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量身高為什麼比平時高,為什麼早上起床時身高會比平常高?

2023-01-06 06:15:22 字數 5334 閱讀 6007

1樓:

是由於人的脊柱在一天之中長度不同。人的脊柱是由若干骨節組成的。而連線這些骨節的是軟骨,也就是結締組織。

軟骨是有彈性的,受擠壓就會變形啊。當你早上起床的時候,經過了一夜的休息,在頭一天被擠壓變短的軟骨會恢復原狀,身高就比頭一天晚上高些。當你開始了一天的活動,由於重力影響,脊柱會因為承受上體的重量而逐漸被擠壓,相對的,長度就會變小。

人就變矮了。一般說,人早上最高,中午次之,晚上最矮。各時段的高差在0.

4釐米左右,所以一個人早上會比晚上高個1公分多。這也告訴我們:睡覺的時候多伸懶腰,平時走路挺胸抬頭是會長高的。

倘使你早晨起來的時候把身體量—量,晚上睡前再量一量的話,結果會使你大吃一驚。人的長度,竟會在一天裡發生變化,而且是變矮了!到了晚上,往往會比早晨矮1—2釐米。

如果白天走了遠路,或者幹了重活,那麼,甚至會縮短4—6釐米。

這是怎麼一回事?

還是讓我們看看人體骨骼的構造吧。人體的骨骼不是像機器骨架那樣澆鑄成功的,要不然,你就休想點頭轉頸,手舞足蹈,坐立隨意,俯仰自由了。你看,頭骨被脊椎骨託著,脊椎骨本身是一節一節的,再下去,盆骨承受著上面的骨骼,壓在大腿骨上,大腿骨架著小腿骨,層層疊疊,像座寶塔。

造寶塔得用石灰把磚粘起來,人的骨骼也不能這樣支支離離地疊疊,也得有東西聯結起來。

你吃過豬肉骨頭嗎?當你啃著骨頭的時候,如果這骨頭是兩部分並起來的,那麼你就可以在兩部分交接的地方發現一層乳白色的厚膜,叫軟骨頭,嚼嚼很韌,有點像沒浸透的海蜇皮子。正是這個東西,把骨骼聯結起來了。

一切高等脊椎動物都有這種軟骨層,人也不例外。

當我們平睡著的時候,我們的骨骼不再層層壓疊,關節間就鬆動了,於是聯結骨骼的軟骨層會吸收較多的體液,就變厚了,伸長了,早晨起來,它還保持著鬆厚的彈性狀態,把我們的身體頂高了,所以早上身體就高。

白天我們不是坐著,就是立著,再不然就是走著,地心引力把我們從頭到腳往下拉,於是頭的重量壓在頸上,頭和頸兩者的重量又壓在脊椎骨上,各種骨骼的重量依次壓下去,每個骨節間的軟骨層都受著重力的壓迫,它不得不收縮了。這樣一來,原來被它頂高的身體,就縮短了下來。

要是走遠路或乾重活,由於軟骨層不僅受著靜的壓力作用,還受著動的壓力以及外界的重力作用,所以收縮得更厲害,因而人也就變得更矮了。

2樓:笨笨豬

剛起床,還沒有受到地球引力的關係,所以會高一點

3樓:明天你問了嗎

身體平躺的時候沒有重力所以會稍長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脊椎沒受到太大壓力剛放鬆~~

晚上量最矮..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身上的骨頭相接處有軟組織,一天下來人站多了組織是會被壓縮的,所以一天中剛起床時身高最高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骨骼是有一定的伸縮性的(雖然人覺察不出來),白天或站、或坐、或走跑,動了一天,骨骼也承受一天的壓力,就被壓得短了一點;經過一晚上的休息就可以恢復了。所以起床時測的身高比平時高。

為什麼早上起床時身高會比平常高?

7樓:過去

人的身高為什麼早上高晚上矮? 成年人的身高應當是恆定的。但仔細地測量你會驚奇地發現:

早上起床時的身高要比晚上入睡前高出1釐米多。原因是脊椎骨間相連的23個椎間盤的髓核有了變化。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

有彈性,含約80%-85%的水分,有滲透能力。由於白天工作及體重的壓力,使髓核內的液體被驅出外滲,所以晚上睡覺前身高稍減;夜裡睡覺,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所以早晨起來身高稍增加。

為什麼早晨起床量身高會比較高 ?

8樓:甫學民

成年人的身高應當是恆定的。但在一日之中不同時間仔細測量,你會發現早晨起床時的身高要比晚上入睡前高1.25釐米左右。

這不是構成身高的脊柱骨或肢體骨長度有變動,而是脊椎骨間相連結的23個椎間盤有了變化。 椎間盤由透明軟骨板、纖維環和髓核構成。特別是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富有彈性,含水分約80%—85%。

髓核有一定的滲透能力,白天工作及身體上部的體重壓力,可使髓核內所含的液體經過軟骨板被驅出外滲。夜裡睡覺,這種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並使它充滿。 髓核因液體的進出一脹一縮,表現在身高上,就是早晨起床時的個子要比晚上睡覺前高1釐米多,不仔細測量是不會被發覺的。

下午的測量的身高是標準身高。

為什麼早上起床量身高要高些,什麼原因

為什麼早上起床時身高會比正常時高1~2cm

9樓:匿名使用者

高是指足底到頭頂的高度,它可以反映人體骨骼發育的情況。一個回人的身高在一天內答會有變化.

早上高,晚上矮。測量的結果表明,人體身高早晚可相差2釐米左右。人的身高早上略高於傍晚,是因為脊柱的椎骨之間都由椎間盤相連線,椎間盤富有彈性,它的形態可以隨所受力的變化而不同:

受壓時,可被壓扁;除去壓力時,又可恢復原狀。

當人體經過一天的勞動或長時間的站立、行走、跑步之後,椎間盤會因受壓而變扁,整個脊柱的長度也會縮短,身高就降低。但是,經過臥床休息之後,椎間盤因未受壓力而恢復原狀,脊柱相應地也恢復到原來的長度,身高也就恢復到原來的高度。

人的身高早晚有差異,早上略高於傍晚。

晚上人放鬆了,人的脊椎放鬆開了,自然也就高了。所以早上會高一大約1公分,到兩公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也許是人為因素使你量的有誤差!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早上一天人大都處於站立狀態,受到重力的作用使脊柱壓縮距離縮短,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後,人的脊柱平躺放鬆後——就像彈簧回覆形變一樣,呵呵形容的有先誇張。

11樓:尉犁縣棉花

你休息好了骨骼拉開了

為什麼早上起床身高會比較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脊椎骨間相連的23個椎間盤的髓核有了變化。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有彈性,含約80%-85%的水分,有滲透能力。

由於白天工作及體重的壓力,使髓核內的液體被驅出外滲,所以晚上睡覺前身高稍減;夜裡睡覺,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所以早晨起來身高稍增加。

13樓:

早上身高高主要是骨骼間的間隙因為沒什麼壓力而變大,尤其是脊柱的,所以整體身高會高一點。到了晚上,因為體重壓力問題,骨骼間隙會被壓扁一點。

為什麼早上起床的時候身高比睡覺之前高3到5公分

14樓:

從你說的情況看,告訴你個好訊息:你現在還有長高的可能。早高晚低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每個人都有,青少年較明顯,脊椎骨間相連的椎間盤的髓核有了變化。

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有彈性,含約80%-85%的水分,有滲透能力。由於白天活動體重的壓力,使髓核內的液體被驅出外滲,所以晚上睡覺前身高稍減;夜裡睡覺,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所以早晨起來身高稍增加。

你現在要加強營養,養成良好的作息時間,每晚休息不少於8-9小時。 早上起來要加強鍛鍊,主要是跑步、單槓、倒掛等牽引鍛鍊,儘量避免舉重類體育活動。

15樓:~老李

脊椎骨間相連的椎間盤的髓核有了變化。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有彈性,含約80%-85%的水分,有滲透能力。

由於白天工作及體重的壓力,使髓核內的液體被驅出外滲,所以晚上睡覺前身高稍減;夜裡睡覺,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所以早晨起來身高增加。

16樓:匿名使用者

脊椎骨間相連的椎間盤的髓核有了變化。髓核被嵌在相鄰椎體的軟骨板之間,是半透明乳白色的膠狀物質。有彈性,含約80%-85%的水分,有滲透能力。

由於白天工作及體重的壓力,使髓核內的液體被驅出外滲,所以晚上睡覺前身高稍減;夜裡睡覺,壓力消失,液體又由椎體鬆質骨經軟骨板滲進髓核,所以早晨起來身高稍增加。

東北網哈爾濱7月28日電 暑期來臨,哈醫大一院增高門診又出現了人滿為患的局面,其中有聽信虛假增高廣告,導致孩子提前發育而追悔莫及的家長們,也有年齡偏大失去**機會而遺憾終生的孩子們。

近日,有許多人反映,為了讓身材矮小的孩子儘快長高,家長們不惜花重金為孩子購買「增高藥物」或「增高儀器」,結果,孩子並沒有長高,白花了那麼多冤枉錢。我認為,一個人的身高由很多因素來決定,對於人體而言,只要沒有影響身高的特殊疾病存在,那麼身高就應該是正常的,只要孩子的身高沒有影響到正常的智力、健康和學習,就沒有必要過於憂慮。孩子如果想增高,首先要保證全面均衡的營養,孩子每天早晨可以喝一杯牛奶或吃一個雞蛋,還要保證適當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切莫把保健食品當作增高藥,盲目給孩子進補。

17樓:

身高是指足底到頭頂的高度,它可以反映人體骨骼發育的情況。一個人的身高在一天內會有變化.

早上高,晚上矮。測量的結果表明,人體身高早晚可相差2釐米左右。人的身高早上略高於傍晚,是因為脊柱的椎骨之間都由椎間盤相連線,椎間盤富有彈性,它的形態可以隨所受力的變化而不同:

受壓時,可被壓扁;除去壓力時,又可恢復原狀。

當人體經過一天的勞動或長時間的站立、行走、跑步之後,椎間盤會因受壓而變扁,整個脊柱的長度也會縮短,身高就降低。但是,經過臥床休息之後,椎間盤因未受壓力而恢復原狀,脊柱相應地也恢復到原來的長度,身高也就恢復到原來的高度。

人的身高早晚有差異,早上略高於傍晚。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早晨確實比晚上稍高一些。這是因為人在睡覺時,消除了重力對脊椎的擠壓,26塊椎骨之間的軟骨便隨之舒來。當白天我們以直立姿式活動時,這些環狀的軟骨盤在重力作用下壓縮,於是我們的個頭在早晨就比晚上高了那麼一點點。

水在椎間盤的構成中所佔的比例相當高,當你躺下時,體重對脊椎的壓力解除,使椎間盤得以膨大。一旦承受你的體重時,椎間盤又被擠壓而縮短。

這種早、晚之間的身高差別在年輕人尤為明顯。上了年紀的人,由於身體組織的原狀恢復比較差,因此身高在白天皺縮的程度也比較輕微。

19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的時候人是站立的姿勢,因為地球引力的作用,到晚上的時候就會出現個子矮的現象,而晚上睡覺就不同了,人是平躺著的,地球引力對人的身高影響不大,所以早上就會出現個子高的現象。如果平時多做一些運動,注意營養的補充,對個子的長高就有一定的幫助,不信可以試試。

20樓:

因為地球有吸引力,把你「吸扁」了,所以早上起床的時候身高比睡覺之前高3到5公分,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就是白天也躺著別起來

21樓:

人早上起床之後就是高一點!

因為地球引力會對骨間距離產生影響,引了一天當然到晚上時骨頭們會更緊密

為什麼測量身高177 178,但是別人看上去總是像174左右

衣服不要穿長款的,褲子穿修身的,短款外套,頭髮弄短的,如果你臉不大的話 一米七八已經很高了 搭上7140的體重,應該身材很好的哇 你平時站立或者行走的時候要抬頭挺胸,還有穿著 要搭配得當 就會體現出你的修長 是不是腰挺的不直呢 或者身材原因 看起來胖 也不知道樓主是什麼型別 總之呢 走路要挺直腰桿的...

為什麼冬天起床很困難,為什麼 冬天早上起床 比夏天早上起床困難

大家在冬天的時候都有一個統一的感覺,就是要冬天非常不想起床。本人總結了幾條不想起床的原因。第一,外面天氣很冷,被窩很暖和。大家都知道北方的冬天特別的寒冷,穿上棉衣棉褲還凍的瑟瑟發抖。但是在自己睡了一夜的被窩裡卻是異常的溫暖,即使沒有暖氣,也非常的溫暖,畢竟通過了自己一夜的努力才把被窩暖熱乎。所以啊,...

為什麼我在學校體檢時測量身高時只有173,而在家自己量時都有

有這個可能的 要不你去外面的身高體重儀測量下 問主。你在學校量的都比我高。學校體檢都是算好來的 要跟你的體重符合才行 不要信學校的體檢 我在學校體檢量身高186 可以量身高,測體重 但是在家裡用那個裝修用的捲尺是183,是那個準確,正常情況下,體檢量的身高比較準確。而家裡用的捲尺由於有彈性及測量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