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楊為得了類風溼怎麼治療

2023-01-01 18:45:20 字數 1632 閱讀 1157

1樓:匿名使用者

風溼病在中國古代稱之於「痺」,而類風溼稱之於「木」。風溼病,雖然因風寒溼而來,亦因元氣之虛,邪氣始得乘虛而入,造成風溼病的發作。類風溼病也是風寒溼三氣合而成疾,但有病機不同。

風溼病發作時,關節和神經會脹而無**覺,如果有痛,也只是輕微的痛。而類風溼病,它是長在肉和**之間或痛或麻木。

痺症論:痺者,風寒溼之氣,中於臟腑之謂也。入腑則病淺易治,入髒則病深難治。

有風、寒、溼、熱、氣及筋、骨、血、肉、氣之別。大凡風寒署溼之邪,入於心者,名曰血痺,入脾者名曰肉痺,入肝者名曰筋痺,入肺者名曰氣痺,入胃者名骨痺。感病則其治乃異,痺者閉也,五臟六腑感於邪氣,亂於真氣,閉而不仁也,又痺病或痛癢,或淋或急,或緩而不能收持,或拳而能舒張,或行立艱難,或言語蹇澀。

或半身不遂,或四肢拳縮,或口眼偏邪,或行步而不言語,或不能行步,或左偏枯,或右偏壅滯,或上通於下,或下不通於上,或左右手疼痛,或即疾而死亡,或感邪而未亡,或喘滿而不寐,或昏昧而不醒。種種諸症,出於痺也。其**方法如下:

白朮、黨蔘、茯苓、半夏、柴胡、附子、陳皮、防風。

痺症藥理:《諸病源候論.風痺候》說:

痺者,風寒溼三氣雜至,合而楊痺。《風溼痺候》說:風溼痺由血氣虛,則受風溼,而楊此病。

《醫宗必讀.痺》對病症的**原則做了概括,提出「祛風、除溼、散寒」,痛痺參以解火的治則,本方劑依據古代醫學典藉醫則配伍而成,方中諸藥簡述如下。白朮:

苦、目溫、苦能燥溼、溫能散溼,此藥補氣健脾,燥溼利水。《本經》:主風寒溼痺死肌、痙。

《本經逢原》「除溼益燥,治風寒溼痺,散腰臍間及衝脈為病」。黨蔘:本品為常駐用的中益氣藥。

適用肢體關節倦怠無力等症,和白朮相合能起到扶正固本的作用。茯苓:益脾和胃,寧心安神。

其味甘平,性則無毒,入手足少陰,手太陽,足太陰,陽明經,陽中之陰也。甘能補中,淡而利竅,補中則心脾實,利竅則熱解,心脾實則驚邪自止,邪熱解則心下結痛,寒熱煩滿,中焦受溼熱,則口發渴,溼在脾,脾氣弱則好睡,大腹者,脾虛不能利水,故腹脹大也。淋瀝者,脾受溼邪,則水道不利也。

隔中痰溼水腫,皆緩脾胃所致,中焦者,脾土之所治也。利水實脾,則其證自退矣。半夏:

辛、溫燥溼化痰,消痞散結,半夏具溫燥之性,能燥溼為治溼要藥,與前藥茯苓。後藥陳皮配伍以增強燥溼化痰的功效。此外,適量半夏有一定的鎮痛效果,能緩解痺症的疼痛。

附子:辛、熱。補火助陽,散寒止痛。

附子。善用於補火助陽,與白朮、茯苓常配伍**肢冷畏寒,關節腰背頸項強直僵化疼痛。附子有較強的止痛效果,用於痛痺、除溼祛寒、溫經止痛。

柴胡:祛風解表,勝溼、止痛、解痙,用於風寒溼痺、關節疼痛、四肢攣急、能祛風散寒、又能勝溼止痛,是**痛痺的理想藥物。陳皮:

辛、散、苦、燥。適用於痺症治則,統觀全藥,大體分為針對寒、溼、風三類用藥,符合痺症三大**。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兩個概念不同,在**上也有些不同,如:風溼性關節炎,用上述藥方**比類風溼方便的多,如果風溼性關節炎用上述藥方一個月就能**,那麼類風溼性炎就需要一個半月至二個月。如果類風溼性關節炎不用內服外熬的話,那在**上的時間比風溼性關節炎短的多,**起來也方便。

那麼,外熬的藥用來治風溼性關節炎就沒有效果。

2樓:xkfg江西的

建議你可以去瀋陽jun區疾病控制中心**,那裡**類風溼這方面的疾病挺在行的,因為我的家人就是在那**好的,現在恢復的很不錯,幾乎跟以前一樣。

類風溼如何治療,類風溼怎麼治療

開始往往是關節區域性比較輕微的痠痛和僵硬,病情交替地緩解與 逐漸加重,常伴有倦怠乏力 食慾減退 發熱 貧血 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你需要進一步檢查化驗證實類風溼的診斷。若是這個病你現有藥物不能控制病情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 風溼科 舒強副主任醫師 類風溼怎麼 1 雞血藤25克,益母單18克,生地20克 防...

怎麼治類風溼,類風溼如何治療

西藥 比較大,中藥見效太慢,對於類風溼這種慢性病現代都是通過中西醫結合來 類風溼如何 貴陽 類風溼醫院介紹類風溼的 方法。類風溼關節炎的 其實要它其實也是一個分為不同的時期,你比如說早期,中期,晚期也包括輕中重,它 的策略都還是不一樣的,那我們知道這個類風溼關節它主要的藥物主要是分為四大類 第一大類...

北京得了類風溼怎麼看,北京類風溼怎麼看好?

確診類風溼病,需要根據患者的病史查體以及實驗室檢查和影像學檢查進行綜合判斷。首先,患者應該存在關節炎的情況,一般是腕關節,指間關節或者關節。患者受累的關節一般是在一個以上。而且,患者的關節腫痛應該持續六週以上,並且是呈左右對稱的。而對於異常體徵,也是受累關節有明顯的腫脹,壓痛。其次,實驗室檢查,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