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東南亞地圖」,回答下列各題1)東南亞地處亞洲與

2023-01-13 11:15:10 字數 4558 閱讀 9662

1樓:仵妹

(1)大洋  印度  馬六甲  非  太平  印度(太平和印度可以調換位置)

(2)蘇伊士

(3)好望角

(4)日本  石油 波斯

(5)熱   熱帶季風  熱帶雨林(這兩種氣候型別可以調換位置)  水稻  河流  河口三角洲

試題分析:

(1)根據圖示: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圖中a處為著名的馬六甲海峽,它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歐洲、非洲與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2)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是蘇伊士運河。

(3)根據圖示:非洲最南端是好望角,③航行繞過好望角。

(4)日本所需的大量石油要從波斯灣沿岸國家沿航線②向東,經過馬六海峽運送。所以馬六海峽被日本稱之為「海上生命線」。

(5)東南亞所處緯度較低,位於五帶中的熱帶,氣候以熱帶雨林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為主,水稻成為主要的糧食作物。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佈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點評:日本每年從非洲和中東地區進口石油和大量原料,並出口商品,都由馬六甲海峽輸送,所以海峽被視為日本的「海上生命線」。 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屬於熱帶地區,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

中南半島上山脈、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山河相間、縱列分佈的特點。城市和人口主要分佈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上。

讀「東南亞地圖」,回答下列各題:(1)東南亞地處亞洲與______洲,太平洋與______洋之間的「十字路口」

2樓:泯皇降臨

讀圖可知:(1)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圖中a處為著名的馬六甲海峽,它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歐洲、非洲與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海上通道;

(2)圖中的航線①從我國沿海出發,經過馬六甲海峽後,向西經過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b蘇伊士運河後,可到達地中海;

(3)圖中航線③表示大型輪船不能通過航線①,只能繞道非洲南端好望角到西歐和北美各國;

(4)把馬六甲海峽稱之為「海上生命線」的國家是日本,其原因是該國所需的大量石油要從波斯灣沿岸國家沿航線②經馬六甲海峽運送;

(5)東南亞所處緯度較低,位於五帶中的熱帶,氣候以熱帶雨林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為主,水稻成為主要的糧食作物.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佈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故答案為:(1)大洋;印度;馬六甲;非;太平;印度;(2)蘇伊士;(3)好望角;(4)日本;石油;波斯;(5)熱;熱帶雨林;熱帶季風;水稻;河流;河口三角洲.

讀「東南亞地圖」,完成下列各題.(1)東南亞地處亞洲和______、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______」.(2)

3樓:冷語

讀圖可知,(1)東南亞地處亞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2)海峽a的名稱是馬六甲海峽,它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c是湄公河;  d是湄南河;e是薩爾溫江;  f是伊洛瓦底江;由這四條河流我們可以看出,中南半島上的河流的流向基本上都是自北向南,其地形特點是北高南低.(3)b國(印度尼西亞)所處的氣候為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該國是世界上最大椰子的生產國.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大洋洲;十字路口;(2)馬六甲;馬來;蘇門答臘;湄公河;湄南河;薩爾溫江;伊洛瓦底江;自北向南;北高南低;(3)熱帶雨林;椰子.

讀「東南亞地圖」,回答下列各題:(1)東南亞位於聯絡______洲和______洲,溝通______洋和______洋的「

4樓:亓盈秀

(1)從圖中看出,東南亞位於亞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2)從圖中看出,a為馬六甲海峽,該海峽東口被稱為「花園城市」的國家是新加坡.

(3)從圖中看出,航線①從我國沿海出發,經過該海峽後,向西往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蘇伊士運河,可到達地中海.

(4)把a馬六甲海峽稱之為「海上生命線」的國家是日本,原因是該國國內礦產資源缺乏,所需石油要從波斯灣沿岸國家沿航線②經該海峽運送.

(5)東南亞位於熱帶,盛產熱帶經濟作物,所以棕油、椰子可能出自東南亞.

故答案為:(1)亞;大洋;太平;印度;(2)馬六甲;d;(3)蘇伊士;(4)日本;石油;(5)a.

讀「東南亞地圖」,回答下列各題: (1)東南亞位於聯絡亞洲和大洋洲,溝通______洋和_______洋的「十字

5樓:夢風兒

(1)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地處亞洲和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馬六甲海峽,是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2)圖中a處為著名的馬六甲海峽,它扼守「十字路口」的咽喉,該海峽東口被稱為「花園城市」的國家是新加坡;

(3)航線①從我國沿海出發,經過該海峽後,向西往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蘇伊士運河,可到達b處地中海.

(4)把a海峽稱之為「海上生命線」的國家是 ri本,原因是該國所需的大量 石油要從波斯灣沿岸國家沿航線②經a海峽運送.

故答案為:

((1)太平;印度;  (2)馬六甲;新加坡;

(3)蘇伊士;地中;  (4)ri本;石油.

讀東南亞地區圖,回答下列各題:(1)東南亞包括______半島和______ 群島兩大部分.(2)東南亞地處_____

6樓:手機使用者

(1)東

南亞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的大部分.

(2)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十字路口」的位置,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溝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天然水道,被日本人稱為「海上生命線」.

(3)讀圖可知,①是太平洋,②是印度洋,③是南海.

(4)b為中南半島,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終年高溫,有明顯的旱雨兩季.h是馬來群島,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5)東南亞中南半島上的山脈,大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山河相間,縱列分佈」的地表形態.

故答案為:

(1)中南;馬來;

(2)亞;大洋;太平;印度;馬來;蘇門答臘;馬六甲;太平;印度;海上生命線;

(3)太平;印度;南;

(4)熱帶季風;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熱帶雨林;全年高溫多雨;

(5)北向南;山河相間,縱列.

讀東南亞圖,回答問題.(8分,每空1分) (1)東南亞地處亞州與__________州,太平洋與______ 洋之間的

7樓:往事隨風

(1)大洋洲     印度洋

(2)中南     馬來

(3)馬六甲       太平洋      印度洋(4)水稻

試題分析:

(1)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十字路口」,是世界海洋運輸和航空運輸的重要樞紐。

(2)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以及馬來群島的大部分。

(3)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和印尼的蘇門答臘島之間,馬六甲海峽是連線中國南海和安達曼海的一條狹長水道,因而是間接溝通了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天然水道,也是聯結歐洲、印度洋沿岸港口與太平洋西岸港口的重要航道。

(4)東南亞絕大部分地處低緯度地區,氣候型別以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為主,這種氣候條件適宜於水稻的生長,大米成為了當地人的主食。

東南亞地區圖,回答下列各題:(1)東南亞包括______半島和______群島兩大部分.(2)東南亞地處亞洲與__

8樓:戶春桃

從圖中看出,東南亞包括中南半島以及馬來群島的大部分;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②印度洋與①太平洋的「十字路口」,是世界海洋運輸和航空運輸的重要樞紐;位於個馬來半島和h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馬六甲海峽,是連線太平洋洋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東亞人稱之為海上生命線;從圖中看出③是南海;從圖中看出,b處為中南半島,該區域的氣候型別是熱帶季風氣候,其特點是全年高溫,它年分旱雨兩季,h處是馬來群島,該區域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其特點終年高溫多雨.

故答案為:(1)中南;馬來;(2)大洋;印度;太平;海上生命線;(中)太平;印度;南;(4)熱帶季風;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熱帶雨林;全年高溫多雨.

讀東南亞地區圖,回答下列問題(1)東南亞地處______洲與______洲、______洋與______洋之間的「十字路口

9樓:軟糖醬醬鴨

(1)從東南亞地形抄圖可以看出,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南面是大洋洲,東臨太平洋,西臨印度洋,處在亞洲與大洋洲、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十字路口處,位於蘇門答臘島與馬來半島之間的a海峽是馬六甲海峽.

(2)日本本身就是一個石油短缺國家,日本的外來石油最主要的來自中東地區,而從中東地區進口石油到日本,就必定要通過馬六甲海峽.

(3)東南亞地處低緯,屬於熱帶地區,馬來群島位於赤道附近屬於熱帶雨林氣候,中南半島屬於熱帶季風氣候,東南亞降水較多,氣溫較高,適合水稻生長,所以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

故答案為:(1)亞;大洋;太平;印度;馬六甲;(2)日本;(3)熱帶;熱帶雨林;熱帶季風;水稻.

10樓:匿名使用者

(1)亞;大洋;太平;印度;馬六甲;(2)日本;(3)熱帶;熱帶雨林;熱帶季風;水稻.

讀南亞及東南亞略圖,回答下列問題。(6分1)東南亞地區由中南半島和nb

1 馬來群島 湄公河 2 a 白色 西南 3 位於板塊交界處,地殼不穩定,多火山 試題分析 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以及馬來群島的大部分 該地區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是湄公河,在我國境內稱瀾滄江。2 南亞地形主要分為北部山地 中部平原 南部高原三部分,讀圖可知,符合南亞地形特點的是a圖 印度...

讀東南亞地區圖,完成下列要求1圖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

3 椰子 橡膠 4 亞洲與大洋洲 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讀 東南亞地區圖 完成下列要求。1 圖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稱是 a 洲 b 1 非洲 印度洋 中南半島 2 位於亞洲與大洋洲 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馬六甲海峽位於十字路口的咽喉地理位置重要。讀 東南亞地區圖 完成下列要求。1 圖中字母...

5分 讀東南亞主要城市分佈圖 圖左 和東南亞某糧食作物種植

1 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2 a 3 水稻 有利條件 氣候 高溫多雨 人口 稠密,勞動力充足 1 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中南半島上山脈 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山河相間 縱列分佈的特點。城市和人口主要分佈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上。2 東南亞旅遊資源豐富,如緬甸仰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