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裡面有水秀能吃嗎,隔夜的冰糖雪梨水能喝嗎

2023-01-14 13:30:13 字數 5217 閱讀 6913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古時候有個姓董的書生,在進京趕考的路上突然病了。走到萊陽境地,但覺渾身無力,不思飲食,一天到晚咳嗽不止,行動則虛汗淋漓,頭重腳輕。雖有書童細心照顧,看來也難以走到京城長安了,主僕二人只好在山前小店下榻。

請醫服藥,可是病情總不見好轉。

且說,這一天,清晨起來,書童去倒痰盂,忽覺一股腥羶之味鑽進他的鼻孔。低頭一看,原來痰盂中有一些暗紅色的血絲。他嚇了一跳,悄悄將痰倒了,走到店主人跟前說:

「掌櫃的,我家少爺的病一天重似一天,你看如何是好?附近可還有名醫嗎?」店主人思索了一會兒說:

「聽說五龍村有個姓王的太醫,最近回家省親,不妨求他看看。」

書童聽了非常高興,先與主人說了,然後賃了一乘小轎,告辭店主人,便與公子一起向五龍村奔去。走了半天,來到五龍村。這五龍村,著落在五龍河畔,依山傍水,山青水秀,主僕二人進村下轎,來到村中一打聽,果有一位在家省親的太醫。

書童先封了十兩紋銀,送到太醫家中,請求給少爺看病。太醫叫管家傳出話來說:「十兩紋銀求醫,豈不有失身份,要想親手試脈,最少也得紋銀二十兩。

」書童扶著少爺,進入太醫書房。只見那太醫留著兩撇八字小胡,雙目如鼠,鷹鼻如鉤,他先讓書生伸出右手,再伸出左手,依次把脈切完,又看了書生舌頭。然後沉默不語。

書生問道:「請問老先生,可有良藥驅病?」那太醫頭不抬眼不睜地說:

「你已病入膏盲,應斷絕功名之念,速速回家,一月不歸,必死他鄉。」書生和書童聽了,一齊雙膝跪地,求太醫救命。太醫站起來,搖了搖頭,指著桌上那二十兩紋銀對書生說:

「請把銀子拿走,如有郎中能治好公子的病,我寧願再奉送紋銀二十兩給他。」

書生那裡肯拿那二十兩銀子,想到自己將是就木之人,不僅潸然淚下,只覺眼前一片漆黑。書童攙扶著他離開太醫的家,尋那橋夫都已無影無蹤。書生說:「罷了!慢慢往回走吧!」

主僕二人,行至五龍河畔,一股濃郁的芳香,沁人肺腑,頓覺心頭清爽,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抬頭一看,只見一片茂密的梨園,棵棵梨樹,碩果滿枝,在夕陽的照射下,金光燦燦。書生忽覺口乾舌燥,想吃個梨子,看了看四周,沒有一個人影,向誰討個梨呢。他們走到一棵老梨樹下,只見那老梨樹幹粗可合抱,支幹盤曲如蒼龍行空,枝葉繁茂,果滿枝頭。

書生看了這老梨樹高壽而不枯,蒼勁挺拔,不禁油然而生敬意。他朝這棵老梨樹深深作了一揖,自言自語說道:「老梨樹呀,老梨樹!

你雖為草木,壽命卻如此之高。人雖為萬物之靈,卻無長壽祕訣,可憐我青春少年,就要與世長辭,悲夫,哀哉!」這時忽聽「嗯吠」一聲,書生抬頭一看,只見從樹後走出一位長者,鶴髮童顏,雙眸黑亮,炯炯有神。

手中託著一個金黃黃的大梨,對書生說:「我勸公子莫悲傷,你每日飯後食 此梨一枚,一月後病必痊癒。」說罷,將手中之梨給了書生。

書生正想吃個梨解渴,從長者手中接過梨來,拱手道謝後,張嘴咬了一口,誰知那梨到了口裡並未細嚼,如酥如飴,化為蜜汁。只覺口中生津五臟滋潤,六腑清爽。書生高興地說:

「妙哉此梨,莫非神乎?」長者捋齊胸的銀鬚,笑道:「我看公子福相,前程無量,必是翰苑之才。

大比之年,秋試不可錯過也。我送你萊陽名梨一筐,你可邊走邊吃,既可驅汝之疾,又可增汝陽壽。」書生十分感激,與書童一起跪下給長者叩頭表謝。

禮罷起身,長者飄然而去,只有一筐大梨放在樹下。

書生依了長者的話,主僕二人,曉行夜宿向京城奔赴。一路上,每頓飯後食梨一枚,病情果然一天比一天見好,行至長安,病體**。這時筐內尚剩下四枚好梨,書生也捨不得吃了,囑咐書童妥善保管好。

秋試日期到了,書生想起老人的話,信心十足地進了考場,結果中了頭名狀元。天子愛才,見董生英俊不凡,又將公主下嫁書生。洞房花燭之夜,董生命書童將剩下的四枚萊陽梨拿來與公主共同品嚐。

雖然公主在宮中什麼稀珍佳果都嚐到了,但她覺得萊陽梨的滋味卻沒有一種果子能比得上,因此只吃了兩枚,把剩下的兩枚,獻給皇上和皇后了。皇上皇后吃了之後,讚不絕口。皇帝說:

「梨乃萬果之宗,此梨堪為梨中之優,美哉此梨!」皇后說:「真乃天生甘露,不可多得!

」自此,萊陽梨便列為皇家貢品,名揚天下了。

且說董生衣錦還鄉之時,特地到五龍河畔尋找那位長者,那知找遍了周圍所有的梨園,也沒有找到。當地人告訴他說,他見到的那長者是「梨仙老人」。這位新科狀元聽了,似有所悟,命人在那棵老梨樹下焚了三柱香,三拜九叩而去。

傳說董大人回京城,還召見了那位太醫。王太醫認出董大人是當年的那位找他看病的書生之後,嚇得面如死灰,六神出竅。董大人對他說:

「你身為御醫,醫術理應高人一籌,誰知你卻是個白吃皇糧的庸醫!」當即向皇帝奏了一本,革了王太醫的職。王太醫回鄉之後,潛心於萊陽梨入藥的研究,其後代幾世均為當地名醫。

常喝梨水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梨茶的好處:

1、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喉乾燥、癢、痛、音啞、痰稠等均有良效。

2、梨汁富含膳食纖維,是最好的腸胃「工」。飯館裡的飯菜大都以「味」取勝, 食物多油膩或辛辣,吃後容易誘發便祕。而飯後喝杯梨汁,能促進胃腸蠕動,使積存在體內的有害物質大量排出,避免便祕。

3、梨汁含有較多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對肝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特別適合飲酒人士。

4、梨汁具有降低血壓、養陰清熱的功效,患高血壓、心臟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經常喝些梨汁大有益處。

3樓:

冰糖雪梨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的一種飲品,它的功效也是不錯的。主要的功效就是滋陰潤肺,還有一定的止咳作用,不過這需要堅持吃一段時間才能有成效。

梨水做法:

1、老冰糖適量,兩個梨。

2、梨去皮切小塊,放入鍋中,放適量水,冰糖也一起加入。

3、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至30至40分鐘。一碗香甜可口的雪梨水就做好啦!

4樓:阿迪

冰糖梨水的功效與作用

滋陰潤肺,養胃生津。適用於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病症。每口早、晚分食。

冰糖燉梨確有止咳作用,但需吃一段時間。經常吃冰糖燉梨,可祛除痰熱、滋陰潤肺。有條件加貝母同燉更好。

此外, 梨,可減輕咽乾喉癢、喉痛失音的症狀;肺結核患者經常吃梨,可緩解肺熱咳嗽、喉癢痰多的症狀; 高血壓患者經常吃梨,可滋陰清熱,使血壓下降,頭昏目眩症狀減輕; 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經常吃梨,可保護肝臟,緩解肝硬化、幫助消化、健脾滋陰; 雪梨加冰糖可製成雪梨飲,能清熱止渴,適用於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

冰糖梨水做法:

1、材料準備:多晶冰糖一袋。不要單晶的。

(偶是在2年前逛超市的時候聽一位阿姨說的。)區別是:單晶的呈半透明的純白色規則的小方粒;而多晶的是像水晶一樣形狀不規則的微黃塊狀。

2、梨2只。儘量是汁多皮薄的那種。將梨且成小塊。

3、在鍋裡放入適當的水。燒至快要鼓泡。將適量冰糖放入水中。繼續小火加熱。可聽見冰糖在水裡噼裡啪啦的響。

4、加入梨小塊,繼續小火燉。大概40-60分鐘關火。微熱獲涼了再喝。偶把剩了的放冰箱,第2天取出再喝,真是爽口啊!

5樓:陽光的碣石客

可以生津止渴,**咳嗽,對痰多咳喘有療效。

6樓:匿名使用者

常喝梨水可以潤肺,止咳,去火。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補充身體的元素,預防一些疾病,保證身體健康

8樓:惲溶區俊力

應該是去火

或許有那麼一丁點調理身體的效果

9樓:匡梧太叔幼菱

止咳、潤肺、解渴、美容

隔夜的冰糖雪梨水能喝嗎

10樓:華提拉米蘇

隔夜的冰糖雪梨可以喝。

冰糖雪梨能清熱止渴,適用於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

冰糖雪梨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對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病症有很好的**作用。經常吃冰糖燉梨,可祛除痰熱、滋陰潤肺。

冰糖雪梨具有清甜可口,生津養胃,和中止呃的功效,對於因胃陰不足,脾虛失和而見呃逆患者,可見顯效,不可對口燥食少,大便不調者起到**作用。可每晚飲用,數日見效。

擴充套件資料

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味甘性寒,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養血生肌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

但是蒼溪雪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

味甘性寒,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宜多食。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

血虛、畏寒、腹瀉、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

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梨含果酸多,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梨不應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選擇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11樓:愛拍攝的東東

隔夜的冰糖雪梨可以喝。常喝冰糖雪梨對身體有很多好處。

功能作用:

雪梨味甘性寒,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具生津潤燥、 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

"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均有良效。

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1]

冰糖雪梨能清熱止渴,適用於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

冰糖雪梨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對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病症有很好的**作用。經常吃冰糖燉梨,可祛除痰熱、滋陰潤肺。

冰糖雪梨具有清甜可口,生津養胃,和中止呃的功效,對於因胃陰不足,脾虛失和而見呃逆患者,可見顯效,不可對口燥食少,大便不調者起到**作用。可每晚飲用,數日見效。

冰糖雪梨相關**(4)冰糖燉梨有消痰降火、潤肺涼心的功效,如果您因為感冒或是上火引起咳嗽、痰多等症狀,就可以做一碗冰糖燉梨,幫助止咳、潤肺、潤喉。

對於有慢性咽炎、咳喘等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可以每天做一次冰糖燉梨,一次吃半個梨子,一天分兩次吃。

冰糖雪梨具有清甜可口,生津養胃,和中止呃的功效,對於因胃陰不足,脾虛失和而見呃逆患者,可見顯效,不可對口燥食少,大便不調者起到**作用。可每晚飲用,數日見效。

冰糖燉梨有消痰降火、潤肺涼心的功效,如果您因為感冒或是上火引起咳嗽、痰多等症狀,就可以做一碗冰糖燉梨,幫助止咳、潤肺。

先把梨子中間的核用勺子掏空,然後在掏空的窟窿裡面放適量的冰糖上籠屜蒸至冰糖完全融化即可。要是燉的話就要先將水燒開,放適量冰糖至完全融化在水中,然後將梨去皮切塊放在冰糖水裡煮至梨變軟即可。

水星裡面有水嗎

在太陽系的來9大行星中,水星自 離太陽最近.在陽光的暴bai晒下其表面溫du度高達247度.這樣的高zhi溫.錫個鉛dao等金屬也會融化,即使真的有水存在,也早就化成水蒸汽了.另外,水星的吸引力較小,只相當於地球的1 3,連自己周圍的大氣也保不住.依靠著太陽的補充,其表面才有一點稀薄的大氣,因此也不...

雞蛋裡面有紅血絲能吃嗎

為什麼有的雞蛋含有 血絲 別再不當個事,越快轉達家人越好帶血的雞蛋能不能吃,有血絲的雞蛋是可以吃的,不過這些血點不是假雞蛋不是什麼轉基因雞蛋,一種是血斑蛋,還有一種是受精蛋 許多人bai認為這種血絲是小雞du開始孵化的zhi標誌。問題是現在從dao市場買來的雞蛋大多數是回來自飼養場的未受答精蛋,何來...

面裡有蟲子還能吃嗎,核桃裡面有蟲子了還能吃嗎

心雨康康 是可以吃的,用篩面羅篩一下就好了 1 通風良好必須使空氣流通,使麵粉有空氣可作利用2.麵粉會按環境的溫度及溼度而改變自身的含水量,溼度愈大,麵粉含水量增加,容易結塊。3離牆遠些.為了有良好的通風,減少受潮 減少蟲鼠的汙染及法例的規定,這是必要的 苦苦的掙扎 是可以吃的!如果只是一兩袋,用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