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夠了解叛逆期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

2023-01-13 04:00:13 字數 4666 閱讀 3263

1樓:

盛文堂老師建議:1、安靜專注地傾聽孩子表達感受,而不要心不在焉和敷衍。

嘴上說聽,卻又一邊忙自己的事,會讓孩子感覺你根本不關心他,從而感覺到氣餒和被忽略。長此以往孩子們可能會對大人們緊閉心門,因為他們心裡會覺得根本沒有跟我們交流溝通的必要,反正我們大人也不是真正地關心在乎他們心裡的想法。如果我們大人平時覺得跟孩子們溝通困難,問他們什麼事情都問不出來,那我們恐怕就要反思自己了,我們是否在之前孩子們主動跟我們表達的時候給予了他們足夠的關注?

還是以我們大人的眼光看待問題,最後給出一句「沒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來敷衍了事?

如果我們能真正傾聽孩子的講述,孩子就能更容易地表達他們的問題和困境。比所有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們面對孩子時的態度,如果我們不是真正和孩子產生共情,無論我們怎麼說、說什麼,都會被孩子看穿,都會被看作是想對他們進行操控。

2、用簡單的詞語積極、關切地迴應孩子們的感受,而不是提問、責怪和建議。

如「你把髮卡放在**了」、「我早告訴你應該把髮卡放在你的抽屜裡」、「肯定是因為你總是亂扔東西髮卡才丟的」,因為後者很容易打斷孩子的思路,還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和不快。

3、說出或敘述孩子的感受而不是忙著否定孩子表達的感受。

如用「媽媽知道小烏龜丟了你很難過」,代替「別難過,寶貝,不就是小烏龜丟了嗎,有什麼好哭的,媽媽到時候再給你買一個新的」。因為我們越是著急想讓孩子擺脫難過的情緒,不管我們的態度多好,孩子不但不會領情反而會更難過。而當我們說出孩子的感受時,孩子們聽到這些話心裡就會感覺到安慰,會覺得有人能理解他們。

4、試著用幻想的方式實現他們的心中所想。

如「真希望媽媽能給你變出一個布娃娃」,而不要長篇大論的解釋和說教。當孩子們急切地想要得到一件他們沒有的東西時,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給孩子解釋他們不能得到的原因,但孩子們**肯理會我們的解釋說辭,反而使得孩子想得到的慾望更加強烈,而當我們理解孩子對某件東西的渴望心情,他們反而就比較容易接受他們現在沒有的現實。

5、記住無論孩子們說出的感受聽上去多麼地不合常理和不可理喻,所有的感受都是被接納的,但孩子的不當行為必須受到限制,如「你可以告訴他你會怎麼做,而不是打他一頓」。

6、最重要的,只有我們真正與孩子產生共情,才能打動孩子們的內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孩子溝通,要多聽他說,鼓勵他,再告訴他道理,而非責難他、喝斥他。溝通過後,只要不離譜,尊重他的決定,並且支援他的選擇,給他祝福,孩子必然心中充滿了感恩與信心,能勇氣十足地走下去。

3樓:小哥哥飯店

你要看他的言行舉止和心情叛逆期一般都是煩躁心理

4樓:來自仙島湖給力的孫策

多和他接觸,多溝通多談心掌握他的每時每刻的思想動態,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做什麼,好針對情況採取措施方法。

怎樣走進叛逆期孩子們的心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時期喜歡做些引人注目的事情 以表自己的與眾不 要給夠他們足夠的面子 孩子多溝通 不要以一副我是大人的摸樣來壓他們 這樣只會使他們更厭惡 找些孩子喜歡的話題來走進他們的內心 你是大人 你比較聰明 你懂得

叛逆期的孩子怎麼教育 40

6樓:心聲a雜念

教育,應該先從瞭解開始。

這個時候,如果你們不主動去了解你們的小孩在想什麼。

他的叛逆心理不會因為你的管教而收斂,反而會加劇他叛逆。

第一,你們對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多少?

第二,你瞭解他買摩托車的原因是什麼?

第三,在他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改變了以後,你們對他又做了什麼?

你們拿出足夠的時間,去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嗎?

他在家裡,應該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而在那些其它孩子當中,他找到了足夠的存在感。

因為,那些孩子給了他他想得到所謂的「重視」。而他,並不知道,他所得到的重視,僅僅是因為他有一輛摩托車,而其他的孩子可能沒有。而你們拿走了他被別人重視的資本,所以,他不能接受你們沒收摩托車的行為。

我不知道,你們是以什麼方式來愛孩子的。但是,我覺得第一位的絕對不是金錢或物質。

很多孩子在叛逆期走了歪路是因為家裡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愛和幫助。

我們換位思考一下,一個人明知道犯罪還去做一件事情,可想而知,他已經被逼到何種程度了。你們的兒子,就是這樣。

他能去偷你們錢,去買摩托車,他的內心孤獨得已經不是金錢和物質所能滿足的了。

7樓:朱永濤

按照他的思路方向考慮問題,然後幫助他校正;告訴他現在進入了青春期,要注意什麼問題;明確什麼是可以的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不可以的;通過心理輔導溝通;請法律專家進行法律方面的校正,未成年人不能駕駛機動車......

8樓:匿名使用者

叛逆期的孩子,實際上是父母不適應的一個表現,孩子由依賴變得要獨立,應該將他看做一個成年人,與之平等交流。

9樓:匿名使用者

玩摩托怎麼了,支援他的愛好,只要不影響學習就行

10樓:舞之魅殤

這與你們的平時教育有關 有可能你們平時太軟弱了

11樓:知識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

怎麼教育處於叛逆期的孩子

12樓:yeu小白

叛逆期的孩子容易衝動、敏感,有自主獨立意識,開始不願聽從家長的支配。

處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都更應該耐心對待。

作為家長:

當孩子不聽從自己的意見時,請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嘗試溫和地打迂迴戰術,說服對方。當孩子反抗時,其內心已經具有牴觸心理,當你再嚴聲對待時,容易觸發叛逆期孩子的衝動神經,加劇緊張氣氛,導致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爭吵等矛盾;

多關心和詢問孩子的意見。這個時候的他們具有非常強烈的自我意識,當他們做出一些與家長本身期望相悖的言行時,嘗試多與孩子進行溝通,多傾聽孩子的想法,再用恰當的語言詢問這麼做的原因,給出一些自己的意見或者建議,比如:「我覺得這件事,是不是可以通過另外一種方式去做呢···」也許當下孩子不能馬上接受,但是至少他會聽進去一部分,這種方式能夠對孩子的行為進行一些糾正和指導;

多鼓勵孩子。叛逆期的孩子內心非常渴望得到認可,因此家長不要一直否定孩子的想法或者做法。如果他們做的某些行為在家長看來是不正確的,那麼也不要立馬否定。

可以採取先揚後抑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先肯定孩子在這件事情中坐的好的一面,比如肯定他的勇氣等,再提出孩子坐的不好或者不對的地方,這樣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生活中儘量和孩子保持朋友關係,讓他覺得自己是被平等對待的,而不是被管束的一方。叛逆期的孩子追求自由,因為也應當在合理範圍內給對方留一些自由空間,不要追的太緊給孩子太強的壓迫感。

13樓:潤仁家庭教育

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怎麼教育?

怎樣和叛逆期的兒子相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和他以著朋友的身份去相處,多瞭解一下他們這個時代的事情,以及他們所感興趣的,這樣你可以和他有共同的話題

15樓:印記

兒子都有一種不想管教的心裡,你不僅要開導他還要多帶他認識一些有幫助的人,還要多帶他出去玩感受世界。

16樓:放學小賣部見

送到變形記去,呵呵。

17樓:百度使用者

多站在他的交角度關心他

1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叛逆應該和孩子的大腦發育程度有關。有人說叛逆期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使得孩子的思維處在亢奮階段導致的,姑且相信了吧,不管怎樣,這個階段的孩子,他突然意識到了自我,他想要嘗試著去實現他所想象的自我,他不願意再被安排被服從——因而有很多家長都會很納悶,孩子在小學時是個乖乖孩,可聽話了,怎麼現在像變了個人似的呢? 家長評價孩子的「乖」和「聽話」,常常是建立在家長以自我為中心的要求基礎上的,孩子在努力實現家長的要求以獲得家長的認同,在這情況下,孩子是「無我」的,他必須摒棄「自我」才能實現,比如說他在課間很想和小朋友打打鬧鬧,但一想到要做個

如果孩子確實情節嚴重,可以考慮送到正規的機構進行教育,長沙縣傑龍青少年特訓學校是一所專門接受家長和**委託,對08至18週歲的未成年人在個體成長中所暴露的不良行為習慣及心理癥結如:逆反出走、與父母老師溝通困難,性格孤僻、自卑、自閉、厭學、貪玩、早戀、吸菸、喝酒、打架鬥毆、暴力傾向、混跡社會、奢侈消費等問題進行及時矯正與輔導的專業機構。長沙縣傑龍青少年學校是經國家**部門審批,辦校規模大(學校共有五個訓練基地);輔導效果好(辦校十年成功改變問題青少年上萬餘名);**報道多(多次被**電視臺、湖南電視臺、報紙、雜誌等多家**正面報道);家長評價優(連續七年榮獲湖南省首家家長信得過學校稱號);社會反映強(多次榮獲**部門、民間組織各項殊榮)的一所慈善教育機構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送到赤壁市三國青少年 cheng zhang xue xiao 調整一下

怎樣面對孩子的「叛逆期」

20樓:知識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

2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

怎樣才能和叛逆期的孩子好好溝通

怎麼對待叛逆期的孩子?如何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對於叛逆期的孩子不要過於苛刻,要懂得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但千萬不能太羅嗦,不然會引起孩子的反感,作為家長要耐心的陪孩子度過叛逆期,儘量不要打罵,這樣會讓孩子起反抗心理。不要哆嗦。用叛逆思維去說你想說的話。站在他的立場說話。或者多從他的朋友那知道他的想法,把你的話通過他的朋友嘴巴說出來,當然,這需要你...

孩子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孩子叛逆期家長怎麼辦?

孩子叛逆家長要怎麼解決?注意這3點,順利度過孩子叛逆期!孩子叛逆,家長這樣做,讓你的孩子乖乖聽話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

孩子叛逆期嚴重怎麼辦,孩子叛逆期怎麼辦

對於叛逆期的孩子來說,和他們相處是很需要技巧的,我們只有掌握了這些技巧,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我們也可以理解,家長是抱著為孩子好的想法,但是如果沒有好的方法,那麼肯定會起到反效果的,家長們一定要注意了,孩子教育可是一個大問題!只要我們正確的引導,才能讓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