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與欺人有什麼區別,自欺欺人和掩耳盜鈴有什麼區別

2023-01-15 07:05:18 字數 5479 閱讀 9036

1樓:晉樂家

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一位老師說過一句很經典的話:「人這一生,經常在做三件事情,自欺,欺人,被人欺。」逗得我們鬨堂大笑。

不過,仔細品味一下,覺得他說得還是很有道理的。 打小時候起,我們就被這樣教導: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不要說謊。

那時的我把它奉為至理名言,頂禮膜拜。長大以後才明白,原來這是根本不能成立的。騙人,在大多數情況下固然是不對,但是,讓我們從始至終恪守這一原則是很不現實的。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很多的謊言,否則這個世界將變得索然無味。 有時候,我們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阿q自己一下的確是個很好的調整方法—這是自欺。為了安慰自己的親人朋友或者戀人,偶爾撒幾個善意的謊言也不是不可以;當你面對壞人或者誰都不想去面對的人時,隨便找個藉口搪塞一下也是個好辦法—這是欺人。

當你不愉快,情緒低落的時候,有人來安慰你;或者,當他(她)對你許下誓言,明知道不過是騙你而已,但是你還是很願意接受—這是被人欺。這些難道不是我們經常在做的事情嗎?可見,我們的道德規範並不排斥謊言,只要運用得當,就是好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騙人。 騙人的方法,有高明拙劣之分,其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利用信任,運用和製造距離,儘量把話說得愛貓撲.愛生活一些,減少漏洞以免露餡。

一般說來,騙人有五層境界: 第一層是最高境界,表現為:說謊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騙人。

這是一個角色錯位的問題,涉及到很複雜的心理分析,我目前學識不夠,不能很深入的**下去。就比如,《無間道3》裡,劉德華演的那個內鬼,老以為自己已經是好人了,就是一個典型的角色錯位。 第二層境界的表現是,一邊說謊,說著說著,把自己給感動了—一半是為謊言的內容而感動,另一半是為自己的演技而感動。

這個境界與第一層境界的區別是,是否知道自己在騙人。在這一層,說謊者是知道的。 第三層境界是,能騙到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常運用於有一定親密關係的人之間,比如說親人、朋友、戀人等等。 第四層境界是隻能騙一些涉世未深或者缺心眼的人的那種。

這是最低階的騙術,運用這種騙術的人,人人得而誅之。 第五層境界,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根本不會騙人。這是品德良好的表現,不過有一致命缺點—很多時候被人騙了或許自己還不知道,甚至有可能被人賣了還幫人家數錢呢。

最後,無論多精密的謊言,都是有漏洞的,只要你細心觀察,就一定能看穿—只是你需要花一定時間來修煉這門技術。

2樓:真朱丶

自欺就是自己騙自己,相當於自己期望的一種安慰!欺人,就是騙人唄!

3樓:庹淳

自欺就是自我的一種矇蔽,用自己的謊言掩蓋事實。讓自己活在自己的謊言中。全世界只有你自己一個人這麼認為。 欺人就是對他人的一種矇蔽,為了達到某種目的或者為了掩蓋某種事實。

4樓:大靨

自欺猶如掩耳盜鈴,欺人的範圍就大了,可以理解為欺騙他人,前者不會危害他人,後者是關乎別人,所以還是少做為妙

5樓:謇藹

自欺是因為不敢面對,欺人是愚笨至極。

自欺欺人和掩耳盜鈴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和「自欺欺人」,都有「自己欺騙自己」的意思。但掩耳盜鈴專指「自己欺騙自己」,而「自欺欺人」除了「自己欺騙自己」以外,還有「欺騙別人」的意思。

另外,自欺欺人是明知道自己錯也要做;掩耳盜鈴是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去做。

7樓:晏蘭夢

自欺欺人解釋1: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解釋2:

指用自己都難以置信的話或手法去欺騙別人。現指「就是明明知道真相,卻騙自己也騙別人,一般指不肯面對事實。 掩耳盜鈴:

原為掩耳盜鐘。掩:遮蓋;盜:

偷。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就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兩者是近義詞。

自欺欺人是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掩耳盜鈴是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區別是自欺欺人欺騙別人 而掩耳盜鈴沒有

自欺、欺人、被人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8樓:血刺詮釋矈

明代有個人,對於買賣古董的人有特別高明的一段話:「任何一個人,一生只做了三件事,便自去了。自欺、欺人、被人欺,如此而已。

」南懷瑾先生讀了這段話以後拍案叫絕,他認為豈是買賣古董的人,即使是古今中外的英雄豪傑,誰又不是如此呢?我在想,其實像我們一般的平民百姓,不也是這樣嗎? 曾經看過一個笑話。

有個領導過年的時候給上級領導送蛋糕,他在蛋糕底部還放了一個紅包。過了一些時候,送蛋糕的領導也收到了他下屬的一個蛋糕,他覺得蛋糕好眼熟——是不是自己送出的蛋糕呢?一看生產日期,和自己送出的蛋糕同一個日子,他因此意識到蛋糕或許已經過期了。

忽然想到如果是自己送出的那個,蛋糕底部應該還有個紅包,把蛋糕拿出後一看盒子底部,只見那紅包果然靜靜地躺在那裡。那領導不僅啞然。這是不是一個很好的「自欺、欺人、被人欺」的典型例子呢?

由此還聯想到我們學校的一位老教師每逢過年一直要跟我說的那句話:「就是家人之間,也都是騙騙人的。」他為何一直說這句話呢?

那老教師有兩個孫子,每到過年的時候,他總要給孫子壓歲錢,每人一千。然後,那老教師的兩個兒媳也會在過年給老教師壓歲錢,每個媳婦給一千。紅包傳來傳去的時候,老教師就說起了那句話。

「都是騙騙人的」,那不也是「自欺、欺人、被人欺」嗎? 不過我想到,不管是下屬給領導送蛋糕,還是爺爺給孫子孫子壓歲錢,然後爺爺再收到兒媳的壓歲錢,那都是人生快樂的源泉。下屬給領導送東西了,他會感到來年和上司的關係或許會相處得更好,說不定能還能高升什麼的?

壓歲錢的「迴圈」更是親情的體現,正是在這「自欺、欺人、被人欺」的過程中,親情才得以體現,那老教師才享受到了天倫之樂。 又想到了剛工作的時候,有一個比我先畢業幾年的學兄一直跟我說,工作別那麼起勁,我們只是領導手中的一個棋子而已,領導對於我們所說的那些崇高的話只是對我們的欺騙而已,不相信可以看看他們自己的行動。聽了那學兄的話,當時還處於「混沌」狀態的我開始觀察領導的表現,感到那學兄的話是很有道理的。

於是「開悟」,總以「被人欺」的「清醒」狀態對待領導安排我們的一切。工作有時變得懈怠了,工作的成績當然就大不如以前了。後來聽老教師說了一句話——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維持都是「瞎子與棒」的關係,是相互依靠的。

於是,又開始變回「混沌」狀態。工作起勁了,工作成績改觀了,生活狀態也由此發生變化了。現在想來,其實工作中也是「自欺、欺人、被人欺」的那種狀態。

不過,正是那種狀態,使單位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和諧。 不禁想到,「自欺、欺人、被人欺」的狀態,能有效地使社會變得和諧,並能促使人們成才,還能讓人們的生活幸福指數得到提高。而要能維持「自欺、欺人、被人欺」的狀態,在工作和生活中忘記那個「欺」字,則是十分必要的。

記得采納啊

自欺欺人和掩耳盜鈴有什麼區別??

9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自欺欺人和掩耳盜鈴,都有「自己欺騙自己」的意思。但掩耳盜鈴專指「自己欺騙自己」;而「自欺欺人」除了「自己欺騙自己」以外,還有「欺騙別人」的意思。

自欺欺人: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現指「就是明明知道真相,卻騙自己也騙別人,一般指不肯面對事實。」

解釋1: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解釋2:指用自己都難以置信的話或手法去欺騙別人。現指「就是明明知道真相,卻騙自己也騙別人,一般指不肯面對事實。

掩耳盜鈴:原為掩耳盜鐘。掩:遮蓋;盜:偷。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10樓:yang小未

我認為自欺欺人是,明明知道比事結果和經過,還是要做的死心眼。而掩耳盜鈴則是有一種蠢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蠢。

11樓:

自欺欺人是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掩耳盜鈴是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區別是自欺欺人欺騙別人 而掩耳盜鈴沒有

12樓:九和六

自欺欺人是欺騙自己和別人,掩耳盜鈴只有自己。

自我安慰和自欺欺人有什麼區別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安慰是把一件事情往好的方面想了,自欺欺人那是在欺騙自己,是自己不願承認的事實.

14樓:陳小新

安慰沒有用. 自我安慰和別人安慰都差不多 欺騙自己也許會好過些 至少不用面對一些事情

15樓:風花雪月

自我安慰:自己安慰自己,沒有什麼依靠,但我還有自己來支援. 自欺欺人:明知道自己是做錯一件事,還要錯下去,還要欺騙自己,那是真的,卻到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

16樓:戶田唯

自己安慰自己,或許自己會好過點,但是自欺欺人,則是在欺騙著自己,自己是會受傷的!

17樓:爪機粉絲

自欺欺人 就是在自我安慰!!

害人害己和自欺欺人有什麼區別?

18樓:搞笑的丫頭

害人害己就是說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所以一點好處也沒有,不要做這種事情,自欺欺人說的就是自己欺騙自己,為了說服自己,加油,祝你開心。

19樓:情感關懷每個人

害人害己的結果是雙方都受傷害,而自欺欺人是由於虛榮心作怪自己受到了損失而對他人影響不大。

20樓:曜

害人害己

說的是損人不利己

自欺欺人

說的是自己欺騙自己

21樓:匿名使用者

害人害己是害了別人同時也害了自己;自欺欺人是自己欺騙自己。

22樓:來自理坑嬌羞的橄欖枝

害人害己的傷害還是蠻大的,不但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傷害了你自己,自欺欺人只是暫時的掩蓋過去了

23樓:法瓊音

我認為他們的意思都是幾害了別人有害了自己,但是前者的傷害程度深,後者少。

自欺欺人和自以為是有什麼不同?分析下哦、

24樓:匿名使用者

自欺欺人那是一種心理安慰,因為人是一個自私的動物,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對於面對現實來說,自我欺騙肯定是當時最好的選擇,可是當他自我欺騙的時間越長,就越會感到自欺欺人的結果會比面對現實痛苦的多。 面對現實:

痛苦只是暫時的,烏雲馬上會過去。 自欺欺人:暫時心理會好過,可是問題並沒解決,並且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痛苦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直到你面對現實。

兩種後果自已去比較一下吧,希望都能勇敢的面對生活「自以為是」釋義 為:認為;是:對。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第一種:

自己覺得別人也會與自己想的一樣,其實別人和你想得根本就不一樣,主觀臆斷。第二種:自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出處 《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

「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示例 世人往往~,自誇其能。(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主觀不虛心。

意思 近義詞 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氣傲 反義詞 妄自菲薄、自慚形穢

自欺欺人的親情,自欺欺人的親情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而不幸的家庭確有這樣那樣的不幸 看了你的事情,我還是很能理解你在遇到這些事後的心情。不過仔細看過後發現。你好像和你父母更缺少的是一種溝通。20歲的年齡我也經歷過,那是一種逆反心理極強的年齡,而此時的父母也正是處於更年期的階段。更年期的人身體狀況會不如平時,而且在心理波動上也會很...

人必先自欺而後欺人是什麼意思,自欺 欺人 被人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先把謊言編到能騙過自己才能騙過別人,因為別人至少和自己一樣聰明。就是黑道電影裡常說的 想要打人,必須先學會捱打。欺 欺騙的意思,就是人要能將自己都騙住就可以將別人也都騙住了,這是欺騙的最高境界了。哪個 欺 不是 欺負 的意思,而是 欺騙 的意思 人要先欺騙自己後才能欺騙別人。就是自欺欺人的原形 這是...

生活中自欺欺人的例子有哪些

在決定做一件事時,三分鐘熱度,還沒做成功,就去跟別人分享你的偉大目標,從而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卻不再堅持做這件事了。就拿我本人做例子,其實捨不得放棄掉自己喜歡的人,可還卻說,他怎麼怎麼。自欺欺人往往分兩個方面,第1種是自己行為視同於此地無銀三百兩,遭別人厭煩,第2種是出於善意的欺騙,自己心裡明明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