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臥床半月的患者怎樣通過飲食補養身體,恢復健康

2023-01-15 01:55:14 字數 5902 閱讀 2289

1樓:亂舊

老年人生病初愈 最後的辦法就是多和湯 如烏骨雞湯 排骨雞湯 吃清淡的食物 切忌油膩 每天最好慢走20分鐘 多出門透透氣 其次 要有一個清靜的環境 具體如下:

老年飲食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在患過大病之後,剛剛痊癒,就開始大吃大補。結果往往是不但沒有起到**的作用,反而使原病**,症狀加重,這種現象中醫稱之為「食復」。

患者由於生病期間胃口不佳,病癒之後想吃好點兒、多吃點兒,補補身體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食補要按一定的步驟,循序漸進地實施,不宜操之過急,否則反而有可能造成病情反覆。

導致食復的原因很多,如病後餘邪未盡,脾胃虛弱,此時若勉強飲食,盲目進補,會使尚未完全恢復的脾胃功能受損。元氣的盛衰與後天的脾胃功能密切相關,元氣充沛則臟腑、經絡等組織器官的功能強健、旺盛,體質強壯少病;元氣虛衰則臟腑虛弱,抵抗力低下而多病。食復的癥結就在於,盲目進食進補使得疾病初愈後本來就很虛弱的脾胃功能進一步受損,更加不利於元氣的恢復。

正如《景嶽全書》中所說:「不欲食者,不可強食,強食則助邪;新復之後,胃氣初醒,尤不可縱食。」

預防食復,首先要注意病後飲食的合理調配,總的原則應以醒胃氣恢復脾胃功能為主,進食循序漸進。一般來說,病後恢復期的飲食宜溫、宜軟、宜少食多餐、宜富營養而易消化;烹調方法宜多用蒸煮,少用煎炸。這樣才能使胃氣逐漸復甦,胃納漸進,到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正常時,人體的元氣才會得以恢復。

其次,還要根據病人病後的體質來決定所選擇食物的性味。人的體質分寒、熱、虛、實,食物也各有屬性,即所謂「四氣」,即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涼」的作用。介於四者之間即不溫不熱、不寒不涼的,則歸屬「平」性。

患者只有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相應的食物,才能有助身體的恢復。例如,長期高熱的人,病後由於耗津傷陰,體質多為虛熱,飲食宜選擇清熱生津養陰的西瓜、梨、番茄、荸薺、甜瓜、黃瓜、甘蔗汁、綠豆、西洋參、龜、老鴨等寒涼之品。久病後畏寒身冷,陽氣衰微者,應選擇具有益氣壯陽功效的溫熱性食物,如荔枝、龍眼、板栗、紅棗、牛肉、狗肉、牛奶、生薑等。

此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控制後,切忌食用含糖高的食物,以免誘發血糖再次升高。過敏體質的人,如支氣管哮喘患者,病後不宜食用魚、蝦、海產品、鮮奶等食物,以防食後過敏導致舊病**。臨床常見的食復病例,多為感染性肺疾患、肝炎、胃炎、膽囊疾病、腎炎、糖尿病、腸道傳染病等。

特別是患這些病的老年人,在疾病恢復期,如不注意飲食,極易發生食復

祝奶奶早日** 安享晚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

二:注意腰間保暖,儘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一個腰圍(護腰帶),加強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復 。

三:平時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如拖地板…),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

,以免加重疼痛 。 四:平時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儘量做到不彎腰。

五: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

,以免加重疼痛 。 六: 平時的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經常吃,也有利於鈣的補充,,注意營養結構 。

3樓:

我個人覺得你應該帶老人出來走走,見見陽光,飲食上做些湯類食物,清淡些,

流產後如何進補身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蔬菜,水果和肉食

蔬菜,水果:增加維生素和纖維素(防便祕);

肉食:補充營養,加快身體恢復。

怎樣保持身體健康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不抽菸,喝酒要適量。

(2)早睡早起,鍛鍊身體。

(3)勤打掃、多通風,保持家裡清潔衛生。

(4)不亂吃藥,儘量每年作一次體檢,謹遵醫囑。

(5)合理飲食,搭配均勻,不暴飲暴食。瓜果蔬菜生吃時要清洗乾淨,避免病從口入。

(6)保持好的心情,疾病自然就會遠離你。

6樓:小象健康

平時少吃多動,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燒烤,注意飲食的均衡。還有就是保持心情的愉悅,多跟親戚朋友交流。日常多注重身體健康的保養,多喝堅果膳食代餐輕膳美,輕膳美可以一次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礦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睡眠好,睡眠最養人;

平時吃好,吃營養好乾淨的東西,補充人體需要;

心情好,不要有焦慮,緊張等情緒,有了這些情緒也一定要想著自我調節或者找朋友傾訴,情緒對身體的影響很大;

鍛鍊身體,跑步,伸伸腰,壓壓腿,爬山。

只要相信自己身體會越來越好,你就照著做,沒問題會保持健康的!

越來越美,健康如意!

8樓:泫薈健康管理

首先,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好習慣對一個人的健康很重要。過量飲酒這一習慣不是很好,從長遠來看,會對身體健康不利。此外,我們可以用筆記本記錄我們的身體健康。

第二,經常鍛鍊。我們需要經常鍛鍊,進行有氧運動,以保持健康。我們需要每天做一些運動,這對我們的健康更有益。此外,我們每天只需要走半小時,並長期保持。

第三,多注意飲食。為了保持健康,我們需要吃更有營養的食物和蛋白質,如蔬菜,水果和奶製品。我們需要一個平衡的飲食肉類和蔬菜的一天三餐,這樣我們的身體會更健康。

第四,工作與休息相結合。當我們工作太多,感到累了,我們需要有適當的休息,這對我們的健康有好處。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之一是把工作和休息結合起來。

第五,不要熬夜。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適當地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長時間熬夜這個習慣,不利於健康,早晨起來,會覺得更累。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如果能夠在身邊發現一些快樂的成功者的話,那麼在他們身上一定看不到開夜車的黑眼圈,也看不到任何亞健康的疲憊,一切都是那樣和諧、自然而然。

健康與人的關係非常重要。健康的身體是一個人從事工作、學習、生活的有力保障,有健康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一切。所以,我們說:「健康是無價之寶。」

健康的標誌首先是無病無傷**,忍耐力強,抵抗力強,支撐力強。這些是健康的外在表現,健康的內在表現主要是心理的。健康的心理可以承受外表的巨大壓力。

在人生的戰鬥中,能否得到勝利,就在於你能否保住身體,能否保持你的身體處於「良好」狀態。所以有人說:「健康的體魄涵養了健康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啟用了健康的體魄。

」健康是對生命的執著追求,是生活節奏的體現,是從事工作、學習、生活的有力保障。有健康才有希望,才能享受成功的樂趣。許多人就失敗在沒有健康這點上。

從事工作、發展事業時,不能發揮出其全部的力量。一個活力低微、精神衰弱、心理動搖、優柔寡斷、情緒波動的人,自然永遠不能成就什麼了不起的事業。所以要想在人生的戰鬥中得到勝利,第一條件就是每天都能以一副體強力健的身體、精力飽滿的狀態去對付一切。

有一位年輕人經常抱怨自己時運不濟。一天,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拄著柺杖來到青年人的身邊,他問道:「年輕人,幹嗎不高興?」

青年人搖搖頭:「我不明白我為什麼老是這麼窮困。」

「窮?我看你很富有嘛!」老人由衷地感嘆。

青年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從何說起?」

老人沒有回答,而是反問道:「假如今天我打斷你的一隻手,給你1000元,你幹不幹?」

「不幹。」青年人回答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練習八段錦:

雙手託天理三焦,

左右開弓似射鵰,

調理脾胃須單舉,

五勞七傷往後瞧。

搖頭擺尾去心火,

兩手攀足固腎腰,

攢拳怒目增力氣,

背後七顛百病消。

11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通過飲食來控制身體健康的同時要配合運動健身。在飲食方面要保證三餐都要有,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並且吃的要豐盛一些,這樣才可以為一天的生活提供足夠的能量,早餐要補充好蛋白質,比如牛奶、豆漿、雞蛋或者一些牛肉、雞肉等,穀物類的物質可以提供豐富的能量,供我們一天消耗,同時也要有果蔬。午餐更要保證攝入的食物可以繼續下午的工作,並且消除早餐的疲勞。

對於要保證身材的人,晚餐可以吃一些果蔬,和粗糧,比如黃瓜西紅柿之類的,粗糧可能會不容易消化,但是可以緩解解餓增加飽腹感。總之做到營養均衡,葷素搭配,吃飯做到八分飽,就好了。希望答案對樓主有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保持健康就是不要吃太多垃圾食品,多多鍛鍊就行了。概括:管住嘴,邁開腿。

13樓:患難與共與夢想

對每個人來說,凡是身體好者,身體健康的人,一般都是笑口常開,面帶喜色,笑植根於心,心鎖則悶,心開則笑.健康人,首先是心理健康,他們心胸開闊,心境坦然,心平氣和.遇事想得開,遇事看得透,遇事放得下.

笑可以延年,哭能夠傷心,現今社會每個人的壓力比較大,笑一笑可使人減"壓",這提示我們改變思維,改變心態至關重要,要笑對人生.要笑出健康.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就沒有能夠一直保持青春顏值,身材卓越我覺得任何人都打敗不了時間。我只能說有些星座的人比較樂觀,對於人生的態度也有深刻的認識,他們活動比較輕鬆,如果心態年輕的話,身體也會跟著年輕,有時候精神面貌很影響著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所以我覺得沒必要把什麼事都後來星座上班,修改的東西終究是種玄學,沒法解釋有可能概率利潤裡邊大,大概率事件,所以我覺得你把事兒事兒算在心多少沒什麼意思,要想身材卓越活得年輕,首先你得自己有積極的向上人生態度,第二要多鍛鍊身體。生活習慣也要健康,不要熬夜,有一個科學的生活習慣,也能影響你的身體健康。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說起來可能需要長篇大論,其實做起來也會很簡單,不

同的人,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體質,不同的年齡,保持健康各不一樣,但基本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吃好,喝好,睡好,平常沒事了,多到大自然中活動活動,享受享受田園生活,放飛放飛心情,對保持健康有利無害。

高齡老人長期臥床導致不能行走,應該如何系統有效恢復? 30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爺爺年紀大了,身體不太好,建議在合適的時間給他準備個能坐、能扶的那種柺杖。讓其在家裡或者院子裡、門口轉轉。不能走遠。

鑑於你爺爺身體不太好,運動行走以保持身體健康為目的,為前提。

17樓:芊橙顧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長期臥床之後肌肉的力量會出現明顯的下降,這是人體一種用進廢退的生理改變。在長期臥床之後,肌肉得不到鍛鍊,沒有正常的收縮,舒張功能而導致肌肉出現萎縮,並且肌肉力量下降,該走路的時候而出現肌肉力量無法支撐正常的走路動作。

並且長期臥床之後,由於大腦供血較多,在突然站立的情況之下,就導致大腦供血急劇下降,而出現頭暈的症狀。

因此,長期臥床的病人,如果想走路的話,需要逐漸的抬高頭部的位置,慢慢的再呈現坐一種位的姿勢,坐位的姿勢之後,再進行下地站立,站立之後再逐漸適應了,再進行走路。

並且走路的時候,最好是有兩個人幫助扶住,避免出現頭暈摔倒以及肌肉力量下降,走路不穩而導致摔倒的情況。

走路的時候也要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而不能是一步到位,主要是走路的時候開始是一種比較慢,相對來說步幅比較小,等到這種情況能夠適應了,再進行增加走路的距離,並且增加腳步的步幅以及頻率,這樣循序漸進的就能夠逐漸適應正常的走路

希望對您有用,祝您生活愉快!

提問能用鍼灸嗎

回答這個要看老人的身體的具體情況

提問血管動脈硬化

回答很高興再次為您解答,一、動脈硬化本身是不可以鍼灸**的。這是因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據顯示,通過鍼灸**可以改善動脈硬化的現象。

二、如果動脈硬化患者如果合併其他方面的疾病,比如中風後遺症引起的肢體偏癱或者乏力,或者面癱等疾病需要鍼灸**,這種情況下是可以鍼灸**的,或者某些疼痛疾病**的需要,都可以通過鍼灸**。

因此,對於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的患者,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合理的藥物**方案。比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積極服用阿司匹林以及他汀類藥物,而是否需要鍼灸**,需要專業的中醫師指導下判斷選擇。您可以參考一下,祝您生活愉快!

提問更多12條

請問患再障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注意哪些

您好 一般來講要注意補虛,根據中醫的食療理論以及虛症的不同用一些重藥,這樣可以增加體質。另外再障患者容易出血和感染,選擇飲食要避免辛辣 油膩的食品。飲食 原則及要求注意 1 供給高蛋白飲食 各種紅細胞的增殖分化和再生,都需要依賴蛋白質作為基礎,所以再生障礙性貧血病人在飲食方面更需要供給營養價值高的動...

怎樣安排腦萎縮患者的飲食更有營養

腦萎縮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以大米 麵粉 玉米 小米等為主食,這樣才能保證腦細胞的熱能 還應補充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例如 碘 鍺鋅 鐵 鈣等。腦萎縮患者的飲食應攝入足量的水果和蔬菜。這類食物富含維生素 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對大腦具有保護作用。腦萎縮患者的飲食應多食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魚類 蛋類 乳製品 ...

胃切除病人怎樣做到合理飲食,胃切除患者的飲食是怎樣調理的?

胃大部切除後,胃容量變小,食物執行途徑縮短,消化液分泌也大為減少,因而,對受納和消化食物十分不利。加上手術後吻合口常有粘膜水腫,飲食不慎可造成對吻合口的刺激,甚至引起吻合口瘻。因此,在胃大部切除後,必須合理飲食,才能加速傷口癒合,促進體力恢復,預防某些合併症。胃切除後患者的飲食營養原則 保證總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