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遼有兄弟嗎?叫什麼?有LP嗎?姓什麼

2023-01-02 18:25:23 字數 4966 閱讀 6604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遼字文遠,雁門馬邑人,三國魏名將,身高約合現今1.75米。昔從屬丁原、董卓、呂布。

及呂布敗亡,歸曹操。遼隨曹軍征討,戰功累累。與關羽同解白馬圍,降昌豨於東海,攻袁尚於鄴城,率先鋒斬烏丸單于蹋頓於白狼山,又討平梅成、陳蘭等賊寇。

曹操赤壁敗退,獨任張遼引李典、樂進等守合肥,以御孫權。後孫權引軍入寇,張遼率隊迎擊,以八百之眾襲孫權主力,使敵軍十萬退卻,更差點活捉孫權,威震敵國,名威天下,為操拜為徵東將軍。曹丕踐祚,仍令張遼守禦孫權。

黃初二年,張遼屯雍丘,染病。黃初三年,抱病退吳將呂範。遼病篤,卒於江都,諡剛侯。

卒http://baike.baidu.

com/view/2844.htm 參考資料: http: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無兄弟不清楚,現有的史料太模糊。

但可以肯定的是有lp,因為他有個兒子——張虎。至於他lp的名字,本人就不清楚。總之,可以叫做「張氏或張夫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跟關羽是兄弟,結拜的

張遼原姓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姓大致有四個**

一、黃帝賜姓。張姓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姓氏,由中華民族共同祖先,五千多年以前的黃帝直接賜姓。東漢《風俗通》記載:

「張、王、李、趙,黃帝賜姓」。張姓的由來,《廣韻》上說:「張姓本軒轅第五子揮,始造弦,實張網羅,世掌其職,後因氏焉」。

《元和姓纂》上說:「黃帝第五子青陽生揮,為弓正,觀弧星,始制弓矢,主祀弧星,因姓張氏」。可見,張姓的得姓始祖是張揮。

但張揮與黃帝的血緣關係有兩種說法:一說張揮是黃帝的兒子,另一說則認為張揮是黃帝之子少昊青陽氏的第五個兒子,即為黃帝的孫子。

令張姓人倍感自豪的是他們不僅是黃帝的直系後裔,而且始祖張揮是弓箭和網羅的發明者。對於靠手持木棒、石塊去獵取飛禽走獸的遠古先民來說,弓箭和網羅的發明確實是一件具有革命性意義的大事,極大地提高了當時的社會生產力。張揮是對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的發明家。

張姓人在介紹自己姓氏時常說:「我姓張,弓長張。」一句話就將張姓的特點概括得簡潔、明瞭。

二、出自姬姓。另一支張姓是由姬姓而來亦以黃帝為始祖。根據《通志·氏族略·以字為氏》記載:

春秋時晉國有人名解張,字張侯,世代為晉國卿士,其後裔以字為氏即為張氏。三家分晉以後,其族人仕韓國為公族大夫,漸成望族。

三、改姓。歷史上其他姓氏的人因種種原因改姓張,後裔繁衍成為張姓的一部分。如三國時魏國大將張遼原姓聶,改姓張。又如三國時諸葛亮賜南方人酋長龍那為張氏。

四、與道教有關。漢代以後,張姓發展很快,這與當時道教的興起與流傳有關。道教自稱源於黃帝,又盛行「黃帝賜姓張氏」之說,因此,道教領袖常用張姓。如張角、張魯等。

5樓:匿名使用者

- -!

張遼,姓張,字文遠!~~魏國猛將!~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張嗎?好像是張啊

張遼有什麼稱號`?尊稱`?外號`?

7樓:傾城妃子活寶

張遼字文遠,官至前將軍、徵東將軍、晉陽侯,與樂進,于禁,張郃,徐晃並稱曹魏的「五子良將」。

1、張遼(169年-222年),字文遠,雁門馬邑(今山西朔州市)人。漢末三國時期曹魏名將。馬邑之謀發起者聶壹的後人。

2、建安二十年(215年),合肥之戰,張遼率領八百將士,衝擊東吳十萬大軍 ,一直衝殺到孫權的主帥旗下 ,令東吳軍隊披靡潰敗、聞風喪膽 。又率領追兵,大破孫權、淩統、甘寧等人 ,差點活捉孫權。經此一役,張遼威震江東。

「張遼止啼」成為流傳千古的典故。

3、黃初元年(220年),張遼進封晉陽侯。染病之後,依舊令孫權非常忌憚。黃初三年(222年),張遼抱病擊破吳將呂範。

同年,病逝於江都,諡曰剛侯。張遼為歷代所推崇,成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

歷史上真實的張遼是怎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張遼是個有城府的人,被丁原提拔後跟著一起去了洛陽,大將軍何進派他去河北募兵,等他回來時何進和丁原都死了,他就領著招募的士兵去跟了董卓,董卓也完了,他又去跟了呂布,眼見呂布又要完,他就帶領部下再去投降了曹操。歷史上張遼是帶著部隊,主動投靠曹操的,並不像演義那樣白門樓**獲投降,這個可以從三國志裡得到證實。

之後他就跟著曹老闆混了,而且還混得不錯。普通情況下他的能力很強,通常也能說會道。但是早年追隨過多個主子的經歷,讓張遼的履歷留了點瑕疵,部下似乎都很輕視他,他因為是降將也暗自自卑,並且心存疑惑,同時張遼城府又極深,明明自卑對外則表現出強勢的自信,但畢竟是裝出來的強勢,部下依舊還是輕視他。

久而久之張遼養成了戒備,甚至無端厭惡下屬的秉性,下屬也對這樣神經質的上司不滿。

例如「賊至乃發」這件事。張遼傳與李典傳的記述在細節處有部分出入,根據對比應該是為此特地開了二次會,第一次是在張李樂三人之間的一次協調會,這時李典傳特別提到張李樂三人都不和睦,張遼在這次碰頭會上的表現就很奇怪,他竟然在害怕李典他們不服從自己,而李典則是慷慨迴應不會因私廢公,因此問題就來了,根據張遼傳的記述,「賊至乃發」的命令是曹操特地叫護軍薛悌從漢中前線帶到合肥的,內容也很具體『若孫權至者,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這種直接由曹操下達的命令,李典和樂進根本不可能反對,即便沒有魏王的王命,張遼作為主將也應該可以決定如何作戰,李樂二人是副手,配合就是了,沒有去害怕他們不服從的道理。

此事到了張遼傳,李典傳中「恐其不從」的段落就消失了,變成諸將皆疑惑,但還是一樣的問題,曹操的命令他們疑惑什麼,只能是張遼的威信不足,這之後李典也跟著張遼表態,直接支援了張遼出戰的決定,所以這次可能是第二次,召集了諸將的正式會議,張李樂三人之前已經達成默契。這時的張遼表現才比較正常,出言節制了諸將,完全一副主將的架勢。

再有一件事記在胡質傳裡,張遼曾要胡質去給他做事,被胡質託病拒絕了,張遼對此很是不滿,出來就攔住胡質責問,胡質就說了一段意味頗深的事作理由。原文;遼出謂質曰:「僕委意於君,何以相辜如此?

」質曰:「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貪,奔北知其不怯,聞流言而不信,故可終也。武伯南身為雅士,往者將軍稱之不容於口,今以睚眥之恨,乃成嫌隙。

況質才薄,豈能終好?是以不願也。」

胡質說的很委婉了,借古代管鮑之交的故事,意思就是張遼對自己下屬武周的不信任,起初千般誇讚,久之漸生厭惡,這不是與人打交道應該的行為,所以自己品行不足,無法到你張遼底下做事。

還有一些旁證支援張遼的性格有缺,張遼攻打陳蘭時,力排眾議拒絕撤退,在地勢不利的條件,憑藉奮勇組織進攻大獲勝利。長社夜驚放火,張遼也是駁斥部下的慌亂,一樣也是獲得勝利。逍遙津之戰張遼突出重圍時,被困的人都呼喊,「將軍欲棄我麼?

」張遼才又返回救援部下。這些都是張遼蠻橫專斷的例子,當然多數情況下都獲得了成功,但也發現早期張遼的威信似乎經常被部下質疑,他與自己部下之間缺少起碼的信任。到了臧霸傳裡也出現了另一種狀況,在攻打濡須的戰役中,張遼和臧霸搭檔作全軍的先鋒,夜裡突降大雨,水位**。

東吳的水軍藉機逼近了岸上的張遼他們,兵士們於是非常恐慌,當時張遼的意思就是趕快撤退,這時臧霸就提出反對意見了,而且還說服了張遼堅持,第二天曹操主力到達,命令也轉達到了前鋒,於是軍心穩定。從這裡可以看出張遼在面對,與自己實力接近的將領時,會表現出不太從容的特點,臧霸到底和他一樣,都是從呂布手下投降過來的舊識,張遼還能接受他的意見,當遇到李典樂進這些,曹操原班底的資深將領後,張遼就不再淡定了,那種不自信與疑惑,會表現的很明顯,如果是上司還好點,平級或者變成下屬後,張遼的這種過分的不淡定會給自己,以及部下都很難受的感覺,最後一定造成上下級關係的緊張。曹操應該也注意到了這個苗頭,所以有意無意的在一些場合,給張遼這個降將較大的殊榮,讓他建立起威信,又特地叫人從漢中派發命令,指導張遼退敵,制約李典與樂進對張遼的輕視。

使張遼成名的戰役是什麼?

9樓:筱鴨電影

烏桓之戰。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要征討在柳城的袁尚、袁熙與烏桓。張遼進諫:「許都,是天子所在的地方。

現今,天子就在許都,曹公北征甚遠,若劉表派遣劉備攻擊許都,佔據它而號令四方,您的形勢將會大去。」曹操推測劉表必不能任用劉備,於是,大軍出征。

八月,曹操帶領先鋒部隊登上白狼山,突然與敵兵遭遇。敵人的數量很多。當時,曹操軍隊的主力重兵還在後方,尚未到達前線,而曹操身邊只有少量的軍隊。

曹軍將士們希望等待後續部隊,並對當前的危險局面都感到恐懼。

在「左右皆懼」的曹軍氛圍中,張遼力排眾議,反對畏敵不前,極力勸說曹操應當趁著胡虜的陣勢不整,立刻進行交戰,而不是等待後援。

張遼勸戰時的語言、神態皆是壯氣奮發。曹操十分欣賞張遼的雄壯鬥志,又看見烏桓的軍隊尚未排好戰鬥陣形,於是,採納了張遼的建議。

曹操親自將自己所持的麾,授予給張遼暫用,下令由張遼指揮先鋒部隊出戰。張遼率軍突擊,大破烏桓軍隊,並臨陣斬殺了以「驍武」著稱的烏桓單于蹋頓。

由於張遼被臨時授予了曹操的所持麾,根據《魏武軍令》,「麾前則前,麾後則後,麾左則左,麾右則右。不聞令而擅前後左右者斬」。

張遼暫時代表曹操指揮,因此,白狼山之戰的全部參戰將領都要受張遼的指揮 。也因此,《三國志·武帝紀》關於白狼山戰場的記載,只寫張遼,沒必要寫其他從徵將領,也沒必要寫「等」字。

此役,雖然敵眾我寡、左右皆懼,並且,「蹋頓又驍武,邊長老皆比之冒頓」,但是,張遼極力主張迅速進攻,終於,其疾如風,虜眾大崩,胡、漢降者二十餘萬。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張遼這個人物浮出水面之前,一直是庸庸碌碌,只有幾部分的小短片介紹「其武力勇猛」,第一次成名的戰役是在與關羽同解白馬之圍,曹操命張遼與關羽同為解白馬圍的前鋒,擊破袁紹軍。數有戰功,才被重用。這個時候已經成名了。

之後又有降昌豨於東海,攻袁尚於鄴城,斬烏丸單于蹋頓於柳城,又討平梅成、陳蘭爭賊寇。

其中最讓張遼大放異彩的是是在曹操赤壁敗退之後,張遼打出來的一場戰役,孫權十萬大軍進攻合肥,張遼以八百之眾襲孫權先鋒,挫其銳氣,後孫權軍感染瘟疫,敵軍十萬退卻,張遼觀察後令軍斷橋,追擊,曹操赤壁失敗,士氣沮喪,人員受傷,兵力很少,張遼的果斷和大將之風,讓他打了一場最出名的戰役。差點活捉孫權,威震敵國,名揚天下,拜為徵東將軍。影響深遠,後來有情況說,在江東有孩童一直哭啼的,其父母用「張遼」的名字來嚇唬孩子,孩童即無再啼。

「孟德有張遼,孤有甘興霸」,甘寧和張遼能匹敵嗎?

甘寧不能和張遼匹敵的,因為張遼的武力以及資歷都是比甘寧高很多的。孟德有張遼,孤有甘興霸 甘寧和張遼能匹敵,張遼逍遙津大戰退孫權,甘寧百騎退曹兵,都是非常難得的軍事天才!不可以,張遼是五子良將之首,他曾用1萬不到的兵馬就擋住了孫權的10萬大軍。打不過張遼,甘寧是很霸氣,但是張遼作為一員老將,不管是實力...

歷史上真的有張遼威震逍遙津嗎,張遼威震逍遙津,歷史上有嗎?新三國上有嗎?

歷史上確實有張遼威震逍遙津的事蹟,事蹟在三國志上有明文記載。建安二十年 215 年 孫權趁曹操用兵漢中之機,親率大軍直撲合肥。此戰東吳精銳盡出,十萬大軍竟為張遼的七千守軍所破。連孫權本人也差點為曹軍所俘,幸賴淩統 甘寧 呂蒙等人奮力死戰,才得以脫身,合肥逍遙津一役,是張遼一生之中著名的戰役。當然有絕...

有姓西的嗎西施姓什麼,西施姓什麼叫什麼名字

有姓西的,西施是子姓施氏,本名施夷光。在青州鄭母鎮有一個叫塘坊村的村莊,村中三分之一的人都姓西,大約有兩三百人。村子有著悠久的歷史,至今保持著西姓家族的許多古老習俗,村子裡的掌事人由家族裡輩分最高 德高望重的人擔當,主持本家族節慶祭祀活動 墓地位置選定等重大事宜,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甚至享有調配村民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