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漢斷棘說明了什麼道理,壯漢斷棘說明了什麼道理?

2022-12-19 12:35:21 字數 624 閱讀 8684

1樓:愛月惜星

翻譯:終南山上,荊棘撲滿道路,碰上荊棘的人總是被荊棘纏住,無法擺脫。人們害怕荊棘上的刺,就都改變路線,繞過撲滿荊棘的道路。

有一個壯漢,滿臉的義憤之色,說:「你們害怕膽怯,這個又有什麼可怕的呢!」於是手拿刀,想要一步步砍斷那些荊棘。

誰料到左邊的被手掐斷,右邊的卻拽住了自己的右手,下面的荊棘鉤住了自己的衣襬,而上面的荊棘又牽扯住了衣袖,不到一會兒的時間,就已經疲憊不堪了。其他的人嘲笑他,對他說:「魯莽的壯漢,魯莽的壯漢,斬斷荊棘的好漢,荊棘還沒有斬斷,人就已經承受不了了!

」道理,這說明,人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找到事情的本質與根源,否則只會徒勞無功,事倍功半!

2樓:襡星瑀

翻譯:終南山,有荊棘佈滿道路,(它的)主幹柔軟刺很密,碰上它的人總是被纏上無法解脫,不受傷就沒完。人們害怕它的刺,都繞開那路躲避它。

一個人露出義憤的樣子,撩起衣裳進去,想一節節地折斷它們。哪知左邊手指掐斷了它,右邊的手臂被拉住了,下邊衣裳被鉤住了,狼狽不堪。君子說:

「人(應該)痛恨醜惡,的確是應該的;痛恨它而不要上它的當。如果拿刀斧找到它的根割斷它,什麼荊棘不除?」

含義:解決問題,應該用正確的方法,找到它的根源,而不是魯莽行事,這樣只會上當受騙。

伯樂相馬說明了什麼道理

人生中總會有各種各樣的人來來往往,有的萍水相逢,有的一見如故。其中有一類,人們總是會對他們特別的尊重和感激,因為他們的知遇之恩。古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過為了報答劉備那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所謂士為知己者死。伯樂相馬,若然沒有伯樂,再好的千里馬也枉然。伯樂相馬 語出漢 韓嬰 韓詩外傳 卷七 使驥不...

「守株待兔」的成語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全新的情況產生新的問題,只能用新的方法解決,只有愚蠢的人才看不到事實的變化。不能死守狹隘經驗 墨守成規。當然守株待兔也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基本解釋 株 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

哭鼻子的大仲馬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說明了 人一輩子就活在四個字裡面 那就是 等待 和 希望 東施效顰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考慮自身實際而盲目效仿,往往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 說明了人不應該刻意地模仿別人,而是要做你自己。人活在世上就象蜘蛛一樣,須慢慢的織網,織了網之後才能給自己在網上找到定位。這是一位哲人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