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跟信念有什麼本質區別

2022-11-29 21:20:08 字數 2338 閱讀 5590

1樓:兔子先生

迷信是不可取的,應該取締。 信念是人的一種意志,可以支撐人繼續往前走,不被生活中的困難打倒。

2樓:手機使用者

迷信是一種盲目崇拜,而信念是一種嚮往光明的必 勝的決心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與宗教的關係,一不能靠列舉事實,二不能以偏概全,以點代面。必須從二者的本質,即從二者最根本的東西入手,進行理論分析,其他看似矛盾的現象,才好以此為據得到解釋。 作為一種社會文化現象,其本質主要表現在它的社會目的以及它所面對的物件,所用的手段。

科學的目的是認識世界,狹義的科學僅指自然科學,以認識自然界為目的;廣義的科學包括社會科學,即包括以認識社會為目的的人類活動。科學是人類活動的一部分,人類的實踐活動不止於認識,而是還要用在科學活動中獲得的認識為自己謀取福利,因此科學也必須變成技術、工程,人類才算實現了自己的目的。 宗教的目的也是要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為人類謀取幸福。

人類創造了宗教,決不是要危害自己。宗教首先和主要的要求,是實行,是做。就實行和做這一內容來說,它相當於認識之後的人類實踐活動諸階段。

但是為了做,特別為了讓信徒自覺地、心悅誠服地去做,宗教就必須對這樣做而不那樣做的理由作出說明,說明,就必須有所認識。因此,宗教也必須解決自己的認識問題。 原始的人類,認識和實踐活動混然一體,宗教和科學等文化現象也沒有區分。

神靈觀念的產生,主要還是認識中的錯誤,因此也可以說是科學中的錯誤。當人類還無力揭破、或無力徹底揭破神靈觀念錯誤的時候,神靈觀念就因社會因素而不斷得到加強,從而發展成各種各樣的宗教。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宗教是從科學中、更準確地說,是從科學的錯誤中產生的社會文化現象。

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因,是人類自身的實際需要(包括物質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人類的需要存在,科學就要發展;任何力量都消滅不了人類的需要,也就阻止不了科學的發展。國家權力和各種社會文化現象,包括宗教,都只能適應這種需要,並且以適應的好壞決定自己的命運。

在人類的各種需要中,物質需要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需要,因而是影響科學、首先是自然科學發展的基本動因。科學發展的程度,一面決定於前代的知識積累,一面決定於社會物質需要的強弱。從古至今,科學的加速度發展,根本原因是人類物質需要的加速度增長。

國家權力和各種社會文化現象,基於自己的需求,也對科學的發展施加著各種各樣的影響。但是他們只能影響科學的發展方向,使某一部分發展而使另一部分不發展,使一部分發展得快些而使另一部分發展得慢些,卻不能根本影響科學發展的速度,更不能根本阻止科學的發展。在科學發展速度這個問題上,誇大文化因素、包括宗教因素的作用是不合事實的。

宗教是人類最早產生的、具有普遍意義的世界觀,在一個漫長的歷史時期裡,是社會最高的、居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而任何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都會,也都必須適應社會的需要,給科學留下一塊能夠自由發展的領地。領地的大小、位置,依具體情況而異。

但都要留下這塊領地,則沒有例外。宗教自然也是如此。這不是宗教對科學的特殊加恩,而是人類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需要迫使宗教作出的適應行為。

任何宗教,其目的都不是發展科學,不論是原始宗教還是人為宗教。原始宗教面對的主要是自然界,它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人與自然界的矛盾。它所用的方法,是「在幻想中征服自然力」(馬克思語),或者說,是藉助神靈去征服自然力。

巫術、祈禱,是它的一般手段。它不去促進科學的發展,也不會去促進科學的發展。而由於它把人類的精力引向巫術和祀神,也就把人類精力的一大部分引離了科學。

從這一方面說,批評原始宗教阻礙科學的發展,原始宗教不應當感到冤枉。而且由於原始宗教是從科學的錯誤中產生的,並把科學中的錯誤作為教條,當科學繼續發展、克服自己錯誤的時候,必然與原始宗教的教條發生衝突。 人為宗教面對的主要是人類社會,它要解決的主要是人與人的矛盾。

從原始宗教向人為宗教的轉變,不是宗教自身要轉變,而是社會需要自身在轉變。人類的發展,使他們自己在面對自然界、要解決人與自然矛盾的時候,必須首先解決人與人的矛盾,人為宗教也就應運而生了。 人為宗教解決人與人矛盾的方法,也是要依賴或藉助神靈的力量。

不論各民族、各時代人們對神靈的觀念有多麼不同,但人為宗教的神靈、至少是至上神,作為至善、至美、全知、全能的存在,則沒有區別。人為宗教要解決的是社會的問題,而且又要依賴或藉助神靈,它也不會去促進自然科學的發展,並且和原始宗教一樣,把人類的精力引離自然科學、因而妨礙自然科學的發展,也是必然的。 但是同樣正確的事實是,在宗教作為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的情況下,科學也沒有中止自己的發展。

而我們今天的科學和技術,或者說高科技,正是前代科學的繼續。在原始宗教時代,原始的人們也不是事事求神,至少是不能完全依賴神靈。他們也知道,要取得衣食,不能僅僅向神靈祈求,必須自己作出切實的努力。

因而,原始的人類,不僅創造了原始宗教,也創造了原始時代的生產和生活的技術,發展了對自然界和社會現象的認識。這類認識,不論今天看來多麼幼稚、粗糙甚至充滿錯誤,但這種認識以及由這種認識所得到的知識,屬於科學的方面,而不屬於宗教的方面,也是確鑿無疑的。

UPVC和PVCU有什麼本質區別

這兩個是一樣的。upvc又叫pvcu,通常稱為硬pvc,它是氯乙烯單體經聚合反應而製成的無定形熱塑性樹脂加一定的新增劑 如穩定劑 潤滑劑 填充劑等 組成。除了用新增劑外,還採用了與其它樹脂進行共混改性的辦法,使其具有明顯的實用價值。這些樹脂有cpvc pe abs eva mbs等。upvc的熔體粘...

什麼是談判,與談話有什麼本質區別

你好。談話是沒有目的的,可以天馬行空的談。談判是有最終要達到的要目,所以思路會不同,有預設的路線圖。談判,是有關方面對有待解決的重大問題進行會談。而談話是兩個人或許多人在一起說話 用說話的形式發表意見 多為政治性的 談判是有關方面對有待解決的問題進行會談。它與談話在規模上和性質上都有著本質的不同。很...

什麼是有神論,有神論和迷信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信一神也好,信眾神也好,只是信有個有人格的超自然力量在 把神當做自己的信仰,簡單 說就是信神,相信他的存在,把他當做自己的依靠 有神論和迷信的本質區別是什麼?1.正信就是正確的信解和知見,迷信就是迷妄了的信解和知見。迷信並非是說只有信神信鬼才是迷信,而是凡是 信取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 都是迷信。遇到事...