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詩歌,王維寫的詩有哪些?

2023-01-11 05:30:17 字數 5911 閱讀 9540

1樓:剛典長清芬

人閒桂花

落,夜靜春山空;

出自鳥鳴澗

(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①夜靜春山空。②

月出驚山鳥,③時鳴春澗中。④

【註釋】

①閒:悠閒,寂靜。這裡含有人聲靜寂的意思。

桂花:木犀的通稱。

有的春天開花,有的秋天開花。

②空:空虛。這時形容山中寂靜,無聲,好像空無所有。

③驚:驚動,驚擾。

④時鳴:不時地鳴叫。

【解析】

鳥鳴澗,是一處風景極優美的地方。澗,是山澗,夾在兩山間的溪溝。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山夜晚異常幽靜的景象。詩的大意說:在寂靜沒有人聲的環境裡,桂花自開自落,好像可以感覺到桂花落地的聲息。

夜靜更深的時候,景色繁多的春山,也好似空無所有。月亮剛出,亮光一顯露,驚動了樹上宿的小鳥,它們在春澗中不時地鳴叫幾聲。

這詩主要寫春山夜靜。花落,月出,鳥鳴,都是動的,作者用的是以動襯靜的手法,收到「鳥鳴山更幽」的藝術效果。

2樓:鎮玟公叔仲

這首詩名叫做

【鳥鳴澗】

鳥鳴澗王維(唐)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參考**:

3樓:魏河塔凡白

出自《鳥鳴澗》

(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寫的詩有哪些?

4樓:阿沾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原文: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譯文:獨自遠離家鄉難免總有一點淒涼,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2、《鳥鳴澗》

原文: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明月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3、《青溪》

原文:言入黃花川,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我心素已閒,清川澹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譯文:每次我進入黃花川漫遊,常常沿著青溪輾轉飄流。流水依隨山勢千回萬轉,路途無百里卻曲曲幽幽。

亂石叢中水聲喧譁不斷,松林深處山色靜謐清秀。溪中菱藕荇菜隨波盪漾,澄澄碧水倒映蘆葦蒲莠。我的心平素已習慣閒靜。

淡泊的青溪更使我忘憂。讓我留在這盤石上好了,終日垂釣一直終老到頭!

4、《新晴野望》

原文: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譯文:雨後新晴的原野格外開闊空曠,極目遠望不見半點霧氣塵埃。外城的門樓緊靠著擺渡的碼頭,村莊邊的綠樹連線著溪流的入河口。

銀白色的河水閃動著粼粼波光使得田野外面特別明亮,青翠的山峰突兀出現在山脊背後。正是農忙時節沒有悠閒的人,農民們一家一家全都在田畝間忙碌著呢。

5、《酬張少府》

原文: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譯文:人到晚年特別喜好安靜,對人間萬事都漠不關心。自思沒有高策可以報國,只要求歸隱家鄉的山林。

寬解衣帶對著松風乘涼,山月高照正好弄弦彈琴。君若問窮困通達的道理,請聽水浦深處漁歌聲音。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祖籍山西祁縣。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官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接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5樓:程璐督曼冬

1、《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2、《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4、《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過香積寺》

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6、《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7、《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8、《終南山》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9、《送錢少府還藍田》

草色日向好,桃源人去稀。  手持平子賦,目送老萊衣。  每候山櫻發,時同海燕歸。  今年寒食酒,應是返柴扉。

10、《渭川田家》

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6樓:經玥源賦

1、《雜詩》唐·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2、《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3、《少年行》唐·王維

一身能擘兩雕弧,虜騎千重只似無。偏坐金鞍調白羽,紛紛射殺五單于。

4、《送別》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5、《紅豆》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6、《鹿柴》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7、《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8、《竹裡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9、《送別》唐·王維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10、《觀獵》唐·王維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11、《使至塞上》唐·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園。

12、《酬張少府》唐·王維

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13、《歸嵩山作》唐·王維

清川帶長薄,車馬去閒閒。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

14、《過香積寺》唐·王維

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聽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15、《漢江臨眺》唐·王維

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

16、《積雨輞川莊作》唐·王維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野老與人爭度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7樓:桐春壘

華王濤,王維 遠看山有字靜靜聽水無聲春紀花還在人來遠看山有字,靜靜聽水無聲,春季花還在,人來鳥不驚,你才在群裡解答 菜

8樓: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9樓:丘初夏侯

鳳陽二府安師。方知秋名。

王維的詩歌有什麼特點

10樓:喜腦弓子

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

11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王維的大多數山水田園之作,在描繪自然美景同時,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或靜謐恬淡,或氣象蕭索,或幽寂冷清,表現了詩人對現實漠不關心甚至禪學寂滅的思想情緒。加之藝術技巧很高,頗為後人所推崇。

王維的詩是什麼風格?

12樓:新不

「王維以清新淡遠,自然脫俗的風格,創造出一種「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禪」的意境,在詩壇樹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幟。 詩如畫卷,美不勝收 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志林》)。

13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寫抒情小詩,這些小詩都是五言或七言絕句,感情真摯,語言明朗自然,不用雕飾,具有淳樸深厚之美,可與李白、王昌齡的絕句比美,代表了盛唐絕句的最高成就。

14樓:桌布**君

王維詩的風格屬於「山水田園」

15樓:離城

王維集中最多的還是那些隱逸心情和生活、寫田園山水的詩篇。

16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詩現存不滿 400首。其中最能代表其創作特色的是描繪山水田園等自然風景及歌詠隱居生活的詩篇。王維描繪自然風景的高度成就,使他在盛唐詩壇獨樹一幟,成為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

他繼承和發展了謝靈運開創的寫作山水詩的傳統,對陶淵明田園詩的清新自然也有所吸取,使山水田園詩的成就達到了一個高峰,因而在中國詩歌史上佔有重要的位置。與孟浩然並稱,是唐代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

王維的古詩有哪些

17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1、原文: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出自: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釋義: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明月映照著幽靜的松林間,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中少女喧笑洗衣歸來,蓮葉輕搖是上游蕩下輕舟。春天的美景雖然已經消歇,眼前的秋景足以令人留連。

2、原文: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出自:唐代·王維《山中》

釋義:荊溪潺湲流過露出磷磷白石,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本來沒有下雨,但蒼翠的山色卻濃得彷彿要潤溼了人的衣裳。

3、原文: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出自:唐代·王維《畫》

釋義: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4、原文: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出自:唐代·王維《鹿柴》

釋義: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5、原文: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出自:唐代·王維《終南別業》

釋義:中年以後存有較濃的好道之心,直到晚年才安家於終南山邊陲。興趣濃時常常獨來獨往去遊玩,有快樂的事自我欣賞自我陶醉。

間或走到水的盡頭去尋求源流,間或坐看上升的雲霧千變萬化。偶然在林間遇見個把鄉村父老,偶與他談笑聊天每每忘了還家。

王維的詩有那些啊,王維的詩還有哪些?

送別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送張五歸山 送君盡惆悵,復送何人歸。幾日同攜手,一朝先拂衣。東山有茅屋,幸為掃荊扉。當亦謝官去,豈令心事違。李處士山居 君子盈天階,小人甘自免。方隨練金客,林上家絕 山獻 1 背嶺花未開,入雲樹深淺。清晝猶自眠,山鳥時一囀。...

李白王維詩歌名句,李白 王維寫的著名的詩句有哪些

李白的 1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金陵酒肆留別 2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送友人 3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渡荊門送別 4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把酒問月 5 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6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夢遊天姥吟留別 7 長風破浪會有時,...

王維寫的中秋節的詩句王維寫的中秋節詩有哪些?

賦得秋日懸清光 唐代 王維 寥廓涼天靜,晶明白日秋。圓光含永珍,碎影入閒流。迥與青冥合,遙同江甸浮。晝陰殊眾木,斜影下危樓。宋玉登高怨,張衡望遠愁。餘輝如可託,雲路豈悠悠。譯文 天空寥廓環境清涼幽靜,秋天的太陽特別明亮。太陽光包羅永珍,光影倒映在安靜的河中。秋光原闊與青天相合,遠遠望去同江湖同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