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一下會計中「借」和「貸」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2023-01-01 18:45:19 字數 5731 閱讀 4039

1樓:心在雲上飛

會計中的借、貸是記賬符號,賬戶分為左右兩方,左方記「借」,右方記「貸」。不同性質的賬戶具體含義是不同的,資產類賬戶(如銀行存款、應收賬款、原材料等),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而負債類賬戶(如應付賬款、短期借款、應交稅費等)和所有者權益賬戶(如實收資本)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比如企業向銀行借入一筆3個月到期的借款,已到賬。

企業的銀行存款增加了,而欠銀行的錢也多了,分錄應該是:借:銀行存款 貸:

短期借款。

建議你報一個會計考證班學習一下《會計基礎》,要先搞清楚賬戶的設定。

2樓:假小子飛雲

會計中的借和貸本身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只是純粹的記賬符號,表示會計要素的增加或減少的記賬方向。至於「借」表示增加還是「貸」表示增加,則取決於賬戶的性質及結構。「借」表示資產的增加與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減少;「貸」表示資產的減少與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如:現金\銀行存款,「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不僅僅是一個方向!在會計科目裡有不同的含義!但借貸必相等!

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 5

4樓:叫那個不知道

會計裡的借和貸可以粗略的理解為「增加」和「減少」但根據會計科目的不同,有的時候借和貸表示的增減方向是相反的。

具體如下:

1、資產類科目: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

2、負債類科目:借表示減少,貸表示增加。

3、權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4、損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5、成本類科目:貸表示減少,借表示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會計監督除貨幣監督,還有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會計監督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或預算管理,維護國家財政制度和財務制度,保護社會主義公共財產,合理使用資金,促進增產節約,提高經濟效益。

5樓:庹茜危高達

一、在借貸記賬法中,以借、貸為記賬符號,賬戶的左方是借方,賬戶的右方是貸方。哪方記增加,哪方記減少取決於賬戶的性質和結構。

根據會計等式: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會計上規定,左方專案【資產、費用(包括成本)】,增加記借,減少記貸;右方專案(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結構相反,增加記貸,減少記借。

二、說明

1、任何經濟業務的發生,都會引起會計要素髮生變化,變化的型別可以歸納為四種:(1)等式兩邊同增,資金總額增加;(2)等式兩邊同減,資金總額減少;(3)等式左邊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4)等式右邊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但無論如何變化都不會破壞等式的平衡關係。

2、在借貸記賬法下,通過「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體現了經濟業務對會計要素變動影響的這四種情況。下面舉例說明

型別(1)等式兩邊同增。向銀行借入期限為3個月的借款50

000元。

借:銀行存款(資產增加)

50000

貸:短期借款(負債增加)

50000

型別(2)等式兩邊同減。以銀行存款歸還上月所欠的原材料款10

000元。

借:應付賬款(負債減少)

10000

貸:銀行存款(資產減少)

10000

型別(3)等式左邊一增一減。收到購買方交來的上月欠的銷售貨款30

000元。

借:銀行存款(資產增加)

30000

貸:應收賬款(資產減少)

30000

型別(4)等式右邊一增一減。以盈餘公積轉增資本100

000元。

借:盈餘公積(所有者權益減少)

100000

貸:實收資本(所有者權益增加)

100000

6樓:受定說問香

會計裡面「借「」貸」兩字來記錄貨幣資金的借貸,財產物資、經營損益和經營資本等的增減變化。

或增減變動情況。這樣,「借」「貸」兩字逐漸失去了原來的含義,只作為純粹的記賬符號使用,用以標明記賬的方向。

在賬戶的借、貸兩方中,究竟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增加,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減少,是由每個賬戶所反映的會計要素的性質決定的

.一.資產類賬戶

資產類賬戶借方記錄企業各項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各項資產的減少額,餘額一般出現在記錄增加額的借方,表示期末某一時點企業實際擁有的資產數額。資產類賬戶期末餘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資產類賬戶期末餘額

=借方期初餘額

+借方本期發生額

–貸方本期發生額

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具體結構完全一致,這兩類賬戶借方記錄相關會計要素專案的減少額,貸方記錄其增加額,餘額一般出現在貸方,反映企業所承擔的債務及所有者擁有企業淨資產的實際數額。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期末餘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貸方期末餘額

=貸方期初餘額

+貸方本期發生額

-借方本期發生額

三.成本類賬戶

成本類賬戶的基本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基本結構大體一致。

四.損益類賬戶

損益類賬戶按照性質的不同可以分為收入類賬戶和費用類賬戶。

實際上「借」和「貸」兩個字沒有實際的意義,與日常理解的借、貸意思是不同的。它是由義大利人盧卡·巴其阿勒最早闡述出來的,即現代會計使用的「複式記賬法」,即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也就是說,複式記賬法是可以同時反映資產的流進或流出的,也就是雙向反映。

7樓:零食物語

一、財務中的「借」與「貸」是一種單純的記賬符號,表明記賬的方向,是一種專門的會計術語。

二、借貸記賬法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

三、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

8樓:班從王愜

作為初學者千萬別從字面上去理解這裡的「借」就是「我借別人的」,「貸」就是「別人借我的」,或者相反。借貸記賬法的「借」和「貸」僅僅代表記賬符號,本身不具有任何的內在含義。

由於我們所要記錄的是競技業務發生所引起的會計要素的數量變動,而這種變動又無非是「增加」和「減少」。所以還必須給「借」「貸」一定的含義。在借貸記賬法下,「借」和「貸」的含義不固定,既不是「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也不是相反。

他們的具體含義取決於賬戶所反映的經濟內容。一般的,以「借」表示資產和成本、費用的增加,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利潤的減少;「貸」表示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利潤的增加,資產和成本、費用的減少。

9樓:羿桀蓋欣愉

1計借表示增加貨表示減少借必貸借貸必相等

做賬增加項定要減少項否則賬做平

2左借右貸:

資產、費用、本類增加記借減少記貸

負債、所者權益、收入類減少記借增加記借

3說:凡源記貸凡由別處記借

比用銀行存款購買型機床:

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

銀行存款源固定資產向記憶比較便

10樓:

以通俗的理解成:收入,支出。

借和貸只是將其書面化。籠統的說法大概就是這樣。

各不同科目只需要對號入座就行。

借是進來的意思;貸是出去的意思,比如借:現金,就是現金進來的意思思,貸現金,就是現金出去的意思。

11樓:郜飆操宛暢

借和貸的主要區別是:

借方登記資產類科目的增加數,負債類和所有者權益類的減少數,費用的增加,收入類減少。

貸方登記資產類科目的減少數,負債類和所有者權益類的增加數,費用的減少,收入的增加。

12樓:貝驕毛河

1,在會計中,借方表示增加,貨方表示減少,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做賬時如果有增加項,就一定要有減少項,否則賬就做不平。

2,左借右貸:

資產、費用、成本類,增加記在借方,減少記在貸方。

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減少記在借方,增加記在借方。

3,還可以這麼說:凡是**的,就記在貸方,凡是由別處來的,就記在借方。

比如,用銀行存款購買一個大型機床:

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

因為銀行存款是**,固定資產是去向。這樣記憶就比較方便。

13樓:匿名使用者

借和貸是區別記賬方向的兩個符號,沒有實際意義。

企業在日常經濟活動中所發生的每一項經濟業務,都必然會對會計要素產生相應的影響,借貸記帳法可以全面,系統,連續地反映會計物件的增減變化情況。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賬戶的借方登記資產類、費用類科目的增加,負債類、收入類、所有者權益類的減少;賬戶的貸方登記負債類、收入類、所有者權益類的增加,資產類、費用類科目的減少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借是進來的意思;貸是出去的意思,比如借:現金,就是現金進來的意思思,貸現金,就是現金出去的意思。再比如借:

管理費用,就是管理費用進來的意思。貸管理費用,就是管理費用出去的意思。 再比如,發生收入記在貸方,就是貸主營業務收入,收入進來了為什麼要記在貸方不是借方?

因為到月未要做結轉,調個頭。上面提到的發生費用就是借管理費用,調個頭做結轉就是借:主營業務收入,貸管量費用,結轉了一下就好理解,借主營業務收入就是進來的收入,貸管理費用,就是管理費用要出去的意思。

明白了麼?

15樓:

借和貸簡單理解是增加和減少的意思。資產、費用這二類會計科目借是增加、貸是減少。負債、收入、損益這三類會計科目借是減少、貸是增加。

16樓:仵野夕溪

借貸,是一個記帳符號

,反映各項會計要素增減變動的一種複試記帳法。

17樓:宋語雙羨麗

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

就是加和減的意思

18樓:

借:指進項

貸:指付出

19樓:權敬枝浩然

「借」、「貸」符號的含義

記賬符號是會計核算中採用的表示其核算物件增減變化的記賬標記,它可以用來表明經濟業務變動的方向。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表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費用、損益增減變化和結果。借貸的具體含義為:

(1)在賬戶上,「借」表示賬戶的左方,稱為借方,「貸」表示賬戶的右方,稱為貸方。

(2)用「借」、「貸」反映經濟業務時,「借」表示資產、費用的增加和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減少,「貸」表示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的增加和資產、費用的減少,具體地說就是:

「借」表示:

①資產的增加;

②費用的增加;

③負債的減少;

④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⑤收入、利潤的減少;

通過賬戶記錄時.上述內容應登記在賬戶的借方(左方)。

「貸」表示:

①資產的減少;

②費用的減少;

③負債的增加;

④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⑤收入、利潤的增加;

通過賬戶記錄時,上述內容應登記在賬戶的貸方(右方)。

借貸記賬法的賬戶基本結構是:每一個賬戶都分為「借方」和「貸方」,一般來說規定賬戶在左方為「借方」,賬戶的右方為「貸方」。如果我們在賬戶的借方記錄經濟業務,可以稱為「借記某賬戶」;在賬戶的貸方記錄經濟業務,則可以稱為「貸記某賬戶」。

財務中借與貸的區別是什麼?謝謝,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

會計當中的借和貸只是一種記賬符號而已,並不是說借就一定是什麼,或者貸就一定是什麼,關鍵是你要分清楚賬戶的性質,是資產類的還是負債類的,或者是所有者權益類的,分清楚賬戶性質以後,你就會明確,這個賬戶的借方 貸方 是記增還是記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5 以通俗的理解成 收入,支出...

我想問一下稅收的問題,請有經驗的老會計幫忙解決一下,謝謝

29.2 17 28 17 應該交增值稅。bai而稅率du要看您是不是增值稅一般納zhi稅人是新dao公司還是已經內是一般容 納稅人了?一般納稅人是17 進項稅是可以抵扣的 小規模納稅人稅率低,但不能抵扣進項 需要代賬或者財務顧問找我吧,可以商量,謝謝!銷售重卡應該繳納增值稅 如果是一般納稅人則稅額...

我想問一下有網友網名為三七的含義,謝謝

他的意思就是 昨晚上閻王爺找他了,不是三天之後走,就是七天之後走,究竟閻王爺是說的幾天你朋友記不清了,你朋友正糾結要不要收拾行李吶!回答完畢謝謝。我想問下這兩個網名好不好有什麼含義謝謝了 10 有點憂鬱和看破世俗的意思。習慣,淡漠 對於很多事物我們都是如此啊,抱著很大的熱情我們擁有了,結果慢慢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