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運動員的短跑成績,如何快速提高100米短跑成績

2023-01-01 20:45:19 字數 4956 閱讀 3935

1樓:

一、發展爆發力練習:

爆發力由兩個有機組成部分確定,即速度與力量。因此,可採用以下練習方法:

1、跳深;

2、縱跳;

3、負重縱跳;

4、負重蹲跳起;

5、負重深蹲;

6、負重弓箭步交換跳。

二、柔韌的練習:

柔韌素質是指人的各個關節活動的幅度,肌肉韌帶的伸展能力。它在短跑運動中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對於增大運動員的步幅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訓練中通常採用以下方法:

1、體前屈練習;

2、把杆拉腿;

3、縱、橫臂叉;

4、肋木體前後快速屈伸;

5、踢腿(正、側面以及外擺內合四個方面),盤腿坐膝等;

6、快速的蹲立練習。

三、動作速度的訓練:

這個環節是短跑訓練的關鍵,人們通常採用的方法是輔助練習法、重複法、比賽法和遊戲法。其中比賽法是進行速度訓練經常使用的方法,由於速度練習時間短,經常使用比賽法,能使運動員情緒高漲,表現出最大速度。和比賽法作用一樣,可以激發運動員高漲的情緒,同時,由於遊戲過程中能引起各種動作變化,還可以防止因經常安排表現最大速度的練習而引起的「速度障礙」的形式。

2樓:重量

短跑技術是體育教學中的一項重要技術,而合理的運用教學方法對提高運動員的運動技術水平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項技術可概括為"鬆、大、快、直"四個字,其意思就是:動作輕鬆,步幅大,步頻快,要平穩,直線性強.

要達到上述要求,腿的後蹬前擺要快速充分有力,擺動腿用前腳掌積極著地緩衝.全身動作協調配合,但在不同年級的教學過程中應有所側重.教材中要求

一、二年級可重點要求跑的直線性,抬腿充分和擺臂正確,從小養成正確的跑姿.在這個基礎上,三、四年級後蹬跑的教學結合要求逐漸做到快速有力的後蹬,同時注意身體的平穩性,擺臂正確.五、六年級可增加對擺動腿積極下壓著地的要求.

起跑方法,低年級可採用自然站立式起跑,中高年級可採腿彎屈身體較大前傾的站立式與蹲踞式的起跑.

3樓:娛樂達人青青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好,我是您的青青老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覆,李追問後,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回答,不會不回答的,請耐心等待!

您好,一、短跑訓練教學的主要手段

科學的訓練方法是學生提高短跑運動成績的保證,在中學生短跑技術練習中,採用的練習手段有很多,較多采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各種跑的專門性練習和輔助性練習:如小步跑、高抬腿跑、後蹬跑、跨步跳等。

快速反應練習:多種姿勢及不同訊號的起跑練習。

中速跑30米:注意動作輕鬆和技術要求。

提高頻率練習:如擊地跑、臺階跑等。

起跑後的加速跑練習(30米----50米)。

加速與放鬆跑的交替練習:如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等。

彎道跑練習:彎道起跑接加速跑;彎道起跑30米接直道跑30米;直道30米跑接彎道30米跑。

終點衝刺練習:30----50米衝刺跑接撞線練習。

另外,也要重視中學生身體素質的全面發展和機體機能能力的全面提高,如:身體的柔韌性、協調性及力量素質;機體的有氧耐力、無氧耐力等。

二、短跑教學中學生容易產生的錯誤動作及糾正方法

快速跑教學過程中如何糾正學生的錯誤動作是完成教學任務和訓練目標的一個重要環節,學生如果不能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就很難取得理想的成績。常見的錯誤動作有:

1. 擺臂技術擺臂時,因肩部過於緊張使擺臂技術所要求的動作逐漸變形而導致整體動作變形。常見有「篩米式」、「打鼓式」、「直臂擺式」。

這是因為要求快速的用力擺動所致,擺臂動作不是以肩關節為軸前後擺動,而是左右擺動以軸關節為軸小臂上下襬動或沒有自然屈軸及動作緊張所引起的。糾正方法:(1)引導和培養學生在保持適度緊張的情況下,用放鬆的心態和動作去完成持續快速動作的能力;(2)原地擺臂練習,按節拍進行快慢節奏的正確擺臂練習,教師逐一檢查糾正動作正確性。

2. 抬頭挺胸跑產生原因是動作緊張或腹肌力量差。糾正方法:(1)要求跑時目視前方,動作放鬆,多做定距離的放鬆跑; (2)多做腹部練習,發展腰腹肌力量。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讓你感到滿意,最後請你幫我左下角《我要評價》那裡點一個贊哦,謝謝,祝你生活愉快,心想事成,好運不斷,萬事如意!

更多15條

4樓:小生我來了

練長跑可以提高短跑成績嗎

如何快速提高100米短跑成績

5樓:詩允love詩傑

1、一般先進行反應速度練習,再做爆發力強的快速力量練習,有助於提高動作速度。

2、關節力量練習應安排在位移速度練習之前,速度耐力訓練後,再進行「長跳」練習,有助於提高保持高速的能力和加大步幅。

3、訓練中要有「二合一」理念,關節力量訓練時注意要求動作速度,速度訓練時要求及時調控主要關節積極參與發力。

4、每次速度訓練課前後要多做一些擺動性練習,可以消除肌肉酸脹感,有利於減少能量消耗,並能更好地保持肌肉彈性。

5、發展跑速的練習不可同各種跑的耐力練習相結合,也不可以同力量耐力相結合進行練習。

1、短跑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完規定的距離。比賽專案有100米、200米、400米,少年還有60米。短跑是人體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條件下完成最大強度的工作,屬於極限強度的運動。

2、短跑能有效地發展速度素質,因此,它是田徑運動的基礎專案,而且在其他運動專案的訓練中也佔有重要的地位。

3、短跑技術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完整體,為了便於分析,可把它分為起跑和起跑後的加速跑、途中跑及終點跑三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身體素質進行訓練。如下:

一、發展爆發力練習:爆發力由兩個有機組成部分確定,即速度與力量。因此,可採用以下練習方法:

1、跳深;

2、縱跳;

3、負重縱跳;

4、負重蹲跳起;

5、負重深蹲;

6、負重弓箭步交換跳;

7、高抬腿(主要用於練頻率與步幅)。

二、柔韌的練習:柔韌素質是指人的各個關節活動的幅度,肌肉韌帶的伸展能力。它在短跑運動中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對於增大運動員的步幅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在訓練中通常採用以下方法:

1、體前屈練習;

2、把杆拉腿;

3、縱、橫臂叉;

4、肋木體前後快速屈伸;

5、踢腿(正、側面以及外擺內合四個方面),盤腿坐膝等;

6、快速的蹲立練習。

三、動作速度的訓練:這個環節是短跑訓練的關鍵,人們通常採用的方法是輔助練習法、重複法、比賽法和遊戲法。其中比賽法是進行速度訓練經常使用的方法,由於速度練習時間短,經常使用比賽法,能使運動員情緒高漲,表現出最大速度。

和比賽法作用一樣,可以激發運動員高漲的情緒,同時,由於遊戲過程中能引起各種動作變化,還可以防止因經常安排表現最大速度的練習而引起的「速度障礙」的形式。

簡介100米短跑是田徑賽中距離最短的比賽,也被譽為「挑戰人類速度極限」的比賽。截止2023年,男子100米短跑的世界紀錄為博爾特在2023年柏林田徑錦標賽上創造的9秒58的紀錄。

其運動特性:是人們同時以最快的速度,在確定的跑道上跑完規定的距離,並以最先跑完者為優勝的專案;在人體機能供能方面,表現為人體以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本能,並以無氧代謝供能的方式供能。

1、起跑技術

起跑技術包括"各就位","預備","鳴槍"(或"跑")三個階段。聽到"各就位"口令後,做2—3次深呼吸,輕快地走到起跑器前,兩手撐地,兩腳依次踏在前,後起跑器的抵足板上,後膝跪地,兩手放在緊靠起跑線後沿處,兩臂伸直,肩與起跑線平行,兩手間隔比肩稍寬,四指並 攏和拇指成八字形支撐.頸部自然放鬆,兩眼視前下方約40、50釐米處,注意聽"預備"口令、

聽到"預備"口令後,隨時之吸一口氣,平穩地抬起臀部,與肩同高或稍高於肩,重心適當前移,肩部稍超出起跑線,這時體重主要落在兩臂 和前腿上."預備"姿勢應該穩定,兩腳貼起跑器抵足板,注意力高度集中.

聽到槍聲,兩手迅速推離地,兩臂屈肘有力地作前後擺動,兩腿迅 速蹬起跑器,使身體向前上方運動,前腿快速有力地蹬伸髖,膝,踝三 個關節.

2、起跑後的加速跑

起跑後的加速跑是從後腿蹬離起跑器,到途中跑之間的一個跑段.其任務是充分利用向前的衝力,在較短距 離內儘快地獲得高速度.

當後腿蹬離起跑器並結束前擺後,便積極下壓著地.第一步的著地應儘量靠近身體重心投影點,腳著地後迅 速轉入後蹬.前腿在蹬離起跑器後,也迅速屈膝向前擺動.

起跑後的最初幾步,兩腳沿著兩條相距不寬的直線前進的,隨著跑速的加快,兩腳著地點,就逐漸合攏到 假定的一直線兩側,加速跑的距離,一般約為25-30米,

7樓:王草莓醬

訓練手段:

1、高速 大幅度擺動腿前後擺動聯絡,要求在快速擺動中完成合理的摺疊技術,擺動腿大小腿摺疊得越緊,半徑越小,擺速越快。

2、加快腳掌著地速度練習,要求儘可能地縮短騰空時間。

3、快速擺臂 擺腿練習,要求腿 臂動作協調進行。

發展步長:步長能力的大小主要決定於跑時的後蹬力量 ,後蹬角度,擺動力量,擺動速度,以及髖關節的靈活性等。著重發展大腿的伸肌,屈肌的力量和髖關節的靈活性。

方法:負重換腿跳,負重大步走,負重跑,負重跳臺階,跑臺階,大幅度的跨步跳(要求擺動腿積極下壓和小腿由前向後積極著地),蛙跳,單足跳等練習,提高跑時的後蹬能力。與此同時,採取高抬腿跑,拉橡皮條高抬腿「車輪跑」,收腹跳等訓練手段,提高擺動速度,並且採取其它一些訓練方法和訓練手段,加強髖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伸展性訓練。

發展絕對速度:必須注重步長和步頻的最佳組合,及跑的技術動作各環節的時間也空間的節奏。

訓練方法:

1、20—40米行進間快跑練習。

2、4*25—50米接力跑,加速跑,追趕跑練習。

3、下坡跑練習。

4、順風跑練習。

變速練習

1、測時間跑30—60米,3—4次x2—3組。

2、短距離接力跑2人x50米或4人x50米,3—4次x2—3組。

3、讓距離追趕跑60—100米,3—5次x3組。

4、短距離組合跑(20米+40米+60米+80米+100米)x2—3組。或(30米+60米+100米+60米+30米)x2—3組。

5、順風跑或下坡跑30—60米,3—4次x2—3組。

短跑運動員吃肌酸好嗎,短跑運動員喝肌酸的問題

肌酸可以讓你在疲勞的情況下達到很好的恢復作用使肌肉的反應降低 運動員吃這個是沒事的 肌酸吃的時間沒有太大的區別 最好是在訓練前喝一些 練完後也可以再喝一些 隨意就行還有問題可以聯絡我哈 信我的,不要吃,我就是受害者,吃它力量是長了,但是肌肉硬了,以至於我現在跑速度特別愛受傷。短跑運動員喝肌酸的問題 ...

如何提高短跑成績,怎樣才能提高短跑成績?

如何提高短跑速度 速度很顯然是影響短跑成績的一個重要因素。以90 95 的強度進行20 60m跑,每組跑4 5次,每次休息3 6分鐘,進行2 3組,這將有助於提高你的速度。同時,改變短跑的起跑姿勢,採取站立式 轉身式和行進間起跑,這也有助於提高你的速度。上面這種提高速度的訓練,應在質量良好的,即平坦...

田徑短跑運動員服用肌酸累的藥物提成績可以嗎 如不好有什麼負作

肌酸是可以增加爆發力的,對於短跑運動員是很有好處的,吃肌酸的同時吃葡萄糖可以促進肌酸的吸收。但是,肌酸是有 的,不能長期服用的,長期服用會使肌肉僵硬,間隔服用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對於短跑運動員來說是利大於弊的!運動員服用肌酸對身體有沒有 任何食物和營養的攝入都要把握 度 如果過度肯定是會有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