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鼻子的大仲馬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2021-03-04 00:29:31 字數 3094 閱讀 5592

1樓:範圍撒都是

說明了 人一輩子就活在四個字裡面 那就是「等待」和「希望」

東施效顰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2樓:丁二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考慮自身實際而盲目效仿,往往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

3樓:封雪惲詩

說明了人不應該刻意地模仿別人,而是要做你自己。

「人活在世上就象蜘蛛一樣,須慢慢的織網,織了網之後才能給自己在網上找到定位。」這是一位哲人說過的話。在我們的人生征途中,定位固然很重要,但是,重要的是要做你自己!

4樓:獨希榮胡環

東施效顰這個故事中概括的成語是照貓畫虎,

這個故事說明了不要盲目的去仿照,只會弄的適得其反

諷刺了不顧自己的實際情況,機械模仿別人,結果適得其反。還諷刺了沒有自知之明,盲目效仿別人,結果必然適得其反。

5樓:人民的名義劇

至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考慮自身實際而盲目效仿,往往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任何事都要想到客觀條件.如果一味的模仿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慮自身實際而盲目效仿,往往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非原創)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不要盲目地去仿照,只會弄的適得其反.

諷刺了那些不知自醜,不識時務的人,只知道盲目效仿,結果卻適得其反,成為人的笑柄.

愛美之心人人有,不要不顧自身條件而盲目模仿他人.

不顧自己的實際條件,機械地去模仿別人,結果只會是弄巧成拙、越學越糟 !

不應該一味的去模仿別人,更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樣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9樓:搜尋中

說明了我們不能一味地去模仿別人,有時會適得其反

老鼠嫁囡這個寓言故事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是優缺點的,應該正確的對待,而且我們要正視他人的缺點,不要盲目的跟風崇拜,更不能阿諛奉承。阿諛奉承的人最終會被他人嫌棄最終落得不好的下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老鼠爸爸在與一連串的「偉大的人」的交談後,我們不難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最偉大的人」,因為再偉大的人也不能在每個領域一枝獨秀。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既要看到事物的長擅的方面,亦要理智地發現其不足之處從而避免盲目崇拜。

《老鼠嫁囡》故事原文: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年正月初八的晚上,老鼠出嫁女子。只見張燈結綵,喜燭高照,老鼠新娘頭戴翠花,身穿新衣坐在花轎之內,由四個老鼠抬著,新郎官也由儐相陪同,在前引路。

迎親送女,前呼後擁,鑼鼓喧天,嗩吶歡唱,好不熱鬧呵!正當大家歡聲笑語,杯盞交錯恭賀新郎新娘大喜之時,新郎卻趁人不注意偷吃了糧食。

守衛的貓看見後,立即上前抓住老鼠。新郎高呼救命,大家發現老鼠新郎成了貓爪下的俘虜後,均憤憤不平,就找老鼠官兒告狀。

老鼠官認為貓這樣做是不對的,要求放開新郎。貓不服,雙方又告到縣官大堂上。縣官老爺在聽了原告、被告的陳述後,認為老鼠偷吃糧食,固然可惡,但念其大喜之日,一生只此一次,應予以寬容。

貓這樣做,有點不近情理,所以要求放開老鼠。正當宣判之時,老鼠新郎又咬爛了縣老爺案案上的桌裙。縣官一看,勃然大怒:

「混賬東西,真是本性難移!」遂改判:「老鼠被捉,罪有應得;貓吃老鼠,為民除害,天經地義,永遠如此!

」從此,貓吃老鼠就名正言順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嫁女中也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含義。

一般認為,老鼠嫁女日的行事與禁忌實質上是一種祀鼠活動,而各種鼠婚故事、歌謠以及年畫剪紙等民間工藝品,是對祀鼠活動所作的解釋。老鼠何以成為人們奉祀或崇拜的物件呢?大約有如下兩種原因:

一、圖騰崇拜,如有人認為古代的偃姓以鼠為圖騰。

二、關於鼠的感生神話,如漢族《十二屬的傳說》稱,鼠有開啟天地、化生萬物的神通。彝族神話《葫蘆裡出來的人》稱,人類起源於葫蘆,而葫蘆原是密封的,是鼠在葫蘆上咬開一個洞,人類得以出世。瑤族神話《穀子的傳說》、畲族神話《稻穗為何像老鼠尾巴》稱,是鼠幫助人類取來了稻種。

這些傳說均反映出鼠在古人的動物神崇拜中的特殊地位。至於老鼠嫁女與鼠崇拜之間的關係,仲富蘭認為這是古人對老鼠表示尊敬或友好的習俗的遺留。

有人認為,作為民俗文化事象的老鼠嫁女,表達了民眾根絕鼠患的願望;之所以採用「遣嫁」方式,是因對鼠患充滿畏懼,於是以提供食物、熄燈禁光等迎合鼠類習性喜好的獻媚行為來掩飾真實目的,這是一種在矛盾心態中的趨利避害的選擇。如王樹村認為,古代沒有統一的「滅鼠日」,立春之後為老鼠繁殖期,為免遭鼠害,人們繪製「老鼠娶親」圖,實際行動則是夜晚熄燈滅火,騙稚兒早睡,以誘老鼠出洞捕殺之(《老鼠娶親》,《中國文物報》2023年2月18日)。馬昌儀認為,嫁災觀念,由來已久。

《方言一》:「嫁,往也。自家而出謂之嫁,由女而出為嫁也。

」所謂嫁災、嫁非、嫁鼠,包含有把災禍、是非、鼠蟲逐出家門的意思。民間俗信中為鼠擇日婚嫁的日期大多在臘月二十三到正月二十五,此時正是鼠類繁殖的高峰季節,送鼠出嫁,意味著送鼠「自家而出」,從人們的心理來看,便可達到杜絕鼠患的目的;另一方面,老鼠嫁女又是歲時文化中對子鼠母神信仰的產物。鼠屬子,為十二支之首,「子為陰極,幽潛隱晦,以鼠配之」。

子鼠為極陰的象徵,而臘月至正月,正是新舊歲時交替時刻,故選擇這一時段嫁鼠,還具有除舊佈新、送陰迎陽、祛災納吉的象徵意義

哭鼻子的大仲馬中的大仲馬的作品打動人心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仲馬嚴謹、認真、全心投入的寫作態度。

寫作是要動點真感情的,因為只有先感動了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哭鼻子的大仲馬說了什麼道理

14樓:景夜宣

看來寫作有時是要動點真感情的,因為只有先感動了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即是對大仲馬嚴謹、認真、全心投入的寫作態度的讚賞,也說明在寫作中應當用心投入,全心感受。大意如此……吧……

閱讀哭鼻子的大仲馬答案

15樓:南巷孤笙

文中的無能為力是指什麼?說明了大仲馬什麼?

鷸蚌相爭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鷸蚌相爭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千百年來已為大家所熟知。這個故事說明 同志之間 朋友之間,應當團結互助,而不應當勾心鬥角,要看清和對付共同的敵人。否則,就必然會造成可乘之機,讓敵.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矛盾 衝突 要以理智 包容的態度對待,避免兩敗俱傷。在...

蒲松齡的《狼》第二則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第二則著重表現狼的欺詐伎倆。啟發了我們 面對像狼一樣的惡人,無論怎樣狡猾,終歸要失敗。也告訴我們道理 面對像狼一樣的 勢力,只要敢於鬥爭 善於鬥爭,才能取得最後勝利。我們對待像狼一樣的惡人要毫不手軟,認清本性之後要痛快殺之 蒲松齡的 狼 告訴我們什麼人生道理 告訴我們對待像狼一樣的惡人,不能妥協退讓...

在和尚這個故事中初起他們的表現說明了什麼

三個和尚這個故事講的是最開始的時候,一個和尚在寺廟裡挑水喝,後來來了一個和尚,以前的和尚就覺得兩個人應該相互負擔起來就變成兩個和尚挑水喝,再後來又來了一個和尚,這個時候三個和尚誰也不想去打水,就開始沒有水喝。這個故事中,三個和尚之所以沒有水喝,是因為他們之間相互的爭吵,攀比誰也不願意多付出。是因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