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片均勻掛末後,就直接入煎劑嗎?為什麼不直接把砂仁末同煎?我新手,麻煩了

2022-12-21 03:05:13 字數 511 閱讀 9627

1樓:創作者

抱歉啊,今天有事出去了不在家,回來後才看見你的追問。

是的,砂仁拌熟地同姜制熟地、熟地炭等各種不同製法的熟地一樣,製成後儲存,需用時作為熟地的一種來入煎劑,至於為什麼不直接與砂仁末同煎,我也沒有弄明白,或許是為了用藥方便,又或許是拌勻後兩者長時間共處,才能使藥性相互作用,從而達到補而不膩的功效。但對後面這點有一些中醫師是有所質疑的,他們認為,從現代化學成分的角度看,砂仁主含揮發油,而熟地主含環烯醚匝甙類成分,它們之間不可能結合產生新的化學成分,且二者同拌,砂仁只是機械地粘附在熟地表面,入水後又迅速地從表面脫落下來,因此認為此法不妥。但此種用法見於諸多古藥書記載,醫師們一代一代就是這麼沿用下來的,假如用現代科學的觀點來看,的確難以解釋。

ps:我這兒有一本中藥基本知識的電子書,有興趣的話可以發給你。

2樓:

砂仁氣雄,芳香走竄,行於中上焦、取其氣,久煎氣散、不宜久煎。

熟地味厚,行於下焦、取其味、煎久味濃,無需刮抹,煎久較佳,文火細熬。

抗戰時期的日本軍人,為何要在帽子上掛兩片醜醜的「破布」

對於日本士兵我們都是比較熟悉的,畢竟看了那麼多的抗日戰爭大片。有一點不解的,就是日本人的軍帽兩邊都掛了一張布。其實這兩張不看起來特別的醜,而且還有一點滑稽,這又是為什麼?第一,擋聲音和灰塵。在打仗的時候,由於槍炮聲音特別大,所以對人的耳朵刺激也是很大的。人長期處於這種高分貝的環境下很容易致聾,但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