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邊坡穩定性分析的強度折減法

2022-12-30 10:40:13 字數 1867 閱讀 9144

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講:強度折減法是邊坡穩定性有限元計算穩定性係數f中的一種方法。原理簡單概括為:

計算中通過不斷降低邊坡的安全係數f,折減後的引數不斷代入模型進行重複計算,直到模型達到極限發生破壞,此時發生破壞前的值就是邊坡的安全係數f。

百科內容:2023年,zienkiewicz等首次在土工彈塑性有限元數值分析中提出了抗剪強度折減係數的概念。抗剪強度折減係數定義為:

在外荷載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邊坡坡體所發揮的最大抗剪下強度與外荷載在邊坡內所產生的實際剪應力之比。當假定邊坡內所有坡體抗剪強度的發揮程度相同時,這種抗剪強度折減係數定義為邊坡的整體穩定係數。

強度折減係數概念能夠將強度儲備安全係數與邊坡的整體穩定係數統一起來,而且在有限元數值分析中無需事先確定滑動面形狀與位置,因此在實際中逐漸得到廣泛應用。有限元強度係數折減法的基本原理是將坡體強度引數(粘聚力和內摩擦角值)同時除以一個折減係數f,得到一組新的值,然後作為新的材料引數輸入,再進行試算,利用相應的穩定判斷準則,確定相應的f值為坡體的最小穩定安全係數,此時坡體達到極限狀態,發生剪下破壞,同時又可得到坡體的破壞滑動面。

強度折減法的演算法主要分為以下三個步驟:

(1)、建立邊坡的有限元分析模型,賦予坡體各種材料採用不同的單元材料屬性,計算邊坡的初始應力場。初步分析重力作用下,邊坡的應力、應變和位移變化。

(2)、按一定的步長逐漸增加邊坡的安全係數(即土體抗剪強度的折減係數)f,將折減後的強度引數賦給計算模型,重新計算。

(3)、重複第(2)步,如前所述,不斷增加f的值,降低坡體的材料引數,直至計算不收斂,邊坡發生失穩破壞。則計算髮散前一步的f值就是邊坡的安全係數。

對於邊坡本來就不穩定,第(1)步計算就不收斂的情況,在第(2)步和第(3)步計算時,安全係數應該逐漸減小,直至計算收斂,邊坡獲得穩定。

2樓:鷹的飛翔

強度折減法是邊坡穩定性有限元計算穩定性係數f中的一種方法。

1.原理簡單概括為,計算中通過不斷降低邊坡的安全係數f,折減後的引數不斷代入模型進行重複計算,直到模型達到極限發生破壞,此時發生破壞前的值就是邊坡的安全係數f。

2.百科內容,2023年,zienkiewicz等首次在土工彈塑性有限元數值分析中提出了抗剪強度折減係數的概念。

3.抗剪強度折減係數定義為,在外荷載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邊坡坡體所發揮的最大抗剪下強度與外荷載在邊坡內所產生的實際剪應力之比。

4.當假定邊坡內所有坡體抗剪強度的發揮程度相同時,這種抗剪強度折減係數定義為邊坡的整體穩定係數。

5.強度折減係數概念能夠將強度儲備安全係數與邊坡的整體穩定係數統一起來,而且在有限元數值分析中無需事先確定滑動面形狀與位置,因此在實際中逐漸得到廣泛應用。

請問 flac3d計算邊坡的穩定性的方法是強度折減法是嗎 5

3樓:匿名使用者

1.找到最危險滑裂面。2.

找到最危險滑裂面上的強度引數c、φ值。3.根據下滑力和抗滑力的比值就可以確定該高邊坡的穩定性及穩定係數。

4.思路如此,具體計算分析還是很複雜的。

求用強度折減法ansys求解隧道開挖安全係數命令流。

在ansys中用強度折減法計算安全係數,為什麼改變岩土粘聚力和內摩擦角後邊坡位移和變形還是沒變?

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有問題啊,你檢查哈你的命令流看,會有變化的

用有限元強度折減法計算出的邊坡安全係數和極限平衡法計算出的安全係數不相同,哪個更準確?

5樓:左汀

有限元更準確吧...這問題很深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專業了,目前剛接觸,回答不了

籃球雙手投籃的穩定性分析

中距離跳投的主要力量 不是手臂,它的力量 主要是藉由跑動,急停墊步躍起以及手腕和手指頭等四個主要的力量,還有少部分手臂上擺的力量,只有在長距離跳投的情況才需要再加上手臂力量。跳投要穩,原地投籃 腳肌力 急停動作 墊步躍起動作等四要項是重點。基本的原地投籃要合理,或者說,原地投籃命中率有一定水準,你才...

什麼叫石油瀝青的溫度穩定性

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其行車舒適 噪音低 揚塵少 養護維修方便等優點得到了廣泛應用。國外大部分高等級公路路面採用瀝青混凝土面層,我國高等級公路建設中,瀝青混凝土路面占主導地位。但要保持行車舒適性,就必須要有良好的路面質量作保證。瀝青路面的密實性 平整度 穩定性尤其重要。結合多個工程的實踐,就如何保證和提高...

鋼樑的整體穩定性概念是什麼,鋼樑的整體穩定性的定義是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用鋼材製造的樑稱為鋼樑。廠房中的吊車樑和工作平臺樑 多層建築中的樓面樑 屋頂結構中的檁條等,都可以採用鋼樑。分為型鋼樑和組合樑。整體穩定的概念 在豎向荷載作用下,鋼樑一般只產生豎向位移 即撓度 但對側向剛度較差的工字形截面或槽形截面鋼樑,當樑的自由長度 側向無支承長度 較大時,荷載加大到一定程度,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