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貯存名貴藥材呢,名貴藥材要怎麼儲存?

2023-01-11 12:45:14 字數 3296 閱讀 139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什麼藥材了。例如人蔘,洋蔘用食品塑料袋或者紙袋包好,放入勱有石灰的笨內或者放在炒黃的大米罐內,這樣參體乾燥,人蔘不能放冰箱

名貴藥材要怎麼儲存?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醫藥養生已經被更多的普通人所認知,很多家庭都會購買一些常用的中藥材,做日常的保健之用,藥材儲存不當,容易使其變質,會影響藥材的療效。一般都應將藥材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以免受潮發黴變質。但有些特殊的藥材應該特別注意,例如含糖量比較多的,如枸杞,極易吸潮泛油、發黴和蟲蛀;而且其成分的色質也極不穩定,容易變色,是中藥材中較難保養的品種,可將枸杞子用乙醇噴霧拌勻,然後用無毒性的塑料袋裝好,排除空氣,封口存放,隨用隨取。

此種方法既可防止蟲蛀,又可以使其色澤鮮豔如鮮品;或將枸杞子置於冰箱中0-4℃儲存。另外參類,如野山參、紅參、糖參、生晒參、西洋參等,因含有較多的糖類、黏液質和揮發油等,所以容易出現受潮、泛油、發黴、變色、蟲蛀等變質現象。對確已乾透的參,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絕空氣,置陰涼處儲存即可。

也可用塑料袋包好紮緊袋口,置於電冰箱冷凍室裡,就能儲存較長時間。

如果是常用作泡水喝的菊花、金銀花等花類藥材,因為含有揮發油類成分,且易變色、生蟲,長時間儲存,就要貯存在密閉的容器中,放置在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

《**掌櫃 康美官方***》整理提供

3樓:夏潘

名貴的就冬蟲夏草和野人蔘了 ,特別注意要放乾燥的地方,不然會發黴,我家的冬蟲夏草都發黴了的

中草藥怎麼儲存

4樓:習慣未語先笑

名貴中草藥顧名思義是滋補養生的草藥,自然**也不菲,如果儲存不當,造成的就不僅僅是金錢上的損失了!

名貴中藥如何儲存?

冰箱冷藏冬蟲夏草:儲存冬蟲夏草,要放在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以防潮、防蟲蛀。如果希望儲存的時間長一些,可以把冬蟲夏草用玻璃容器裝好,封好瓶口,再放入冰箱冷藏。

也可以把冬蟲夏草和花椒或丹皮混在一起儲存,可以延長保質期。藥材發潮後,要及時暴晒一下。

用白糖貯藏人蔘:選用可密封的容器,將新鮮無結塊的白砂糖鋪於容器底部約2-3cm厚,上面放上人蔘,用白砂糖覆蓋超過參面1-2cm,加蓋密封,置於陰涼處,使用時可按需要量取用,然後仍加蓋密封即可。

瓷缸密封藏紅花、三七:藏紅花放入密封的小瓷缸內,置於陰涼處儲存。注意經常保持油潤。三七應用乾燥的灰木盒貯藏。

花椒防蛀鹿茸、蛤蚧:貯藏時最好用細布包好,置放在小樟木盒、皮箱或灰木盒中密閉封存。布包封存前應拌少許花椒防蛀。

其中,鹿茸粉應用瓷瓶裝盛;蛤蚧極易發生黴變、蟲蛀,並易脫尾巴。蛤蚧貯藏時不要忘記放入花椒,並注意保護好尾巴,因為蛤蚧的尾巴為主要藥用部分。

此外,珍珠粉、麝香等名貴中藥,可用緊口小瓶盛裝,密封置陰涼乾燥處儲存,防止發散「走效」。燕窩要密封,置陰涼乾燥處儲存,也可放入石灰箱裡貯存。麝香禁與冰片、薄荷腦等芳香類藥物放在一起。

貯存粉末類貴重藥的過程中,要注意經常搖動,以防硬結。

瞭解了儲存中草藥的方法,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損失哦!

5樓:郯旻夙妙思

這個確實很麻煩,出去玩,不可能帶上藥材,這樣很不方便,建議你去醫院將藥材煎煮成藥液,也就是所謂的「免煎藥」,然後隨身攜帶,但是這種藥液的儲存期限也是有規定的,你可以在賓館用冷水浸泡,一般來說幾天還是沒多大的問題。希望採納。

6樓:ok展鴻

不可以放冰箱,找個木櫃放進去就可以了。要分清,寫明藥物名。定期檢查防止黴變或長蟲。

7樓:名醫**網

江蘇省人民醫院-王連生-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中成藥的儲存方法有哪些?

中藥怎麼儲存

8樓:南方健康

中成藥儲存不當,會導致藥效減弱,還會給健康帶來危害,看看你做對了嗎?

9樓:蘋果內容分享

1、中藥的儲存在儲存時主要是為避免黴變,蟲蛀,一般藥品適合在陰涼,乾燥,避光處存放。

2、煎好的中藥是可以放入冰箱儲存的,不過熬好中藥都是具有一定的時效性的,所以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服下,否則不僅不能夠**身體的疾病,甚至還有可能出現***,危害身體的健康。建議吃多少熬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你的描述,如果是自己熬的,怎麼存放也不能喝了,都是會變質的。

如果是全封閉的袋子裝的,放在冰箱裡,那是還可以喝的,要是不是密封的環境儲存的,就不要喝了

11樓:123456奮鬥

常用的中藥簡單地可分為飲片和中成藥。飲片即是常說的「草藥」,如人蔘、天麻、冬蟲夏草、燕窩等等。這些名貴的草藥,在醫院、藥店、超市等處都有銷售,我們無論是從何處購置,都要注意藥材的保管。

家庭藥品儲存時主要是為避免黴變、蟲蛀,一般藥品適合在陰涼、乾燥、避光處存放。如珍貴藥品在較短時間內服用不完,最好分成若干份後將其密封儲存。

簡單易行的辦法:可以將藥品盛放在洗乾淨的玻璃瓶中,然後蓋嚴瓶蓋,用蠟轉圈滴在瓶口處封嚴就行了。如麝香、番紅花等有揮發性成分並具有特殊氣味、又極怕串味兒的藥,密封起來後,再放到冰箱中冷藏,就不會散味兒了,而且這樣儲存還可以起到防蟲的作用。

對於像鹿茸等容易蟲蛀的藥,可以用少量當年的花椒跟它放一起,這種方法是很管用的。

在中成藥的說明書上多數都註明有效期、失效期,如果沒有註明期限,使用時要注意包裝完好,如果發現已經發黴或變質就不能用了。

糖漿、口服液、合劑等易黴發酵的藥品,服用時首先注意液體的澄明度、顏色是否發生變化,有否酸敗氣味,如果發現問題就不能服用了。另外在開瓶後要及時用完,未用完的要密封,最好置於冰箱中,但也不宜長期貯存。出現以下情況都不能服用:

如散劑、沖劑、顆粒劑出現了結塊、變硬、變色;片劑、糖衣片出現發黴、變色、裂開;蜜丸出現乾硬、開裂、發黴。

家庭存放藥品時,標籤、說明書一定要和藥品放在一起,開啟後不要隨便丟失。液體類藥最好是服用多少取多少,不要將倒多的剩餘藥液倒回瓶中,更不宜直接嘴對瓶口服用。

古代怎麼儲存藥材

12樓:

關於中藥的儲存問題主要集中在防蟲,防黴,防潮幾個方面。埋藏貯存法主要通過石灰,花椒大蒜,低溫貯存存放在地窖之中,瓶裝,講藥材放在瓶底中間放酒精或者石灰來吸收水分總之在一些中藥的儲存中往往是幾種方式同時存在。

參考網路

希望有助於你的問題研究

杭州圖書館

13樓:寒酸道士

常見的是脫水處理,放於木匣中,佐以樟腦等驅蟲粉劑用以儲存

其次是人工培植

如何貯存蜂蜜,蜂蜜怎樣儲存蜂蜜如何儲存

蜂蜜儲存宜放在低溫避光處。由於蜂蜜是屬於弱酸性的液體,能與金屬起化學反應,在貯存過程中接觸到鉛 鋅 鐵等金屬後,會發生化學反應。因此,應採用非金屬容器如陶瓷 玻璃瓶無毒塑料桶等容器來貯存蜂蜜。蜂蜜在貯存過程中還應防止串味 及溼 發酵 汙染等。為了避免串味和汙染,不得與有異味物品 如汽油 酒精 大蒜等...

冷庫存放紅薯怎樣殺菌消毒,冷庫如何貯存紅薯

紅薯復不可以冷藏。紅薯儲存 制時對溫度和溼度的要求 冷庫如何貯存紅薯 冷庫不來能儲存紅薯。原因 紅薯怕 源冷,當溫度過低時,就可能受凍,形成硬心,蒸不熟 煮不爛,如溫度長期高於攝氏十八度以上,又會生芽。因此,可以把室溫掌握在攝氏十五度左右。紅薯受了潮溼,很容易引起病菌侵害,造成腐爛。紅薯儲存技巧 1...

冬季土豆該如何貯存,才能不發芽,冬天的土豆怎麼儲存才能不發芽?

1.將土豆放在舊紙箱中,並在紙箱中一起放進幾個未成熟的蘋果。這些蘋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會散發出 些乙烯氣體,乙烯氣體可使土豆長期保鮮。2.貯藏前將土豆放入濃度為目分之一的稀鹽酸溶液中浸泡15分鐘左右。這樣,可使土豆貯藏一年後,相對減少一半左右的損耗,且這樣不影響食用及繁殖。注意在儲存過程中,一定要避免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