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洛城聞笛大意,春夜洛城聞笛 大意

2023-01-14 01:45:19 字數 1280 閱讀 6484

1樓:

這首詩寫鄉思,題作《春夜洛城聞笛》,明示詩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洛城」表明是客居,「春夜」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起句即從笛聲落筆。

已經是深夜,詩人難於成寐,忽而傳來幾縷斷續的笛聲。這笛聲立刻觸動詩人的羈旅情懷。詩人不說聞笛,而說笛聲「暗飛」,變客體為主體。

「暗」字為一句關鍵。注家多忽略這個字。已故沈祖棻先生說:

「……『誰家』、『暗飛聲』,寫出『聞』時的精神狀態,先聽到飛聲,蹤跡它的來處,卻不知何人所吹,從何而來,所以說是暗中飛出。」(《唐人七絕詩淺釋》)可為一種理解。因為不知笛聲來自何處,更不見吹笛者為何人,下此「暗」字,自是十分確當。

這裡「暗」字有多重意蘊。主要是說笛聲暗送,似乎專意飛來給在外作客的人聽,以動其離愁別恨。全句表現出一種難於為懷的心緒,所謂以主觀寫客觀。

此外,「暗」也有斷續、隱約之意,這與詩的情境是一致的。「誰家」,意即不知誰家,「誰」與「暗」照應。第二句著意渲染笛聲,說它「散入春風」,「滿洛城」,彷彿無處不在,無處不聞。

這自然是有心人的主觀感覺的極度誇張。「散」字用得妙。「散」是均勻、遍佈。

笛聲「散入春風」,隨著春風傳到各處,無東無西,無南無北。即為「滿洛城」的「滿」字預設地步;「滿」字從「散」字引繹而出,二者密合無間。

為什麼聞笛聲詩人會觸動鄉思呢?第三句點出《折柳》曲。古人送別時折柳,盼望親人來歸也折柳。

據說「柳」諧「留」音,故折柳送行表示別情。長安灞橋即為有名的送別之地,或雲其地楊柳為送行人攀折殆盡。《折楊柳》曲傷離惜別,其音哀怨幽咽。

晉太康末,京洛流行《折楊柳》歌,有「兵革苦辛」之詞。北朝《折楊柳歌》曰:「上馬不捉鞭,反拗楊柳枝;蹀坐吹長笛,愁殺行客兒。

」大約都是據曲意填的歌詞。所以,詩人聽到這《折柳》曲,便引起客愁鄉思。一般說,久居他鄉的人,白天還沒有什麼,可是一到日暮天晚,就容易想念家鄉。

在春秋季節,人們也常是多愁善感。《折柳》為全詩點睛,亦即「聞笛」的題義所在。三,四兩句寫詩人自己情懷,卻從他人反說。

強調「此夜」,是面對所有客居洛陽城的人講話,為結句「何人不起故園情」作勢。這是主觀情感的推衍,不言「我」,卻更見「我」感觸之深,鄉思之切。

短短的一首七言絕句,倒頗能顯現李太白的風格特點,即藝術表現上的主觀傾向。

2樓:匿名使用者

詩篇大意:不知誰家暗暗飛出動人的笛聲,隨著春風傳遍了整個洛陽城。夜晚聽到這《折楊柳》的笛聲,誰能不起思鄉之情呢?

3樓:手機使用者

陣陣悠揚玉笛聲,是從誰家中飄出來的?隨著春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了令人哀傷的《折楊柳》,有誰的思鄉之情不會油然而生呢?

春夜洛城聞笛寫作手法,春夜洛城聞笛用了哪些寫作手法

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 聞 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唐代 李白 思想詩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

春夜洛城聞笛第二句用了什麼手法,春夜洛城聞笛用了哪些寫作手法

這是李白的一首詩,第二句採用了誇張的手法,把玉笛的聲音被城中人聽到的情況寫的很是生動,詳解如下 1 原詩如下 唐代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2 解釋 第二句著意渲染笛聲,說它 散入春風 滿洛城 彷彿無處不在,無處不聞。這自然是有心人的主觀感覺的極度誇張。散...

求春夜洛城聞笛賞析 80字內

暗 字有多重意蘊,已故沈祖棻先生說 不知何人所吹,從何而來,所以說是從暗中飛出。唐人七絕詩淺釋 王堯衢 唐詩合解 中說 忽然聞笛,不知吹自誰家。因是夜聞,聲在暗中飛也。以上註解,自有其道理。我個人認為 折揚柳 曲本是送別之曲,是婉轉幽咽的,而 暗 字,繪出了笛聲應是隱隱約約的,斷斷續續的,不歡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