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巖畫主要分佈在哪些地區?不同的地區有何技法風格

2022-12-31 19:55:23 字數 1143 閱讀 2144

1樓:漫閱科技

巖畫大都創作於原始部落時期,中國是世界上巖畫最豐富的國家。巖畫遺存十分豐富,重要的有三十多處。中國巖畫的分佈與各地區的原始文化大體一致。

根據巖畫作品的內容以及它所處的文化地區,可劃分出不同的技法風格。

北方系統的巖畫,主要分佈在內蒙、新疆、寧夏、甘肅、青海等地,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內蒙古陰山岩畫、寧夏賀蘭山岩畫、甘肅黑山岩畫、新疆阿爾泰山岩畫等;北方草原地帶的巖畫內容多以動物、狩獵、放牧生活為主,由於這裡的人們每天都與動物打交道,對動物的行為觀察細緻,所以巖畫中的動物奔騰跳躍,人物質樸粗獷,具有比較濃郁的生活氣息;其風格較寫實,技法大都是巖刻。

西南系統的巖畫,主要分佈在雲南、廣西、貴州、四川等地,雲南滄源巖畫、廣西左江巖畫等都是其中的代表;這一地區的巖畫多以描繪人物的活動,特別以宗教祭祀為其主要的表現內容,人物形象給人以裝飾化和符號化的感覺,平面、簡約、單純,充滿神祕氣氛,作品以紅色塗繪為主。東南沿海系統的巖畫,分佈在江蘇、福建、廣東、臺灣和港澳等地,內容大都與古代先民們的出海漁獵活動有關,形式以抽象的圖案為主,都採用鑿刻的技法。

不同風格的巖畫流行區域在**?

2樓:漫閱科技

經過一個多世紀的考察與研究,巖畫學者們發現,「米米風格」、「x光線風格」以及「汪吉納風格」巖畫的流行區域相當廣闊,它們分佈在廣闊的北部及西北部地區,甚至還擴散到澳大利亞的東部地區。從年代上看,「米米風格」應當是比較古老的一類,「x光線風格」巖畫常常會疊壓在「米米風格」之上,而「汪吉納風格」的作品,往往因為反覆塗繪而難以判斷年代。

不同風格的巖畫是如何被發現的?

3樓:漫閱科技

18世紀末,考古學家們在澳大利亞發現舊石器時代藝術遺址的同時,發現了大量的巖畫遺址,大致與此同時,「米米風格」巖畫也開始進入研究者的視野。2023年,研究者在阿納姆高地一帶收集到了一種特殊風格的樹皮畫,後來人們發現這種風格的繪畫不僅限於樹皮畫,在巖畫中也同樣有很多的表現,學者將這種特殊風格命名為「x光線風格」。20世紀中期,澳大利亞與美國聯合探險隊在澳大利亞北部的奧恩庇裡等發現巨大的巖畫遺址,巖畫內容包括動物、魚類,特別是海魚和蛇的圖形很有特色,它們都是用這種「x光線風格」繪製的。

復活節島巖畫的「鳥人」主題在不同時期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中國蕨分佈在哪些地區,豹主要分佈在中國的哪些地區?

中國蕨地理分佈 分佈於雲南西部賓川 大姚及四川北部青川,海拔1100 1800米的地帶。生態學和生物學特性 本種分佈區的氣候屬於西部 帶的高原季風型別,有焚風而形成乾熱氣候,雨量少 僅600 700毫米 土壤大都為紅褐土或石灰岩風化的石灰土,土層瘠薄,石粒多,地表裸露。生於華西小石積osteomel...

金雕分佈在哪些地區,金雕主要分佈在哪些地方?

它們的分佈遍及歐亞大陸 日本 北美洲和非洲北部等地。我國的金雕大部分分佈在東北 華北及中西部山區,安徽 江蘇 浙江等地也有少量的分佈。金雕全世界共分化為5個亞種,我國有兩個亞種,有一些可能是旅鳥或冬候鳥,其中分佈於內蒙古東北部 黑龍江 吉林 遼寧等地的屬於加拿大亞種,分佈於其他地區的都屬於中亞亞種。...

藏族分佈在哪,藏族分佈在哪些地區?

藏族,分佈在我國 自治區和青海 甘肅 四川 雲南等四省地區,人口約四百內五十九萬 一九容九零年 藏族是漢族的稱謂,藏族自稱為 博 bod 藏族對居住在不同地區的藏族又有不同的稱謂 居住在 阿里地區的人自稱為 兌巴 後藏地區的人自稱為 藏巴 前藏地區的人自稱為 衛巴 居住在 東境和四川西部的人自稱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