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用什麼詞語來形容

2023-01-13 20:30:15 字數 3784 閱讀 5495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談闊論

誇誇其談

謝謝請給我一個好評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談闊論,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3樓:讓我想下再說

信口雌黃,湊夠8個字

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是什麼成語

4樓:吐槽戶歲月

誇誇其談

[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示例]

這種結論,不是甲乙丙丁的現象羅列,也不是~的濫調文章,而是科學的結論。***《改造我們的學習》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5樓:夢中幽蘭

高談闊論,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6樓:解憂答疑

誇誇其談~口若懸河~

表示「漫無邊際地大發議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rh餜拵

高談闊論、口若懸河、放言高論、誇大其詞、誇誇其談、喋喋不休、過甚其辭、娓娓而談、侃侃而談、滔滔不絕、言之無物、語無倫次、胡言亂語、詞不達意。

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 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來沒個完。

造句:只聽他口若懸河地在那兒瞎吹,卻不見有幾個人在聽。

誇大其詞[kuā dà qí cí]: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喋喋不休[dié dié bù xiū]: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胡言亂語[hú yán luàn yǔ]: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造句:請不要胡言亂語,誹謗別人。

高談闊論[gāo tán kuò lùn]: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詞不達意[cí bù dá yì]: 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過甚其辭[guò shèn qí cí]: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造句:此刻美國陷於內外交困,並非過甚其辭。

不著邊際大發議論是什麼成語

8樓:僑中黃建成

大放厥詞

dà fàng jué cí

【解釋】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出處】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放厥詞。」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謂語。

【辨形】厥;不能寫作「決」或「絕」。

【近義詞】大發議論、說長道短

【反義詞】緘口結舌、默默無言

【例句】我們不允許搞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人在青年學生中~進行煽動。

不切實際的說用什麼詞語代替

9樓:留下一片林

誇誇其談

【解 釋】:形容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誇誇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用 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指說話或寫文章。

【示 例】:***《改造我們的學習》:「『閉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粗枝大葉,~,滿足於一知半解。」

這種結論,不是甲乙丙丁的現象羅列,也不是~的濫調文章,而是科學的結論。 ——***《改造我們的學習》

【近義詞】: 娓娓而談、侃侃而談、高談闊論、自以為是。

【反義詞】: 守口如瓶、默不做聲、噤若寒蟬。

高談闊論

【解釋】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出 處】唐·呂岩《徽宗齋會》:「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柳青《創業史》第二部第八章:「生寶同志的草棚屋卻蠻熱鬧,開什麼會呢?高談闊論」

【近義詞】誇誇其談、侃侃而談

【反義詞】一言不發、沉默寡言

【歇後語】對著月亮演講;坐飛機看報紙;摩天樓上說大書

信口開河

【解 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信口:隨口;開河:

說話時嘴脣張合。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河知。

」   【用 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狀語。

【示 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九回:「村老老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近義詞】胡言亂語、胡說八道、信口胡言

【反義詞】信而有徵、言之鑿鑿

【造 句】我信口開河的說道:"我家住在大別墅,好有錢哪!"

10樓:匿名使用者

誇誇其談 唱高調。說不切實際的漂亮話;說得好聽而不去行動。

11樓:cha茶哇

信口開河 高談闊論 海外奇談 無稽之談 譎怪之談 誇誇其談

奇談怪論 紙上談兵 口若懸河 信口雌黃

什麼大發的成語

1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暴跳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暴躁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大發雷霆】:霆: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大放厥詞】: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放言高論】:指毫無顧忌地大發議論。

【高談闊論】: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高談雄辯】: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

【鼓舌搖脣】: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闊論高談】:闊:廣闊;高:高深。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怒目而視】: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表示大發的成語

13樓:出現的

暴跳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暴躁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大發雷霆——霆: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大放厥詞——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放言高論——指毫無顧忌地大發議論。

高談闊論——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高談雄辯——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

鼓舌搖脣——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闊論高談——闊:廣闊;高:高深。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怒目而視——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點點小火星可以燒掉大片原野。比喻開始時微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一點點小火星可以燒掉大片原野。比喻開始時微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雄辯高談——雄:強有力的;高:大而廣。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