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夢杜甫抒發了作者咋樣的情感,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2022-12-31 16:05:13 字數 5654 閱讀 3682

1樓:頗黎圖騰

抒發了作者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杜甫遲暮之年,身多疾病,被流放在湘南偏僻荒涼的南蠻之地,受盡了流離漂泊之苦而做。

本詩前兩聯寫現實:由於戰亂,田園荒蕪,到處一片蕭條的景象;第三聯寫夢境,詩人的夢都是灰濛濛的,迷茫,壓抑,失落,正因為作者愛國,所以才會感嘆戰亂所帶來的蕭索的景象,就連做夢也是陰沉沉的夢境。

最後一聯詩人發表感嘆,渴望返回長安。

全詩字裡行間都透露出詩人的愛國情懷。詩文中兩處用典,都是關於屈原的:「雨急青楓暮"和「不用楚辭招」,兩典不僅貼切夢中境象,而且也暗示了詩人和屈原有相近的處境、相似的命運和相同的憂國憂民之愛國情懷。

綜上,《歸夢》抒發了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

如有幫助,望採納!

2樓:虹羽夢馬

抒發了作者思鄉之情和不得歸鄉的憾恨。

歸夢道路時通塞,江山日寂寥。

偷生唯一老,伐叛已三朝。

雨急青楓暮,雲深黑水遙。

夢魂歸未得,不用楚辭招。

譯文時下恰逢戰亂,道路時通時堵,江山的氣象一天天地冷落蕭條。

苟且偷生,四處漂泊只有我這一位老人,如今興兵伐叛已經歷了三朝。

歸夢中風驟雨急,一片昏暗看不清湘水兩岸蒼翠的楓樹,歸夢中雲層濃厚,看不見那黑水在遠方漂流。

我的魂魄至今不能返回長安,仍在楚地飄遊,哎,算了吧!用不著再作楚辭以招魂魄。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大曆三四年(768—769年)間。杜甫已近遲暮之年,身多疾病,受盡了流離漂泊之苦。此時,詩人漂泊湖湘間,流落屈原當年被流放之地,心中時時縈繞著屈原的形象。

在湘南這偏僻荒涼的南蠻之地,詩人更是歸心似箭。然戰亂斷續,難作北歸之計,反而要「從此更南征"。時世之感、身世之嘆、鄉關之思,鬱結於心,而成歸夢,於是作下這首詩。

鑑賞這首五律是

四、二、二結構,上四句寫現實,五,六句寫夢境,末二句寫感嘆。道路時而通行時而阻塞—因為戰亂時而停頓時而發生,仍未平息。由於人民不能安於生計,田園荒蕪,江山便日見冷寂蕭條,沒有生氣。

儘管討伐安史之亂的平叛戰爭已經歷了玄宗,肅宗、代宗三朝,而詩人仍避地偷生,衰老西南的窮山惡水之間。感時傷世,去國懷鄉,憂思成夢。然而,即使是夢中,詩人之夢魂此不見得輕鬆一點,夢境亦如現實般險惡。

夢魂要飛越楚地青鬱郁的楓林,在急雨的灰濛濛的霧靄中難辨方向,而天際是黑魃魑的層雲,無窮無盡,秦地的黑水更在層雲之外,何其遙遠。夢魂的歸路亦如現實般艱難險惡。如此遙遠艱險的路途,就是夢魂也未必能飛越,即使親人效《楚辭》之舉來招魂,亦是徒勞無功的。

詩人用了兩處有關屈原的典故,「雨急青楓暮"和「不用楚辭招」均出自《楚辭·招魂》,一為「湛湛江水兮上有楓,目極千里兮傷春心,魂兮歸來哀江南!」一為「魂兮歸來,返故居些。」兩典不僅貼切夢中境象,而且亦暗示了詩人和屈原有相近的處境、相似的命運和相同的憂國憂民之愛國情懷。

3樓:卷卷呀一

歸夢杜甫抒發了作者這些情感:①感時傷世。長期戰亂、江山冷寂蕭條,詩人內心深感憂慮。

②感嘆身世。遲暮之年,孤獨地四處漂泊,只能苟且求活。③思念家鄉。

對家鄉(長安)魂牽夢繞,但歸鄉之路艱難、遙遠。

原文:

歸夢道路時通塞,江山日寂寥。偷生唯一老,伐叛已三朝。雨急青楓暮,雲深黑水遙。夢歸歸未得,不用楚辭招。

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百變臨場發揮,相信你加油!

杜甫的絕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5樓:醉意撩人殤

杜甫的絕句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杜甫的絕句詩描寫早春景象,四句四景,又融為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歡快明亮的景象。

原文: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6樓:知不滴

清新怡人的美好風光反襯詩人強烈盼望歸家的心情,抒發了作者長久旅居他鄉的感慨。

絕句 杜甫

江碧鳥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

何日是歸年。

〖譯文〗

江水碧綠水鳥的白翎顯得更加潔白,

山峰青翠映襯得花兒象燃燒的火一樣紅。

今年的春天眼看又過去了,

不知什麼時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點評〗

這首詩以色彩鮮明,清新怡人的美好風光反襯詩人強烈盼望歸家的心情,抒發了作者長久旅居他鄉的感慨。

【國畫欣賞】

此幀以精簡的筆意、巧妙的構思栩栩如生地刻畫了白鷺在大江邊生活的情景,具有強烈的藝術感召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為杜甫入蜀後所作,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 奪的魅力。你看,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好一派怡人的風光!

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綺 靡,多麼燦爛!以江碧襯鳥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輝;以山青襯花葩的紅,青紅互為競麗。一個「逾」字,將水鳥借江水的碧色襯底而愈顯其翎毛之白,寫得深中畫 理;而一個「欲」字,則在擬人化中賦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兩句詩狀江、山、花、鳥四景,並分別敷碧綠、青蔥、火紅、潔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賞心悅目。 可是,詩人的旨意卻不在此,緊接下去,筆路陡轉,慨而嘆之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句中「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時節。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

此詩的藝術特點是以樂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它並沒有讓思歸的感傷從景象中直接透露出來,而是以客觀景物與主觀感受的不同來反襯詩人鄉思之深厚,別具韻致。

翻譯: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今年的春天又過去了,哪天才是我回家的日子呢?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杜甫喜悅的心情。

9樓:何寅秋

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10樓:淡淡的離開沵

思鄉情切與長居外地的感慨

11樓:曹志偉

清新怡人的美好風光反襯詩人強烈盼望歸家的心情

絕句杜甫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四首》一共有四首。

第一首詩表達了詩人的淡泊心情;

第二首詩表達了詩人身居草堂而對成都局勢的擔心情狀;

第三首詩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

第四首詩作者雖因嚴武再鎮而重返草堂,但仍擔心著「不測風雲」,總是把自己同國家的命運聯絡在一起的。他畢竟不是那種忘乎一切的趨炎附勢之人。

作品原文

絕句四首

其一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鬆高擬對阮生論。

其二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其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其四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

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白話翻譯:

其一廳堂西邊的竹筍長得茂盛,都擋住了門頭,塹北種的行椒也鬱鬱蔥蔥的,長成一行卻隔開了鄰村。

看到園中將熟的梅子,便想待梅熟時邀朱老一同嘗新;看到堂前的松樹,便想和阮生在松下談古論今。

其二原想築個魚梁忽然烏雲蓋住了急流,隨後又驚訝四月的雨聲如此淒寒。

也許這青溪裡面早有蛟龍居住,築堤用的竹石雖堆積如山也不敢再去冒險。

其三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其四藥草的枝葉長得郁郁青青,青青的顏色越過棕亭漫入草亭。

「苗滿空山」的美譽我愧不敢當,只怕它們的根在乾裂的土中成不了形。

13樓:林老肥兒

第一首詩是組詩之綱,先寫草堂,舉其四景,再寫詩人對生活的樸素要求,於平淡的寫景敘事中寓含著詩人的淡泊心情。

第二首詩寫浣花溪,狀其水勢浩大,謂溪下有蛟龍,顯示出詩人身居草堂而對成都局勢的擔心情狀。

第三首詩描寫早春景象,四句四景,又融為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

第四首詩賦寫藥圃,就藥寄慨,描述藥物出土發苗及枝柯的生長過程,並描繪其生長於隙地的根部形狀。其中第三首絕句曾入選義務教育語文教科書。全詩用詞簡練,用字精準,用意單純,用情至真,是杜詩中寓情於景的佳作。

創作背景:這組詩當作於唐代宗廣德二年(764)春。唐肅宗寶應元年(762),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治今四川三臺)。

次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回到成都再次鎮蜀。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草堂。

這時杜甫的心情特別舒暢,面對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欣然命筆,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明末王嗣奭《杜臆》說這組詩「蓋作於卜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而自敘情事如此」。

絕句四首

其一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鬆高擬對阮生論。

其二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其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其四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

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譯文:其一

廳堂西邊的竹筍長得茂盛,都擋住了門頭,塹北種的行椒也鬱鬱蔥蔥的,長成一行卻隔開了鄰村。

看到園中將熟的梅子,便想待梅熟時邀朱老一同嘗新;看到堂前的松樹,便想和阮生在松下談古論今。

其二原想築個魚梁忽然烏雲蓋住了急流,隨後又驚訝四月的雨聲如此淒寒。

也許這青溪裡面早有蛟龍居住,築堤用的竹石雖堆積如山也不敢再去冒險。

其三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其四藥草的枝葉長得郁郁青青,青青的顏色越過棕亭漫入草亭。

「苗滿空山」的美譽我愧不敢當,只怕它們的根在乾裂的土中成不了形。

擴充套件資料

《絕句四首》是杜詩中的佳作,其中以第三首最為著名。這首詩是杜甫廣德二年(764)春初回草堂時寫的,是杜詩寫景的佳作。四句詩一句一景,兩兩對杖,寫法非常精緻考究,但讀起來卻一點兒也不覺得雕琢,十分自然流暢。

此詩猶如一幅絢麗生動的彩畫:黃鸝、翠柳、白鷺、青天、江水、雪山,色調淡雅和諧,圖象有動有靜,視角由近及遠,再由遠及近,給人以既細膩又開闊的感受。其空間感和時間感運用巧妙,使人覺得既在眼前,又及萬里。

既是瞬間觀感又通連古今甚至未來;既是寫實又富於想象。短短四句小詩,把讀者由眼前景觀引向廣遠的空間和悠長的時間之中,引入對歷史和人生的哲思理趣之中《艇齋詩話》引韓子蒼雲:"古人用顏色字,亦須配得相當方用。

'翠'上方見得'黃','青'上方見得'白',此說有理"。《杜臆》:"此四詩蓋作於入居草堂之後,擬客居以此終老,而自敘賻玷如此。

其三是自適語。"《唐宋詩醇》:"雖非正格,自是絕唱。"

秋波媚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秋波媚 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灞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這首詞寫於宋孝宗乾道八年 1172 秋天,陸游四十八歲。當時他在南鄭 今陝西漢中市 任四川宣撫使司幹辦公事兼檢法官。在這一時期當中,陸游積極向宣...

菩薩蠻黃庭堅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結合

表明他不學杜甫的 bai感慨而是步du陶淵明的後zhi塵.作者決心歸隱,但到底去何dao方回,卻無可告,不過如隨之而去答,一定會明白他的蹤跡.據此詞原序所說,這首 菩薩蠻 當是戲擬王安石集句詩之作.這首詞全靠直接剝錄他人詩句而成,雖非作詞之正道,卻也頗有移花接木之妙.菩薩蠻半煙半雨溪橋畔,漁翁醉著無...

崔塗的孤雁與杜甫的孤雁都抒發了什麼情感

孤雁飛鳴,盤旋寒塘 杜甫 孤雁 與崔塗 孤雁 比較賞析 不得志 懷才不遇的情感 樓下明顯複製 貼上,段落符號都給沾上了。崔塗的孤雁和杜甫的孤雁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孤雁幾行歸塞盡,念爾獨何之。暮雨相呼失,寒塘欲下遲。渚雲低暗度,關月冷相隨。未必逢矰繳,孤飛自可疑。孤雁 是唐代詩人崔塗創作的一首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