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 非然也 說說下面句子的意思

2022-12-31 22:45:19 字數 2148 閱讀 1377

1樓:穆洛昂

是因為他的智慧不如他麼?**~(這個人你要看上下文,是誰說的)說:「不是這樣的。」

2樓:

是他的智商不如前一個人嗎?說不是這樣的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是什麼意思

3樓:

雖然他們倆在一塊學習,但是後一個學生不如前一個學得好,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是這個人智力比不上(那個人)嗎?回答是不是這樣的。

5樓:爍星光

因為是他的智力比別人差一些的原因嗎?說道:並不是這個意思.

6樓:桐桐雨_風之傷

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7樓:初至明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好嗎?說:不是這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慧不如前一個人嗎?不是這樣的。

9樓:迪星辰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別人嗎?說:不是這樣的

10樓:

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聽的人嗎? 有人說道:「不是這樣的」。

翻譯: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11樓:阿棗說遊戲

句子翻譯:這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及人家嗎?答:不是這樣的。

春秋·孟子《學弈》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唯弈秋之為 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翻譯弈秋是聞名全國的圍棋高手,他教兩名學生下棋。其中一個學生專心致志聽從弈秋的教誨。另一個學生,雖然也在聽講,卻總在想著有天鵝即將飛來,想這如何牽引弓箭把它射下。

兩人雖然一起學習,成績卻有很大的區別。這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及人家嗎?答:

「不是這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本篇文章選自春秋時期孟子創作的《孟子·告子》。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棋的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告子》是《孟子》書中的篇目,分上、下兩篇。

孟子與告子都是戰國時人,孟子持性善論(人生來有向善的力量),告子持不善不惡說(即人生下來本無所謂善惡),《告子》以兩人的論辯開頭,集中闡述了孟子關於人性、道德及其相關理論。

《孟子·告子》記錄了孟子和其學生告子(一說是墨子的學生)之間有關人性道德的討論;和《論語》類似;是孟子「性善論」思想較為完整的體現。連帶的是仁義道德與個人修養的問題。對精神與物質、感性與理性、人性與動物性等問題也有所涉及。

全篇共20章。

《孟子》是四書中篇幅最大的部頭最重的一本,有三萬五千多字,從此直到清末,「四書」一直是科舉必考內容。《孟子》這部書的理論,不但純粹巨集博,文章也極雄健優美。

作者簡介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號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濟寧鄒城)人。

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宣揚「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

12樓:新蘭

為:因為。 弗:不。

(難道是)因為這個人的智力不如(另一個人)嗎?答:「不是這樣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為,通「謂」,認為。弗:不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的意思?

14樓:訾鳳憶槿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這是取自於《學弈》的故事。其中:

為:通謂,認為。

智:智力,

弗:不如,

若:如,

然:這樣,

難意思是:道是因為他的智商不如前一個同學好嗎?不是這樣的。望採納

15樓:小柒月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的原意是: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與別人有差別嗎?答道:並不是這樣的。

為是其智弗若與中的 為 讀什麼音

w i sh q zh f ru y 學弈 選自 孟子 告子 孟子 公元前372 前289 名軻,字子輿。戰國時鄒國人 現在的山東鄒縣 我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是孔子以後的儒學大師,被尊稱為 亞聖 後世將他與孔子合稱為 孔孟 孟子 是孟子與他的 合著的。內容包括孟子的政治活動 政治學說 哲學 思想和...

宇智波泉奈是誰,宇智波泉奈是被二代殺的,鼬為什麼給佐助說是斑奪走了泉奈的眼睛

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作品 火影忍者 中的人物宇智波泉奈 簡介 宇智波泉奈姓名 宇智波 泉奈 羅馬音 uchiha izuna 忍者登記號碼 未知 性別 男 現狀 已故 年齡 生日 2月10日 身高 174.8cm 體重 55.9kg 血型 o型 性格 獻身 隨和 興趣 和哥哥一起修煉 出自 火影忍者 ...

底數是5,指數是2的乘方應表示為其結果為

底數是 5,指數是2的乘方應表示為 其結果為 解 底數是 5,指數是2的乘方應表示為 5 其結果為25 5 25 6分之5 的四次方中,底數是 指數是 表示 6分之5 的四次方中,底數是 5 6 指數是 4,表示 5 6 4 2 6中指數為6,底數為 2 4的底數是4,指數是1 32 5的底數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