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是一種中藥 它有什麼功效?能治病嗎

2023-01-15 17:30:14 字數 5195 閱讀 6760

1樓:匿名使用者

1、平肝息風。天麻質潤多液,能養血息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

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天麻適合用於內風所致的頭暈。內風引起頭痛的三種型別:

一、肝陽上亢型,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同時出現;二、痰濁中阻,表現症狀:經常感覺頭偏沉;三、腎虛病人,表現症狀:

頭痛頭暈同時伴有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天麻對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暈不合適。 天麻有鎮靜、鎮痛、抗驚厥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天麻多糖有免疫活性。

2樓:小川

你好!天麻歸經主入肝經,善於於平息肝風,凡肝風內動、頭目眩暈之症,不論虛實,均為要藥。 1、平肝息風,鎮肝潛陽。

其性質潤,不僅可以養血息風,還可以**因血虛肝風內動引起的頭痛、眩暈,偏頭痛,特別是脹痛。也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

臨床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頭痛、肢體不利麻木偏癱、半身不遂,語言不利等 3,通絡止痛,可以加一些平抑肝陽,強肝腎的藥,

3樓:手機使用者

天麻的作用: 1、鎮痛作用: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

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

44%和86.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4樓:撕念

天麻的功效應用: 1。熄風止痙:1)用於破傷風之抽掣痙攣。2)用於痰溼內蘊引起的頭目眩暈。 2。通絡止痛:用於風寒溼引起的關節疼痛,麻木不仁。

5樓:造夢鄭雨威

天麻有平肝息風的功效。平常食療可以天麻滾魚頭。

中藥天麻能治什麼病

6樓:強恆鳳卿

天麻 息風

止痙祛風通絡

平肝潛陽

**肝風內動導致驚嫻抽搐

眩暈頭痛

四肢麻木

手足不遂

7樓:騎雲德念香

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中醫上主要**肝陽上亢。

天麻有什麼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息風止痙

本品味甘性涼平,入肝,心包二經,善於清心包之火,洩肝經之熱,主要**肝風內動,驚癇抽搐,熱極生風,四肢抽搐,小兒高熱驚厥,小兒急驚風,壯熱神昏,牙關緊閉,手足抽搐等。針對相應病症,需配伍其他中藥。

清肝平陽

本品性平,主入肝經。主要用於**肝火上攻或肝陽上亢引起的頭脹、頭痛,眩暈等症狀。針對相應病症,需與其他中藥配伍使用。

祛風通絡

本品性甘、平,本品有祛風邪、通經絡、止痛作用。配伍其它中用於**中風引起的手足不遂,筋骨疼痛,風溼痺痛,肢體麻木等症狀。

作用鎮靜

小鼠靜注天麻注射液可延長水合氯醛的睡眠時間,並與硫噴妥鈉有協同作用。對小鼠有一定的鎮靜作用。

對神經細胞損傷的保護作用

在培養液中加入天麻素可明顯降低穀氨酸造成的神經細胞死亡率,減少乳酸脫氫酶的漏出。天麻素可拮抗興奮性氨基酸神經毒性。

對心血管作用

靜注天麻注射液,能明顯減少家兔冠脈左室支結紮後心前區心電圖示測的病理性q波數目(q波即心電圖中判斷心臟疾病的依據之一),降低血清脂質過氧化產物丙二醛水平,縮小心肌梗死的面積;給小鼠服用天麻多糖和卡託普利及其他對照組實驗中發現,天麻多糖對小鼠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抗炎作用

對小鼠皮下注射天麻注射液能抑制醋酸所致的腹腔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抑制二甲苯所致的耳郭腫脹、瓊脂所致的小鼠足腫脹等。大鼠皮下注射天麻注射液能夠抑制5-羥色胺(5-ht)和前列素e2所致的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抑制5-羥色胺(5-ht)所致的大鼠足腫脹。通過這些實驗發現天麻具有明顯的抗炎作用。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天麻多糖具有增強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及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天麻素注射液能夠明顯提高小鼠巨噬細胞吞噬功能、血清溶酶菌活力;這些說明天麻素注射液對小鼠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中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均有增強作用。

延緩衰老

天麻注射液給小鼠腹腔注射試驗中,可使血中超氧化物和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明顯增高,起到抗氧化作用;游泳耐力試驗中,具有明顯的抗疲勞作用。

改善學習記憶功能

天麻可明顯提高老齡大鼠的學習能力,天麻提取物口服一星期能夠改善東良宕鹼誘導的大鼠學習記憶力減退。天麻素、天麻素苷元能夠延長環己亞胺、去水嗎啡引起的學習、記憶功能減退潛伏期。

其他作用

通過體外培養的人鼻咽癌細胞珠作靶細胞,用天麻在照射前後處理細胞,觀察照射後克隆細胞形成的抑制率,結果表明天麻有抗輻射作用。

9樓:貴州衛視養生

天麻具有安神補氣定驚的功效,德江天麻藥用功效顯著遠勝一般藥方

10樓:鎖醉家文姝

天麻屬於草本植物,分佈於全國大部分地區。其乾燥塊莖亦稱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臨床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尤其是雲南昭通的神農烏天麻,好吃又養生,真棒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天麻不僅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而且具有藥膳保健的食用價值。常用天麻煮雞蛋,天麻、枸杞煮豬腦,天麻蒸豬肉,天麻燉雞,天麻煲鴨湯等。其特點是營養豐富、食用方便、風味獨特。

既滿足口福,也起到了滋補保健治病的作用。目前,以天麻為主要原料製作的肉類、禽類、魚類等火鍋已成為賓館、酒家的常備佳餚。

天麻丸是中成藥嗎?有什麼功效?

中藥天麻有什麼功效?

12樓:

天麻歷史悠久是一種名貴中藥材,有藥中「上品」之稱,為ⅱ級保護植物。主要產自四川、雲南、貴州、陝西、河南、湖北等地.過去全為 野生,現已有栽培。

具有祛風定驚、平肝息風、祛風通絡等多種功效,主治眩暈眼黑、頭暈、頭痛、肢體麻木、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多種疾病

天麻是藥材還是保健品?

13樓:蘇亮印煙

天麻性味甘,平,有平肝息風的功能,常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等症。天麻是地道藥材。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天麻化學成分及藥理的認識不斷深入,對天麻產品的開發也不斷擴大。

在古代,天麻在醫療保健中已被廣泛應用。《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有「主殺鬼精物、蠱毒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的奇效;《名醫別錄》記載,天麻能「消痛腫,下支滿,寒疝下血」;《日華子本草》記載,天麻能「助陽氣補五勞七傷,通血脈,開竅」;《開寶本草》記載,天麻能「主諸風溼痺,四肢拘攣,小兒風癇、驚氣,利腰膝,強筋骨」;《本草綱目》記載,「天麻,乃肝經氣分之藥」。《素問》雲:

諸風掉眩,皆屬於木。故天麻入厥陰之經而治諸病。按羅天益雲:

眼黑頭眩,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治。天麻乃定風草,故為治風之神藥「;《小兒藥證直訣》、《聖濟總錄》、《普濟方》、《外科正宗》、《蘭臺軌範》等記載,天麻分別配伍相關藥物,可**急驚風發熱、痙攣抽搐、偏正頭痛、筋骨疼痛、風溼腳氣、早衰白髮、眩暈、肢體麻木、手足不遂、肝虛頭痛、中風偏癱、破傷風等症。此外,還用於保健。

《本草衍義》記載,「天麻,用根鬚別藥相佐使,然後見其功。仍須加用之。人或蜜漬為果,或蒸煮食,用天麻者,深思之則得矣」。

清光緒年間,慈禧太后患面風,用天麻配伍其它祛風活絡藥,研末酒調,熱熨患部;光緒頭痛眩暈,也常用天麻配伍相關藥物煎水洗頭。在現代,天麻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更為廣泛。《中國藥典》記載,天麻有「具平肝熄風、祛風定驚的功效,用於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高血壓,耳源性眩暈」。

《全國中草藥彙編》記載,天麻「主治高血壓、眩暈、頭痛、口眼歪斜、肢體麻木、小兒驚厥等症」。一些名醫把天麻的作用歸結為「三抗、三鎮、一補」,即抗癲癇、抗驚厥、抗風溼,鎮靜、鎮痙、鎮痛,補虛。近年來,對天麻的醫療保健作用不斷有新發現。

將天麻用於高空飛行人員,作為腦保健藥物,可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日本用天麻**老年性痴呆症

14樓:義印枝鞠碧

天麻「辛,溫,無毒。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消臃腫,下肢滿,寒疝下血。

主治風溼,四肢拘攣,癱瘓不遂;小兒風痛,驚氣,助陽氣,補五壤七傷;風虛眩暈頭痛,通血脈,開竅。服食無忌等」。

有鎮靜、抗驚厥、抗癲癇和促進膽汁分泌等作用,可平肝息風、祛風定驚,用於頭目眩、肢體麻木、小孩驚風、癲癇、高血病、耳源性眩暈等症.

天麻的藥用價值

:在我國,天麻入藥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它的藥物作用有:

1、鎮痛作用: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44%和86.

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15樓:湯菊孝嬋

天麻是中藥,不是保健品。天麻味甘,性平,功效;平肝熄風,通絡止痛。

16樓:韋楊氏賀冬

是一種中藥。現在有天麻片,天麻膠囊都是藥品。主要用於手足麻木頭暈目眩和中風。高血壓可以用。

川芎是一種中藥材,它都有什麼功效呢

四川是個好地方,國土遼闊,人文薈萃。四川有豐富的中藥材,其中有大黃,黃連,烏頭,花椒等正宗藥材繁多。由於這些藥物,蜀國有數不清的中醫大師,例如田鶴鳴,陳定三,蒲福州,任英秋,範仲林和陸竹芝。有許多著名的大師,中醫知識令人欽佩。四川在古代是蜀國。前者在四川生產的一些地道藥材叫蜀,而另一些則叫四川。例如...

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有一種很濃的藥味,它有什麼作用

活血丹,學名 glechomalongituba nakai kupr 別名金錢艾 也蹄草 透骨消 透骨風 過牆風 甾骨風 蠻子草 胡薄荷 穿牆草 團經藥 風草 肺風草 金錢薄荷 十八缺 江蘇金錢草 一串錢 四方雷公根 馬蹄筋骨草 破銅錢 對葉金錢草 疳取草 鑽地風 接骨消等,脣形科 活血丹屬植物,...

誰知道一種叫決明子的中藥,決明子是一種中藥嗎?它具有什麼功效?

決明子 豆科植物決明子 cassia obtusifolis l.或小決明 cassia tora l.的乾燥成熟種子 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晒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 生決明 長於清乾熱,潤腸燥.用於目赤腫痛,頭痛眩暈 炒決明子 寒瀉之性緩和,具有平肝養腎的功效 決明子功效 清肝,明目,緩下通便 用於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