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禽流感的預防,禽流感的預防

2022-12-02 23:20:12 字數 5116 閱讀 3449

1樓:手機使用者

為防止人類感染禽流感,目前應採取的措施是,限制發生禽流感地區可能被病毒汙染的雞肉和雞蛋在市場上流通。如果對雞肉和雞蛋還感到不放心,可進行加熱處理。在75攝氏度以上的溫度下,病毒被加熱1分鐘以上會被全部殺死。

岡部先生認為,養鳥者應保持高度警惕,因為鳥類很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即使不屬於禽流感疫區,為安全起見,清除鳥糞時要注意消毒,鳥患病後,要及時請獸醫診治。遊客在禽流感流行區域,要儘量遠離雞舍,但也不必談雞色變,甚至取消旅行。

岡部先生說,現在有觀點認為,豬可同時感染人類和禽類甲型流感病毒,病毒在豬體內結合,發生基因變異,從而出現在人群中流行的新型流感。其實,隨著禽流感病毒從雞傳染給人的情況不斷增多,病毒在人體內發生基因變異也會增大出現新型流感的可能性。岡部先生認為,如果禽流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出現新型流感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人們應對新型流感保持警惕,一旦出現,及早發現,及早採取措施。

農業部總畜牧師賈幼陵表示: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世界各國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從各國的防治經驗來看,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預防的;一旦發生疫情,只要及時、果斷、堅決地採取嚴密封鎖、徹底撲殺、消毒和無害化處理等措施,也是完全可以有效防治的。

我國廣西隆安疫情發生後,當地**已按照《動物防疫法》和農業部有關規定,對疫區進行了封鎖,撲殺了疫點周圍3公里範圍內所有家禽,對3到5公里範圍內的家禽進行了強制免疫。農業部將進一步按照***的要求,加強疫情監測和防治工作的力度,並與有關世界組織加強交流與合作。同時,農業部已對非疫區的預防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和安排。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表的報告說,與病禽接觸是禽流感病毒可能入侵人體的最主要途徑之一,鮮活家禽市場可能是病毒傳播的重要場所。因此,避免直接接觸病禽及其排洩物、分泌物等能有效防止感染病毒。世衛組織還建議,飼養員、屠宰工人等經常與活禽密切接觸的人,必須做好保護工作,包括穿防護服、佩戴防護用具、及時接種流感疫苗、工作前後徹底消毒等。

注重自身健康、保持良好的免疫力也是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有效措施。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流感易暴發的季節,人們應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和藥物,並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禽流感每天的感染人數越來越多了,出院的人並不多!很多人並沒有和活禽接觸的經歷,不排除人際間傳播的可能!

預防禽流感h7n9是個火熱的話題,中藥板藍根?保健食品乳鐵蛋白?各有什麼優點?

板藍根是一種家喻戶曉的中藥製劑,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功效。但是對於h7n9禽流感,一種從未有報道傳染人的新型病毒沒有實驗室證據,你看沒有證據就說是可以有效預防,是否不太嚴謹呢!

乳鐵蛋白是一種多功能牛奶蛋白質,在體液裡面廣泛分佈,有廣譜抗菌,抗病毒,提高抵抗力!2023年被證實對各主要亞型流感病毒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包括h1n1,h3n2,h7n1,h9n1等,其中雖然沒有提到h7n9,但是乳鐵蛋白的抗病毒原理是阻斷吸附,可以和病毒表面、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阻止病毒進入細胞複製,傳播!病毒只有在活體細胞內才可以進行復制,才有傳染性!

沒有吸附的病毒就會被巨噬細胞吞噬,通過鼻涕,噴嚏,咳嗽排出體外!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住在通風的地方,不吃生食。少吃雞蛋!

禽流感的預防

預防禽流感的小知識 30

4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中國內地已發現7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這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目前上海已有兩人死亡;安徽的1例病人病情危重,仍在救治中;最新通報的4個病例全部來自於江蘇,也正在救治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這是國內外首次發現人感染病例,目前未發現7例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

衛生應急辦公室提醒公眾,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出現高熱、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就醫。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遮掩口鼻等個人衛生習慣。同時應避免接觸和食用病(死)禽、畜。

3月30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專家,根據病例的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診斷上海和安徽3名患者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2人搶救無效死亡,1人病情危重,這是國內外首次發現人感染病例。4月2日,江蘇又最新通報了4個病例,都是病情危重,正在救治中。目前,上海、安徽、江蘇三省市衛生部門正落實患者臨床救治、密切接觸者追蹤和醫學觀察、疫情監測等應急處置措施。

北京、廣東、湖南、重慶、海南等地對外發布訊息稱,尚未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中國內地已發現7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專家表示,上海、安徽確診的3個病例中,兩人曾有禽類接觸史,一人沒有。因此h7n9病毒具體的感染**還不清楚。目前,未發現3例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

中國疾控中心稱,根據目前有限證據推測,公眾感染該病毒的風險較低。

衛生應急辦公室表示,目前國內外尚無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由於目前只發現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確診病例,對該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資料十分有限,專家正在對該病毒的毒力和人際傳播的能力作進一步判斷,該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輕型病例或其他臨床表現尚不清楚。

未發現全國流感異常升高

專家介紹,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特徵可分為hxnx共135種亞型,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一種,既往僅在禽間發現,未發現過人的感染情況。

據中國疾控中心報告,未發現近期全國流感活動水平異常升高。專家認為,根據目前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結果,未提示該病毒具有較強的人傳人能力。

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自從2023年在香港發現人類也會感染禽流感之後,此病症引起全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關注。

既往確認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症狀表現各不相同,可以表現為呼吸道症狀、結膜炎、甚至死亡。

h5n1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傳染給人,其中h5為高致病性,h5n1為衛生部新傳染病防治法中規定報告的法定傳染病,又稱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如何傳播?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人類直接接觸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糞便或直接接觸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也是傳播途徑。如果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引起感染。

目前還沒有發現人感染的隱性帶毒者,尚無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確切證據。

一般認為任何年齡對人禽流感均具有易感性,但12歲以下兒童發病率較高,病情較重。與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觸人員為高危人群。

禽流感患者有哪些症狀?

人類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後,起病很急,早期表現類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現為發熱,體溫大多在39℃以上,持續1~7天,一般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除了上述表現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還可出現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現,甚至可導致死亡。

常用消毒劑、高溫、陽光均可將禽流感病毒滅活

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均敏感,常用消毒劑容易將其滅活,如氧化劑、稀酸、十二烷基硫酸鈉、鹵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劑)等都能迅速破壞其傳染性。

禽流感病毒對熱也比較敏感,禽流感病毒在65°c加熱30分鐘或煮沸狀態下2分鐘以上可滅活。但對低溫抵抗力較強,在有甘油保護的情況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在糞便中可存活1周,在水中可存活1個月。

禽流感病毒在陽光直射下也會失去活性。病毒在直射陽光下40~48小時即可滅活,如果用紫外線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壞其傳染性。平時衣物多晒太陽,也是預防禽流感的最簡單有效方法。

人感染禽流感及時就醫是否可得到有效**?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關鍵要做到「四早」,指對疾病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早發現:當自己或周圍人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去醫院就醫。

早報告:發現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類似病例,及時報告當地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

早隔離: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時隔離,對密切接觸者要按照情況進行隔離或醫學觀察,以防止疫情擴散。

早**:確診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應積極開展救治,特別是對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經過抗病毒藥物**以及使用支援**和對症**,絕大部分病人可以**出院。一旦患病,應在醫生指導下**和用藥,多休息、多飲水,注意個人衛生。

基因序列分析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對神經氨酸酶抑制劑類抗流感病毒藥物敏感。根據其他型別流感抗病毒**的經驗,發病後早期使用神經氨酸酶抑制劑類抗流感病毒藥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對人類新發現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異性**手段仍需觀察研究。

日常生活中怎樣預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專家提醒,預防人禽流感應做到「六項注意」:

1、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不吸菸,勤洗手;要有均衡的飲食,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

2、保持室內清潔。使用可清洗的地墊,避免使用難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傢俱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道通暢;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應每天開窗換氣兩次,每次至少10分鐘,或使用抽氣扇保持空氣流通;儘量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3、注意飲食衛生。進食禽肉、蛋類要徹底煮熟煮透,食用雞蛋時蛋殼應用流水清洗,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雞蛋,加工、儲存食物時要注意生、熟分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搞好廚房衛生,不生食禽肉和內臟,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製品後要徹底洗手。

4、應儘量避免與禽類接觸,特別是兒童應避免密切接觸家禽和野禽。應儘量在正規的市場購買經過檢疫的禽類產品;勤洗手,遠離家禽的分泌物,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學校及幼兒園應採取措施,教導兒童不要喂飼野鴿或其他雀鳥;外出旅途中,儘量避免接觸禽鳥,如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公園活動,不要喂飼白鴿或野鳥等。

5、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處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熱,100℃下2分鐘即可滅活。對乾燥、紫外線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藥都很敏感。

6、不要輕視感冒。禽流感的病症與其他流行**冒病症相似,如發燒、頭痛、咳嗽及喉嚨痛等,在某些情況下,會引起併發症,導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現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預防感染他人;若出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儘快到醫院就診,並務必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是否到過禽流感疫區,是否與病禽類接觸等情況,並在醫生指導下**和用藥。

禽流感的預防,禽流感病毒如何預防啊

最近禽流感病毒又死灰復燃,可能是和暖冬有關,流感是一種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只要我們做好有效的防禦工作就可以完全將流感病毒徹底杜絕。勤洗雙手 外出回家都要洗手,如果接觸過生禽的話也要在最短時間內洗手消毒。家庭衛生 禽流感高發時期要對家裡進行每週一次的大掃除,可以燒下醋以達到消毒的作用。更換衣物 回到...

宿舍有寵物怎麼預防禽流感

如果是寵物鳥,需要預防禽流感 如果不是鳥類寵物,擔心禽流感就沒必要了。我養了一隻小雞在宿舍裡做寵物,它絕對接觸不到外界的鳥,要不要給它打疫苗預防禽流感啊?如果它從蛋裡出來就沒有接觸外面的鳥,我想應該不需要的吧,我家養了小鳥,現在流行禽流感,怎樣防止小鳥不得禽流感?也不要傳染給我?喂板藍根 不行的話 ...

家裡養鳥類如何預防禽流感

養鳥的家庭預防來h7n9,首先應該減少接觸。源魏立平建議,一方bai面,應當減du 少鳥類與外zhi界接觸的可能性,不dao要到公眾地方 專業市場等地方遛鳥 玩鳥了。另一方面,要儘量減少人與鳥的接觸,不要在室內養鳥,平常少玩鳥 逗鳥。另外,還要保持居家環境乾淨衛生,除了家居空間做好清潔工作,鳥籠也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