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是怎麼回事,寒潮是怎麼形成的?

2023-01-10 11:50:09 字數 1486 閱讀 6730

1樓:賈家第一

寒潮是來自北方的強冷空氣,是一種嚴重的災害性天氣過程。 氣象部門這樣規定:"由於冷空氣的入侵,使氣溫在24小時內劇降10℃以上,而且在這一天內最低溫度又在5℃以下,稱為寒潮。

"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強冷空氣南下,造成48小時內氣溫下降10℃以上,也稱為寒潮。

入侵我國的寒潮,大部分來自西伯利亞北部和蒙古高原一帶。這些地區,一年裡獲得太陽光熱很少。尤其是在冬季:

白晝短促,黑夜卻很長,這樣,空氣就不斷變冷,空氣密度越來越大,氣壓越來越高。當冷空氣積聚到一定程度後,在高空西北氣流引導下,便會大規模地爆發南下,形成寒潮。

由寒潮帶來的嚴寒、大風、霜凍等惡劣天氣,給工農業生產和民眾的生活都會帶來不利的影響。寒潮帶來霜凍時,溫度會降到0℃以下,植物的細胞與細胞間隙中的水就要結冰,水結成冰以後,體積增大,產生一種壓力,使細胞裡的水分不斷向外滲透,引起細胞脫水,造成植株部分枯萎或完全死亡。 在北方,還會引起沙塵暴,對農業生產有較大影響.

2樓:

在24小時內,溫度下降10攝氏度以上的就稱之為寒潮。成因是強冷空氣

寒潮是怎麼形成的?

寒潮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寒潮是怎樣形成的呢?

寒潮是怎麼造成的?

3樓:滿山肖笑柳

寒潮,顧名思義是寒冷的空氣象潮水一樣奔流過來的意思。一般是冷空氣侵到某地以後,使那些地方的溫度在一天內降低10度以上,同時那一天的最低溫度又在5度以下時,我們才把這股冷空氣叫作寒潮。

侵入我國的寒潮,主要是在北極地帶、蘇聯西伯利亞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國等地暴發南下的冷高壓。這些地區,冬季太陽是在北極地帶,長期見不到陽光,到處被冰雪覆蓋著,停留在那些地區的空氣團好象躺在一個天然的大冰窖裡面一樣,越來越冷、越來越幹,當這股冷氣團積累一定的程度,氣壓增大到遠較南方為高,

就象貯存在高山上的洪水,一有機會,就向氣壓較低的南方氾濫、傾洩,形成寒潮。

寒潮是怎樣造成的?

4樓:優子

寒潮是指大規模冷空氣(在氣壓場上為冷高壓)由亞洲大陸西部或西北部侵襲中國時的強降溫天氣過程。在天氣預報中規定,因北方冷空氣入侵造成24小時內降溫10℃,並且過程最低氣溫達5℃以下時定義為寒潮天氣過程。有時北方冷空氣的入侵雖達不到這個標準,但降溫也很顯著,則一般稱為強冷空氣。

在寒潮或冷空氣前鋒經過的地區常不僅有強烈的降溫,還時常伴有大風和降水(雨、雪)天氣現象。寒潮的形成是由於冬季冷氣團在西伯利亞不斷堆積加強,當成為強大的冷高壓後,在高空低壓大槽後部西北氣流的引導下,便大舉南侵,於是在我國南嶺以北的廣大地區形成寒潮或強降溫天氣過程。入侵我國的寒潮主要有三條路徑:

①西路:從西伯利亞西部進入我國新疆,經河西走廊向東南推進;②中路:從西伯利亞中部和蒙古進入我國後,經河套地區和華中南下;③從西伯利亞東部或蒙古東部進入我國東北地區,經華北地區南下。

寒潮:功大於過

這次全國大面積寒潮雨雪冷凍是怎麼造成的

不是人為造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今天早晨,從東北地區南下的冷空氣經黃海深度南下,冷空氣強度比預期強。黃海 東海上的水汽被冷空氣速凍為雪花,開始飄雪。氣象臺同時釋出了暴雪黃色預警和寒潮藍色預警,官方預報指出,從今天白天開始,陝西 河南 湖北 安徽等省份將開始出現較強的降雪,局地還可能出現暴雪甚至大暴...

冬蟲夏草是怎麼回事啊,冬蟲夏草是怎樣形成的

有一種叫麥角菌的真菌在秋季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營養並隨之逐漸長出,到夏至蟲體死亡採集到的二者複合體。就是這種草在冬天的時候就不在生長了,它的根會像別的動物冬眠一樣,在地下面度過冬天 它的根會像蟲子一樣縮到下面 等到來年春天的時候開始發芽 到時候跟草一樣了 冬蟲夏草 ophiocord...

腳墊是怎麼形成的,長腳墊是怎麼回事

1 解釋腳墊這個名詞 胼胝 callus,callosity 又稱為老繭。是 長期受壓迫和摩擦而引起的手足 區域性扁平角質增生,為機體的保護性反應,一般無明顯不適,通常對身體健康和工作無影響,解除原因後可消退。中醫亦稱胼胝,俗稱膙子,腳墊。如。諸病源候論 手足發胼候記載 人手足忽然皮厚澀而圓短如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