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紀冰川與人類文化的關係

2023-01-09 17:40:16 字數 1184 閱讀 9391

1樓:我才是哈姆雷特

在地質歷史上曾經出現過氣候寒冷的大規模冰川活動的時期,稱為冰期(iceage)。這種冰期曾經有過三次,即前寒武晚期、石炭-二疊紀和第四紀。第四紀冰期來臨的時候,地球的年平均氣溫曾經比現在低10℃~15℃,全球有1/3以上的大陸為冰雪覆蓋,冰川面積達5200萬平方千米,冰厚有1000米左右,海平面下降130米。

第四紀冰期又分4個冰期和3個間冰期。間冰期時,氣候轉暖,海平面上升,大地又恢復了生機。第四紀冰期的遺蹟最多,如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峽灣,北歐、中歐、北美眾多的冰磧殘丘,阿爾卑斯山的u型谷和陡峭的山峰,法國和瑞士交界處侏羅山巨大的冰漂礫等,都是第四紀冰川作用留下的產物。

冰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冰期又稱大冰期,狹義的冰期是指比大冰期低一層次的冰期。大冰期是指地球上氣候寒冷,極地冰蓋增厚、廣佈,中、低緯度地區有時也有強烈冰川作用的地質時期。大冰期中氣候較寒冷的時期稱冰期,較溫暖的時期稱間冰期。

大冰期、冰期和間冰期都是依據氣候劃分的地質時間單位。大冰期的持續時間相當地質年代單位的世或大於世,兩個大冰期之間的時間間隔可以是幾個紀,有人根據統計資料認為,大冰期的出現有1.5億年的週期。

冰期、間冰期的持續時間相當於地質年代單位的期。

在地質史的幾十億年中,全球至少出現過3次大冰期,公認的有前寒武紀晚期大冰期、石炭紀-二疊紀大冰期和第四紀大冰期。冰川活動過的地區,所遺留下來的冰磧物是冰川研究的主要物件。第四紀冰期冰磧層儲存最完整,分佈最廣,研究也最詳盡。

在第四紀內,依冰川覆蓋面積的變化,可劃分為幾個冰期和間冰期,冰蓋地區約分別佔陸地表面積的30%和10%。但各大陸冰期的冰川發育程度有很大差別,如歐洲大陸冰蓋曾達北緯48°,而亞洲只達到北緯60°。由於氣候變化隨地區的差異和研究方法的不同,各地冰期的劃分有所不同。

2023年,德國的a.彭克和e.布呂克納研究阿爾卑斯山區第四紀冰川沉積,劃分和命名了4個冰期和3個間冰期。

隨後,世界各地也都劃分出相應的冰期和間冰期。

大冰期的成因,有各種不同說法,但許多研究者認為可能與太陽系在銀河系的執行週期有關。有的認為太陽執行到近銀心點區段時的光度最小,使行星變冷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有的認為銀河系中物質分佈不均,太陽通過星際物質密度較大的地段時,降低了太陽的輻射能量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

2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紀冰川與人類文化並沒有什麼直接聯絡。

在第四紀冰川中,絕大部分的大型物種滅絕,這對於人類來說生存環境就更加寬廣安全。

第四紀地層劃分與前第四紀地層劃分

第四紀地層的劃分與較老地層的劃分之間,在劃分內容 原理和方法方面,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但也有些差異。第四紀地層劃分與較老地層劃分的主要差異如下 1.從地質學的觀點看,第四紀的時間是短暫的,所以,在地質年表上,較老地質紀中所出現的一些長時間的地質事件的發展變化,以及用來對岩石順序進行分類的那些根據一般都...

第四紀沉積物有何特徵,第四紀沉積物

巖性鬆散 成因多樣 厚度差異大 形成多種地貌形態 含有化石及古文化遺存 巖性巖相多樣 中國第四紀地層分割槽及沉積物的基本特徵 第四紀沉積物 第四紀沉積物成因型別主要有幾類 第四紀沉積物成因型別主要有殘積物 坡積物和洪積物。殘積物是由岩石風化後,未經搬運而殘留於原地的土,而另一部分則被風和降水所帶走。...

撒哈拉沙漠動植物及第四紀冰川的,撒哈拉沙漠動植物及第四紀冰川的資料

第四紀冰川 disijibingchuan 地球史上最近一次大冰川期。冰川的發生是極地或高山地區沿地面運動的巨大冰體。由降落在雪線以上的大量積雪,在重力和巨大壓力下形成,冰川從源頭處得到大量的冰補給,而這些冰融化得很慢,冰川本身就發育得又寬又深,往下流到高溫處,冰補給少了,冰川也愈來愈小,直到冰的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