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的抗逆種質資源有哪些,番茄的種質資源現狀是怎樣的?

2023-01-13 17:35:20 字數 5413 閱讀 1514

1樓:大學微積分

青提番茄和紅櫻桃這兩種兩種番茄營養價值是差不多的。

霞粉(江蘇):極早熟品種,自封頂型,果實高圓形,粉紅色品質佳。單果重180-200克。

高抗菸草花葉病毒病、中抗黃瓜花葉病毒病,抗枯萎病,抗裂果、耐運輸,畝產5000公斤,適宜反季節早熟栽培及越冬栽培。

皖粉2號:早熟品種,3-5花序封頂,第5-6節始花,果實高圓形,粉紅色,單果重300克左右。抗病性強,畝產6500公斤,適宜春秋大棚密植栽培。

粉皇后(北京):中熟偏早,無限生長型,高抗菸草花葉病毒病、中抗黃瓜花葉病毒病兼抗番茄葉黴病,果實近圓形,粉紅色,適應性廣,在不同型別保護地及露地栽培都能達到高產穩產。

普通白菜抗逆種質資源有哪些?

結球甘藍的抗逆種質資源包括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甘藍抗逆性主要包括甘藍種質對寒、熱、旱、鹽、鹼等逆境以及未熟抽薹的抗、耐能力。在中國原有的地方品種中,有一部分尖球形品種如大雞心、小雞心、牛心等表現出較強的耐寒、耐未熟抽薹能力,而部分扁球形品種如黑葉大平頭、黑葉小平頭等表現出較強的耐熱能力。優良的抗逆材料是育成抗逆甘藍新品種的重要基礎和基本保證。

近10多年來,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農業大學、陝西省農業科學院、東北農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等單位承擔了國家「九五」至「十五」期間科技攻關課題,先後育成了20-2、02-12、24-5等一批耐熱、耐寒性強、耐先期抽薹性好的育種材料,為甘藍抗逆新品種的育成提供了良好的基因資源。

(一)早熟及中早熟耐寒、耐未熟抽薹種質資源

「九五」期間,全國甘藍攻關課題組育成耐未熟抽薹材料3份。表現耐未熟抽薹能力強,比正常播種期早播15d後未發生未熟抽薹,8~9片幼葉經4℃處理45d後,未熟抽薹率不超過3%(表10-4)。

表10-4 耐先期抽薹甘藍材料室內低溫處理(4℃)後田間抽薹率

此外,在中國各地方品種和育成的新品種中,有一部分表現出較強的耐寒、耐未熟抽薹能力,該型別多數品種的共同特點是葉球尖球形,熟性較早,耐寒性強,適宜春季栽培而不易未熟抽薹。其代表品種有:

1.金早生

原遼寧省蔬菜試驗站於2023年由旅大金縣地方品種中選出。株高約30cm,開展度40~50cm,外葉數少,11片左右,深綠色,葉柄短。葉球牛心形或近圓形,葉球重0.

5kg左右。早熟,耐寒性及冬性強,不易未熟抽薹,適宜早春栽培。極早熟。

產量30000kg/km2左右。

2.雞心種

(別名:小雞心)上海市春甘藍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40cm,外葉少。

葉呈卵形,長30cm,寬25cm,葉尖鈍圓,深綠色,葉面蠟粉多,中肋綠白色。葉球尖頭形,縱徑20~23cm,橫徑15cm,淺綠色,葉球重0.5kg左右。

耐寒性及冬性強,不易未熟抽薹。

3.紹興雞心包

浙江省紹興市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主要分佈在紹興縣斗門鎮和越北區海塗地。株高35cm,開展度55~60cm。

外葉倒卵形,灰綠色,全緣,長33~35cm,寬22~25cm,葉面蠟粉中等,有外葉9~10片。葉球雞心形,頂端較鈍,綠白色,縱徑15~30cm,橫徑14.5cm,葉球緊實,葉球重0.

4~0.5kg,中心柱高8~9cm,粗2cm。品質較佳。

早熟,可春秋兩季栽培。抗性強,適應性廣,不易未熟抽薹。

4.牛心種

(別名:大雞心)上海市春甘藍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50cm,外葉較多。

葉呈卵形,長45cm,寬35cm,葉尖鈍圓,綠色,葉面蠟粉少,中肋綠白色。葉球尖頭形,高26cm,橫徑18cm,淺綠色,葉球重1.0kg左右。

結球略鬆,品質中等。宜春季栽培,抗寒力及冬性強,不易未熟抽薹。

5.順城牛心

河南省開封市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40~50cm,外葉12~16片,深綠色。葉球牛心形,單球重約0.

7kg。葉質較硬,品質一般。葉球內中心柱極短,僅3cm左右。

耐寒性及冬性強。頭年10月下旬播種,露地越冬後,翌年春季收穫前也很少發生未熟抽薹。

6.牛心甘藍

長江中下游地區春甘藍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60~65cm,外葉15~20片,較直立,深綠色。葉球牛心形,球重1.

5kg左右。冬性強,不易未熱抽薹。長江流域一般在頭年10月中下旬播種,幼苗露地越冬,翌年5月上、中旬採收,產量37500kg/km2左右。

7.鄭州大牛心

河南省鄭州市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主要分佈在鄭州市郊區。株高40~45cm,開展度60~65cm。

葉片近圓形,葉長41cm,寬40cm,灰綠色,表面皺縮,蠟粉多。葉球長圓錐形,縱徑32cm,橫徑18cm,球頂較疏鬆。葉球重1.

5kg。冬性較強,春季不易抽薹,適宜越冬栽培。

8.鄭州小牛心

河南省鄭州市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主要分佈在鄭州市郊區。株高26~30cm,開展度40~50cm。

葉片近圓形,灰綠色,葉面較皺,蠟粉多,葉長31cm,寬30cm。葉球牛心形,縱徑17cm,橫徑13cm,球頂較疏鬆。葉球重0.

65kg。冬性強,不易抽薹,適宜越冬栽培。

9.開封牛心

河南省開封市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株高26~30cm,開展度50~55cm。葉片近圓形,葉長29cm,寬26cm,葉面平滑,全緣,葉色灰綠,蠟粉少。

葉球牛心形,縱徑18cm,橫徑14cm。葉球堅實,球內中心柱短。葉球重0.

8kg。冬性較強,較耐寒。

10.春豐甘藍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於2023年育成的一代雜種。2023年起先後通過江蘇、安徽及全國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植株開展度70cm左右,株型稍直立。

葉色灰綠,蠟粉中等,外葉數12片左右。葉球桃形,球形指數1.2,葉球重1.

2~1.5kg。適宜長江中下游地區越冬栽培。

耐寒性強,冬性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現象。產量45000kg/km2左右。

11.春蕾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育成的一代雜種,已通過四川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植株開展度65cm,株高28cm,葉色綠,蠟粉較少,葉緣平,葉微皺。葉球圓形,肉質脆嫩,味甘甜,葉球重1.

5kg,產量45000~52500kg/km2。耐寒,冬性強,露地越冬不易抽薹,適宜全國大多數地區栽培。

12.春風007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育成的一代雜種。2023年獲植物新品種權。植株開展度58cm左右,葉色綠,蠟粉中等,外葉數9片左右。

葉球矮尖形,球形指數1.18,葉球重1.2kg左右。

產量45000kg/km2。極早熟,耐寒性強,冬性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適宜長江中下游地區越冬栽培。

13.爭春

上海市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育成的一代雜種。葉球緊實,優質高產。葉球圓球形,球重1.

4kg左右,早熟,冬性強,不易先期抽薹。上海地區10月5日至10日播種,翌年4月下旬至5月收穫,產量30000~40000kg/km2。

(二)中熟及中晚熟不易未熟抽薹種質資源

該型別的主要特點是葉球扁圓,冬性強,春季栽培不易未熟抽薹。其代表品種有:

1.大平頭

原名成功甘藍,1926由年原金陵大學從國外引進栽培,然後傳播到華東、華中等地。植株開展度70~80cm,外葉18~20片,綠色。葉球扁圓,球重1.

5~2.5kg。不易未熟抽薹,中晚熟。

產量60000kg/km2左右。

2.大烏葉

四川省成都市地方品種。株高30~35cm,開展度70~80cm,外葉18~24片,濃綠色,蠟粉少,葉脈粗,葉片闊卵圓形,長38cm,寬36cm,深綠色,葉緣微波狀,葉面平滑,葉脈粗,蠟粉多。葉球扁圓形、平頂,縱徑20cm,橫徑31cm,綠白色,葉球重3.

5~4kg。葉球緊實,質細嫩,味甜,品質優良。中晚熟。

耐寒和耐熱性較強,抗病性也較強,冬性強,不易未熟抽薹。產量75000kg/km2左右。

3.襄垣65天茴子白

山西省襄垣縣城關鎮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株高19~22cm,開展度50~55cm,外葉15~20片,葉呈卵圓形,葉緣有淺缺刻,葉色深綠,葉面較平,蠟粉少。葉球淺綠色,近圓球形,縱徑15cm,橫徑17cm,葉球緊實,球內中心柱高6.

4cm,葉球品質較好,球重1.2kg。早中熟。

春季定植較耐寒,冬性較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現象。耐熱性較強,對病毒病、黑腐病的抗性也較強,耐藏性也較強。

4.四月慢甘藍

上海市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育成。株高30cm,開展度約54cm,外葉12片,葉呈卵圓形,全緣,葉色深綠,葉面平,蠟粉較多。葉球近圓形,縱徑16cm,橫徑18cm,葉球較鬆,中心柱高5~6cm,葉球質地柔軟,品質較好,球重1.

2kg左右。中熟,耐寒性強,抽薹晚。

5.河北二平頂

(平頂二樁)開展度40~50cm,株高25~30cm,外葉16片左右,葉色灰綠,葉面較平滑,蠟粉較多。葉球淺綠色,扁圓形,縱徑13cm,橫徑25cm,葉球較緊實,中心柱高4cm,葉球重1.5kg。

包心較堅實,味微甜,品質較好。中熟,適宜春秋栽培。耐寒性強,較耐熱,也較耐貯藏,抗黑腐病和病毒病中等。

冬性較強,不易未熟抽薹。

6.壺關75天茴子白

山西省壺關縣城關鎮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株高25~30cm,開展度68~73cm,外葉11~15片,葉呈倒卵圓形,葉緣較齊,葉色綠,葉面平,蠟粉少。葉球淺綠色,扁圓球形,縱徑15cm,橫徑21cm,葉球緊實,中心柱高9cm,品質較好,葉球重1.

8kg。中熟。較耐寒,冬性較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現象。

耐熱性較強,對病毒病、黑腐病的抗性也較強,耐藏。

7.榆次75天茴子白

山西省榆次市小東關地方品種,栽培歷史悠久。株高35~38cm,開展度74~78cm,外葉14~18片,葉呈倒卵圓形,葉緣齊,葉色綠,葉面平,蠟粉少。葉球淺黃綠色,扁圓球形,縱徑18cm,橫徑26cm,結球較緊,中心柱高9.

2cm,品質好,葉球重2.7kg。中晚熟。

較耐寒,冬性較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現象。較耐熱,對病毒病、黑腐病的抗性較強。較耐貯藏。

8.六月黃甘藍

青海省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65~70cm,外葉15~20片,綠色,蠟粉少。葉球扁圓形,球重1.

5kg左右。中熟。產量45000~52500kg/km2。

冬性較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現象。

9.京豐1號

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合作,於2023年育成的國內第一個甘藍一代雜種。20世紀70年代中以後逐漸在全國各地推廣。80年代以來,全國各地均有大面積栽培,是目前中國各地種植最普遍、栽培面積最大的甘藍品種。

株高30~35cm,開展度70~75cm,外葉12~15片,葉片近圓形,全緣,深綠色,葉面平滑,蠟粉較多。葉球淺綠色,扁圓形,縱徑約14cm,橫徑約28cm,較緊實,中心柱高約6.5cm,品質較好,葉球重約3kg。

抗寒性較強。對病毒病、黑腐病的抗性中等。春季栽培冬性較強,不易發生未熟抽薹。

10.西安灰葉

陝西省西安市地方品種。植株開展度48~53cm,外葉12~13片,外葉灰綠色,葉面平滑,蠟粉較多。球葉淺綠色,葉球近圓形,縱徑16cm,橫徑20cm,葉球緊實,中心柱11cm,品質較好,葉球重1.

8kg。中早熟,適宜作春甘藍栽培。耐寒性強,耐熱性較差,貯藏性較強,抗黑腐病較差,冬性強。

番茄靠接法嫁接的操作要點有哪些,番茄靠接法嫁接育苗應注意哪些問題?為什麼?

番茄靠接法嫁接過程一般分為以下幾個環節 1 起苗起苗前一天噴水,沖洗掉葉片上的泥土,之後噴灑一遍600倍的百菌清藥液消毒防病,第二天幼苗葉片上露水消退後開始起苗。接穗苗從苗床中帶根起出,放入盛苗箱或盆內,上蓋溼布保溼。每次的起苗數量不宜過多,不宜超過20株。接穗苗與砧木苗分栽到同一育苗缽內時,將兩苗...

蘿蔔的耐寒種質資源有哪些,蘿蔔的耐熱種質資源有哪些?

在中國東北 西北等氣候較嚴寒的地區,由於長期自然選擇和人工選擇的結果,形成了適於春播夏收,耐寒性較強的春夏型別品種。在浙江 江西等地,由於晚秋或初冬播種,冬季或翌春收穫,則形成了耐寒性較強的冬春型別品種。1.黑龍江五纓蘿蔔 黑龍江省各地普遍栽培。葉叢直立,板葉,葉綠色。肉質根長圓柱形,皮紅色,肉質白...

中國糧食作物的種質資源有哪些型別

我國不僅糧食作物種類多,並且每種作物的型別和品種亦多。如稻的本國地方品種就有近50000個。這些品種不僅包括秈和粳兩個亞種,並且每個亞種都有水稻 陸稻,米質黏和糯,米色白和紫,栽種期有早 中 晚季又各有早 中 晚熟品種。在穀粒形狀和大小 穎毛和穎色 穗頸長短 植株高矮等形態特徵上也是多種多樣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