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詩好象叫南園,是否有一首詩叫《冷清秋》?

2022-12-05 21:35:12 字數 1512 閱讀 7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李賀《南園》

釋:"我"為什麼不跨上駿馬,手執軍刀,奔赴疆場,建功立業,收復關山呢?但是,自古封侯拜相,登上凌煙閣的,哪一個是像我這樣的文弱書生呢?

但願合你的心意!

2樓:匿名使用者

花枝草蔓眼中開,小白長紅越女腮。可憐日暮嫣香落,嫁與春風不用媒。   鑑賞   《南園十三首》是李賀辭官回鄉居住昌谷家中所作。

南園與《昌谷北園新筍四首》提到的「北園」同為詩人的家園。這組詩為了解、研究李賀居鄉期間的思想和生活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因而十分可貴。   這是一首描摹南園景色、慨嘆春暮花落的小詩。

前兩句寫花開。春回大地,南園百花競放,豔麗多姿。首句的「花枝」指木本花卉,「草蔓」指草本花卉,「花枝草蔓」概括了園內所有的花。

其中「花枝」高昂,「草蔓」低垂,一者剛勁,一者柔婉,參差錯落,姿態萬千。李賀寫詩構思精巧,包孕密緻,於此可見一斑。次句「小白長紅」寫花的顏色,意思是紅的多,白的少。

「越女腮」是由此產生的聯想,把嬌豔的鮮花比作越地美女的面頰,賦予物以某種人的素質,從而顯得格外精神。   後兩句寫花落。日中花開,眼前一片奼紫嫣紅,真是美不勝收。

可是好景不長,到了「日暮」,百花凋零,落紅滿地。「可憐」二字表達了詩人無限惋惜的深情。是惜花、惜春,也是自傷自悼。

李賀當時不過二十來歲,正是年青有為的時期,卻不為當局所重用,猶如花盛開時無人欣賞。想到紅顏難久,容華易謝,不免悲從中來。「落花不再春」,待到花殘人老,就再也無法恢復舊日的容顏和生氣。

末句用擬人的手法寫花落時身不由已的狀態。「嫁與春風不用媒」,委身於春風,不須媒人作合,沒有任何阻攔,好像兩廂情願。其實,花何嘗願意離開本枝,隨風飄零,只為盛時已過,無力撐持,春風過處,便不由自主地墜落下來。

這句的「嫁」字與第二句中的「越女腮」相映照,越發顯得悲苦酸辛。當時盛開,顏色鮮麗,宛如西施故鄉的美女。而今「出嫁」,已是花殘「人老」,非復當時容顏,撫今憶昔,倍增悵惘。

結句婉曲深沉,製造了濃烈的悲劇氣氛。這首七言絕句,以賦筆為主,兼用比興手法,清新委婉,風格別具,是不可多得的抒情佳品。(朱世英)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1)、(2)題。 南園十三首(其五) 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

南園十三首其三的背景和詩句是什麼?

李賀《南園》中表現他崇文尚武的詩句是什麼?

3樓:留下一片林

南園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李賀《南園》中表現他崇文尚武的詩句是: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4樓:湖海山人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整一首詩是表達以武建功立業的願意的,說不上哪句。因為他父親名為晉肅,為避諱,這輩子都不能中進士。從文取仕路已絕,只有從武了。

南園這首古詩怎麼寫

名字寫一首詩用名字寫一首詩

贈李瑤春雨如油萬物蘇 微風似錦百花出 蓮若嬌羞欲遮面 李沾清露賽明珠 瑤池擺宴仙人坐 天河雖斷鵲橋鋪 撫琴輕訴相思苦 奈何棲身陋室屋 謹把此詩贈與知音,獻醜了!李花盛開好時節 瑤族風俗喜事連 好似良辰時常在 美好心情樂開懷 張揚青春顯神彩 李白書詩隨風來 娟如細雨人親睞 幸福安康樂開懷 陳述過去看未...

春天是一首的詩夏天是一首的詩秋天是一首

一 春季 孟浩然春曉 春眠不覺曉,默寫描繪春 夏 秋 冬四季的詩各一首。描寫春天的詩 詩名是 詩句是 描寫夏天的詩 詩名是 1 春。臨安春雨初霽 宋代 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2 夏。小池 ...

急求一首外國詩,急求一首外國詩!

故鄉 德 荷爾德林 譯 石 厲 正如船伕帶著他的收穫,從遙遠的島嶼快樂地返回恬靜的河邊 我會回到故鄉的,假如我所收穫的多如我所失落的。從前哺育我成長的可親河岸,你難道能醫好愛情帶給我的煩惱?曾經在其中玩耍過的樹林,如果我回來,還能再一次讓我平靜?在那清涼的小溪邊,我曾注視著泛起的水波,河岸旁,我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