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王維寫的中秋古詩詞?寫中秋節的古詩王維

2023-04-25 10:50:07 字數 3127 閱讀 9091

1樓:濠濠

《東溪玩月》

月從斷山口,遙吐柴門端。萬木分空霽,流陰中夜攢。

光連虛像白,氣與風露寒。谷靜秋泉響,巖深青靄殘。

清燈入幽夢,破影抱空巒。恍惚琴窗裡,松溪曉思難。

泛前陂》秋空自明迥,況復遠人間。暢以沙際鶴,兼之雲外山。

澄波澹將夕,清月皓方閒。此夜任孤棹,夷猶殊未還。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夜獨坐懷內弟崔興宗》

夜靜群動息,蟪蛄聲悠悠。庭槐北風響,日夕方高秋。思子整羽翰,及日當雲浮。吾生將白首,歲晏思滄州。高足在旦暮,肯為南畝儔。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漢族,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省運城市)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因篤信佛教,有「詩佛」之稱。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受禪宗影響很大,精通佛學,精通詩、書、畫、**等,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3樓:網友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第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說重陽節的,不是中秋節。

4樓:網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語言平淡,境界高遠。高空照耀的不管是不是中秋月,清幽澄靜,遠離塵俗,充滿禪意。

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歌,王孫自可留。

原文連結(公文易文秘資源網-**時請保留):

寫中秋節的古詩王維

王維中秋節詩句?

5樓:是一一呀

年年中秋節,又見中秋月。圓月照孤身,地上現獨影。獨影伴孤身,泣賞中秋月。孤身飄,獨影晃。心思空,愁絲亂…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身為異鄉客,淪為憶鄉人。

6樓:舟見青山

月初去了趟外地,次日清早,離日出應還有近一小時,走到房間外,一片恬靜,感嘆這要是文人雅士,必會有如「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等脫口而出,而像我粗人一個,第一反應是「哇,好美」。

後來想王維這詩,好些場景在清晨也可,不然當時腦海怎會映入這詩。尤其是「空山新雨後」,晚上下一場雨,清晨時分雨已停,這時外出最為爽朗。黃昏前後若下雨,屋裡之人不想出去,在外勞作之人未必帶了雨具,也不可能馬上抄起手機給家裡打個**:

孩子他媽,下雨了,給我送把傘過來吧。」

包括如「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古時農家大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外幹活之人有些尚在歸途,傍晚時分無衣可洗。回來後一般先洗澡、吃飯,晚上也不能看電視、上網,關注阿富汗局勢啥的,吃完飯在煤油燈下嘮嘮嗑,基本上就該睡覺了。洗衣基本是在早上,拿個棒槌在溪邊槌,聊聊家長裡短,白天也好晾乾。

外出打魚則基本不會一整天,這又不是出海,終南山也無海,若是湖泊或水庫,最快的清早出去撒上幾網,回來時還能趕上吃早飯。而荷葉一般在池塘,一是要淤泥,二是蓮葉的水深不能超米,不然夠不到水面。

山居秋暝》,最關鍵是這「暝」字把時間明確了,有黃昏之意。當然從字形上看,「暝」字右邊的「日」,被「冖」蓋著,既可以是日之已落,也可以是日之將出。可以是黃昏,也可以是黎明。

另外,別說黎明時分的明月,日出之後日月同在也時而有之。《山居秋暝》這詩,用來形容清晨也挺佳的啊。

如我去做老師,若教語文,按上述去教這《山居秋暝》,可能會把學生教的不及格,罪過就大了。

中秋佳節之際,能有此閒情雅緻來糾結一首詩,還是挺暢懷的。上面都是玩笑之語,最喜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王維中秋節的詩句

王維寫的中秋節的詩句

7樓:一米八的脖子

《賦得秋日懸清光》

唐代:王維。

寥廓涼天靜,晶明白日秋。圓光含永珍,碎影入閒流。

迥與青冥合,遙同江甸浮。晝陰殊眾木,斜影下危樓。

宋玉登高怨,張衡望遠愁。餘輝如可託,雲路豈悠悠。

譯文:天空寥廓環境清涼幽靜,秋天的太陽特別明亮。太陽光包羅永珍,光影倒映在安靜的河中。秋光原闊與青天相合,遠遠望去同江湖同沉浮。

白晝裡陰氣遠離眾樹木,夕陽的斜影投向高樓。宋玉登高埋怨秋氣,張衡望遠產生秋愁。太陽餘輝如果可寄託,仕宦之雲路怎會遙遠?

8樓:一花七道

圓光含萬像,碎影入閒流。迥與青冥合,遙同江甸浮。晝陰殊眾木,斜影下危樓。

宋玉登高怨,張衡望遠愁。餘輝如可託,雲路豈悠悠。便是寫的關於中秋的詩。

此詩為命題寫景之作。首聯上句「寥廓」、「涼天」皆點出物候變化,暗指試題中的「秋」。下句更是明點「白日」、「秋」,直接破題。

9樓:稽名訾駿桀

秋夜獨坐懷內弟崔興宗【作者】王維。

朝代】唐。夜靜群動息,蟪蛄聲悠悠。

庭槐北風響,日夕方高秋。

思子整羽翰,及日當雲浮。

吾生將白首,歲晏思滄州。

高足在旦暮,肯為南畝儔。

10樓:柳搖風

有關於王維描寫。

中秋節的詩的文章,由成功勵志網收集,希望能幫助到您王維描寫中秋節的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秋夜獨坐懷內弟崔興宗》

夜靜群動息,蟪蛄聲悠悠。庭槐北風響,日夕方高秋。思子整羽翰,及日當雲浮。吾生將白首,歲晏思滄州。高足在旦暮,肯為南畝儔。

王維《東溪玩月》

月從斷山口,遙吐柴門端。萬木分空霽,流陰中夜攢。

光連虛像白,氣與風露寒。谷靜秋泉響,巖深青靄殘。

清燈入幽夢,破影抱空巒。恍惚琴窗裡,松溪曉思難。

11樓:蕭伯納大師

王維《東溪玩月》

月從斷山口,遙吐柴門端。萬木分空霽,流陰中夜攢。

光連虛像白,氣與風露寒。谷靜秋泉響,巖深青靄殘。

清燈入幽夢,破影抱空巒。恍惚琴窗裡,松溪曉思難。

王維寫的中秋節的詩句王維寫的中秋節詩有哪些?

賦得秋日懸清光 唐代 王維 寥廓涼天靜,晶明白日秋。圓光含永珍,碎影入閒流。迥與青冥合,遙同江甸浮。晝陰殊眾木,斜影下危樓。宋玉登高怨,張衡望遠愁。餘輝如可託,雲路豈悠悠。譯文 天空寥廓環境清涼幽靜,秋天的太陽特別明亮。太陽光包羅永珍,光影倒映在安靜的河中。秋光原闊與青天相合,遠遠望去同江湖同沉浮。...

中秋節話題作文怎麼寫,關於寫中秋節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

中秋節作文 中秋之夜 中秋之夜是個美好 祥和的夜晚。家家戶戶歡聚一堂,品嚐月餅和瓜果,享受天倫之樂。每逢佳節備思親 誰都希望在中秋佳節能夠得以全家團聚,這是人之常情,但又總不能家家如願。我爸爸是位電視新聞工作者,因為忙於工作,就有好幾個中秋節都不能和我們一起度過。想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蘇軾的 水調歌頭...

中秋節寫隨筆

古人嘆 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說 我言秋日勝春潮。春潮也,中秋也。中秋自古都是大家心中最溫暖的一個角落。一月餅,一壺酒,一家人共賞一輪月,多麼愜意,多麼的溫暖。一邊品嚐月餅,一邊抬頭看向那輪明月,多麼的撩人。不知道她撩撥起多少浪子的思鄉之情。李白曾嘆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舉一低之間,思鄉之情如潮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