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坐姿不正確,到底對成長有多大危害

2021-05-04 03:41:12 字數 5902 閱讀 7699

1樓:新淼科技

錯誤的坐姿對孩子頸椎、脊椎和腰椎健康的影響嚴重孩子的骨骼正在成長,如果在看書學習時,不能坐直,身體的脊樑會發生彎曲,彎曲的身體會影響血液迴圈,進而影響大腦的氧氣**,長期的不良坐姿,容易引起脊椎側彎,對孩子的發育是十分嚴重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也易感到疲憊。

長期不良的坐姿,引起孩子視力低下

正常情況下,眼睛看遠的時候,控制調節的睫狀肌才會放鬆。看近就會收縮。這種變化是由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的,不受人的意識的影響。

所以,當孩子在看書寫字的時候,必須保持正確的姿勢,眼睛離書本一尺也就是33mm。這時,眼睛所要付出的調節是300度,也就是眼睛裡面的睫狀肌要收縮300度才能看清楚。這裡有一個共識來表示看近距離和度數的關係,d=1/f,在這裡f代表距離(以米位單位),d代表看近要用的度數。

如果眼睛離書本的距離非常近,眼睛就會加重疲勞,為什麼呢?假設,孩子眼睛離書本是250px.那麼度數是1000度。

由此看見,孩子看書寫字是姿勢不好,趴著歪著,會加重眼睛的疲勞程度。

2樓:國家高階驗光師金良勳

不正確的坐姿對孩子會產生什麼影響?別讓不良坐姿毀孩子一生健康

小孩子一年級字寫的醜該不該管教糾正?

3樓:晚安獨白

應該,必須糾正。

小學一年級是孩子寫字的最佳時期,因為這時候才剛剛開始正規學。如果孩子在幼兒園就已經開始學習簡單的字,就從幼兒園練起。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寫字,就什麼時候開始練,不然當孩子的字型已經形成自己的風格,很難糾正。

如果家長的字也不太好,不要給孩子做示範,不能自告奮勇來教孩子,以免誤了孩子。家長可以去書店買幾本適合孩子的字帖,先從筆畫開始,再到字,一步一個腳印,按照字帖的要求,從看到描,再到默寫,認真練習。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孩練字注意事項

孩子們的坐姿是保證寫好字的關鍵姿勢,同時,也直接關係到孩子的寫字姿勢,孩子們在練字的時候,一定要端正坐著,屁股坐凳子的三分之二位置,雙腳略微分開,穩步著地,胳膊成一字型擺放在桌面上,脊背挺直,這些基本的姿勢,都是孩子們良好寫字習慣形成的重要條件。

執筆姿勢如何關係到孩子寫字的用力程度,以及,寫出字型的美觀,孩子們自己端正好之後,就根據正確的執筆姿勢,將筆拿起來,再結合上手腕部的力量,一筆一劃開始練字,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們的練字都是從最規整的字型開始的,不要急於練習藝術性很高的字型。

4樓:白晶晶的貓

首先,我們明確一個美和醜的概念,美和醜都是人們相對比較而言確定下來的,最終比較一致的認可,符合大眾的審美。所以說,既然被大眾接受認可,就會隨波逐流,這就是人生矛盾之處。如果制止,就要承擔相應的風險,也許創新就被框架框住了。

其次,一年級,6歲的孩子,要知道,每個人的發育成熟的時間點是不同的,這是其一;其二就是,如果孩子字醜,又不愛學習,為何不想著自己的問題,環境的問題,如何引導,管教的效果基本是事倍功半的。所謂人之初性本善,大家的起點基本是相似的。

最後,人無完人,要善於學會發現一個人的優勢和長處,加以利用,這就是物盡其用。沒有人是全能。做自己擅長的不好麼?

5樓:迷途羔羊

一、練字的最佳時期

小學一年級是孩子練習寫字的最佳時期,因為這個時候才剛剛開始正規學寫字。如果孩子在幼兒園就已經開始學習簡單的字,就從幼兒園練起。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寫字,什麼時候開始練,不然當孩子的字型已經形成自己的風格,很難改正。

有的家長會在孩子三四歲時就開始讓他們練字,只寫筆畫,不寫字,先掌握筆畫的規範。這對以後寫字會有很大的幫助,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情況,適當選擇最佳時機讓孩子接觸筆。

二、先糾正坐姿和握筆姿勢

端正的坐姿會直接影響到孩子寫出的字型,正確的坐姿是:眼睛離紙一尺左右,肚子離桌子邊緣大概十釐米或者一拳頭左右的位置。握筆的正確方式是筆尖離手指一寸。

先讓孩子練習這些最基本的姿勢,練成一種習慣。

孩子只要一坐下,一拿筆,身體和手都自然而然地達到要求,不再刻意地去糾正,就說明已經練習成功。

三、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有一部分孩子字不好是因為手眼協調能力不好,讓孩子多做手指練習,比如用三個手指抓東西,玩拼插玩具,剪紙等。也可以做做手指按壓操,提高手指的肌肉力量。一般早早會使用筷子吃飯的孩子,字寫得不會太差,而一直用勺子吃飯筷子用不好的孩子,寫字相應會有些困難。

四、尋找好的字帖,找到正規的學校

如果家長的字也不太好,不要給孩子做示範,不能自告奮勇來教孩子,以免誤了孩子。家長可以去書店買幾本適合孩子的字帖,先從筆畫開始,再到字,一步一個腳印,按照字帖的要求,從看到描,再到默寫,認真練習。

或者家長給孩子找一家正規的練字學校,讓孩子跟著老師面對面的練,老師會系統地幫助孩子培養寫字的興趣,掌握寫字的技巧和方法,逐步把字寫得好看,不再醜得無法辨認。

五、家長多鼓勵孩子

作為家長要多多鼓勵孩子,讓孩子堅持練字不放棄。每天對孩子不在數量上提要求,要在質量上過關。只要能有一點進步,家長就要及時給孩子誇獎,讓孩子有信心繼續練下去。

練字本身就是一個枯燥的事情,家長首先要幫助孩子提高興趣。

一年級的孩子寫字醜很常見,剛剛學會寫字,有情可原的。只要家長提早做好引導,早發現早糾正,孩子會慢慢寫出一手好字的。家長千萬不要急於求成,只要求孩子堅持和穩就可以,相信自己的孩子吧。

6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很多家長都被這件事所困擾,甚至連語文老師對於小部分孩子的字也表示無力迴天了。

其實想要改善學齡兒童的字,也並沒有家長們想象的那麼困難。

首先,觀察。尋找孩子寫字難看的原因。

把孩子平時的練習本或者作業本找來,仔細觀察,看看他寫的字有什麼問題。而原因無非以下兩點:

1、書寫態度問題

這類孩子的字往往讓老師和家長看不清楚,甚至寫出了連筆字。

老師反映上課不認真聽講,注意力不集中,不及時完成家庭作業甚至課堂作業,回家從來不跟你主動談論學習問題,潦草地寫完作業後,沉迷於電子產品......

如果您家寶貝中了那麼兩三點,相信就是孩子的學習心態出了問題。目前對於學習這件事他是消極和抵制的。

這就需要你和孩子來聊一聊。不要只關注於他目前並不樂觀的學習成績和消極態度。聊一聊孩子將來想做什麼,有什麼目標,也可以談談自己的成長經歷。

和孩子做朋友,幫助他樹立長遠的目標,鼓勵他,支援他。

2.書寫方法問題

這類孩子學習態度沒有問題。他們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考試成績也不錯。也練過字帖,上過書法班,可就是字不太好看。問題出在了練字方法上。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家長應該重視。

其實,是老師們應該訓練。

找對了方法,訓練很簡單。

先說說,字無百日功。

請看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是學前班段同學30小時寫好字的例子。

第二個例子,是小學一年級方同學50小時寫好字的例子。

他們以後再提高,均以此為基礎。

具體訓練方法,我早已釋出在知乎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我的系列文章硬筆速成家長輔導,再看我的系列文章中考高考前搶練硬筆字,還有幾十篇寫字答問,實操性強,純屬公益。

知乎版本升級,有些標點符號手機碼字打不出來,特此說明。

這裡,只做兩點簡介。

第一點簡介,學寫字的最佳起點,畫線條。

這也是矯正孩子有害書寫姿勢的特好方法。

寫字,唯以線條舞動乾坤!

前面學前班段同學的例子,寫這個字的時候,橫線豎線加起來,累計畫了一萬多條線條,當然,還用約30小時的時間,練好了我精選出來的108個字。

前面一年級方同學,寫這個字的時候,練習的線條更多,所以,線條更加流暢。

他們都做到了寫字又好,又快,又耐久,又輕鬆。

孩子手上沒有勁,運筆很吃力,怎麼能夠寫好字呢?所以,一定要先訓練孩子控筆自如。

孩子走出來的線條,有的彎彎曲曲,像蚯蚓爬出來的一樣,有的,又很僵硬。寫字,剛剛開始,其實就是擺放線條的藝術,像這樣的線條,怎麼能夠寫得出好字來呢?所以,一定要先訓練孩子橫平豎直,線條流暢。

孩子幼兒時期,手上沒有勁,就要孩子學習寫字畫畫,孩子只得握筆很低,才能夠勉強運筆,握筆很低,大拇指中部的關節擋住了視線,看不到筆尖和紙面,頭部就要相應很低,於是,最有害的各種書寫姿勢就產生了,就養成了不好的,甚至是有害的書寫習慣,書寫的時候,這些有害的書寫姿勢,猶如一個無形的模具,孩子被強行塞入其中,從此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被鑄造!被牽引!被扭曲!

眼睛,頸椎,脊椎,這三個部位最受戕害!這樣寫字,等於受罪,孩子怎麼能夠好好寫字呢?

綜合以上因素,還有許多因素,我研發了一套寫字基本功。

學武功要扎馬步,學舞蹈要壓腿,學唱歌要吊嗓子,學寫字要畫線條,要練好這套寫字基本功!

這個,練好寫字基本功,就是寫字的最佳起點!

第二點簡介,分類練習,典型引路,按照規律結字。

一個初學寫字的孩子,面對一個個按照文章意思排列組合出來的漢字,依樣畫葫蘆,這樣的臨帖方法,是目前的主流。對此,我不反對。

我只是覺得,這個效果,對於多數孩子來說,真的來得很慢。因此,有必要另闢蹊徑。

我探索出來的分類練習的路子,就是把長相相近相似的字予以歸類,這樣練習,省時省事省心省力,當然,還省錢。

在分類的基礎上,每一類字,選擇一個字兩個字切入,這就叫做典型引路,也叫做最佳切入點。寫好了典型字,再循序漸進地進階,每一類字,最多寫好五六個字,就行了。

漢字的常用字,也就是四千多個吧。

漢字的常寫字,不到兩千字,說多一點,不到三千字。

分類,複雜的分法,20類左右,簡單的分法,更少。

精選典型引路的字,我精選了108個字,這是寫好漢字楷書字的最佳切入面。當然,你也可以選取其他的字,這個很靈活。

這108個字,每一個字,都能夠帶好一大串字,叫做,一個字帶好一串字,108個字帶好所有字。也可以叫做,把一舉得高高的,把三反得多多的。

楷書字結字,肯定有規律。

練好了寫字基本功,再按照結字規律學寫字,真的是能夠以分秒論變化!說變就變!

把108個字都寫得六到八分像課文楷書字,甚至,寫得有自己特有的風格特有的美,然後,先好後快,好上加快,做到,出手就是那麼棒!再然後,再寫其他同類字,很簡單。

舉出一類字的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例如,工土王主呈皇上止正罡且直置旦亙豆魚等等等等許許多多楷書字,我總結出來的規律,是這樣表述的,以長橫為底的楷書字,多呈正梯形,或者正三角形。

工字,是正梯形的最佳切入點。

土字,是正三角形的最佳切入點。

工字土字寫好了,進階練習王主呈皇等等字,循序漸進,步步高昇。具體的,在這裡就不細說了,我的知乎文章裡面都有詳細介紹,還有圖示。

再說說,字如其人。

從字跡,從卷面,可以看出書寫者的許許多多相關習慣。

而這些相關習慣,都是孩子成長之必需!

既是其成才之必需,更是其**之必需!

好成績,不是靠一招一式取得的,而是靠幾十種相關因素共同支撐起來的。

只是,這幾十種相關因素,好多學霸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自然而然就整合到位了,連學霸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整合到位的。父母是學霸,子女是學渣,這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訓練和矯正孩子的幾十種相關習慣,幾乎一半靠寫字,當然,按照我的方法練習寫字,效果更好。這些習慣包括集中注意力,增強耐久力,不磨蹭不拖拉,不毛糙不慌張,作業考試不粗心等等等等許許多多,其中有好多都是令家長們特別頭疼又無能為力的問題。

寫字,其實是最簡單,最快速,最經濟,最全面的綜合素質訓練!

我訓練孩子們的語文,數學,綜合習慣,都要巧妙地融進寫字訓練。

我們還可以從一個或者兩個或者三個很功利的角度來說,家長更應該重視孩子的書寫能力的提高。但是篇幅太長了,就只做提示,不予。

一個是每天的作業速度,其中書寫速度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素。2023年暑期特訓,有上海家長專門帶孩子來訓練這個。其他地方如南京長沙武漢成都長春等地家長帶孩子來訓練綜合習慣,書寫質量書寫速度,都是一個帶共性的問題。

再一個就是中考高考公務員考,好多考生由於字跡和卷面,而吃虧20多分,30多分,甚至吃虧40多分!一家三代,十多年努力,最後毀於字跡和卷面,真的是太不值得啊!據此,我總結了一句話,叫做,中考高考公務員考,好字為勝!

至於矯正孩子的有害書寫姿勢,保護孩子的眼睛,頸椎和脊椎,我是經常呼籲,本文前面也有強調,這裡再次呼籲,請大家一定要重視!我給出的方法,行之多年有特效!

長時間不正確的使用耳機,對耳朵的危害有多大?

會影響聽力,會造成耳膜的損傷,也可能會變聾,可能會影響大腦的神經,也會讓你變痴呆。危害是非常大的,可能會造成聽力下降,或者是影響耳膜,所以不建議經常使用耳機。長時間使用耳機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危害?長時間使用耳機會影響聽力,會導致聽力下降,也容易造成耳部的感染,容易在外出時發生危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

多帶孩子出去旅遊對孩子成長有多大的作用

1 帶著孩子去見識外面的世界,讓孩子見多識廣,瞭解別人的生活方式 傳統習俗,對世界會多一份包容,長大更容易快樂 2 旅遊中和孩子一起參與安排行程 解決交通 酒店 吃飯和景點門票等事項,即使孩子小,也告訴她旅行要處理這些瑣事,讓她也有個概念,也是一種學習,為她以後獨創世界也算是經驗的積累 3 旅行中親...

原生家庭對孩子的成長影響到底有多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都是知道的。你說的每一句話,您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家。他才能健康成長。和諧家的父母,教育的孩子也是用正確的方法來教育的。這樣家庭中成長的孩子長大以後。一定能成為有用之人。原生家庭就是指子女還未成家,跟父母一同生活。這對孩子的影響,無疑是家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