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清除的淤泥養花和種菜行嗎,池塘底部的淤泥可以用來養花嗎

2023-01-10 21:00:19 字數 5857 閱讀 9357

1樓:匿名使用者

魚塘清除的淤泥,富含氮磷鉀等礦物質和活性菌,可以用來養花和種菜。可以把淤泥晾乾後,和園土摻在一起。

池塘底部的淤泥可以用來養花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澆一次肯定不會變鹽鹼地啦~可是,如果那魚池水中鹽的濃度大了的話,會引起植物失水(不是拿去澆水仙吧........),勸你最好不要那樣做.你還可以用其他廢水啊,我認為最好的就是淘米水.

3樓:糜曉雨

用來養荷花應該是可以的,別的花也是看屬性吧。

4樓:杞懋尹永康

養花也非常好,只是容易板結,需要摻入珍珠岩或煤渣之類的介質。

5樓:葉軒滕谷雪

營養好,但是塘泥不透氣,直接用就種蓮花一類的吧種花草要摻和其他泥,疏鬆一下的。

魚塘的泥種菜可以嗎

6樓:小山村情懷

1、魚塘的泥中含有大量的腐爛有機物,很肥沃。

2、種出來的蔬菜油光發亮。

3、魚塘的泥種菜前先進行消毒 。

魚塘是指捕魚或養魚的地方,特指魚圍塘的內部間格或圈住魚的圍網。一般理想的池塘,要求面積較大,池水較深,光照充分,水源暢通,水質肥沃,交通方便,以利於魚類的生長和產量的提高,並利於生產管理。

7樓:彭巨集基

可以的,還很肥沃。種出來的蔬菜油光發亮。

河裡的淤泥用來種花行嗎??

8樓:一**十碗瘦肉

可以。但要注意附近有沒有工廠,如果沒有工業汙水的排放和生活汙水汙染的淤泥,就可以使用。直接種植碗蓮、荷花、銅錢草等花類,可以全部使用淤泥。

如果種其他花草的話,淤泥的比例最多佔一半,再多的話,容易板結,導版致土壤不夠透水、透氣,用的比例是:淤泥40%+腐葉土30%+煤球渣20%+小沙粒10%(綠豆大),其他底肥微量,底部用石塊或大塊的煤渣墊底,讓盆底透水透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被工業汙水和生活汙水汙染的淤泥倒是好東西@47$如果被汙染還是算了吧,不然肥料變毒藥@9$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種植碗蓮、荷花、銅錢草,就很好!如果種其他花草的話,淤泥的比例最多佔一半,再多的話,容易板結,導致土壤不夠透水、透氣,我用的比例大概是:淤泥40%+腐葉土30%+煤球渣20%+小沙粒10%(綠豆大),其他底肥微量,底部用石塊或大塊的煤渣墊底,讓盆底透水透氣,這個搭配,俺個人覺得大部分容易養的、不嬌氣的家花都適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附近沒有工廠,就沒有工業汙水的排放,至於生活汙水嘛,現在的大大小小河道旁邊都鋪設了汙水管道汙水是在管道里面的進行處理的上面水泥封住駐成花壇種綠化,河水與前幾年相比那是大有改善啊,應該沒啥問題

池塘淤泥清理有哪些方法

12樓:小黑歐巴歐巴

(1)清除過多的塘淤泥,在每一個生產週期(一般3-4年後),利用冬春無雨乾旱季節,都要堅持清淤。為了保持魚塘的肥度和水質相對穩定,可保留 20cm深的塘淤泥。清淤的方法可用人力挖挑或電動機械清除淤泥,也可兩者結合進行清淤,更為徹底細緻。

清出的淤泥,不要再作塘基堤圍,否則經下雨雨水衝,淤泥又會返回到魚塘裡,前功盡棄。淤泥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質,可作為農田水稻、蔬菜果木的優質肥料。

(2)徹底讓池底曝晒的冰凍。在冬季經過清淤的池塘,可利用空閒時間,將池塘排幹水,讓池底接受充分的風吹,日晒和冰凍(指北方地區),經陽光照射和風化後,塘底少量淤泥變得比較乾燥,疏鬆同時又可以殺死病原體和寄生蟲(卵),改良了池塘底質,提高了池塘肥力,為翌年春季放養奪取高產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3)施放生石灰。池塘施放生石灰(每畝施放 100 公斤),不但可以殺滅潛藏和繁生於淤泥中的魚類寄生蟲(卵),病原體,病毒等,而且可以穩定了ph 值。另外,生石灰遇水後變成氫氧化鈣,又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鈣,碳酸鈣能使淤泥變成疏鬆的結構,改善池底的通氣條件,加速細菌分解有機質的作用。

在養魚過程中,合理定期施放生石灰,好處很多。

(4)養魚與種植農作物輪作。如果幹塘期較長(主要是指乾旱缺水地區),可以考慮把養魚和種植農作物結合起來,進行輪作。這樣,可以使淤泥更充分地乾透,靠陸生作物發達的根系,使土壤充以空氣,疏鬆。

有利於有機物的礦化分解,更好地改良池底。同時還能收穫得到農作物本身的經濟價值。另外,生長的青綠作物,也可以作為池塘的優良綠肥(即雨水期灌水入塘淹青漚肥),及時放養魚種苗,有利於魚類的生長和高產增收。

13樓:學哥學姐考研

我家以前有好幾個池塘,把水放乾淨後,晾晒幾天,等淤泥有點乾的時候就很好清除了

14樓:

二種方法,一是水乾挖出來.二是高壓水槍沖洗用汙水泵抽出.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水放乾淨,然後晒乾淤泥,然後在把泥弄起來種菜或者種花,很不錯。

16樓:三痴齋主

1、罱泥;2、水抽乾後挖泥;3、用水衝去。

17樓:幽遊情思

池塘淤泥清楚辦法,把水放乾淨,在用鐵鍬除去就行了

18樓:愚初藍

魚塘清淤最新辦法?

1.針對養殖中後期水下清淤不停塘,不放水,水深水淺一樣清。

2.醬層虹吸,底泥攪吸,集汙防堵,一氣呵成。

3.行業痛點,人工清理費時費力,放水後機械清理費用高昂,傳統炮彈泵能耗大。

4.魚塘清淤神器找楊凌乾爾坤生物

魚塘淤泥堆放在水稻田裡怎麼賠償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直接找村裡的幹部,賠償你稻田的產量錢。要不然你就叫他給你清走

20樓:輾轉

池塘淤泥富含氮磷鉀等有機肥,是當今種植農作物最全面最好的有機肥料之一,其效用期一般在27~42個之間,可以保證短連年內不用再添任何施肥料,

2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就不能種水稻!魚塘淤泥很肥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說 我家敵敵畏十瓶已備好 三天內給個合理說法

23樓:匿名使用者

塘泥很肥,種菜種花非常好。

請問只用塘泥不再加其它有機肥可以種菜嗎?塘泥比起蚯蚓糞差多遠呢?

24樓:專用肥料的倡導者

您好:只要這個池塘還可以養魚類,證明這個池塘還沒有受到嚴重的染汙,那麼只用這個池塘的塘泥就可以種菜,這一點毫無疑問。

至於塘泥比明蚯蚓糞差多遠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主要是取決於塘泥形成的條件,如塘泥形成時所含的有機物質和氮、磷、鉀三大元素,中量元素以及微量元素。同時池塘周圍是否有化工廠,是否有排放的重金屬等。

如果池塘沒有汙染的物質流進,加上流入的養份物質比較多而且全面,這樣的話,其他效果可能會遠遠高於蚯蚓糞。

如果流入的養份物質一般,可能與蚯蚓糞的效果等同。

如果流入的養份物質比較少,則可能比蚯蚓糞的效果要差。

以上回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塘泥本身就是很好的有機肥。

2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種菜,檢測養分就知道差多少

清理池塘淤泥有哪些方法?

27樓:匿名使用者

清理池塘淤泥方法如下:

(1)清除過多的塘淤泥,在每一個生產週期(一般3-4年後),利用冬春無雨乾旱季節,都要堅持清淤。為了保持魚塘的肥度和水質相對穩定,可保留 20cm深的塘淤泥。清淤的方法可用人力挖挑或電動機械清除淤泥,也可兩者結合進行清淤,更為徹底細緻。

清出的淤泥,不要再作塘基堤圍,否則經下雨雨水衝,淤泥又會返回到魚塘裡,前功盡棄。淤泥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質,可作為農田水稻、蔬菜果木的優質肥料。

(2)徹底讓池底曝晒的冰凍。在冬季經過清淤的池塘,可利用空閒時間,將池塘排幹水,讓池底接受充分的風吹,日晒和冰凍(指北方地區),經陽光照射和風化後,塘底少量淤泥變得比較乾燥,疏鬆同時又可以殺死病原體和寄生蟲(卵),改良了池塘底質,提高了池塘肥力,為翌年春季放養奪取高產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3)施放生石灰。池塘施放生石灰(每畝施放 100 公斤),不但可以殺滅潛藏和繁生於淤泥中的魚類寄生蟲(卵),病原體,病毒等,而且可以穩定了ph 值。另外,生石灰遇水後變成氫氧化鈣,又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鈣,碳酸鈣能使淤泥變成疏鬆的結構,改善池底的通氣條件,加速細菌分解有機質的作用。

在養魚過程中,合理定期施放生石灰,好處很多。

池塘是指比湖泊小的水體。界定池塘和湖泊的方法頗有爭議性。一般而言,池塘是小得不需使用船隻而多采竹筏渡過的。

另一個定義則是可以讓人在不被水全淹的情況下安全橫過,或者水淺得陽光能夠直達塘底。池塘也可以指人工建造的水池。

通常池塘都是沒有地面的入水口的。它們都是依靠天然的地下水源和雨水或以人工的方法引水進池。因為如此,池塘這個封閉的生態系統都跟湖泊有所不同。

池水很多時都是綠色的,因為裡面有很多藻類。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正常情況下,池塘保持10-20 釐米淤泥對養殖生產有利;如果超過了限度,不但減少了水體,而且增加了池水耗氧量,易於釀成泛塘事故,同時也易於誘發魚病。

所以消除過多淤泥是十分重要的技術環節。然而,由於清淤勞動量大而艱鉅,往往不少生產單位未作處理,隨著時間推移,池塘淤泥越積越厚,使生產能力顯著下降,同時還不利於養殖下水操作。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養魚10 年以上而沒有清淤的養殖場,有的老塘情況則更加嚴重。

為了恢復池塘生產力,必須進行池塘清淤。池塘清淤的最簡單的方法,是排乾池水,晒泥,然後人工挖挑多餘的淤泥。但這種方法勞動強度太大,效率太低,速度太慢,往往人們不願意採用。

有的地方採取魚稻、魚稗、魚瓜輪作的方法,先以塘泥種稻收稻、種瓜收瓜或種稗作為草食性魚類青飼料,或部分作綠肥培植魚種和鱗魚、縮魚的天然餌料。當塘泥幹化後用機械(推土機、挖掘機等)集中操作,將清淤與池塘維修和護坡緊密結合起來。當然這種方法十分有效,但需要一定的投資條件才能付諸實施。

當池塘使用年限較短,堤埂較為完整,或池坡經過硬化,不需要大量維修,可採用濁流泵改裝的清淤船,帶水清淤作業,每年或隔年將部分淤泥帶水輸往池堤飼料地(埂邊築小堤攔泥)作為種青肥料,或輸往其他低凹淺塘、廢地,或年底非生產季節,排出大部分池水,利用專門的清淤機清淤。目前已有泥泵型和絞車型等幾種型號的清淤機械在部分地區使用。

怎樣清除池塘淤泥

29樓:一葉小船

對於淤泥不深的池塘:

1、採取直接將池水抽乾,進行風吹暴晒處理。經過整個冬季的冰凍、風吹和暴晒,能有效的促進有機質的分解並殺滅部分病原菌,減少來年疾病的發生。

2、用生石灰進行底質的改良,具體措施可分為幹法和溼法兩種。

清淤注意事項:

1、應該根據自己池塘條件、淤泥的厚度、經濟承受能力等綜合考慮清淤機械,如推土機、清淤泵或者挖泥船等;

2、清淤過程中,不宜將淤泥全部清除,應該保留10-20公分左右厚度的淤泥,謹防來年開春不好肥水。

常用的幾種清淤方法

1、帶水清淤

主要是利用清淤機械來進行清淤工作的。如大型清淤機械:挖泥船,他就比較適合大型水庫,湖泊。

小型機械:清淤機、泥漿泵,這種比較適合中小池塘的清淤工作,而且,人工、成本比較低,現在大多是選擇這類機械進行清淤。這裡得給大家強調一點,在使用泥漿泵清淤的時候,你得要有存放泥漿的地方,泥漿沉澱後,還可以在上面種植農作物。

2、幹塘清淤

比較適合精養塘,尤其是需要整理塘埂,整理護坡的情況。但施工的季節性強,一般要在冬季成魚起捕後池空、水乾的有利時機,搶時間進行施工。

幹塘清淤使用挖掘機和推土機比較常見,前提是你的池塘已經晒乾了,能夠承受大型機械的重量,效率比較高,當然了,成本也是比較高的。

怎樣清除池塘水草,魚塘裡的水草怎麼處理

具體操作方法是,取長度為魚池寬度1.5 2 倍的鐵絲,兩端固定在直徑3 4 釐米,長60 70 釐米的竹竿或木杆的中間,即成拉具。拉割時,兩人操作。根據水草的分佈,每次拉割2 米左右,即沿魚池長邊或寬邊放下鐵絲,一人將一端的拉桿插在靠近水面池邊泥土中,另一人沿池堤回折鐵絲反向後退,間斷突然用力,一下...

養鳥好還是養花好,養魚,養花和養鳥的區別

養鳥和養花都挺好的,可以讓人的心情變得愉快,是養鳥還是養花,這要根據個人的喜歡!看你個人的愛好和對那種比較瞭解。養花只要澆水,平時看有無蟲害。養鳥就要每天餵食加水,還需天天打掃籠舍。很是麻煩。但是島是動態的,可以觀美麗羽毛還可聽鳥鳴。都可以,喜歡靜的養養花好,喜歡熱鬧的就養養小動物 花,香氣宜人,不...

有特別喜歡養花的男友是種什麼感覺

最近恰好我老公喜歡上了養花,他自己還說呢 沒想到提前過上了退休生活。要說他那麼懶的人為什麼突然喜歡上了養花呢,一是他最近很閒,因為某些原因請了長假在家,每天除了打遊戲確實沒什麼事幹,再就是離家不遠的地方開了一個花鳥蟲魚市場,他經常帶著孩子去看魚看花,孩子想養魚養花,他又正好閒得慌,兩人不謀而合,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