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時工作制,不定時工作制

2022-12-26 17:55:16 字數 5387 閱讀 4613

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你的問題:

1.這樣的工作制度能否申請所要加班費?

答:因你的工作時不定時工作制,企業和你同意的,按照勞部發[1994]503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第四條規定,屬合法行為,所以企業不需要支付加班費。

但是按照深圳市的規定執行看:深圳市勞動部門為保證不定時工作制員工在繁忙時得到有效休息,規定基本工作時長每月為166.64小時,半年為1000小時,全年2000小時,除此之外的加班時間平常按1.

5倍工資。以此可以理解為,雖然你是不定時工作制,按照你的工資結算方法或者勞動合同規定的結算方式:以周,還是以月,抑或以年為單位,全年你的工作時間超過2000小時的,例如,全年你工作時間為2400小時(你有上班記錄的話)可以申請400小時的加班費用。

2.類似與元旦這樣的法定假日,兩個班能否都有加班費?

2023年4月1日實施的《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第十三條規定:「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實行不定時工時制的用人單位,在法定休假節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按本條第(三)項(即安排勞動者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工資)的規定支付工資。

也就是說,即使是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在法定節假日被安排工作時,同樣有加班費。

2樓:

1. 不定時工作制不違法勞動法,但是,單位必須有申請並且獲得批准,按照不定時工作制,勞動單位不支付加班費;

2. 首先確定你簽訂的是什麼性質的合同,上面有沒有明確講到不定時工作制,如果沒有,那麼你就是屬於勞動合同法調整的定時工作制度,原則上每天八小時,超出時間,就必須支付加班費;

3. 如果你們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那麼你們單位就違法,你可以到地方的勞動行政部門——勞動局,或者人力資源部門,或者勞動大隊去投訴,實在不行,申請勞動仲裁,現在勞動仲裁不收費,只不過仲裁其實跟打官司差不多,比較耗時;

4. 你的第二個問題講得不清楚,無法回答。

5. 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勞動法》第41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但用人單位應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的工作和休息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人員不執行加班工資的規定。

但是實行不定時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仍應按照相關法規檔案的規定,平均每天原則上工作8小時,每週至少休息1天。

具體參加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勞部發[1994]503號)

3樓:俎峻萇起運

每天上班10小時,一個星期上班60個小時,已經違法了勞動法的每天上班8小時,一個星期上班不超過40個小時;

你可以求酒店補償前面的所有加班費;哪果酒店拒絕,可以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投訴;、

當然,哪果你不想失去工作的話就算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在上海關於不定時工作制是否存在工作時間的上限,如果超過是否能夠要求加班工資。請提供具體參考外巧檔案~

4樓:青燈俗事

《***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

第三條 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

第五條 因工作性質或者生產特點的限制,不能實行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標準工時制度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本市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

第三條  本辦法所稱的不定時工作制是指企業因工作情況特殊,需要安排職工機動作業,無法實行標準工時制度,採用不確定工作時間的工時制度。

本辦法所稱的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是指企業因工作情況特殊或受季節和自然條件限制,需要安排職工連續作業,無法實行標準工時制度,採用以周、月、季、年等為週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的工時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第五條 因工作性質或者生產特點的限制,不能實行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標準工時制度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上海市關於貫徹實施《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若干具體問題的說明

二、企業應根據本單位的實際生產能力接受生產定單,應安排好內部勞動組織,均衡組織生產,合理安排職工工作時間,不得隨意延長職工的工作時間。

所以不定時工作制不設定時間上限,由公司合理安排。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在普通工作日或休息日加班是不需要支付加班費的,但法定節假日加班是否需要付加班費,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規定,需分別對待:

《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第十三條規定:「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實行不定時工時制的用人單位,在法定休假節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按本條第(三)項(即安排勞動者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工資)的規定支付工資。」

對了,不定時工作制的特點在於不限定時間,所以不應當進行考勤,即使考勤,也不得因遲到早退扣減工資。如果因遲到扣減工資的,可以找勞動仲裁委員會仲裁,不服仲裁的可以訴諸法院。當然,保險的話請諮詢當地的律師。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中有規定勞動者的勞動時間上限,原則上是每月累計工作時間不得超過21.75天*8小時=174小時,但對於加班工資的計算,各城市都有相應的具體規定,例如北京工資規定沒有加班費,但上海的工資規定是有加班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在勞動法上面都有體現啊,你可以查閱一下

勞動法對不定時工作制怎樣規定

8樓:諾諾百科

1、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不受《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

2、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一般情況下,除法定節假日工作外,其他時間工作不存在加班。法定節假日工作的,按照地方法規規定。如果地方規定要支付加班工資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

3、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制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仍然享有法定休息的權利,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第六條的規定,

4、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職工,企業應根據《勞動法》第一章、第四章有關規定,在保障職工身體健康並充分聽取職工意見的基礎上,

採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輪休調休、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擴充套件資料:

實行條件

制度特點

1、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

2、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用人單位應採取適當的休息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3、實行不定時工作制,企業安排其在法定節假日工作,是否算做加班,需參考各地政策。根據《北京工資支付規定》第17條,是不算做加班的;根據《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第13條,是算做加班的,需要支付300%的加班工資。

實行條件

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規定,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1、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2、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如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3、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4、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如企業的消防和化救值班人員,以及值班駕駛員等。

不定時工作制,也叫無定時工時制,它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的限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性質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需要連續上班或難以按時上下班,無法適用標準工作時間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而採用的一種工作時間制度,是中國現行的基本工作時間制度之一。

它是指因工作性質、特點或工作職責的限制,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是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勞動者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

標準工時制、綜合計算工時制都是一種定時工作制,是依據工作時間來計算勞動量,不定時工作制是一種直接確定職工勞動量的工作制度。

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用人單位應按勞動法的規定,參照標準工時制核定工作量並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9樓:阿西寶唄

根據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勞部發[1994]503號)

第四條 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一)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二)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三)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第五條 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即分別以周、月、季、年等為週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但其平均日工作時間和平均周工作時間應與法定標準工作時間基本相同。

(一)交通、鐵路、郵電、水運、航空、漁業等行業中因工作性質特殊,需連續作業的職工;

(二)地質及資源勘探、建築、製鹽、製糖、旅遊等受季節和自然條件限制的行業的部分職工;

(三)其他適合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職工。

深圳千餘單位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深圳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昨日宣佈:深圳於當月正式實施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當前,深圳已有1000多家單位成功通過勞動部門審批獲准實施該工作制,此次一併納入該範疇的還有此前實行8小時工作制的**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

擴充套件資料:

制度特點

1、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

2、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用人單位應採取適當的休息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3、實行不定時工作制,企業安排其在法定節假日工作,是否算做加班,需參考各地政策。根據《北京工資支付規定》第17條,是不算做加班的;根據《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第13條,是算做加班的,需要支付300%的加班工資。

實行條件

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規定,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1、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2、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如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3、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4、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如企業的消防和化救值班人員,以及值班駕駛員等。

關於不定時工作制問題,關於不定時工作制中的工作時間問題

按勞動者保護條例規定,你的工作性質並不屬於不定時工作制。關於年休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二條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 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 以下簡稱年休假 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第...

什么是不定時工作制,什麼是不定時工作制?

是指,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是針對因生產特點 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是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一種工時制度。其特點是 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實行不定時工作...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或綜合計算工作制批准檔案》如何申報

勞動部關於印發 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 的通知 勞動部 1994年12月14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勞動 勞動人事 廳 局 計劃單列市勞動局,有關部委,直屬機構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我們制定了 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 現發給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