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詩的朦朧美,怎樣欣賞李商隱詩歌所表現的朦朧美

2023-01-12 04:10:12 字數 1860 閱讀 3336

1樓:阿呆

他的詩歌體現了他的思想,其人基本思想基本屬於儒家,但看中實用,,對儒學有一定的批判精神,認為不必規規然以孔子為師,不必以「能讓」為賢等。他還有佛道思想,主張以「自然」為祖。

李商隱的詩具有鮮明而獨特的藝術風格,文辭清麗、意韻深微,有些詩可作多種解釋,好用典,有些詩較晦澀。現存約600首,特別是其中的無題詩堪稱一絕,而最為突出的便是他的愛情詩。李商隱擅作七律和五言排律,七絕也有不少傑出的作品。

清朝詩人葉燮在《原詩》中評李商隱的七絕「寄託深而措辭婉,實可空百代無其匹也。」

他的格律詩繼承了杜甫在技巧上的傳統,也有部分作品風格與杜甫相似。與杜甫相似,李商隱的詩經常用典,而且比杜甫用得更深更難懂,而且常常每句讀用典故。他在用典上有所獨創,喜用各種象徵、比興手法,有時讀了整首詩也不清楚目的為何。

而典故本身的意義,常常不是李商隱在詩中所要表達的意義。例如《常娥》(嫦娥),有人直觀認為是詠嫦娥之作,紀昀認為是悼亡之作,有人認為是描寫女道士,甚至認為是詩人自述,眾說紛紜。

也正是他好用典故的風格,形成了他作詩的獨特風格。據宋代黃鑑的筆記《楊文公談苑》記載,李商隱每作詩,一定要查閱很多書籍,屋子裡到處亂攤,被人比作「獺祭魚」。明王士楨也以玩笑的口吻說:

「獺祭曾驚博奧殫,一篇錦瑟解人難。」(《戲仿元遺山論詩絕句》)批評意見[8]認為他有時用典太過,犯了晦澀的毛病,使人無法瞭解他的詩意。魯迅曾說:

「玉溪生清詞麗句,何敢比肩,而用典太多,則為我所不滿。」(2023年12月致楊霽雲的信)

此外,李商隱的詩詞藻華麗,並且善於描寫和表現細微的感情。

怎樣欣賞李商隱詩歌所表現的朦朧美

2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李商隱是我國唐代後期最為傑出的詩人,與杜牧齊名,世稱小李杜,他的詩的深情婉約、要言不盡,給人難以名狀的朦朧之美。

1、朦朧美的外在表現

李商隱在他的詩裡有其偏愛描寫的意象。他愛寫「雨」、「蠟燭」、「柳」、「風」、「蝴蝶」、「夜」等意象。雨,飄飄灑灑,柳,寄託著離愁別緒,蠟燭,搖搖曳曳,忽明忽暗„„詩人所選取的意象本身就帶有朦朧感。

除此之外,詩人又借用一些特別的修飾,讓這些意象變得輕盈、空靈,甚至難以感知起來。

2、朦朧美在結構上的表現

一般情況下,一首詩歌圍繞著一箇中心內容,或描寫一時一事,或描寫一人一景,進而藉此抒發詩人的思念、不滿、憂憤或者頹喪的思想感情。而詩人結構一首詩歌,則通常有一條比較明晰的線索。有的描寫一件事,於是詩內對場景或動作的描寫則都圍繞著主題進行。

例如:「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朦朧美產生的原因

關於詩人的寫作動機,**的人絡繹不絕,說法也是層出不窮。有寄託、無寄託、豔情、狎遊、感遇,莫衷一是,爭論不休。然而在他的詩裡,他一方面描寫了自己的愛情遭遇,另一方面寫出了一個懷抱遠大的文人的社會責任感。

「它是詩人身世、懷抱的一種象徵,也是一定的時代心理的反映」

論李商隱愛情詩的朦朧美 摘要:李商隱的愛情詩是最為人傳誦的,他的愛情詩感情真摯,格調高尚,意境悽美有

3樓:四國夢

工程浩大,任務繁重。建議樓主高分懸賞,重金之下必有勇士。

4樓:

lz這麼高難的問題都沒有懸賞啊??!!

呵呵不過個人覺得,如果譯成英文了就失去真麼朦朧的意境了,缺乏美感。

而且譯的再好給外國人看他們也看不懂欣賞不了,要是給中國人看英文的翻譯版估計也沒幾個人能看懂而且還怪費事的,直接看漢字的表達不是更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深託杜鵑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的詩的特點 李商隱的詩的特點

簡析李商隱詩歌的藝術特色 一 李商隱的詩歌,於感嘆身世 憂時憫亂中,流露著濃厚的感傷氣氛,善於表現細微的感受和個人心緒,詩篇精工典麗,富於聯想和暗示情味。這種藝術特點的追求使得他的詩歌在藝術形式上特別注意精工雕琢,重在抒發人的感覺和情緒心理,以哀怨悱惻為美,以悲涼蕭瑟為美,以淡泊情思為美,以幽豔細膩...

李商隱的詩有哪些,李商隱的詩都有哪些?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人慾 李商隱 人慾天從竟不疑,莫言圓蓋便無私。秦中已久烏頭白,卻是君王未備知。華山題王母祠 李商隱 蓮華峰下鎖雕樑,此去瑤池地共長。好為麻姑到東海,勸栽黃竹莫栽桑。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

李商隱的詩都有哪些,李商隱的哪些有名的詩??

李商隱的詩有七百多首流傳於世。下面是一些比較常見的 1 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2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3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