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就久期和凸性,求當利率變化時,債券的價值變化

2023-01-15 00:10:19 字數 5841 閱讀 7518

1樓:匿名使用者

該**組合價值=40萬元*(1-4.2%+0.5*56*0.01^2)+60萬元*(1-2.8%+0.5*42*0.01^2)=96.3846萬元

也就是說當市場利率上升1%時,該**組合價值為**,價值變為96.3846萬元。 感謝crazy1398。

債券凸性、久期和到期收益率、息票率、市場利率的相關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樓主太看重久期和凸性這兩個概念本身了。從本質上講,這兩個概念都是由債券的**--收益率 函式f(r)求導數而來。久期是該函式的一階導數,表示出債券的**在市場利率變化時的變話程度,談到久期是往往都會註明是某一時刻,某一收益率水平上的久期。

即,久期本身也是在變化的,那麼對這種變化本身進行衡量即衡量第n-1次變化和第n次變化相差多少就再對一階導數求導得到凸性。

相比樓主關於久期和凸性間關係的問題,我倒覺得應該去了解當市場利率變化時久期和凸性是怎樣和債券**形成關係的。這樣更實際些。

那麼,當市場利率變化 delta i , 將債券**的變化記做 delta p,現價記做p,修正久期記做d*, 凸性記做c. 有:

delta p=-d*×p×delat i+1/2×c×p×delta i×delta i

3樓:匿名使用者

債券**p是未來一系列現金流的貼現,久期d就是以折現現金流為權重的未來現金流的平均迴流時間。債券中一個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久期,主要是為了定量的度量利率風險,但麥考利久期不易度量,所以引入了一個修正久期d/(1+y),而凸性是對債券**利率敏感性的二階估計,是對債券久期利率敏感性的更精確的測量。

債券**與市場利率是呈反比。因為市場利率上升,則債券潛在購買者就要求與市場利率相一致的到期收益率,那麼就需債券**下降,即到期收益率向市場利率看齊。

債券收益率也當然是和債券**呈反比的,但這種反比關係是非線性的,債券的凸效能夠準確描述債券**與收益率之間非線性的反比關係,而債券的久期將反比關係視為線性的,只是一個近似的公式。

將債券**p對貼現率y(一般y為到期收益率)進行一階求導,就可得到dp/dy=-d/(1+y) *p

稱d/(1+y)為修正久期

債券期限越長,久期也就越長,息票率越高,那麼前期收到的現金流就越多,**期就縮短,即息票率越高,久期越小。

凸性隨久期的增加而增加。若收益率、久期不變,票面利率越大,凸性越大。利率下降時,凸性增加。

4樓:匿名使用者

久期是債券**對到期收益率的一階導、凸性是二階導

已知久期凸度利率上升對債券**的影響,求詳細解答帶公式

5樓:智慧財產權律師唐國容

該債券頭寸價值變動=100萬元*(-1*8*0.25%+150*0.25%*0.25%)=-19062.5元

也就是說利率上升25基點該債券頭寸價值**19062.5元.拓展資料久期數學解釋

全稱麥考利久期-macaulayduration,數學定義

如果市場利率是y,現金流(x1,x2,...,xn)的麥考利久期定義為:d(y)=[1*x1/(1+y)^1+2*x2/(1+y)^2+...

+n*xn/(1+y)^n]/[x0+x1/(1+y)^1+x2/(1+y)^2+...+xn/(1+y)^n]

即d=(1*pvx1+...n*pvxn)/pvx

其中,pvxi表示第i期現金流的現值,d表示久期。

macaulaydurationexample

macaulaydurationexample

通過下面例子可以更好理解久期的定義。

例子:假設有一債券,在未來n年的現金流為(x1,x2,...xn),其中xi表示第i期的現金流。

假設利率為y0,投資者持有現金流不久,利率立即發生升高,變為y,問:應該持有多長時間,才能使得其到期的價值不低於利率為y0的價值?

通過下面定理可以快速解答上面問題。

定理:pv(y0)*(1+y0)^q<=pv(y)(1+y)^q的必要條件是q=d(y0)。這裡d(y0)=(x1/(1+y0)+2*x2/(1+y0)^2+...

+n*xn/(1+y0)^n)/pv(y0)

q即為所求時間,即為久期。

上述定理的證明可通過對y導數求倒數,使其在y=y0取區域性最小值得到。

久期及凸性的解釋,求息票債券的**及久期

6樓:匿名使用者

**:982.27,久期1.87

久期和凸性分析債券的利率風險,即到期收益率隨市場利率發生變化時,債券**的變化

實際上債券**和到期收益率形成一個曲線,分析在到期收益率(本例中為10%)附近的曲線,將此曲線近似為直線,就是久期;近似為二次曲線,就是凸性。

有關久期凸性的計算債券** 20

7樓:

第一問,以市場利率為6%為例,計算現在的合理債券**=5/(1+6%)+5/(1+6%)^2+5/(1+6%)^3+5/(1+6%)^4+5/(1+6%)^5+100/(1+6%)^5=95.79元

其他各種利率,把6%換成不同的折現率,分別計算。

在市場利率為5%、5.5%、5.85%、6%、6.2%的時候,債券**分別為:

100元、97.86元、96.40元、95.79元、94.97元。

第二問,以市場利率5%為例,市場利率上升5、10、50、100個基點,變化後的市場利率分別為5.05%、5.1%、5.

5%和6%,套用以上公式,債券**分別為:99.78元、99.

57元、97.86元、95.79元。

修正久期公式為△p/p≈-d*×△y

我們考察市場利率從5%變化到5.05%這個微小變化,**變化為-0.22,利率變化為0.05%

p=100,所以修正久期d*=4.4

根據這個修正久期,當市場利率從5%變化到5.1%的時候,債券**將下降4.4*0.

1=0.44元,即,從100元變為99.56元,實際**變為99.

57元,實際的差距是0.01元。

凸性設為c,則對於0.1個百分比的變化率,有

0.01元=1/2 * c * 0.1^2

解得c=2,凸度為2.

以上供參考。

8樓:硬幣小耗

久期描述了**-收益率(利率)曲線的斜率,斜率大表明瞭作為y軸的**變化較大,而凸性描述了這一曲線的彎曲程度,或者是由於該曲線的非線性程度較大,使得衡量曲線斜率的這一工具變化較大,無法以統一的數字來判斷,因此再次對斜率的變化進行衡量,引入凸性引數。凸性就是債券**對收益率曲線的二階導數,就是對債券久期(受利率影響,對利率敏感性)的再度測量。

簡單計算方法為:例如債券久期為3,那麼當市場利率提高1%,那麼債券**就近似**3*1%=3%;凸性用於衡量債券久期對市場利率變化的敏感性,比如債券凸性為3,那麼當市場利率提高1%,那麼債券久期就近似上升3*1%=3%。

cfa一級中關於固定收益部分久期凸性計算的一道題。請教

9樓:

根據duration,變化2%*10.34=20.68%再根據convexity修正,肯定是小於20.68%的,就選17.65%

具體變化=-2%*10.34+(1/2)*151.60*2%*2%=-17.648%

至於困擾你的計算convexity時候為什麼要除以2,因為duration是利率變化的一階導數,而convexity是利率變化的二階導數,泰勒級數的的第二項,就是要乘以二分之一,如果有三階導數,更精確,三階導數的係數就是六分之一。這是一個純粹的數學問題。你在考試時,需要記住這個公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博-誠通幫您整理一下這裡的知識點:久期分為三種:麥考利久期、修正久期和有效久期。

不同的久期計算形式代表著不同的含義,麥考利久期代表加權現金流的平均迴流時間,修正久期和有效久期都代表了債券**對於利率的敏感程度,修正久期是對於yieldcurve的直接求導而有效久期相當於**對於利率的彈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久期和凸性是衡量債券利率風險的重要指標。很多人把久期簡單地視為債券的到期期限,其實是對久期的一種片面的理解,而對凸性的概念更是模糊。在債券市場投資行為不斷規範,利率風險逐漸顯現的今天,如何用久期和凸性量化債券的利率風險成為業內日益關心的問題。

久期久期(也稱持續期)是2023年由f.r.macaulay提出的,用來衡量債券的到期時間。

它是以未來收益的現值為權數計算的到期時間。其公式為其中,p=債券現值,ct=每年支付的利息,y=到期收益率,n=到期期數,m=到期支付的面值。可見久期是一個時間概念,是到期收益率的減函式,到期收益率越高,久期越小,債券的利率風險越小。

久期較準確地表達了債券的到期時間,但無法說明當利率發生變動時,債券**的變動程度,因此引入了修正久期的概念。修正久期修正久期是用來衡量債券**對利率變化的敏感程度的指標。由於債券的現值對p求導並加以變形,得到:

我們將的絕對值稱作修正久期,它表示市場利率的變化引起的債券**變動的幅度。這樣,不同現值的券種就可以用修正久期這個指標進行比較。由公式1和公式2我們可以得到:

在某一特定到期收益率下,p為常數,我們記作p0,即得到:由於p0是理論現值,為常數,因此,債券**曲線p與p/p0有相同的形狀。由公式7,在某一特定到期收益率下,p/p0的斜率為修正久期,而債券**曲線p的斜率為p0×(修正久期)。

修正久期度量了收益率與債券**的近似線性關係,即到期收益率變化時債券**的穩定性。修正久期越大,斜率的得絕對值越大,p對y的變動越敏感,y上升時引起的債券**下降幅度越大,y下降時引起的債券**上升幅度也越大。可見,同等要素條件下,修正久期小的債券較修正久期大的債券抗利率上升風險能力強,但抗利率下降風險能力較弱。

但修正久期度量的是一種近似線性關係,這種近似線性關係使由修正久期計算得出的債券**變動幅度存在誤差。如下圖,對於債券b′,當收益率分別從y上升到y1或下降到y2,由修正久期計算出來的債券**變動分別存在p1′p1"和p2′p2"的誤差。誤差的大小取決於曲線的凸性。

市場利率變化時,修正久期穩定性如何?比如上圖中,b′和b"的修正久期相同,是否具有同等利率風險呢?顯然不同。

當y變大時,b"**減少的幅度要小,而當y變小時,b"**變大的幅度要大。顯然,b"的利率風險要小於b′。因此修正久期用來度量債券的利率風險仍然存在一定誤差,尤其當到期收益率變化較大時。

凸性可以更準確地度量該風險。凸性利用久期衡量債券的利率風險具有一定的誤差,債券**隨利率變化的波動性越大,這種誤差越大。凸性可以衡量這種誤差。

凸性是對債券**曲線彎曲程度的一種度量。凸性越大,債券**曲線彎曲程度越大,用修正久期度量債券的利率風險所產生的誤差越大。嚴格地定義,凸性是指在某一到期收益率下,到期收益率發生變動而引起的**變動幅度的變動程度。

根據其定義,凸性值的公式為:凸性值=凸性值是**變動幅度對收益率的二階導數。假設p0是理論現值,則凸性值=應用由於修正久期度量的是債券**和到期收益率的近似線性關係,由此計算得出的債券**變動幅度存在誤差,而凸性值對這種誤差進行了調整。

根據泰勒系列式,我們可以得到的近似值:這就是利用修正久期和凸性值量化債券利率風險的計算方法。我們可以看到,當y上升時,為負數,若凸性值越大,則的絕對值越小;當y下降時,為正數,若凸性值越大,則越大。

因此,凸性值越大,債券利率風險越小,對債券持有者越有利;而修正久期具有雙面性,具有較小修正久期的債券抗利率上升風險較強,而當利率下降時,其**增幅卻小於具有較大修正久期債券的**增幅。以國債21國債(15)和03國債(11)為例,兩券均為7年期固息債,每年付息一次(附表為今年3月1日的有關指標)。相比之下,21國債(15)具有較小的修正久期和較小的凸性值。

如果收益率都上升50個基點,其**變動幅度分別為:21國債(15):03國債(11):

可見經過對久期和凸性的簡單計算,可以比較直觀地衡量債券的利率風險。如果收益率變動幅度不大,則一般修正久期即可以作為度量利率風險的近似指標。

農業生產有地域性,季節性和因期性的特點,它主要受什麼因素的影響

農業抄生產的主要特點表現在具有明顯 襲的地域性 季節性bai 與周du期性。地域性是指農業生產地域zhi空間上的dao差異,是自然因素與社會經濟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產物。具體來說,是由內外兩方面因素造成的。內部因素主要指動植物本身有自己的生長髮育規律 外部因素主要是指不同的自然條件與社會經濟條件,為動植...

奧瑞涅文化期和索魯特文化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什麼

一般認為,奧瑞涅文化期和索魯特文化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女性雕像,它反映處於母系氏族社會階段,人類對母性的崇拜。奧瑞涅文化期和索魯特文化期藝術作品有何特點?維也納人文博物館在奧瑞涅文化期和隨後的索魯特文化期 solutrean 已經出現了用色彩和線條表現的繪畫 用石頭 骨 角或牙雕制的圓雕或浮雕以及泥...

求小時代鬱可唯《時間煮酒》和插曲《友誼天長地久》(樂和版)如果沒有,其它版本也行

其實我想說直接用酷狗或者qq 搜尋就好啦 小時代友誼天長地久歌曲 怎能忘記舊日朋友 心中能不懷想 舊日朋友豈能相忘 友誼地久天長 我們曾經終日遊蕩 在故鄉的青山上 我們也曾歷盡苦辛 到處奔波流浪 友誼永存 朋友 友誼永存 舉杯痛飲 同聲歌唱友誼地久天長 我們也曾終日逍遙 蕩槳在綠波上 但如今卻分道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