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的正確坐姿,寫字的正確坐姿是什麼?

2023-01-10 07:00:17 字數 4133 閱讀 3598

1樓:湖北的一條小魚

一、執筆

執筆是重要的基礎之一,也是很多人容易出錯的地方。

我們來看一個比較典型的錯誤的例子:

我親眼見過很多人都採用這樣的執筆方法。這樣的執筆有它的優勢:握筆牢固,可以保持較高的穩定性和較快的速度,大量書寫的時候尤其方便,比如寫作業(這種姿勢可以說是被初高中老師逼出來的),但犧牲掉的是美觀。

解釋一下原因。我們知道,在使用毛筆書寫時,我們用到的其實並不是筆尖的一個點,而是一個側面:

這是這個側面的變化,形成了筆畫的不同形態,也就是很多人口中所謂的「筆鋒」。在硬筆書寫中,我們要做的是用硬筆模擬出這種效果,而如果採用圖一中的執筆法,筆尖和紙面的接觸是這樣的(圖為明尖鋼筆示意圖)

只有一個尖端接觸到紙面。

這就是「寫不出筆鋒」的原因所在。

同時,上圖中的執筆姿勢讓手指完全沒有活動的餘地,無法表現出筆畫的變化。

正確的執筆效果是是這樣的:

接觸紙面的是一個小小的側面(關於角度沒有精確資料,說45º、50º、60º的都有,大致在45º到60º的區間內,根據自己的舒適度靈活掌握即可)。

所謂正確的執筆方式,就是在保持這個角度的前提下儘量舒適的姿勢。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我們的執筆姿勢應該是這樣:

大拇指、食指指尖和中指第一關節固定住筆尖,無名指和小指起穩定作用。筆桿靠在食指根部。

此時手腕應該是外側貼於紙面,保持一個舒展的姿態。同樣根據自己的舒適度靈活調整。

二、坐姿

很多人的錯誤坐姿,都是在小學階段養成的。

在一開始寫字的時候,很多同學的坐姿都很端正,但是遇到作業太多的時候,保持端正的坐姿實在太累,桌椅的高度又不合適,加上沒有人刻意提醒,於是大家的坐姿慢慢變成了這樣:

寫字的正確坐姿是什麼?

2樓:小涵系列

按照一尺、一寸、一拳頭的規定坐。 一尺就是眼睛離書本一尺,一寸就是手指離筆尖一寸,一拳頭就是胸部離桌邊一拳頭。寫字時一定要做到以上要求採納哦

3樓:謊言如此動聽

正確坐姿是:上身平正,兩肩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一尺左右。

坐姿通常是指人體在坐著時候的姿態。

正確坐姿,除了遵循以下技巧擺放雙腿外,還應時時保持上半身挺直的姿勢,也就是頸、胸、腰都要保持平直。

被測者挺胸坐在被調節到腓骨頭高度的平面上,頭部以眼耳平面定位,眼睛平視前方,左、右大腿大致平行,膝彎屈大致成直角,足平放在地面上,手輕放在大腿上。

4樓:祀戎

正確的坐姿應該是:身

子上半部坐直、頭部端正,目視前方,兩手隨意放在身體兩側,兩腿平放,胸膛挺起。不要趴在桌上,或者翹腳、架腿。因為良好的坐姿有利於骨骼生長,有利於身體健康。

正確的寫字姿勢包括三方面:(1)坐姿正確,做到「一直一正二平」,即身體直,頭正,肩平,腿平。(2)執筆姿勢正確,大拇指和食指夾住筆桿,其餘三指托住,筆桿向後稍斜,靠在虎口處。

(3)做到「三個一」:眼離書本一尺;胸離桌子一拳;手離筆尖一寸。 如果有的時候出現趴著寫字、或者歪著頭寫字的情況,說明有些疲勞,可以休息一會兒再接著寫。

家長還要懂得正確的執筆姿勢:(1)右手拇指在筆桿的左側,比食指稍靠後些;食指在前偏右,這兩指緊緊夾住筆桿,中指在食指下面,用第一個關節托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在中指之後自然地彎向掌心。(2)筆桿向右後方傾斜,緊貼在食指第三關節與虎口之間。

(3)食指與大拇指捏筆時中間呈橢圓形。(4)手掌與手臂呈一直線。(5)捏筆手指與筆尖的距離為2.

5釐米左右。(6)寫字時手的支撐點在腕側部位。

如何糾正孩子的坐姿寫字的正確坐姿是什麼

5樓:笑笑

分析如下:1、正確坐姿是:上身平正,兩肩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一尺左右。

2、正確坐姿,除了遵循以下技巧擺放雙腿外,還應時時保持上半身挺直的姿勢,也就是頸、胸、腰都要保持平直。

3、被測者挺胸坐在被調節到腓骨頭高度的平面上,頭部以眼耳平面定位,眼睛平視前方,左、右大腿大致平行,膝彎屈大致成直角,足平放在地面上,手輕放在大腿上。

6樓:酸檸檬嘿

糾正孩子的坐姿,寫字的正確坐姿的方法:

1、應耐心告知孩子寫字坐姿不正確的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父母在面對孩子坐姿不對的事情時,會採取一種過於**的態度,或是直接出聲呵斥,或是直接動手拍打,長期下去坐姿不僅不會得到改善,還有可能影響與孩子的感情。因此建議各位父母應用耐心的平和的心態來與孩子進行溝通,來讓孩子瞭解坐姿不正確的影響。

2、應讓孩子掌握正確的姿勢要領

所謂的正確坐姿指的是背挺直,頭放正,腳放平,然後眼睛距離書本的距離要保持在二十五釐米左右,另外應注意身體應與腳部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不要太過前傾,對頸椎和脖子不好,不要太過後傾,對腰部不好。

3、應注意時刻提醒孩子

正確的姿勢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養成的,其是需要長年累月的堅持才能形成的。因此建議各位父母在生活中應時刻留意孩子的寫字姿勢,一旦發現他出現彎腰駝背,眼睛離書本太近的情況時,都應用溫和的聲音及時的進行糾正。

4、應掌握正確的握筆方法

只有掌握了好的握筆方法,才能寫出一手漂亮的好字。其具體要求就是:將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自然的彎曲,並從不同的方向將筆握住即可,切記不要太過用力,以免對手指造成傷害。

5、應適當的對孩子進行訓練

有些孩子會因為性格過於懶散而在寫字時表現出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不僅不利於視力頸椎等各個方面的健康,更會對學習成績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建議各位父母在生活中可以通過一些小遊戲來達到訓練孩子坐姿寫姿的目的,如誰寫的字最漂亮就會得到一個獎勵等。

6、應懂得身教大於言行的道理

在很多時候,父母一直在糾正孩子的姿勢,卻忽略掉了自己本身的姿勢就不正確。這樣不僅得不到孩子的認可,更是一種欺騙孩子的表現,會讓還有有一種媽媽以前就是這樣寫字的也沒見有什麼危害的思想。因此建議各位父母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時刻自己的坐姿,這樣才能讓孩子從心裡接受。

7、應在一定的時間後活動一下身體

長時間的坐在椅子上對身體也是有一定壞處的,如面色蒼白,失眠多夢等。因此建議各位父母在生活中一定要讓孩子半個小時起來活動一下,或是喝水,或是上廁所,一來緩解一下疲勞,二來使身體得到舒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倍視力防近視筆是專門針對學生研發的一種的智慧筆,是國內外第一支糾正學生不良握筆姿勢和書寫坐姿的高科技專利產品。它是集光學、電子學、機械學於一體,由標準化握筆槽、全形電子眼、智慧晶片和**處理器等70多個高科技零部件組成。專為學生"防近視、防駝背、寫好字"而設計!

它有標準化的握筆槽,可以規範孩子的握筆姿勢;書寫過程中,孩子坐姿不正,雙眼裡桌面距離小於一尺,靠近桌面,內建全形電子眼會自動把資訊傳給**處理器,使機械零件連動,筆尖就會自動縮回,當學生調整好(端正坐姿),筆尖又會自動伸出。恢復正常書寫功能。筆頭處設定觸控感,握筆過低筆芯自動縮回筆內。

孩子用防近視筆學習過程中,不用老師家長的提醒,解除家長的顧慮和擔憂,自然形成規範握筆姿勢和坐姿,從根本上預防近視和彎腰駝背的發生,讓孩子養成受用一生的好習慣!除了坐姿外,在數碼時代,手機,等電子產品中的高能短波藍光也是造成孩子近視的主要原因,因此預防孩子近視還需採用黑客防藍光膜有效的阻隔電子產品中的高能短波藍光對孩子的傷害。防近視筆內建安裝先進的紅外感應器和高科技智慧晶片,孩子在使用防近視筆寫字時,紅外感應器就為孩子設立了一張紅外防護網,當孩子的頭部越過紅外防護網時,智慧晶片就會命令筆芯縮排筆頭孔內。

如孩子的頭部在紅外保護網外,智慧晶片就處於休眠狀態,正確坐姿隨意寫,錯誤坐姿立刻停。防近視筆為孩子設立了一張看不見、摸不著永遠存在的視力保護網。孩子的寫字姿勢非常重要,錯誤的書寫姿勢和握筆姿勢是造成後天近視的最大和最根本原因。

然而身為父母的你無法時刻監督孩子的書寫坐姿,對於沒有形成近視、駝背的孩子能起到完美的預防作用面對於輕度近視和駝背的孩子,長期使用"防近視、防駝背學生書寫筆"能達到糾正近視和糾正駝背的功效。

正確的坐姿寫字時?

8樓:

按照一尺、一寸、一拳頭的規定坐。 一尺就是眼睛離書本一尺,一寸就是手指離筆尖一寸,一拳頭就是胸部離桌邊一拳頭。寫字時一定要做到以上要求

9樓:上官雲飛

很高興為你解答!坐直來

正確優雅的坐姿應該注意哪些細節,正確的坐姿基本要領是什麼?

正式場合中女生的正確坐姿 從小細節注意自己,讓舉止更優雅得體 正確的坐姿基本要領是什麼?正確的坐姿依次是下巴和頭收回落肩上,兩側肩胛骨向後收縮同時大臂稍微外旋讓胸開啟 同時肩胛骨下沉儘量讓鎖骨拉平成一條直線。脊椎拉直讓上半身重心落坐骨上,腰腹保持一定程度的收緊來維持脊椎的姿勢。而腳落膝蓋正前方,雙腳...

天天坐在電腦前,怎樣的坐姿才算正確

隨著電腦使用者的增多,電腦和健康的問題已引起人們的關注。據調查,常用電腦的人中感到眼睛疲勞的佔83 肩酸腰痛的佔63.9 頭痛和食慾不振則佔56.1 和54.4 其他還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憂鬱症 動脈硬化性精神病等等。長期使用電腦會造成視力下降。使用電腦時,眼睛要經常盯著螢幕看,顯示器的亮度 電磁波的...

寫字時正確的握筆方式是如何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米。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怎樣握筆才是最好的 正確的 如何握筆才是正確的?我們從小到大在上學的過程中,可能早已是寫字無數,握筆的方法自然是不在話下了,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