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一下有關鰲頭的歷史典故,想了解一下有關鰲頭的歷史典故。

2022-12-06 11:35:13 字數 5635 閱讀 4478

1樓:馬爺

鰲為俗字,正字作鱉,本義為海中大鱉。俗稱狀元及第為獨佔鰲頭。因為在殿試中,選出狀元、榜眼、探花三甲後,就宣旨唱名,謂之臚傳。

臚傳畢,贊禮官引東班狀元、西班榜眼二人,向前行至殿中之殿下(天子座前的階梯)迎接殿試榜,到達殿前則狀元稍前進,站在中殿石上,這中殿石上雕刻著一條龍和一隻大鱉,即古時所謂螭頭或螭首。由於狀元一人獨佔殿中的大鱉,所以就說他獨佔(或作站)鱉頭,後來就借喻為考試得到第一的意思。

2樓:

鰲是古代人將一些吉祥獸組合到一起生成的瑞獸,龍頭、龜背、獅足、麒麟尾。最早見於淮南子,說女媧砍了鰲的四隻腳撐起天空,是為四極。因為有龜的長壽含義,所以也用來指國運恆昌,所以在唐朝的時候,前殿的臺階上有鰲的石雕。

唐代科舉,只有高中狀元的,才能站在這個臺階上接受皇帝的冊封,所以才有了獨佔鰲頭這個成語。

關於友誼的歷史典故

3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知音也成為知己是指非常瞭解、能賞識自己的知心朋友。最初知音之交形容歷史上的俞伯牙和鍾子期。相傳俞伯牙是著名的**家,而鍾子期只是一介樵夫。

有天,俞伯牙在一個山下,突然琴興大發。專心致志的彈起琴來,一首又一首,突然他發現有個人一直在停著關注他,俞伯牙心想,一介樵夫,能聽懂嗎?那個人說:

“先生,您不要疑心,我是個打柴的,回家晚了,走到這裡聽到您在彈琴,覺得琴聲絕妙,先生志在高山啊。”俞伯牙非常驚訝,認為唯一能聽懂的就是鍾子期了。後來就和鍾子期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

後來鍾子期去世後,俞伯牙非常傷心的摔壞了琴,說“子期一死,我彈琴給何人聽”後來,就用知音之交形容俞伯牙和鍾子期的關係。

重藺相如完璧歸趙後,趙王任命藺相如為上相,位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將軍知道後很不開心,認為一介文官竟然在他之上非常不可思議。發誓以後見到藺相如一定要殺死他,藺相如知道後,每次躲避著廉頗,以免和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人見藺相如如此非常失望。認為藺相如無力相托而準備棄相府而去。藺相如知情後向門人解釋:

“諸位以為廉將軍與秦王誰更可怕?”門人異口同聲地說:“應該怕的是秦王?

”藺相如接著說:“秦王我都不怕,難道怕廉頗嗎?我這麼做一定是有原因的,你們想,秦國為什麼不敢圍攻我們國家,是因為我們國家武有廉頗將軍,文有我,一文一武,秦王不敢輕舉妄動,如果我跟廉頗將軍出現矛盾,豈不是最後是我們國家受到損失,我受一點委屈沒有關係,都是為了國家大計。

廉頗知道了藺相如的真心後非常慚愧,連夜肉袒負荊至相府請罪。將相二人相擁而泣。許久,廉頗提議:

“如果相國不棄,我願與相國結為生死之交,雖刎頸不變!”言罷廉頗率先下拜,藺相如亦答拜,於是擺下酒筵,二人盡歡而散。後世稱此將、相之交為刎頸之交。

東漢時代的讀書人陳重、雷義,兩人志趣相投,彼此相交,情如兄弟。後來相約結伴進京趕考,結果陳重名落孫山,只有雷義考上了。但是,他覺得陳重的學問比自己好,因此就去見主考官,希望把自己的功名讓給陳重。

主考官當然沒有答應,雷義也毅然放棄機會,不肯獨自做官。幾年後,雷義和陳重相約一同參加考試,結果兩人同時被錄取,而且巧合的是兩個人安排到一起當官,從此友誼更為密切,因此時人就流傳著一句話: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

後來的人也以膠漆相投,形容朋友之間深厚不移的友情。

關於信任的歷史典故?

4樓:臥龍遲暮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典型故事,應該來自於三國,最出色的表現者是劉備,他“弘毅寬厚,知人善任”,從不懷疑忠心耿耿的部下,劉、關、張、趙、諸葛幾乎一起譜寫了天下亙古傳奇。因而,劉備的家業號稱是親情凝聚的典範。 關羽,可以放棄一切厚祿,過五關、斬六將,歷盡苦難回到劉備的窮困旗下;張飛,可以腥風血雨先打下一塊小地盤,等著劉備來做主當家;趙雲,可以冒生命危險,搶救劉備的兒子,維護劉備的家人完整;諸葛亮,受劉備臨終重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備管理的基石就是信任感重於親族。

晉文公以信服眾

春秋時期,五霸之一的晉國,攻打小國原,晉文公重耳,命令出征部隊只帶三天的軍糧,三天攻打不下,部隊就撤退。原國憑城固守,頑強抵抗,三天已到,未能攻下原國,晉文公文令撤退,軍隊統帥請求說:根據情報,原國已不能久守了,等原國投降後再撤。

晉文公說:“信用,乃立國之本,百姓的依靠,為了得到原而失信於百姓,那是得不償失。”晉軍按晉文公命令撤退30裡。

原國聞訊後自願投降了晉國。

李苦禪守信焚畫

我國當代著名國畫大師李苦禪,為人重諾守信。他曾允諾一位老友索畫的要求。後因生病和另一些事情牽扯,耽誤了及時作畫 ,後來他的那位老友突然病故,他聞訊後,後悔不已。

立即揮毫作“百蓮圖”鄭重地題款鈐印。隨後攜畫至後院,肅立焚燒,祭典亡靈。事後,他不無自麗地對兒子說:

今後若再有老友索畫,要及時提醒我,做人可不能失信啊!

守信楷模***

敬愛的周罪狀來總理是一位“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有一年他視察農村,在座談會上認識了一位老農民張二廷。會後還專門訪問了張二廷的家,臨走時他緊握著總理的手請求總理抽空再來,***微笑著說:

“有機會一定來,如果我不來,也一定派人來看望你。”在後來的幾年中,***不管多忙,每年都派專人去看望張二廷。

不知為不知

孔子一輩子勤於學習,知識淵博,後人尊稱他為聖人。其實他本人還是很誠實,很謙虛的。他曾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有一次,孔子到齊國去,路上看見兩個小孩在辯論。一個說:“早上的太陽涼颼颼的,一點也不熱;可中午的太陽卻像開水一樣燙人,這不就說明早上太陽距亢我們遠,中午太陽靠我們近嗎?

”另一個爭辯道:“不對!早上太陽又大又賀,就像車頂上的篷蓋那麼大;可到了中午,太陽就變小了,頂多也不過菜盤那麼大,近的東西大,遠的東丁小,這是普通常識。

”兩個孩子爭得不可開交時,抬頭看見兩個大人站在現前,就問那位年長者“你是誰?”年長者回答:“我叫孔丘,是魯國人。

”一個孩子高興地說:“噢,原來是孔夫子呀,聽說你很有學問。就請你評一評,看誰說得對。

”孔子老老實實地承認:“這個問題我回答不了,以後我向理角學問的人請教一下,再來回答你們吧。”孩子們哈哈大笑起來:

“人家都說孔夫子是個聖人,原來也有回答不了的問題呀!”孔子望著笑著離去的孩子,對身邊的學生子路說:“在學習上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只有抱著這種誠實態度,才能學到真正知識。

”裴度誠歸玉帶

裴度是唐代政治家,曾做過三朝宰相,雖其貌不揚,個頭矮小,但為人誠實。

他從少年是規範就立下做人的宗旨:“只要自己不欺心,不欺人,誠實、努力,將來一定會有所成就的。”在裴度十五六歲時,有一年秋天到城外香山寺遊覽。

來寺院燒香的一位中年婦女丟失了一個綢布包,被裴度拾到,他一連兩日在寺院門前等待失主。當那位婦人兩日後從裴度手裡接過自己綢布包後,一下子跪在地上,泣不成聲地說:“您真是我家的大恩人啊!

”婦人開啟包裹,裡面是兩條鑲滿珍珠的玉帶。原來這位婦人是準備用這兩樣東西去官府贖她父親性命的。國灰其你正蒙冤被判成死罪。

誠實的門德爾鬆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白金漢官舉行盛大的招待會,歡迎傑出的德國作曲家門德爾鬆來訪。署名門德爾鬆的《伊塔爾茲》曲子演奏以後,女王對他稱讚道:“單憑這一個曲子,就可證明你是天才。

”門德爾鬆平靜地對女王說:“不,那是我妹妹芬妮亞的作品。”原來芬妮亞也是個**造詣極深的**家。

《伊塔爾茲》就是出自她手。由於幾個史弟不贊成署女人之名,便商定用門德爾鬆的名字發表。

理論論據

1、同心可斷金,首要重然諾。 董必武

2、矢信矢忠,始終不渝。 孫中山

3、至誠則金石開。康有為《亂後罪言》

4、中心信,立身之本。明·薛宣《讀書錄》

5、不負責任的,不能照辦的教訓多,則相信的人少。魯迅《難行和不信》

6、小信誠則大信立。《韓非子·外儲說上》

7、失信不立。《左傳·襄公二十二年》

8、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論語·為政》

9、誠信者,天下之結也。《管子·樞言》

10、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老子》

11、 至誠則金石為開。漢·劉歆《西京雜記》

12、 萬善之首必曰信。譚嗣同《遺墨三篇》

13、 巧詐不如拙成。《三國志·魏書·程昱傳》

14、 言而信,未若不言而信;行而謹,未若不行而謹。隋·王通《中說·周公》

15、 信為民寶。章太炎《革命之道德》

16、 輕諾者信必寡,面譽者背必非。宋·林逋《省心錄》

17、 能信不為人下。《左傳昭公元年》

18、 得**百,不如得季布一諾。《史記·季布欒佈列傳》

19、 推誠而不欺守信而不疑。宋·林逋《省心錄》

關於自信的歷史典故

5樓:芳華

在逆境中不失自信,古今中外屢見不鮮:張海迪幼年因病高位截癱,她自信努力,成為作家翻譯家;被譽為科技“鐵人”的高士其,他在病情不斷惡化,從半身癱瘓到全身癱瘓,失去講話能力的情況下,他還創作了60多萬字的科學小品和科普**,創作了兩千多行詩歌,著述新書十幾本;屈原被流放寫成《離騷》;孫子受臏刑後著《孫臏兵法》;司馬遷遭宮刑寫《史記》;貝多芬耳聾後譜出《英雄交響樂》;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失明,癱瘓中寫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6樓:極速香香

專心致志

從前有一個下棋能手名叫秋,他的棋藝非常高超。

秋有兩個學生,一起跟他學習下棋,其中一個學生非常專心集中精力跟老師學習。另一個卻不這樣,他認為學下棋很容易,用不著認真。老師講解的時候,他雖然坐在那裡,眼睛也好像在看著棋子可心裡卻想著:

“要是現在到野外射下一隻鴻雁,美餐一頓該多好。”因為他總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老師的講解一點也沒聽進去。

結果,雖然兩個學生同是一個名師傳授,但是,一個進步很快,成了棋藝高強的名手,另一個卻沒學到一點本事。

有關諸葛亮的歷史典故

7樓:空閒的迷茫者

1、滯留東吳

諸葛靚原與父親在魏國,性格方正且有才能和聲望。甘露二年(257年),諸葛誕據守壽春反抗掌握朝政的大將軍司馬昭,並派長史吳綱帶著諸葛靚和牙門子弟到東吳作人質並請求援軍。 諸葛誕據守一年後終以兵敗告終,自己亦被大將軍司馬胡奮所殺,誅夷三族。

諸葛靚於是留在東吳,任右將軍。

2、大戰晉軍

吳甘露元年(265年),吳末帝孫晧移都武昌,諸葛靚與御史大夫丁固留鎮建業。次年,山賊施但聚眾數千人,劫持永安侯孫謙叛亂並攻向建業,要改立孫謙。

將到建業前已有萬多人,更擇選吉日,以孫謙名義派使者召命留守的丁固和諸葛靚。但諸葛靚立即處斬其使者。施但隨即再前進,諸葛靚及丁固出擊,在牛屯擊潰施但部眾,俘獲孫謙。

寶鼎三年(268年),諸葛靚又與右大司馬丁奉進攻合肥,被晉安東將軍司馬駿擊退。

3、終不北坐

當年晉軍就攻到建業,孫晧投降,東吳滅亡。諸葛靚與孫晧和一眾**被遷移到洛陽,被召為大司馬,但諸葛靚不應命。後再召為侍中,亦不接受。

後諸葛靚回到家鄉,仍因晉室與他有殺父之仇而終身不面向洛陽方向而坐。

4、隆中對策

《隆中對》原名《草廬對》,是東漢末年諸葛亮與劉備初次會面的談話內容,選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次到隆中草廬拜訪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諸葛亮,第三次終於得見。

《隆中對》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劉備集團之後的種種攻略皆基於此。

5、病逝五丈原

八月,諸葛亮病故於五丈原(寶雞境內)。楊儀等率軍還,姜維等遵照諸葛亮遺囑,祕不發喪,緩緩退軍。魏軍主帥司馬懿(字仲達)率軍追擊,見蜀軍帥旗飄揚,孔明羽扇綸巾坐在車裡。

司馬懿懷疑是孔明用計誘敵,趕緊策馬收兵,於是便有“死諸葛嚇走活仲達”一事。

一下有關了解自己的書籍,推薦一下有關了解自己的書籍

三國演義,俠客行,紅與黑,厚黑學。有什麼書籍可以推薦一下 讓自己變得更好 勵志奮鬥類書籍 都是很好的,如 no1 誰動了我的乳酪?青少年版 全球銷量突破2600萬冊!風靡全球大中小學校園的勵志經典!一本值得從6歲讀到60歲,常讀常新的寓言經典 no2 人生 影響千萬青年的勵志名篇 馬雲 賈樟柯傾情推...

我想了解一下有關的工商管理法律法規

各地方不一致,不知道你的店鋪所在地是?關於商業的法律法規書籍有沒有高手給推薦一下 50 我來回答 首先看看啥事商業詐騙了,商業欺詐是指在市場交易 投資 服務過程中,通過虛構隱瞞事實 釋出虛假資訊 簽訂虛假合同以及誇大宣傳等手段,誤導 欺騙單位和個人,騙取錢財和各種物質利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損害人民...

想了解一下燙髮歷史,古代人怎樣燙髮?

燙髮發展歷史 在日常生活中,頭髮被視為裝飾物。有史以來,人們一直在尋找頭髮捲曲的方法。而燙髮和燙髮工具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可以說是燙髮工具的推動引領了燙髮的發展。燙髮實際上分為物理燙髮和化學燙髮兩種方式 化學燙20世紀30年代冷燙 化學燙 才出現,在冷燙中所用的還原劑是巰基醋酸鹽及酯類,使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