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配著吃中藥,能不能配著吃中藥?

2022-12-03 06:35:14 字數 5248 閱讀 886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甘草加山楂再放點桂枝是可以的。以後要吃中藥,最好是通過大夫,因為中藥配伍還是有很多講究的。

附:中藥配伍禁忌

我國古代醫學家把中藥配伍禁忌總結為十八反和十九畏歌訣,以便人們記憶掌握。

十八反歌訣: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及攻烏,遂戟芫藻俱戰草,諸參辛芍叛藜蘆。這十八反包括32種中藥的相反。

如果相反藥物合用,會增強或產生毒***,原則上應禁用。即:半夏、瓜萎(包括瓜萎皮、萎仁、天花粉)、貝母(包括浙貝母、川貝母)、白鼓、白及反烏頭(包括川烏、草烏、附子、天雄、側子);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反甘草;人蔘、黨蔘、太子參、丹蔘、玄蔘、沙蔘、苦蔘、細辛、白芍、赤芍反藜蘆。

十九畏歌訣:

硫黃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見便相爭;

水銀莫與砒霜見,狠毒最怕密倫僧;

已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

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稜;

川烏草烏不順犀,人蔘最怕五靈脂;

官桂善能調冷氣,石脂一見便相欺;

大凡修合看順逆,炮濫炙熔莫相依。

畏即相畏,指一種藥物的功效或毒性、***被另一種藥物抑制或消除。

即:硫黃畏朴硝、芒硝、玄明粉;水銀畏砒霜、信石、紅砒、白砒;狼毒畏密陀僧;巴豆、巴豆霜畏牽牛子(黑醜、白醜);公丁香、母丁香畏鬱金(黑鬱金、黃鬱金):牙硝、玄明粉畏三稜;川烏、草烏、附子、天雄畏犀牛角、廣角;人蔘畏五靈脂;肉桂、官桂、桂枝畏赤石脂。

這些藥物在配伍使用時應慎重。

中藥配伍禁忌

中藥的禁忌內容較廣,涉及配伍禁忌、妊娠禁忌、服食禁忌、病情禁忌、製劑禁忌等。

其中配伍禁忌,指某些藥物在複方中禁止或不宜配合運用。早在《本經—序例》的「七情」中就有:「勿用相惡、相反者」的論述,這也是後世配伍禁忌的基本依據。

但相惡與相反所導致的後果並各有不同。相惡配伍只是降低藥物的某些效能,有些藥物通過減低其某些效能可以減輕或消除它的***而更有利於病情,則又是一種可以利用的配伍關係,所以並非絕對禁忌。而相反配伍,則可能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故相反的藥物原則上禁止配伍應用。

五代後蜀韓保升在修訂《蜀本草》時,首先統計七情數目,提到「相畏者七十八種,相惡者六十種,相反者十八種」,後人所謂「十八反」之名,實源於此。相畏在中藥「七情」中的含義,已如前節所述。但自宋代以來,一些醫藥書中,出現畏、惡、反名稱使用混亂的狀況,與《本經》「七情」中「相畏」的原義有異。

作為配伍禁忌的「十九畏」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提出的。目前醫藥界共同認可的配伍禁忌,主要有「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半夏、瓜萎(包括瓜萎皮、萎仁、天花粉)、貝母(包括浙貝母、川貝母)、白蘞、白及反烏頭(包括川烏、草烏、附子、天雄、側子);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反甘草;人蔘、黨蔘、太子參、丹蔘、玄蔘、沙蔘、苦蔘、細辛、白芍、赤芍反藜蘆。

附:十八反歌訣:

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及攻烏。

藻戟遂芫俱戰草,五參辛芍叛藜蘆。

十九畏:硫黃畏朴硝、芒硝、玄明粉;水銀畏砒霜、信石、紅砒、白砒;狼毒畏密陀僧;巴豆、巴豆霜畏牽牛子(黑醜、白醜);公丁香、母丁香畏鬱金(黑鬱金、黃鬱金):牙硝、玄明粉畏三稜;川烏、草烏、附子、天雄畏犀牛角、廣角;人蔘畏五靈脂;肉桂、官桂、桂枝畏赤石脂。

這些藥物在配伍使用時應慎重。

附:十九畏歌訣:

硫黃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見便相爭。

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

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荊三稜。

川烏草烏不順犀,人蔘最怕五靈脂。

官桂善能調逆氣,若逢石脂便相欺。

太凡修合看順逆,炮爁炙煿莫相依。

以上所列十八反、十九畏的藥數,是根據金元以來比較流行的歌訣統計出來的,故為多數醫家所遵從,但在本草文獻中有關相反、相畏的 藥物並非只有此數。一般十八反多超出此數,而十九畏則少於此數。

對於十八反、十九畏作為配伍禁忌,歷代醫藥學家,遵信者多;持異議者,亦復不少。亦有人認為十八反、十九畏並非絕對禁忌;有的學者甚至認為,相反藥同用,能相反相成,產生較強的功效。對於沉痾痼疾,只要運用得當,往往可收奇效。

近年來對十八反、十九畏的配伍,開展了一些藥理實驗研究。但由於十八反、十九畏牽涉的問題較多,由於研究者的實驗條件和方法存在差異,實驗結果相差甚大。有些用毒性試驗的方法,產生互相矛盾或負的結果。

早期的研究結果趨向於全盤否定;近年來,觀察逐漸深入,「 不宜輕易否定」的呼聲漸高。此外,還有的實驗證明,十八反、十九畏藥對人體毒***的大小,與藥物的絕對劑量及相互間的相對劑量有關 。

總的說來,對於十八反、十九畏的藥物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研究,若無充分的根據和應用經驗,一般不應配伍使用。

2樓:

當然可以,中醫是辨證論治,綜合調理。建議到中醫科就診1次,配代茶飲的小方子。

3樓:極偉中醫

完全可以 就是再加點紅糖調味也是不錯的

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4樓:楊瀾醉春風

這好像沒什麼特忌諱的吧,有些也要看是什麼藥吧,具體要問醫生啦,聽說吃藥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素菜,因為裡面有維生素會解藥性,還有海鮮,辣的,零食最好都不要吃

5樓:秋連枝從辛

看服用的什麼藥了,中藥品種很多,每種藥都有它的藥性和禁忌,在服用中藥的時候最好問清楚開藥的大夫需要忌口什麼!

6樓:達雁伯水

吃中藥有禁忌

1.吃人蔘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

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蔘的藥力。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一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儘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

7樓:檢玉芬桑璧

吃中藥的時候不要吃腥、辣、涼的事物就可以了

8樓:穆青芬莘嫣

中藥的由來歷史攸久.品類繁多.一般的常用中藥就有500--800種.

其中包括了很多的"相反"和"相畏".此外還有如:茯苓忌醋.

使君子禁茶.蜂蜜怕生蔥等.一般都可諮詢明醫.

9樓:辛蘭英廖姬

中藥不能和西藥同時吃,要間隔三到四小時

10樓:漆豆鄂雅彤

不能喝地榆、大黃、茶葉等含有鞣質的中藥一起吃。

11樓:桑禮潮風

一般來說,吃藥切忌:魚,白蘿蔔,綠豆;中藥的話對胃不好,要多吃點油水葷腥來保護胃,不然會發胖的,特別是吃療程中藥的病人,知道了嗎

吃中藥期間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這樣喝中藥危害翻倍

吃中藥時能吃芒果嗎?

12樓:嘉大乘映

吃中藥的bai時候儘量不du要吃芒果,很多人食用芒果zhi會造成過dao敏,而且大量的使用芒內果容會造成溼疹等,吃中藥的同時食用芒果,有可能會造成病情加重,或者是使中藥打不到藥效,對病情沒有任何的幫助,除此之外,只喝中藥的時候,一般是要禁忌辛辣食物的,比如大蒜、辣子等都不要吃。茶葉也是可以減弱中藥的療效的,所以也不要喝茶水。儘量在病情好了以後在吃芒果。

13樓:納喇靜曼常悅

吃中藥時注意不要吃這些酸、鹼、奶類食物,防止藥物發生變性失去、改變藥性。芒果較酸,在吃時要在吃中藥前或後半小時以上較好。

14樓:芮紫瓊陽卓

芒果和中藥不會有什麼反映,可放心吃。只是最好在服中藥後過一會在吃為好。

中藥和西藥能一起吃麼

15樓:k9080593野

一部分可以,一部分不可以。 正確的中西藥結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而「結合」不當的中西藥,輕則降低療效,重則導致醫源性疾病。下面介紹幾種不能同用的中西藥。

1.含金屬離子的中藥與某些抗生素不能同用。石膏、珍珠母、磁石等中藥含金屬離子以及含有此類藥物的中成藥不能與卡那黴素、新黴素等聯合應用,否則會在胃腸道形成不溶性鹽類和絡合物而失效。

如必須聯用,其相隔時間以3~4小時為宜。 2.含鈣的中藥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不能同用。

慶大黴素、妥布黴素、奈替米星等氨基糖苷類抗生素能與鈣離子結合,若與含鈣中藥聯用,會增加氨基糖苷類藥物的神經毒性。含鈣中藥有龍骨、牡蠣、海螵蛸、鹿角、枸杞等。 3.

含有機酸的中藥與碳酸氫鈉(小蘇打)不能同用。確切地說,是含有機酸的中藥如烏梅、五味子、金櫻子、山茱萸等,以及由它們參與配伍製成的中成藥,不能與磺胺藥和小蘇打同服。因為服磺胺藥需同時服用小蘇打鹼化尿液,以防止磺胺藥代謝產物在尿中析出沉澱形成尿道結石,而有機酸可以對抗小蘇打鹼化尿液的作用,從而增加磺胺藥對腎臟的毒性。

4. 茵陳與氯黴素不能同用。茵陳是膽囊炎、膽管炎、膽石症及肝病患者的常用中藥,但它對氯黴素的抗菌效應有拮抗作用,可降低甚至抵消氯黴素的療效。

因此,這兩者不要同用。 5.含鞣質的中藥與酶類西藥不能同用。

胃蛋白酶、胰酶、澱粉酶等酶類西藥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加強胃腸道活動,增進食慾。地榆、石榴皮、五倍子、老鸛草及其製劑中的鞣質,可與酶類藥物的醯胺鍵或肽鍵結合,形成牢固的氫鍵絡合物,使酶降低療效或失效。 6.

含砷的中藥與酶類西藥不能同用。硫磺、雄黃及其製劑中的砷,可以與酶的氨基酸分子結構上的酸性基形成不溶性沉澱,從而抑制酶的活性,降低酶的生物利用度,減低療效。 7.

大黃及煅炭類中藥與酶類西藥不能同用。大黃、血餘炭、荷葉炭、地榆炭、煅蛤殼、煅瓦楞子等,能吸附酶類,削弱其促進消化的作用。 8.

甘草、鹿茸與降血糖西藥不能同用。甘草的分子結構與糖皮質激素相似,因而有類似的作用,鹿茸也有同樣作用。糖皮質激素可增加肝糖原,升高血糖,與甲苯磺丁脲、苯乙雙胍(降糖靈)等等降血糖藥物在藥理作用上是相對抗的。

所以,合用甘草、鹿茸,會降低這些降血糖藥物的療效。 為了提高療效,避免毒副反應,中西藥同用時一定要慎重。有學者提出的建議可作參考:

在不瞭解藥物之間相互作用的情況下,中西藥服用時間應間隔4小時為宜。

吃紅薯能不能喝酒,紅薯能不能生吃

可以,地瓜和酒bai能同食 主料 du紅zhi薯300g 酒釀200g 水500g輔料 白砂糖 dao適量 1 準備好材料。2 將紅薯回洗淨去皮切塊。答 3 放入電飯煲內膽裡面。4 加入水裡面。5 放入電飯煲裡面。6 蓋上蓋子選擇稀飯程式,預設時間是1個小時。7 還剩10幾分鐘的時候,加入白砂糖裡面...

狗狗能不能給它吃骨頭狗狗能不能給它吃骨頭

不能給狗狗 吃雞鴨這類動物的骨頭,這樣的骨頭是中空的,狗狗咬碎後可能會變得很尖,劃傷 迴腸胃的話可 答能還得動手術。要吃骨頭補鈣的話可以吃豬的大塊的骨頭,還得是熬爛了的。如果非要吃雞鴨的骨頭,你可以自己咬爛了以後再給它吃。狗狗的健康還是最重要的,還有,狗24小時都是餓的,但是你不能給它一直吃,每次規...

喝完中藥能吃燕窩嗎,吃中藥期間能不能吃燕窩

燕窩性平味甘,根據 本草求真 的記載,燕窩入肺生氣 入腎滋水 入胃補中,俾其補而不滯燥 潤而不致滯,是為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 同時現代醫學也證實,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與燕窩性味相剋的食物。所以說,在服用中藥期間是可以食用燕窩的,而且一般而言燕窩對於中藥的藥效並不會抵消減弱。最好別喝,因為吃燕窩時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