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龜年在「安史之亂」中唱曲裡的「紅豆」表達的是

2023-01-11 11:40:12 字數 4408 閱讀 1107

1樓:風之雄

(四)閱讀下面兩首詩及背景材料,完成第17—19題(8分)

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岐王宅裡尋常見,

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安史之亂中)唐明皇幸岷山,百官皆竄辱,積屍滿中原,士族隨車駕也。……李龜年奔迫江潭,杜甫以詩贈之曰:「岐王宅裡尋常見……」龜年曾於湘中採訪使筵上唱:

「紅豆生南國……」又「清風明月苦相思……」,此詞皆王右丞所制,至今梨園唱焉。歌闋,合座莫不望行幸而慘然。(唐·範攄《云溪友議》卷中《雲中命》)

17.上面的背景材料表明:唐代絕句是可以與__________藝術結合在一起的。(1分)

答案:**(歌唱、說唱)

細解:考查文學常識和分析能力。詩本來就是和樂而歌的,詩歌的發展與**藝術分不開。

學生只要想到蘇軾問幕士他的詞與柳永詞的風格區別時,幕士用了兩種**巧妙地表達了兩種不同的風格流派,會很容易填出答案。

18.紅豆又叫相思子。王維詩歌中的「紅豆」,表達的是__________;李龜年在安史之亂中唱曲裡的「紅豆」,表達的是__________。(3分)

答案:愛情(或:友情) 故國(或:故君、家國)之思

細解:考查對詩歌形象的鑑賞。紅豆寄寓相思,王維的詩很簡單,我們早已耳熟能詳。李龜年用「紅豆」就別有一番感慨了,他是來表達對故國的相思。

19.聯絡上面的背景材料,分析杜甫詩中的「落花時節」,含有哪些寓意。(4分)

答案:①具體的時令,在晚春與李龜年相逢。②象徵二人飄泊無依、由榮而衰的身世命運。③象徵著大唐在安史之亂後,由極盛而衰的社會真實,表達家國之痛。(寫出兩點即可)

細解:考查鑑賞詩歌語言、形象和表達技巧。命題者選取了兩首相近的詩,並附詩歌寫作背景,比較全面考查了考生鑑賞詩歌的能力。

回答「寓意是什麼」這一類題時,必須由「表」及「裡」,深刻理解其內涵。「內涵」的把握,在古詩文中一般從「知人論世」的角度去考慮。——「落花時節」表面的意思是指具體的時令——暮春,其含義必須知其人:

開元盛世時,年少的杜甫在歧王宅裡、崔九堂前欣賞過李龜年的歌聲,天寶年間在江南的「落花時節」又相逢。這時距離開元盛世已四十年之久。這無疑象徵二人漂泊無依、由榮而衰的身世命運。

還要論其世:從開元到天寶,這四十年正是唐朝由盛轉衰之時。自然也象徵著大唐在安史之亂後,由盛而衰的社會現實。

2樓:

李龜年在「安史之亂」中唱曲裡的「紅豆」表達的是故園之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晚年的唐玄宗整日沉浸在藝術創作中,不問朝政,飲酒作樂,可正在此時,北方邊塞的安祿山大軍正遭受阿拉伯幾十萬大軍圍殺,致使安祿山叛變,唐玄宗沒有商討應對措施就匆忙逃往蜀郡,曾經開元盛世的鼎盛大唐遭受前所未有的厄運,此時是李龜年所唱「紅豆」正是懷戀當時開元盛世的繁榮奢侈快樂的生活。

怎麼表達樂師的** 聽出情感了

南國紅豆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1、南國紅豆---王維有詩《紅豆》或《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的這首《相思》,也許是在中國流傳最廣的愛情詩,從古到今,一直被人吟誦,現在咿呀牙學語的小兒也會背誦。

紅豆在古時又被人稱為相思子,王維這首詩,也有人以《相思子》為題。詩中的紅豆,很多人沒有見過,那確實是生長在南方的喬木,在漢代,這樹就被人稱為相思樹。相思樹結子紅黑相間,豔麗光潔,彷彿用紅珊瑚雕出的藝術品。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關於紅豆有如下記載:「相思子圓而紅。故老言:

昔有人歿於邊,其妻思之,哭於樹下而卒,因以名之。」這記載,不僅描繪了紅豆的形狀,還交代了相思樹的來歷。是一個女子在樹下想念死去的丈夫,悲極而亡,這樹,便被人稱為相思樹。

20多年前,我曾在武夷山見過一棵樹齡百年的相思樹,採得一把紅豆,還為此寫過詩。

其實,古代詩人寫紅豆,不是隻有王維。溫庭筠就寫過紅豆詩,譬如他的《新添聲楊柳枝詞》:「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這也是一首寫男女戀愛的詩,詩中寫到將紅豆嵌在骰子中,引出相思入骨的感嘆。

王維的《相思》,以紅豆的意象為愛情象徵,意思也到此為止。而後來人寫紅豆,則多表達情人分隔兩地的相思之苦。如:

「中有蘭膏漬紅豆,每回拈著長相憶」(韓偓《玉合》),「紅豆不堪看,滿眼相思淚」(牛希濟《生查子》),「半妝紅豆,各自相思瘦」(黃庭堅《點絳脣》),「萬斛相思紅豆子,憑寄予箇中人。(劉過《江城子》),「交枝紅豆雨中看,為君滴盡相思血」(趙崇嶓《歸朝歡》),「幾度相思,紅豆都銷,碧絲空嫋」(王沂孫《三姝媚·櫻桃》)。這些詩句,比王維的詩包含的意蘊又進了一層。

王維的《相思》,在古人的吟誦中,也常常被用來抒發故國之思,引申出新的意境。王維這首詩,是送給當時的著名的宮廷伶官李龜年的,唐範攄《云溪友議》中有記載,安史之亂時,李龜年在流亡奔命途中唱「紅豆生南國」,「歌闋,合座莫不望行幸而慘然。龜年唱罷,忽悶絕仆地,左耳微暖,妻子未忍殯殮,經四日乃蘇。

」《相思》為何使人如此傷感?不是因為愛情,在戰亂中,詩中的景象使流亡者觸景生情,憂君憂國,以至慘然而悶絕。

這樣的紅豆情思,到明末清初,又爆發了一次。那時,詩中的紅豆寄託了明遺民悲悽的故國之思。這類紅豆詩,寫得最多的是錢謙益,他的詩文集中,有《紅豆詩初集》、《紅豆詩二集》、《紅豆詩三集》,這些紅豆詩,大多寫得悲涼憂憤,譬如《辛卯春盡歌者王郎北遊告別戲題十四絕句》第八首:

「可是湖湘流落身,一聲紅豆也沾巾。休將天寶淒涼曲,唱與長安筵上人。」詩中所謂「天寶淒涼曲」,就是當年李龜年在流亡途中吟唱的紅豆詩,借古喻今,詠紅豆而懷故國,詩人的心思,不言自明。

2、此外,粵劇也有一個「南國紅豆」的美稱。2023年5月,廣東粵劇團赴北京參加會演,***接見主要演員,並在座談會上稱粵劇是南國紅豆。***以南國紅豆來比喻粵劇,可謂別出心裁而又貼切、形象,說明了粵劇是南方的產物。

王維在寫《相思》時的背景?

5樓:亦夢之城

創作背景

此詩一作《江上贈李龜年》,可見為懷念友人之作。據載,天寶末年安史之亂時,李龜年流落江南曾演唱此詩,可證此詩為天寶年間所作。

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賞析此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首句寫紅豆產地;次句以「發幾枝」一問,語極樸實,而又極富形象性,設問自然,則暗逗情懷;三句寄意友人「多采擷」,言在此而意在彼;末句點明其相思屬性,且用一「最」字推達極致,則「多采擷」的理由自見,而自身所寄之意亦深含其中。全詩極為明快,卻又委婉含蓄,語淺而情深,相傳當時即為人譜曲傳唱,流行江南。

作者簡介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遂為河東人。

6樓:

指對好友李龜年的思念。

這是借詠物而寄相思的詩。一題為《江上贈李龜年》,可見是眷懷友人無疑。起句因物起興,語雖單純,卻富於想象;接著以設問寄語,意味深長地寄託情思;第三句暗示珍重友誼,表面似乎囑人相思,背面卻深寓自身相思之重;最後一語雙關,既切中題意,又關合情思,妙筆生花,婉曲動人。

「南國」(南方)既是紅豆產地,又是朋友所在之地。首句以「紅豆生南國」起興,暗逗後文的相思之情。語極單純,而又富於形象。

次句「春來發幾枝」輕聲一問,承得自然,寄語設問的口吻顯得分外親切。然而單問紅豆春來發幾枝,是意味深長的,這是選擇富於情味的事物來寄託情思。「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王維《雜詩》)對於梅樹的記憶,反映出了客子深厚的鄉情。同樣,這裡的紅豆是赤誠友愛的一種象徵。這樣寫來,便覺語近情遙,令人神遠。

第三句緊接著寄意對方「多采擷」紅豆,仍是言在此而意在彼。以採擷植物來寄託懷思的情緒,是古典詩歌中常見手法,如漢代古詩:「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

所思在遠道」即著例。「願君多采擷」似乎是說:「看見紅豆,想起我的一切吧。

」暗示遠方的友人珍重友誼,語言懇摯動人。這裡只用相思囑人,而自己的相思則見於言外。用這種方式透露情懷,婉曲動人,語意高妙。

宋人編《萬首唐人絕句》,此句「多」字作「休」。用「休」字反襯離情之苦,因相思轉怕相思,當然也是某種境況下的人情狀態。用「多」字則表現了一種熱情飽滿、一往情深的健美情調。

此詩情高意真而不傷纖巧,與「多」字關係甚大,故「多」字比「休」字更好。末句點題,「相思」與首句「紅豆」呼應,既是切「相思子」之名,又關合相思之情,有雙關的妙用。「此物最相思」就象說:

只有這紅豆才最惹人喜愛,最叫人忘不了呢。這是補充解釋何以「願君多采擷」的理由。而讀者從話中可以體味到更多的東西。

詩人真正不能忘懷的,不言自明。一個「最」的高階副詞,意味極深長,更增加了雙關語中的含蘊。 此詩句句話不離紅豆,而又「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把相思之情表達得入木三分。

它「一氣呵成,亦須一氣讀下」,極為明快,卻又委婉含蓄。在生活中,最情深的話往往樸素無華,自然入妙。

安史之亂給人的痛苦,安史之亂給人的痛苦

說一下安史之亂的三個客觀影響 一,唐朝進入全面衰退,邊疆土地喪失,人口流離失所,社會經濟遭到極大破壞.從此後,宦官專權,牛李黨爭,藩鎮割據,農民起義分別或同時蹂躪著這個曾經輝煌過的帝國.以後一直到907年朱溫滅唐.有人說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標誌,我不同意.該事件之前,玄宗李隆基寵幸宦官,用人唯親...

劍網3安史之亂配置,劍網三安史之亂

您好 您機器的顯示卡明顯太低,推薦您換成1g以上的視訊記憶體的先卡。記憶體建議您做成雙通道,在加2g的記憶體。祝遊戲愉快。劍網三安史之亂 直接用j3修復工具修復,什麼問題都能搞定 你好 你好!現在金山官方已經移除了安史之亂的登入介面了 若幫助到你,還望採納n n pvp和尚劍純天策都不bai錯,主要...

安史之亂的首惡是什麼,安史之亂是什麼意思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所發生的一場政治叛亂,是由安祿山與史思明發動,同 政權爭奪統治權的戰爭,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很多人認為安史之亂的危害一般,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判斷點就是,安史之亂結束後,唐朝並沒有立即滅亡,而仍然存在了150年。但是這150年跟大唐盛世已經不可同日而語,藩鎮割據,宦官作亂,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