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一輩人看報紙時都喜歡往手指上吐吐沫

2023-01-14 11:50:16 字數 990 閱讀 8639

1樓:沉夜孤星

在手上吐唾沫的習慣其實自古就有,有這樣一個成語「唾手可得」。可見過去從事體力活的人也都有這樣的習慣,從而流傳了下來。而現在機械越來越普及,各種重活都被機器所代替,純體力的工作越來越少,人們逐漸改掉了這樣的習慣。

所以包括看報紙的時候也是會這樣。

2樓:6050滅韓驕刃

為了增加摩擦。原因:唾液中還有有很多麥蚜糖,酶!眾所周至,糖在含有很多水分時,會變的很粘的。再者它取來方便,故而被經常用,只是為了增大摩擦,看報紙時一邊翻成功。

3樓:辰星

吐口水是為了抓東西更牢靠,因為液體唾液會比較的粘,這樣可以很輕鬆的翻看報紙,如果手比較乾的話,翻起報紙來的話那就會特別的困難,所以都喜歡在手指上吐吐沫。

4樓:匿名使用者

唾沫屬於膠體液體,相當於膠水,可以短暫時間內粘住質量較輕的物體。老一輩人看報紙時都喜歡往手指上吐吐沫是為了增大了手指與紙張的摩擦力。

5樓:知95258居塵

報紙比較乾燥,手比較乾燥握報紙的時候摩擦力小,要額外使勁握,還擔心會把報紙戳破,吐口水手變溼一點增加了摩擦力,也可能是增加接觸面積或者其他一類,變相增加摩擦力。

6樓:名

在農村裡經常能看到這樣的情況,漢子們在幹力氣活或者是老一輩人翻報紙的時候經常會在手上吐點唾沫。小時候也有模有樣的學著。幹活的時候先吐點唾沫在手上,這時候會惹的大人一通的鬨笑。

吐點唾沫在手上能增加摩擦力。聽老農們講,手上的皮長時間的摩擦容易起血泡,這也是對於手的一種保護。

7樓:尹朶月

老一輩人看報紙時都喜歡往手指上吐吐沫是上溼潤了報紙以後能增加摩擦力。試一下手沾了幹灰會很滑,弄點水潤潤就沒那麼滑手了。

8樓:熙熙

不止老一輩的人這樣,我真的見過,我同桌就是,翻書翻練習冊都要沾口水在翻,這樣可以增加摩擦力,對我們看報紙時還是比較有效果的。

現在老一輩的還在相信算命,可是為什麼年輕人都覺得是迷信

文化水平不一樣吧,而且兩代人的生活年代不同,考慮角度也不一樣。其實年輕人覺得是明星本來就很正常啊,而且我也不喜歡,我也不相信。老一輩的人受他們前輩的影響,但是我們現代的年輕人,接觸的科學越來越多,所以都覺得那是迷信。因為年輕人都受到了高等的教育,會用科學的眼光來看世界,是不可能相信這些迷信的東西的。...

把螃蟹買回家養1,2天為什麼老一輩人的做法都不是放水裡養

1 螃蟹在離開水後,會吸進大量空氣。它吸進的空氣愈多,鰓和空氣接觸的面積就愈大,鰓裡儲備的水分和空氣由口器兩邊吐出來,成為泡沫。所以只要有一點點水,螃蟹都可以活很久。2 水過多以至於淹過螃蟹的身體後,如果水中溶氧不足,螃蟹就很容易應缺氧而死掉了。擴充套件資料 1 蟹池合理放養 一般蟹种放養要做到 三...

老一輩人所說的粗糧那些都是什麼?指哪粗

確有其事。那時說的粗糧是指除大米 白麵以外的小品種糧食,如玉米 高梁等。現在看來似乎可笑吧!現在的觀點是越是 粗 越有營養。可是在那時候並不是人們笨,不懂科學,而是那時候人們普遍缺乏營養的情況下,大米白麵是人們對於營養的唯一追求了。那時的口糧是二十三斤,學生是三十三斤,如果用現在的生活水平比較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