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做製冷劑嗎?為什麼,為什麼水既可以作製冷劑又可作載冷劑

2023-01-14 20:35:11 字數 4364 閱讀 8647

1樓:煎鍋裡的鹹魚頭

水可用作工作溫度高於0℃的載冷劑。水的比熱大,對流傳熱效能好,**低廉,跟密度無關。

製冷劑,又稱冷媒、雪種,是各種熱機中藉以完成能量轉化的媒介物質。這些物質通常以可逆的相變(如氣-液相變)來增大功率。如蒸汽引擎中的蒸汽、製冷機中的雪種等等。

一般的蒸汽機在工作時,將蒸汽的熱能釋放出來,轉化為機械能以產生原動力;而製冷機的雪種則用來將低溫處的熱量傳動到高溫處。

傳統工業及生活中較常見的工作介質是部分鹵代烴(尤其是氯氟烴),但由於它們會造成臭氧層空洞而逐漸被淘汰。其他應用較廣的工作介質有氨氣、二氧化硫和非鹵代烴(例如甲烷)。

2023年埃文斯(o.evans)原創作地提出了在封閉迴圈中使用揮發性流體的思路,用以將水冷凍成冰。

他描述了這種系統,在真空下將乙醚蒸發,並將蒸汽泵到水冷式換熱器,冷凝後再次使用。2023年帕金斯第一次開發了蒸汽壓縮製冷迴圈,並且獲得了專利。在他所設計的蒸汽壓縮製冷裝置中使用二乙醚(乙基醚)作為歷態李製冷劑。

早期的製冷劑,幾乎多數是可燃的或有毒的,或兩者兼而有之,而且有些還有很強的腐蝕和不穩定性,或有些壓力過高,經常發生事故。

十九世紀中葉出閉純現了機械製冷。雅各布.帕金斯(jacob perkins)在2023年建造了首臺實用機器。它用乙醚作製冷劑,是一種蒸汽壓縮系統。

二氧化碳(co2) 和氨(nh3)分別在2023年和2023年首次被用作製冷劑。其他化學制品包括化學氰(石油醚和石腦油)、二氧化硫(r-764)和甲醚,曾被作為蒸汽壓縮用製冷劑。其應用限於工業肢遲過程。

多數食物仍用冬天收集或工業製備的冰塊來儲存。

2樓:理工胡

水不宜在壓縮式製冷機(最常見的)中使用,只適合在吸收式和蒸汽噴射式(實際中用的少)冷水機組中作製冷腔灶運劑。因為水的冰點為0攝氏度,因此也只適於0度以上製冷。

不宜在壓縮式製冷機中使用的原因:比容大辯消,蒸發壓力低,是製冷系統處於高真空狀態,是與其密度有一定關係的。(在這裡一句伍樑兩句也講不清楚,如果學過製冷原理或熱力學,對製冷系統瞭解的話,就容易理解了)。

反正表面現象是:如果水作為壓縮式製冷機組的製冷劑,那麼系統必須在高負壓狀況下執行!

液態氣體?你說的是氣體冷凝後變為液體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溴化鋰吸收式製冷中就是用水來做製冷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水太重了.

一般用液態氣體制冷,液態氣體氣化要吸收很多熱量,所以製冷效果好.

汽車空調系統中水能做製冷劑嗎

5樓:車夥伴網

堅決不行,首先,空調系統必須用專門的製冷劑,早先有氟利昂,由於對大氣有汙染,現在都用無氟的製冷劑,在製冷劑加註時,要對空調系統抽真空,除了為把空調中的空氣抽乾之外,還要抽乾水份。汽車空調中常會混入水分,水分對整個空調系統的危害是巨大的,一滴水都可能造成空調管路的阻塞即所謂的"冰堵",所以空調系統中一定要減少水分的存在。

也許您是想知道,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是否可以用水代替防凍液,那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用蒸餾水或者純淨水,一定不能用礦泉水,因為礦泉水中的礦物質在高溫時會產生結晶(就像水壺裡的水垢),堵塞發動機冷卻系統管路,加蒸餾水或純淨水則不會。但也是臨時緊急情況下替代一下,平時使用還是要加專門的防凍液,因為在冬天水會在0度以下結冰,而防凍液的冰點一般有-30、-45等耐超低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製冷劑常見r134a,也叫冷媒。

沸點(汽化溫度)零下26度

通過壓縮機加壓液化,通過蒸發器汽化吸熱,如此迴圈。

體積小,效果快。

用水做製冷劑的一般是水冷**空調,體積大,適合大中型建築,寫字樓等等。

迴圈相近,原理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水的汽化點太高。

為什麼水既可以作製冷劑又可作載冷劑

8樓:

這是由水的性質決定的,水的比熱大,對流傳熱效能好,**低廉。它無汙染、方便易得,很容易蒸發和冷凝,本身有一定比熱容,是最環保的製冷劑和載冷劑。

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溫度升高1℃吸收的熱量叫做這種物質的比熱容,簡稱比熱.

比熱是通過比較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溫升1℃時吸收的熱量,來表示各種物質的不同性質.

水的比熱最大.這就意味著,在同樣受熱或冷卻的情況下,水的溫度變化要小些.水的這個特徵對氣候的影響很大.

在受太陽照射條件相同時,白天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溫升慢,夜晚沿海地區溫度降低也少.所以一天之中,沿海地區溫度變化小,內陸地區溫度變化大.在一年之中,夏季內陸比沿海炎熱,冬季內陸比沿海寒冷.

水比熱大的特點,在生產、生活中也經常利用.如汽車發動機、發電機等機器,在工作時要發熱,通常要用迴圈流動的水來冷卻.冬季也常用熱水取暖

9樓:諸曄苑暄

1.水:水可用作工作溫度高於0℃的載冷劑。水的比熱大,對流傳熱效能好,**低廉;

2.鹽水,一般由氯化鈣(cacl2)或氯化鈉(nacl)配製而成的水溶掖:其可用於工作溫度低於0℃的載冷劑,鹽水濃度越大,其密度也越大,流動阻力也增大;同時,濃度增大,其比熱減小,輸送一定冷量所需鹽水溶掖的流量將增加,造成泵消耗的功率增大。

因此,配製鹽水溶掖時,只要使其濃度所對應的凝固溫度不低於系統可能出現的最低溫度即可,一般使凝固溫度比製冷劑的蒸發溫度低5~8℃。鹽水溶掖對金屬還具有腐蝕性,尤其是略帶酸性並與空氣相接觸的鹽水溶掖,其腐蝕性更強。為了降低鹽水對金屬的腐蝕作用,可在鹽水溶掖中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劑。

10樓:雅逸

這是由水的性質決定的,它無汙染、方便易得,很容易蒸發和冷凝,本身有一定比熱容,是最環保的製冷劑和載冷劑。

從技術方面考慮,可以用水作製冷劑嗎

11樓:海角t天邊

水本身是不會製冷的,如果沒用製冷媒介,就要用普通的水是起不了製冷作用的,因為水溫和空氣溫度差不多,深井水溫度只有十幾度的可以

氟利昂冷庫壓縮機裡的流動冷卻水可以食用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可以食用。雖然沒有大汙染,畢竟還是有點不乾淨。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汙染,但最好還是迴圈利用。昆明庫寶製冷回答。

14樓:嘉德冷庫

需要食檢部門驗證,方可決定。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有汙染,但是沒有喝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壓縮機內部也不是很乾淨,況且您石沒有水喝嗎?

常規板式換熱器板片可以用作氟利昂和水換熱的蒸發器嗎?為什麼?

17樓:笑盼轉

(常規的可拆式板式換熱器,一般不能作為氟利昂和水換熱的蒸發器,因為氟利昂有毒,用一般密封膠墊很容易洩漏到空氣當中。這種情況下一般採用鐳射半焊的板式換熱器或者釺焊板式換熱器來用作蒸發器。)支援這個回答!

氟利昂和水換熱器的蒸發器冷凝器採用板式的一般為釺焊板式換熱器。還有什麼問題,可以溝通。

冷凍水機組在第一次啟動工作前對製冷劑的填充量有要求嗎?可以在啟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度開機前的檢查與準備工作

有些使用者購買的風冷螺桿式冷水機、水冷螺桿式冷水機,在冬季環境溫度低的情況下可以不啟動執行,處於停機狀態。那麼停機一段時候後再次開啟時,就應該在運轉前先給油加熱器通電12h,對潤滑油加熱。檢查電路中的熔斷管是不是完好無損,並對水冷螺桿式冷水機、風冷螺桿式冷水機的主電動機的相電壓進行測定,其相平均不穩定電壓應不超過額定電壓的2%。

此外,要檢視主電動機旋轉方向是否正確,各個繼電器的整定值是否在說明書規定的範圍內;檢查風冷螺桿式冷水機和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的油泵旋轉方向是否正常,油壓差是否符合說明書的規定要求;檢視螺桿式冷水機制冷系統內的製冷劑是否達到規定的規定要求,是否有洩漏,如果,需要補充到規定範圍。

因為冬季停機前已經排空了風冷螺桿式冷水機和水冷螺桿式冷水機內蒸發器、冷凝器、以及相關管道的水,因此要先將它們內部的空氣排空,然後充滿水;再檢查各種水錶、溫度計、壓力錶、流量計的只是是否正常、正確,流量開關動作是否正常。

然後繼續檢查冷凍水泵、冷卻水泵、冷卻塔是否安全穩定執行;以及水冷螺桿式冷水機、風冷螺桿式冷水機以及水系統中的所有閥門是否操作靈活,確定沒有洩露或卡死現象;各個閥門的開關位置是否符合系統的執行要求。

在給螺桿式冷水機完成上述各項檢查與準備工作後,再接著做日常開機前的檢查與準備工作。

二、日常開機前的檢查與準備工作

通常情況下,都是要先啟動螺桿式冷水機配套的輔助裝置-冷凍水泵,然後把冷水機的三位開關撥到「等待/復位」的位置,如果這個時候通過蒸發器的冷凍水流量符合要求,那麼冷凍水流量的狀態指示燈就會亮起來。

為什麼電冰箱製冷劑過量製冷效果不好

製冷劑太多,系統可壓縮空間減小。造成壓力頻繁變化,不僅影響製冷,而且耗電量增大。通俗的講,因為冰箱製冷是靠製冷劑蒸發吸收熱量來製冷的,冰箱系統 是一個封閉的自迴圈系統。製冷劑蒸發的空間是固定不變的。如果製冷劑過量。流入蒸發器的製冷劑就會過量,不能完全蒸發,發揮不了最大效能,當然效果不好了。而且還會引...

製冷壓縮機的氣體為什麼要加壓,製冷劑為什麼需要壓縮機壓縮

製冷工藝流程 製冷工藝流程 1.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進入壓縮機,經過壓縮機壓縮變成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 2.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進入冷凝器,換熱變成中溫高壓的製冷劑液體 3.中溫高壓的製冷劑液體進入節流機構,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液混合的溼蒸汽 4.氣液混合的製冷劑進入室內的蒸發器,通過吸收室內空氣中的熱...

製冷劑是低溫低壓的,為什麼要變成高溫高壓的,變成高壓有什麼作

因為壓縮機把製冷劑從低壓區抽取來經壓縮後送到高壓區冷卻凝結,通過散熱片散發出熱量到空氣中,製冷劑也從氣態變成液態,壓力升高,這樣壓縮機不斷工作,就不斷地把低壓區一端的熱量吸收到製冷劑中再送到高壓區散發到空氣中,起到調節溫度的作用。製冷劑的蒸發溫度會隨應用溫度而變化,例如冰水機之蒸發溫度約為0 5 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