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無人管熱心鄰居求助調解員

2022-11-30 16:50:13 字數 644 閱讀 3662

1樓:怪阿姨老劉

如果家裡有子女,但是子女不盡贍養義務的話,首先可以調解,如果調解不成的話可以直接訴請人民法院調解,由人民法院來判決贍養費用,如果當事人對法院的判決仍採取不執行的態度的話,法院可以採取民事強制措施,強制當事人履行。

相關法律法規: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婚姻法》也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

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依法盡力履行這一義務直至父母死亡。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婚姻法》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2樓:和光一笑

老人家裡沒子女還是有也等於無?

為什麼瀋陽女大學生跪地救八旬老人萬人點贊

2014年11月14日,濟南軍區某部後勤部長呂明躍入冰河勇救落水者的事蹟,經新聞 報道後,在軍地引發廣泛熱議,網上贊 頂一片。人們為何敬佩他?記者深入泉城濟南採訪,逐漸獲悉那撬動心靈的力量。1.那天真冷啊,穿著棉襖還感到冷颼颼的!沒想到那個當兵的迷彩上衣一脫,便跳進河裡救人!目睹事發現場的許桂花大姐...

兒子用擀麵杖陪八旬母親打球,如何評價該男子孝心?

這個男子真的很有孝心,自己其實都已經是老年人了,卻沒有忘記陪伴自己的母親,這種孝心真的很難得啊,值得我們去學習,有時間一定要多陪伴自己的父母啊。真懂事。這樣的兒子真讓人羨慕,希望今後這樣的人越來越多,父母晚年才會過得越來越幸福。子女對父母孝順不是隻給父母買禮物就能稱為孝順,父母最需要的是兒女有時間可...

湖南益陽市安化縣男為什麼喂自己的八旬老母親吃草

權據悉,7月15日,冷市鎮董家村村民委員會已讓男子寫了檢討書。檢討書內容如下 因我妻子與我母親吵了幾句,我就給我母親吃草。這是我做兒子的不對。通過村委會調解,我認識到了自己的不是,很對不起我母親。請大家不要像我這樣,以我為戒。以後我要做一個孝順的兒子。7月17日安化縣冷市鎮派出所民警表示 案件正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