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會有哪些思想特點,西方社會學主要有哪幾種理論?各自有什麼特點?

2022-12-14 02:25:19 字數 1721 閱讀 782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和法制思想是今天西方社會的最主要特點。追根溯源,這些都來自於軸心時代猶太教教義和希臘哲學。

前軸心時代的特點是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還沒有完全分開。與此相對應的猶太教的觀點是:受苦受難是因為你犯了罪,因而是對你的懲罰。

並且對於以色列民族來說,罪過是共同的,整個民族都因其不忠實於同上帝的契約而受到懲罰。因此會以一種「洗罪」的方式來洗刷道德上的汙點,這時只是道德良知最初的端倪。此時,個人承擔的責任還未到來。

而到了軸心時代,所受痛苦與所犯罪惡之間的因果聯絡受到質疑。《約伯記》是這種質疑的集中體現。《約伯記》中尖銳地問道:

為什麼一個正直的人也會受到如此多的苦難?但是這種質問又帶來另一種恐懼:如果苦難不是因罪過而來,那它因何而來?

如何解釋?這時,對苦難的解釋就過渡到了不虔誠,並且這種不虔誠是一種個人化的罪,而上帝對這種罪過進行懲罰的威脅是可以通過原諒和拯救而獲得平衡的。求得原諒的方式不再是洗罪,而是懺悔。

在學習懺悔的過程中,人類進入了良知的王國。個人負罪感標誌著人類意識到自己是過錯的單個製造者,這是西方文明中自我的開端。只有獨立的自我才有能力去認識罪過並且懺悔自己的過錯。

因此,每個人都必須,也只能對其自己的行為負責。猶太先知耶利米說:「我要用法律來限定他們。

」這是西方歷史上最為重要的時刻之一,法制思想萌芽了。而在古希臘,蘇格拉底第一個真正意識到個人良知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生命證明了人類的良知能認識到比生命更寶貴的東西,那就是自由。因為人是奇蹟,人具備意識,能夠認識真理。

而真理是人類思維的產物,是公開的,是任何願意思考的人都可以觸及的。在埃斯庫羅斯的《被縛的普羅米修斯》和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中,讚美了這種儘管痛苦,但是仍可以為了追求良知和道德而獻出生命的行為。尤其在古希臘城邦的市民生活中,個人良知有了真正的含義,那就是倫理法典和刑法中對各種不同罪行的細緻的劃分。

因為每個人的自我意識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罪,決定一切的不再是眾神或者國王,而是以後將在西方文明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東西——人的理性。

西方社會學主要有哪幾種理論?各自有什麼特點?

2樓:老

哪本書上的我忘了,它是這麼概括的:

建構主義:韋伯、齊美爾——符號互動論、現象學社會學——結構化理論,核心概念行動

功能主義:斯賓塞、涂爾干——結構功能主義——新功能主義,核心概念系統功利主義:馬歇爾、帕累託——交換理論——理性選擇理論,核心概念理性結構主義:

馬克思、恩格斯——批判理論、結構主義——交往理論、後結構主義,核心概念結構

總之三大家分別開創了實證主義、理解社會學和批判理論的道路,外加經濟學的功利主義,到現代成為由功能主義及之後百家爭鳴形成的學派鼎立時期。大約以吉登斯出版《資本主語與現代社會理論》為界,西方社會學進入當代,開始了理論綜合的時期,各家在各自學術傳統的基礎上吸收別的理論,創立自己的學說。

西方人有著怎樣的思想?

近代西方法律思想主要有哪些特點

近代西方哲學的兩大派別及各自的思想特點

3樓:男神馬克思

近代哲學的兩大基本派別是經驗論和唯理論。3經驗論認為一切有關世界的有意義的論述都與感覺經驗有關,可能的感覺經驗的範圍就是可能的知識的範圍。

唯理論認為人的知識先於感覺經驗,存在著與生俱來的天賦觀點理性演繹是人獲得真理的唯一途徑

西方國家政治制度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聖經的舊約對西方社會的影響有哪些

支援樓上 我們看舊約 會覺得 神 暴虐 動不動就殺人 屠城 例 亞伯拉罕 所多瑪 娥摩拉 另外 神是小氣的 人類似乎只是他造出來的玩具 玩具是不可以有分辨善惡智慧的 但同時又 刻意 在園子裡栽兩棵樹 生命之樹 智慧之樹 全能的他還 刻意 放條蛇在園子裡 指引 亞當夏娃 我們不禁聯想全能全知的神是有意...

西方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開始和結束時間

從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歐洲進入封建社會,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瓦解。資本主義社會是英國的光榮革命標誌著歐洲的資本主義社會,延續至今。奴隸社會 西羅馬。大約公元前100年 封建社會開始是西羅馬帝國的滅亡到1640年英國工業革命的出現結束 西方奴隸社會開始於埃及吧 沒學過,就知道埃及是...

有沒有人想過,中國的社會,與西方社會相比而言,更重視人際關係

不對,有人的地方就有人際關係,沒有人際關係的那是野人,西方也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除非它不處於社會當中,除非它還處於原始社會之前.這個問題其實很早很早就有很多有識之士想過並且罵過,更有甚者努力嘗試改變過,但是無奈個人力量無法改變社會文化大背景,這是所有先驅的悲劇。人際關係是很重要,這個誰都必須承認,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