒有那麼誇張,而且有糧食的香味,兩者結合起來才會聞出醋香,而不是一味的醋酸。

選購原則:

1、必須買純釀造產品。

一般來說,釀造工藝生產的醬油或醋,都會在包裝上寫明「傳統工藝」、「釀造產品」、「精心釀造」等字樣,唯恐你不知道。買著名品牌,又是純釀造產品,那麼品質通常不會令人失望。 如果看遍標籤也沒有寫這些字樣,那不用說,肯定不是純釀造產品。

有可能其中用了化學水解工藝,或者乾脆就是勾兌出來的。

醋的產品當中有白醋,它也分為釀造品和配製品。釀造白醋是用酒精發酵變成的醋,顏色淡黃,略有香氣。配製白醋是用醋精、水、鹽、糖、香精等調配而成,顏色純白,味道不太自然。

在釀造產品當中,還有不同的等級。如果追求生活質量,可以考慮購買特級、一級的產品,標註「精選」、「優質」之類的產品,通常口感和風味更為濃郁。

第二個原則:按烹調需求購買不同系列

醬油和醋也按照人們的需要分成不同類別。比如醬油有老抽和生抽之分,老抽顏色重,上色力強,一般要加入較多焦糖色素;生抽顏色略輕,上色力輕,產品中通常會少加或不加焦糖色素。醋有陳醋、香醋、薰醋、果醋之分,陳醋味道最重,酸濃而味鮮;香醋則柔和而略甜;薰醋熏製風味重,果醋有水果的甜香。

一般來說,炒菜或蘸食宜用生抽醬油,燉菜、紅燒常用老抽醬油。也有些產品屬於兼用型,兩方面都可以用。涼拌菜可以用香醋,做醋熘菜用陳醋,做一些西餐和爽口冷盤可以用果醋。

還有一些品牌考慮到了消費者的需求,已經給人們配好了餃子醋、涼拌醋等,在醋裡面又加入了蒜汁、薑汁、糖等配料,風味宜人,用起來就更簡單了。

第三個原則:按鮮度或酸度選產品

如果仔細看看標籤,就會發現醬油產品標註了其中的「氨基酸態氮」,它是醬油的鮮味指標。一般來說,氨基酸態氮越高,產品鮮味越濃。比如說,兩個產品,一個氨基酸態氮含量0.

4%,另一個0.8%,那麼肯定後者更鮮美。

誰知道答案,誰知道答案?

第一排,三雙鞋等於30,說明一雙鞋等於10第二排,一雙鞋加兩個動物頭等於20,已知鞋是10,那麼動物頭等於5第三排,動物頭加兩對不知道什麼物品等於13,已經動物頭等於5,那麼該物品每對等於4 第四排一雙鞋加一個動物頭少了個項鍊再加一個物品 不是一對 我們知道鞋等於10 動物頭是5但是少個項鍊,姑且認...

易經誰知道,易經誰知道??

不要把易經當什麼玄學去研究,那樣會誤入歧途。首先,推薦你讀南懷瑾的 白話易經 有關易經的歷史 據中國 2 君友會文獻記載 相傳秦始皇焚書坑儒之時,李斯將 周易 列入醫術占卜之書而得以倖免。之後各個朝代都有人研究 周易 包括漢代的京房 鄭玄,魏晉時代的王弼,唐代的陸德明 李鼎祚 孔穎達,宋代的邵雍 程...

誰知道怎樣把電纜弄斷,誰知道怎樣把電纜弄斷?

黑心,不用一節節帶出去了,直接叫個車拉走 最好通過法律解決 你這樣做會構成盜竊罪 如果是尚未安裝使用的電纜應當按照其被盜竊的金額計算是否構成盜竊罪。如果是正在使用中的輸電電纜,屬於危險犯,一定構成犯罪,同時構成盜竊罪和破壞電力裝置罪,按照最 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