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紀地層劃分與前第四紀地層劃分

2021-03-03 22:19:15 字數 5136 閱讀 4161

1樓:中地數媒

第四紀地層的劃分與較老地層的劃分之間,在劃分內容、原理和方法方面,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但也有些差異。第四紀地層劃分與較老地層劃分的主要差異如下:

1.從地質學的觀點看,第四紀的時間是短暫的,所以,在地質年表上,較老地質紀中所出現的一些長時間的地質事件的發展變化,以及用來對岩石順序進行分類的那些根據一般都是不適用的。第四紀地層的劃分所研究的事件的時間單位以年(a)和千年(ka)計;而前第四紀所研究的時間單位一般為百萬年(ma)或更長的時間單位。

另一方面,第四紀的年齡儘管短暫,但一些地質事件在岩石中的記錄卻非常詳細。所以,第四紀地層劃分應較前第四紀詳細得多,這就要求採用更為精確的方法。

2.第四紀地層劃分與較老地層劃分的另一個差異是第四紀的氣候變化的直接和間接的結果,較之在老地層中更加明顯。氣候變化和冰川的反覆出現,形成了冰川、冰緣、非冰川環境沉積物的互相交替和穿插。

研究第四紀氣候變化以及冰期與間冰期的交替以劃分第四紀地層,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方法。氣候方法在第四紀地層劃分中的重要性,遠遠超出在前第四紀地層。

3.第四紀沉積物環境的變化與各種地貌過程是伴生的。各種地貌過程所形成地形的變化,區域性地模糊了沉積物的順序。

從一般的意義上說,第四紀沉積物與老的沉積物的沉積規律是基本相同的,都服從地層疊置順序律。即下伏的沉積物較老,上覆的沉積物較新。但在一些層狀地形中,較新的第四紀堆積物產出的高度,卻可以低於較老的沉積物。

例如,在河谷底部,組成較低地形河漫灘的河漫灘沖積物的年齡,較新於組成河漫灘以上的沖積階地的沖積物的年齡。所以,地貌形成年代的研究,在第四紀地層的劃分中,佔有重要位置。

4.在有些地區,第四紀火山活動頻繁而劇烈,第四紀構造運動也可達到一定的強度。在這種地區火山活動和構造運動對地層順序有一定程度的干擾。

所以,為弄清第四紀地層順序,第四紀構造運動和火山活動的研究,也是不可少的。

5.在第四紀堆積物的地層劃分中,形成於非冰川環境中的殘積物和土壤的研究,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6.與前第四紀地層比較,第四紀陸相堆積物的側方變化和垂直方向的變化都較大;許多陸相堆積物的厚度小,而且厚度變化大,連續性差;由於海面和湖面頻繁的大幅度地上升和下降,劇烈的構造運動以及冰蓋的產生和消失所引起的冰川均衡調節運動,使得一些第四紀沉積層的沉積間斷多,而且地層間的關係也較複雜。

由於以上原因,在第四紀地層劃分中,既需要採用一般地層學的方法,也要採用一些只適用於第四紀地層劃分的特殊方法。

進行第四紀地層劃分的步驟是:(1)確定第四紀一些地質事件和其它自然大事件的順序;(2)確定第四紀堆積物的沉積順序;(3)將第四紀大事件的順序與第四紀堆積物的沉積順序聯絡起來並進行對比;(4)劃分地層單位;(5)測定各地層單位的年齡;(6)將地區劃分與統一地層表進行對比。

第四紀的地層劃分

2樓:小涵系列

第四紀地層的劃分主要依據沉積物的岩石性質及地質年齡。第四紀沉積物分佈極廣,除岩石裸露的陡峻山坡外,全球幾乎到處被第四紀沉積物覆蓋。第四紀沉積物形成較晚,大多未膠結,儲存比較完整。

第四紀沉積主要有冰川沉積、河流沉積、湖相沉積、風成沉積、洞穴沉積和海相沉積等。其次為冰水沉積、殘積、坡積、洪積、生物沉積和火山沉積等。

第四紀地層單位劃分

3樓:中地數媒

第四紀地質,不僅直接與人類礦產資源尋找、生態環境保護和地質災害防治有關,而且陸相沉積成因型別多樣、分佈零散、對比困難、持續時間短,在研究時必須綜合採用多學科方法,如沉積地層學、生物地層學、氣候地層學、磁性地層學,以及各種精確測年的年代地層學、考古學等。

第四紀地質調查內容很多,如第四紀時期的構造運動及其性質、幅度、主要標誌和時代等;地貌特徵及其形態、規模、產狀及延伸;第四紀沉積物的巖性、成因型別、空間分佈範圍、與地貌條件的關係,及其地層劃分和時代的確定;第四紀古氣候和古環境的分析及其研究手段,以及第四紀氣候,古生物演化、土壤發育、沉積韻律等影響;第四紀年代和分期、第四紀人類發展和文化遺蹟;第四系中賦存的礦產(如砂金、泥炭等),查明礦產賦存層位等。

第四紀沉積物的成因型別一般分為:殘積、坡積、崩積、滑坡堆積、泥石流堆積、洪積、沖積、沼澤堆積、湖積、海積、冰川堆積、灰華堆積、人工堆積、混合型別等。

第四紀地層劃分的方法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岩石地層學、生物地層學、氣候地層學、地貌地層學、磁性地層學、同位素地層等地層學方法和考古學方法等。一般說來,第四紀地層的劃分與對比,仍應遵循地層指南中的程式規定和有關原則。在第四紀地層不太發育的地區填圖,以採用非正式單位為宜。

第四紀地層的基本概念

4樓:中地數媒

第四紀是地質歷史上最新的一個紀,它是地質歷史上發生過大規模冰川活動的少數幾個紀之一,又是哺乳動物和被子植物高度發展的時代,人類的出現是這個時代的最突出的事件。因此也有人稱第四紀為人類紀或靈生紀。第四紀一詞是法國學者德**伊爾斯在2023年創立的。

他在研究巴黎盆地的地層時,將原第三繫上的鬆散沉積物劃分出來,命名為第四系,這樣便有了第四紀。

地質地層劃分原則?

5樓:杭州搶位通科技****

地質歷史上某一時代形成的層狀岩石稱為地層,它主要包括沉積岩、火山沉積岩以及由它們經受一定變質的淺變質岩。從巖性上講,地層包括各種沉積岩、火山岩和變質岩;從時代上講,地層有老有新,具有時間的概念。)地層是地殼中具一定層位的一層或一組岩石。

地層可以是固結的岩石,也可以是沒有固結的堆積物,包括沉積岩、火山岩和變質岩。在正常情況下,先形成的地層居下,後形成的地層居上。層與層之間的介面可以是明顯的層面或沉積間斷面,也可以是由於巖性、所含化石、礦物成分、化學成分、物理性質等的變化導致層面不十分明顯。

地層劃分(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是指對一個地區的地層剖面中的岩層進行劃分,建立地層層序的工作。一般對一個地區的地層剖面,首先根據巖性、巖相特徵進行岩石地層劃分,然後根據系統採集的化石進行生物地層劃分,進而建立年代地層順序。在劃分一個地區的地層時,必須充分參考鄰區已經建立的地層劃分方案,便於地層對比。

劃分原則:岩石地層單位是依據巨集觀巖性特徵和相對地層位置劃分的岩石地層體。它可以是一種或幾種岩石型別的聯合。整體巖性一致(巖性均

一、或規律的、複雜多變的巖類與巖性的組合),野外易於識別劃分。它是客觀地質實體,而不能用成因或形成年代來劃分。

6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地層學原則

2.氣候地層學原則

3.地貌學方法

4.比較岩石學方法

5.年代學方法

6.古人類、古文化及歷史考古法

1、生物地層學

基本原理:利用生物演化的不可逆性和間斷性(階段性)對地層進行劃分和對比。

方法:1.利用哺乳動物化石,其他化石作為輔助手段;

2.殘餘種、更新世特有(化)種、現(新)生種的百分比;

3.古人類;

4.生物地層學原則是劃分對比地層的主要原則之一,難點在於難於找到一定數量的有

2、氣候地層學

全球性氣候波動的重要特徵是冷與暖、潮溼與乾旱的多次節奏性的波動變化。這種氣候的波動可以引起植物群的遷徙和古地理沉積環境的巨大變化。環境的改變和自然界一系列環境因素的連鎖反應,在地層中留下了諸多氣候因素的烙印,因此利用氣候標誌劃分地層既可行又可信。

可以利用反映氣候特徵的一切標誌。

(1 )冰期、間冰期地層的劃分通常根據地貌和沉積物之間變化的關係來劃分。例如:利用冰川穀中的谷中谷地貌、冰水沉積物的排列與破壞情況以及不同地貌單元中沉積物的特徵劃分地層。

以沉積物、生物化石為主要證據,地貌為主要的引證。

(2)幹、溼氣候地層的劃分

a、植物化石

b、沉積物

c、化學元素

氣候地層--乾溼氣候地層的劃分

a、植物化石

草本植物:代表乾旱氣候

木本植物:代表潮溼、溫暖氣候

b、沉積物

風成黃土:乾旱氣候

紅土風化殼、石鐘乳、沖積層:潮溼氣候

c、化學元素

caco3含量的變化:含量高代表氣候乾旱,低代表潮溼;

aio2/alo3比值:比值越小,越溼熱。

3、地貌學方法

地貌發展具有一定的階段性,形成一系列層狀地貌,利用分佈於這些不同高程地貌的沉積物的研究 ,可進行第四紀地層的劃分。該方法主要適應於湖、海岸,溶洞以及河谷、階地比較發育的地區。在利用這種方法時,不僅要考慮高程,還要綜合分析沉積物的巖性、結構構造和風化程將可能出現的洞穴高度與其中堆積物時代不協調和沉積物間斷現象排除。

4、比較岩石學方法

利用沉積物的顏色、巖性、結構、構造成因和風化程度的差異劃分地層的方法稱為岩石地層學方法。該方法是根據堆積物形成的氣候—時間不同,沉積物的上述特徵不同的原則劃分對比地層。

主要根據下面幾個指標:

(1)顏色

沉積物顏色的影響因素很多,如果某個地區露頭主要受時間和風化作用因素的影響時,隨著風化程度的加深,顏色的深淺具有時代意義。顏色深—時代老,顏色淺—時代新深紅色----紅色---紅黃色---黃色---灰色,具有從老----新的地層意義。

(2)礫石的風化程度

a、風化礫石百分比含量

風化礫石

未風化礫石

b、礫石風化圈厚度

平均值均方差

(3)重礦物風化係數(k)

重礦物主要指相對密度》2.9的礦物

最穩定礦物(%)+穩定礦物(%)

不穩定礦物(%)+較穩定礦物(%)

( k值越大,重礦物組合風化程度越高.)

(4)粘土礦物

最穩定的礦物高嶺土、伊利石、蒙脫石等常見碎屑沉積物中重礦物抗風化能力分類鋯石、金紅石,電氣石,尖金石、褐鐵礦、黃玉、白鐵礦、銳鈦礦、錫石、獨居石、剛玉、石英、高齡石、石榴石

穩定礦物透輝石、透閃石、白雲母、綠泥石、黝簾石、褐簾石、綠簾石、金雲母、 硬石膏、硬綠泥石、夕線石、 鉀長石、酸性斜長石

較穩定礦物磁鐵礦、赤色礦、鈦鐵礦、符山石、榍石

不穩定礦物輝石、普通角閃石、藍閃石、矽輝石、橄欖石、基性斜長石、黑雲母、 鈉閃石

5.年代學方法

利用各種年代學方法可直接劃分年代地層,這是目前國際上廣泛應用的一種方法,國內也力求往這方面發展。年代學方法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1)物理年代法

(2)同位素年代法

(3)其它方法

6.古人類、古文化及歷史考古法

由於人類發展在地球各大陸大體相似,石器演化明顯,分佈廣泛,研究程度較高,故古人類—考古學資料可用以幫助確定第四紀下限或比較精確地劃分對比地層。具體方法可利用新舊石器時代古文化遺存及歷史考古資料等,同時結合測年資料。

中國第四紀地層分割槽及沉積物的基本特徵

根據沉積環境和沉積物特徵,中國第四紀地層可劃分為華北區 東北區 華南區 西北區 西南區和青藏區。各區基本特徵如下 一 華北區 華北區包括的範圍是 東至海濱,西至甘肅,北至內蒙古,南至河南中部,其中包括華北黃土覆蓋的廣大地區和華北沖積平原。氣候乾旱或半乾旱,季節性變化極為明顯。從全區來看,第四紀堆積型...

第四紀沉積物有何特徵,第四紀沉積物

巖性鬆散 成因多樣 厚度差異大 形成多種地貌形態 含有化石及古文化遺存 巖性巖相多樣 中國第四紀地層分割槽及沉積物的基本特徵 第四紀沉積物 第四紀沉積物成因型別主要有幾類 第四紀沉積物成因型別主要有殘積物 坡積物和洪積物。殘積物是由岩石風化後,未經搬運而殘留於原地的土,而另一部分則被風和降水所帶走。...

第四紀冰川與人類文化的關係

在地質歷史上曾經出現過氣候寒冷的大規模冰川活動的時期,稱為冰期 iceage 這種冰期曾經有過三次,即前寒武晚期 石炭 二疊紀和第四紀。第四紀冰期來臨的時候,地球的年平均氣溫曾經比現在低10 15 全球有1 3以上的大陸為冰雪覆蓋,冰川面積達5200萬平方千米,冰厚有1000米左右,海平面下降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